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izhongqiu 发表于 2015-6-15 11:10:16

三叶草无锡站2015年6月新图绘本沙龙活动记录--父爱是一场邀请

三叶草无锡站2015年6月新图绘本沙龙活动记录                --父爱是一场邀请策划本期绘本沙龙前“我”同几位书友认真看完了一部十分精彩的“另类父亲”电影《大鱼Big Fish》(美国)。
剧情:父亲爱德华(亚伯特·芬尼饰)年轻时,很爱给年幼的儿子讲自己的传奇经历,他自称在阿拉巴马旅行时,经历过很多光怪陆离,魔幻荒诞的事情。威尔(比利·克鲁德普饰)并不相信,觉得是父亲在虚荣和浮夸,父子关系渐渐疏离。直到父亲得了癌症,不久于人世了,儿子决定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儿子面对病榻上的父亲,父亲又开始提及他早年的经历:他曾经为了离开小村庄去大城市闯荡,在途中遇到巫婆和巨人,还一起去了幽灵庄,再后来,认识了一个神奇的马戏团演员,一个亚洲艺人,一条怎么也抓不到的大鱼,还有怎样跟母亲一见钟情,定下终身……从父亲病弱的气息里,威尔仿佛领悟到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受,也许父亲的叙述有着修饰成分,但在他的心中那些经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旧充满激情与想象。《大鱼》这两个字的片名完全贴切地表达了传奇式父爱这一母题,魔幻且真实父亲最终在儿子的理解和深爱下缓缓闭上眼睛。影片最后十分钟如同烟花散尽、笙箫停歇,满天星斗在夜空中显露出来,纤尘不染。你只觉得那一瞬间,你明白了所有的星光,而你却不能言语。 父亲说过多次的那条最大的鲇鱼,终于跃出湖面,可惜没有任何人能抓住它.....
从魔幻小说,到温馨童书,父爱如影随形。为了更好地理解“父亲”这一家庭成员在孩子成长中的意义,6月三叶草故事家族▪无锡站有幸邀请到了一位重量级嘉宾老师做客绘本沙龙活动。他就是《东方娃娃》杂志社的绘本阅读讲师梁修才先生,周日午后梁老师给草籽们开启了一场充满魔幻、隐喻与特效的主题讲座《爸爸,你能给我月亮吗?一种缺憾却又圆满的爱》。

对图画书来说,检验其艺术水准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是看文字故事与绘画结合之后能够产生多少有价值的新的艺术信息。图画书美学研究专家珍•杜南指出图画有两种基本传达方式指涉(denotation )和示意(exemplication)。指涉的图画就是画的是什么,就指涉什么;而示意的图画则是用图像来暗示抽象的意念、状况、想法等无法直接说明的东西。《爸爸,你能给我月亮吗?》就是一本有效地运用了示意性图画的优秀图画书。

该绘本的一大魅力在于画家米莲•普莱特通过画面暗示出爱的缺憾与圆满,传达出了父与子的各式心理。儿子卡维诺心中的种种愿望像无限延伸的火车车轨让父亲深感无奈,但因为深爱着儿子也就无限度地施予,画家将父亲的无奈用夸张的构图表现了出来(小插曲:“拼拼凑凑的奶牛”梁老师还专门指向毕加索的大型壁画《格尔尼卡》)。

就这样卡维诺下一个目标是天上的月亮,摘月亮的心愿真是难住了父亲,但是意外的夜行却让孩子获得了领悟:月亮是属于天空的,父爱是一次冒险,是一场邀请,是一段发现。小船就停在湖中央的“月亮”上儿子惬意地躺在父亲怀里成为画面的中心,其间的隐喻我们自会细心品味,总之,这是一个爱与成长、缺与圆满的故事。
其后梁老师和小书虫宣宣(本场年龄最小的听众)之间的奇妙讨论也颇具“父与子色彩”, 一个不厌其烦地提问一个不厌其烦地解答,一个置身绘本主讲一个助理电脑操控,而其余听众就是陪衬的星星,他们两才是皎洁的月光,互为知己互为荣耀。
有人说,父亲像一本书,少年时读到的是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内容博大,所有的疑问所有的要求,在这里都会有答复。父亲像一本书,青年时读到的是一本满载经验的哲理书。虽然许多迷茫,但这本书会为你指明出路,减轻人生痛楚。父亲像一本书,中年时读到的是一本繁杂的生活记录。字里行间浸透着磨难与辛苦,父亲用和善豁达标示着半生风雨。父亲像一本书,到了老年时再读这本书,相信里面会写满人生感悟。坎坷过后见平坦,心口相传,说不尽也诉不完。在此祝天下的父亲们节日快乐,Happy Father’s Da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叶草无锡站2015年6月新图绘本沙龙活动记录--父爱是一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