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329|回复: 10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五轮 第五周 【2019年12月16日~2019年12月22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17 21: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Nana2018 于 2019-12-17 21:34 编辑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五轮 第五周 【2019年12月16日~2019年12月22日】


平安夜圣诞节将至,


聊聊你对圣诞节的期待和打算,
或者回忆记录一下曾经难忘的圣诞节,
写下《圣诞回忆》......

又或者,写写自己对圣诞节的看法想法。



字数要求:329字以上
提交时间:平安夜前两天24:00之前




发表于 2019-12-20 15: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03 马小倩
圣诞
还记得念大学的时候,圣诞节就是送苹果,交换礼物,开心得像个孩子,前两天同学公司在做圣诞节策划,有交换礼物,于是在群里一起聊起那一年的圣诞,是每个人写心愿卡,同学说的的心愿是要一颗柠檬,我也不大记得,但是依稀是有这么回事,但是具体为什么要柠檬,真的记不清了。
2016年圣诞是彪哥表白的日子,所以圣诞节又有了新的意义。
这几年圣诞,每年都会策划圣诞活动,和孩子们一起感受西方文化,从做姜饼屋到做姜饼小人,到热咖啡泡棉花糖…怀念我们的外教老师带着我们一起享受美食的课堂。
圣诞节又快到了,正在给孩子们策划心愿墙的活动,想到每次孩子们抽心愿棒的激动,他们的愿望好简单,冰淇淋,看电影,大布丁,巧克力….孩子们开心就好。
最近给宝贝买了一本《过年了》,写了我们中国的过年传统,年兽的故事,门神的故事,年夜饭的美食,穿新衣放鞭炮拜年收红包,舞狮舞龙,赏灯猜灯谜…小朋友对每一个细节都很好奇,很开心,每天都要看一遍,仿佛看一遍就过了一个年似的,哈哈。
节日的意义就是大家都开开心心的,放松的,美美的,吃好吃的,玩好玩的,乐乐呵呵地在一起。

点评

孩子们有你在真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9-12-21 05:44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21 05: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马马马小倩 发表于 2019-12-20 15:13
03 马小倩
圣诞
还记得念大学的时候,圣诞节就是送苹果,交换礼物,开心得像个孩子,前两天同学公司在做 ...

孩子们有你在真好!
发表于 2019-12-21 06: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01秋虹

据说学校收到新规定,不得大力过洋节,要倡导传统节日。这个消息不知道具体真伪,但女儿幼儿园今年9月份开始就取消了西方节日活动。我们的传统节日真的值得大力推广,尤其是在很多90后不知道二十四节气,不知道重大节日习俗时,真的需要加大力度来传承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精华。但是不是就以禁止西方节日的方式呢,我觉得没必要,因禁止被倡导起来的文化,有点走后门的不光彩感,我们的文化自信还没兴起来啊!如今的地球村,讯息如此便捷,禁止也是做不到的,倒不如借由此对比下东西方的文化异同。
西方节日中最喜欢的莫过于圣诞节了,圣诞老人送礼物的美好,不管现实如何骨感还是咸鸭蛋,总有那么一份希望和寄托在心里荡漾。接收礼物是爱的语言之一,准备礼物虽然让人挺头疼的,但也因融入的心思变得很有仪式感。我家圣诞节每年都会过,只是没花那么多心思装扮,更多的是“礼物”,其实装扮应该也要的,大家一起为一件事共同努力和期待的时候也是很有意义的,尤其是像李迪老师把一个节日化身为家庭的纪念日。
平时过节准备的都是孩子礼物,一个大大的袜子挂在床头,孩子晚上睡不着想着圣诞老人怎么进来怎么送的礼物,早上看到礼物的兴奋…… 今年过节除了孩子们也准备了奶奶的,但还是把重要的“大人物”爸爸给遗漏了,真不该如此,赶紧弥补上应该还来得及~
昨天放学后,准备作业中,哥哥忽然说了句,他不喜欢过圣诞节,不喜欢送礼物…… 我的第一想法是估计是不知道是在学校或者在回来路上发生了什么事,受到了些许打击,应该找到背后的原因,然后我就又从“自己”出发聊天了,不喜欢送礼物还是收礼物呢,是收到的礼物不是你喜欢的?你以前很喜欢圣诞节啊,有一年圣诞,你刚会写英文,准备了一桌子卡片,送给全班同学…… …… 后来孩子笑了,我当时有事也没再详细聊。现在想来我好像又走偏了,当时第一时间要做的应当是“共情”啊,然后抛弃心里预设的任何答案,多聊聊感受,当时我想到了孩子在心里还是有些孤独感,没很好的走进心里的伙伴,虽然在学校玩得很嗨~ 就像儿子说的,妈妈就像温暖的太阳,希望这个圣诞节,我家的哥哥内心也多一些明亮!

