nn26 发表于 2013-11-13 21:48:55

【绘本剧论坛专题】朝花夕拾:2012年三叶草第四届绘本剧大赛笔录


2012-11-26文/尤敏

nn26 发表于 2013-11-13 21:49:50


第一次带刚满三岁的女儿小幺参加三叶草绘本剧大赛,路上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穿着盛装,兴奋地拉着家人从四面赶往会堂,那种浓烈的气氛让我感到大赛似乎更像草籽家庭们的盛会。进入福田会堂,各个参赛剧组的大小草籽在忙着最后的准备:检查道具,定妆,换服装…大赛随小主持的登场开始啦!整场演出持续三个多小时,六百人的会堂里,一群孩子,大部分都六岁下,还坐在父母腿上,能长时间很好地遵守会场次序,除了演出很具吸引力,定力也可见一般。这些就是故事浇灌下的孩子的特质,专注,自律,对故事和美的东西有向心力。抱抱小草籽!恭喜大草籽!着绿衣的义工们是会场最亮的风景,他们准备充分又敬业,在微小处留心,细心,使大赛由始至终次序井然。听到资深草籽们评论,此次大赛的次序是史上最棒喔!向义工组致敬哈。我前排有一位先生,在湖南推广大学戏剧,同时也致力于学前阅读推广,他全程录影,激动不已,希望把三叶草引入湖南。三叶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星星点点四处发芽。期待着全国山河一片绿,草籽们,努力吧!评委老师们所说,整场演出专业,台下的父母更都让人感动。我喜欢九岁小评委的评论:“从我的角度,他们是无与伦比的,因为是我们班的。”本色!因为看过其它许多演出的缘故,直接能感觉各剧组在选剧,表达方式,布景,道具,音乐,演出等方面都很具一定的专业水准。但对绘本剧,确实是菜鸟一只,加上兼顾小幺,有些剧目的未能好好观看,草草记下点随笔,请大家不要拍砖。《小绿狼》没有什么特别的舞台设计和服装配合,孩子们举手投足间充满自信和个性,谈笑间在绘本故事中引入了社会问题(如城管等),带出了时代气息(网络热点元芳等)。看似随意,匠心独具。开场和结尾,自然,流畅,明确地传递了主题。这群十几岁的孩子对社会民生的关注,视点的广博,自由开放的思想都让我动容。

nn26 发表于 2013-11-13 21:50:35


《大脚丫跳芭蕾》以音乐剧的形式展现,整体编排和表演似乎都可以划到专业一类,演员们都相当自信,挥洒自如。众望所归,这里就不锦上添花了。当发现这两个节目都出自央校时,心理暗叹:“央校出品,必属精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绘本剧论坛专题】朝花夕拾:2012年三叶草第四届绘本剧大赛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