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9yanzi 发表于 2016-4-27 18:45:28

B024 平凡的坚持,别样的收获

我的孩子已经12岁有余,我懊恼于她小的时候我没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没有加入故事妈妈成长群成为一名草籽而学到一系列生动有趣、有用的亲子阅读方法,现在用心学着,庆幸地想着也为时不晚吧!
   犹记得女儿很小时只知道按自己的感觉每晚上坚持给她读1——2个故事,犹记得她听故事时专注的眼神里闪着星星,偶尔还会看着插图用不够清楚的发音表达自己的意见,更喜欢回答我讲完故事后检查她的那些小问题,每次表扬她用大拇指在她额头上给她盖个“印章”以示表扬时,她总会心满意足地微笑着进入甜甜的梦乡。也许,正是这样的坚持,已经在她的内心埋下了阅读的种子。
      从上小学的第一天起,她便自主完成作业,自主进行阅读。她的老师曾经问我为什么她会认识这么多汉字,理解能力这么强?我会笑着告诉她的老师:“这一定和她从小听故事、答问题、和我一起看故事书的习惯分不开!”
      她一天天长大,爱读的书也越来越多,从林格伦的《长袜子皮皮》开始便疯狂地读林格伦的整套书;读了《狼王梦》便随时搜集沈石溪的资料和作品,还告诉我她还是要“追星”。罗尔德•达尔的作品想象丰富又奇妙,她也迷恋其中流连忘返……为了让她将这种良好的阅读热情和习惯保持,我喜欢让她给我推荐书目,并和她分享书中的趣事、难过……最近她迷上了梅子涵先生的作品,总说《女儿的故事》中的“女儿”成长经历怎么和她那么像?我想,能够从作品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这应该算阅读达到了一定层次吧!正如朵米妈所讲的:阅读是为了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自我!
      正是因为我经常在她面前“卖萌”要求她给我推荐书目,让我们的亲子关系犹如朋友,常常是她用她的言行来“指引”我,例如:节约、朴素、坚强、孝顺……我和她爸爸在她面前就是孩子。如果问我们家共有的那本书是哪一本?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是《长袜子皮皮》!我的女儿是皮皮,我和她爸爸就是她的好朋友阿尼卡和杜米。我很享受孩子日益长大的过程,不管是身体的还是心理的,我和她爸爸只是那个在她需要时便立在旁边的拐杖而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B024 平凡的坚持,别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