发表于 2019-12-21 23:4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锦上添花 于 2019-12-22 00:05 编辑

20 锦上添花
     玉林各中小学大力倡导传统节日。我们的传统节日真的值得大力推广,特别是何为二十四节气,各个大节日的习俗,真的需要加大力度来传承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精华。现在我们开了“讲述节日故事,传承中华文化”——中国传统节日故事会,从新春故事会开始,便受到家长的喜欢,结合各种不同的绘本,为孩子门讲述节日的故事。冬至节就要到了,冬至节有什么故事呢~明天和孩子分享的故事。
发表于 2019-12-22 20: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07陈洪娣 橙子candy+写写写六期第五轮第五周作业   2019.12.22
        对于圣诞节,搜索记忆,都是有了孩子之后了。
   第一个女儿的预产期是12.20,当时很希望晚几天,圣诞节再出生吧,结果她调皮,等到12.27才来到我的身边。这是圣诞节给我第一个深刻印象。
   后来孩子大些了,考虑要不要扮演圣诞老人呢?然后就决定做这件事了。
   第一次,我自己做了圣诞袜,装了些糖果,玩具,给她们一个惊喜!
   再后来,她们就开始期待圣诞老人出现,平安夜会装饰圣诞树,给圣诞老人写信,留信息,姐姐还在信中说:“弟弟不会写信,请你也给他送一份礼物吧,他想要……”。时常问我有没有见到圣诞老人,是不是夜里来过,她们怎么没有见到呢!
   再后来,有一次,女儿说她收到的礼物好像在我手机里看到过,哈哈,虽然你也猜到了,不过我还是说这件事我不知道。
   然后是去年,我在她们没起床时,将礼物分放在她们自己做的圣诞树下,去上班了,等晚上回来,她们说只收到糖果,还有礼物不知道是不是给她们的。原来奶奶看到地上那么多东西,就把礼物都收拾好放到了一边。
   今年的圣诞节,期待着,我会不会也收到礼物呢?


今天刚好是冬至,冬至大如年,一阳初生,祝大家冬至快乐,每天都是最好的开始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2 21:35:57 | 显示全部楼层
13  林晓纯

思伋:

这是有多少年没写书信了,借着圣诞节,给你写一封吧。现在发微信,你不回,让我很伤心呢。

谢谢你,当我让弟弟妹妹写一封信跟圣诞老爷爷要礼物时,你只是轻轻地嘟哝一声,大家都知道,圣诞老人是怎么一回事。

是啊,到了你这个年龄,早已知道圣诞老人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你却没有大声张扬,和我一起守护弟弟妹妹心中的那份美好。那一刻,我看到了你的善解人意。

虽然你知道圣诞老人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你依然相信这份美好,所以你也向圣诞老爷爷许了愿,那一刻,我看到了你脸上纯洁美好的笑容~~~你笑起来真好看。

你的第一个愿望:想要2万元,可以买很多很多的东西。
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有人白白给我们送钱,当有人白白给我们送钱,那么就要提高警惕并拒绝,因为我们将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只有靠自己双手努力获得的金钱,我们才会珍惜,花起来更有意义更心安。

你的第二三个愿望:想要一对哑铃和瘦25/50斤,这两个愿望,是息息相关的,通过运动可以达到瘦身的效果。不过,你也说了,通过跑步也能实现,换句话而言,很多时候,器材成了我们阻碍运动的借口。运动是件值得鼓励的事情,而瘦身呢?你现在刚刚好,正是最美时。当然,在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总觉得自己好胖,因此也做了不少傻事,这或许是成长必经的阶段。

你的第四个愿意:希望拥有一套C服。当你说你从小把圣诞袜挂床前,收到的却永远只是几颗糖,许过的愿从未实现…那一刻,我好想要成为圣诞老人,穿越过去,送你圣诞礼物。但是你说的C服,我一点都不懂,所以我说:圣诞老人是个老古董,需要找到照片,才知道是怎么样的。

后来,事情发生了一点插曲,当我准备下单时,你小叔说:你的爸爸妈妈未必能接受你穿着这样的服装,不要好心做坏事,影响你跟爸爸妈妈的感情。

所以,我私下问了你妈妈,你妈妈没有表明立场,让我问问你:要穿着去哪里?

于是我们去中山公园的时候,问了你的想法,回来后,微信跟你妈妈沟通,希望她能允许你拥有一套C服。

能感受到你渴望拥有一套C服的愿望,我特别担心你妈妈不同意,所以努力地说服她,可是没想到,竟然错发到你那里去了,误会由此产生……

或许你生气,愤怒,因为你后来不再回我微信…其实我跟你妈妈不是一国的,而我一直和你在一起,为了能陪伴你,我克服了很大的恐惧,陪你去坐海盗船,玩迪斯科转盘…如果是弟弟,我应该就不会去挑战了,希望让你感受到我的真诚。这一刻,或许你仍心存芥蒂,听不进去,过段时间回头来看,就会明白。有时候,不同的心境,看到的东西是不同的。

我现在没有上班,没收入;小叔是普通职员,收入不多;所以在我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我用零花钱为你挑了一套安迷修的C服,希望你喜欢。很期待看到你穿上的样子,下周末会展中心正好有动漫展。

我,跟你的爸爸妈妈小叔,可以说是两个年代的人,很多想法差很远。

均宇有一天晚上,很开心,要穿着巫师服去散步,但是你小叔不同意,觉得只有万圣节那天才能穿着出门去晃悠,所以说:均宇可以穿,但是如果穿了,他就不跟着去散步。
均宇很难过,哭啊,最后为了能跟爸爸出去散步,就忍痛不穿着巫师服外出。

这一事情上,我觉得,孩子是好玩,所以才想着穿,让他尝试体验过就不会一直想要,换句话,就是给够他就好了。大家没有对错,只是立场不同而已。

这也是我后来为什么会去征求你妈妈同意的原因,因为我怕大家搞得不开心,希望在这件事情上,你能释怀。
你说:你不会相信有圣诞老人送礼物给你。
我说:只要去相信,就一定会有的。
在《爱你的,圣诞老人》中,有这么一段话:圣诞老人其实是一位帮助我们学会相信的老师,人的一生中需要对很多事情保有信念,比如家庭、朋友以及自己……甚至是某些看不见或摸不着的东西,比如——爱。”

希望成为你朋友的:小婶。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2 21:5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na2018 于 2019-12-22 21:55 编辑

05   娜娜

说到圣诞节,其实我也没有很特别的记忆。但是对于喜欢仪式感的我来说,好像每年的圣诞节都有念叨,
特别是在有了宝贝之后吧,总是想把所有的节日都过上,甚至希望有更多的节日。
其实也都是想更多理由,让孩子平常的日子更多不同的经历和精彩。

记得这几年的圣诞节,都有跟宝贝提及,以前她还小不懂。
去年的时候三岁了,开始让她可以跟圣诞老人许愿礼物,
然后拿了袜子挂在床头,如愿得到了圣诞蛋糕,特别开心。

今年也是打算在圣诞节的时候当她的圣诞老人,满足她的圣诞愿望。
不过特殊时期,准备得有点仓促,可能没有那么理想,
但是还是希望有个形式让她感受一下。

今天带宝贝去拍了圣诞的face照,很有圣诞气氛,感觉很喜庆。

其实近年也听到关于说东西方节日的说法,
我觉得自己没有崇洋媚外,
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该有的仪式也希望都能过起来。

其实过什么节日不是最重要的,
而是一家人在一起,
更多的亲子陪伴,就很好很幸福。

最后,祝大家圣诞节快乐!每天都快乐!

IMG_0007_meitu_2.jpg
发表于 2019-12-22 22:3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0     周芬 关于圣诞节还真没有特别的记忆。学生时代都没怎么过过,只听说平安夜吃平安果,几个女生一起去买了苹果吃。也就只买了那一次,算过了个节吧。 出来工作后对圣诞节的印象很深刻了,因为每年圣诞、元旦,商家都会提前好久开始制造节日气氛。各大商场超市门口都会摆上巨大的圣诞树,音乐都是圣诞音乐循环播放的。街边的小铺个个都要么在橱窗上贴些圣诞节的图片类;要么门口摆个小型圣诞树。 还是幼儿园时给孩子过过圣诞节,买了课圣诞树,晚上就插电,亮了一晚上。趁孩子睡着后将礼物放在圣诞树下。第二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树下的礼物。高兴坏了!
发表于 2019-12-22 23:5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nmin310 于 2019-12-23 00:11 编辑

o4  叮咚o4  叮咚
记忆中第一个圣诞节是大二时的平安夜,在长沙晚上街头夜游,人巨多。怎么去的我不记得了,怎么回的我就特别清楚。当晚,整个五一广场挤满了人看音乐喷泉,回校时,路已堵住,车也进不了站,我和同学们一起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学校,当时对"挤"记忆深刻。现在每天挤地铁,其实当时能挪动脚步已不算太挤。
国内的节日大多透着鼓严肃,而洋节多轻松欢喜。圣诞老人的礼物,收到的小朋友会异常的兴奋吧!从娃三岁过圣诞,有一年是在家一起布置圣诞树,有一年是社区热热闹闹一起过,有一年是幼儿园跟同学一起玩闹着过,有一年是小范围的几个小区好朋友一起过,有一年是朋友家天台烧烤过,不管怎样过,娃都会如期收到圣诞老爷爷的礼物,她超级开心!幼儿园大班时,她听同学说世界上没有圣诞老人产生迷茫,回来问我,我反问她你觉得有吗?她说有……直到去年,我说漏嘴,她明白了那个多年的圣诞老人就是她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3:09 , Processed in 0.071898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