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1023|回复: 18

写写写第一期第十轮第十五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9 20: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周是考试周,那么我们就来写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吧
题材不限
发表于 2020-1-9 21:05: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场另类的考试。 我在医院里已住了两天,等明天中午的手术。于医生而言,上午要做大手术,其他时间做小手术,我这个就是,医院里住了好多个和我一样做类似手术的人。 于我而言,除了15年前生娃住过院做过手术外,没住过院,对过40岁的人来说,无疑是幸运的。生娃住院,那是欢天喜地的,知道会收获一个娃,其他的难受都只是一个过程。而这次,只是生病,住院的人没几个好脸色的,特别是穿上病号服以后,没病也象有病了。办住院时,凑巧没有床位了,只好临时安排借住到对面的产科病房,整个医院,这里的氛围最好,欢喜居多,病号服都是粉红色的,时不时有小奶娃哇昂哇昂的哭声,生机勃勃的。等待的时间其实没啥事干,我也不愿穿着病号服下楼去晃,呆在房间里睡觉,刷手机,偶而思考一下人生。 病房确实是个思考人生的好地方,工作啊孩子啊都扔得远远的,这时候就自己最重要。同病房的不停在打电话给家人孩子交待这交待那的,我好象没有要嘱咐的,真正的各自安好。术前的告之,多少有点吓人,没什么百分百的把握,十万之几的概率谁知道呢?是不是象考前嘱咐孩子你考不到多少分就怎么样呢?其实迈过后才觉得只是一场小考,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活着其他都不是事了。我要好好度过这次小考,安心面对人生这场大考。

点评

抱抱  发表于 2020-1-12 16:54
发表于 2020-1-12 16:55: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我写的没有了?啊!啊!啊
发表于 2020-1-12 17:29: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如考场。
从还是一颗小精子的时候,就是一场成王败寇的角逐。
胜者成人,败者灰飞烟灭。
婴儿期也是被各种数据包围的,头围、身长、体重、黄疸指数,处处要核查,处处要比对。
再长大些,什么时候该说话了,什么时候该坐起来、爬起来、站起来、跑起来、跳起来,也一切都是要衡量的,太早或太晚,可能都会引发焦虑和恐慌。
发表于 2020-1-12 20: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号的Carol

本来这周是考试周的,学校前不久通知:为了片区统考,所以日期改为下周一、二。但从这个周末实际情况来看,还真不如上周考了算了,多了一个周末,并没让娃感觉有更多的时间复习或刷题(当然学霸级别的娃除外),反而是有些“乏力”:不复习心里觉着不够踏实,坐下来复习吧,心思早已跟随着考完试的娃们,飞到九霄云外了。
最近一直在调整自己:对娃的事情少管,尤其是学习上,她没提出需求,就不帮忙。可今天,在我看到她两天都只捧着一本书在复习,桌子上散落着各种拼装的笔芯、笔套、笔帽的时候,我忍不住还是大喊了起来……结果是,我又惨败,拎着购物袋气呼呼地跑去超市买菜了。
一路上,不禁又懊恼起来,怪自己沉不住气,怪自己修炼还不到位。道理虽都明白,可气还是下不去,于是很“顺势”安慰了一下自己:买了一堆零食,坐在超市休息区,吃吃喝喝,气倒也消了一半。
翻看手机,查阅本周作业,看到楼兰说的“其实迈过后才觉得只是一场小考,没什么大不了。”是啊,十多年后再回想这场考试,真不会觉得有多重要。就让它随娃自己的节奏吧,毕竟学习本来就是她自己的事情。愿我们大家都安好,愿楼兰早日康复,愿考试周我们都能平心对待!

点评

04 好人好梦 说到考试,人到中年经历了大考小考无数次,印象深刻的每一次上职称的考试,我用下油锅,上刑场来形容。儿老大上了小学之后的每次考试,自己比孩子还紧张,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只是上了初中之后大概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2 21:34
发表于 2020-1-12 20:54:51 | 显示全部楼层
12 emilyfool

想起小的时候因为考试而引发的一些事情。
比如,记得小学的时候,如果某次考试考的不好,回家之前自己先酝酿感情,然后拿回试卷给爸妈看的时候,要表现出一副“因为没考好就好难过、好对不起爸妈”的感觉,最好挤出点眼泪,那么爸妈就不会再批评我了,因为我自己已经知道“错了”。但其实我内心没啥感觉,没觉得考不好有啥内疚的或者好可惜,完全是为了演一场戏而逃脱一场批评……

还想起来,曾经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考的不好,一个假期都关在一个屋子里好好学习(外在看来是自愿的,但怎么可能呢?!),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出来……

所以,曾经考试对于我来说绝不是一个好词,但现在也不同了,我发自内心的喜欢学习,所以考试只是一个途径让我拿到一些资历而已,拿到了很好,拿不到也无所谓,在复习考试的过程中我也学到、收获了很多。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 21:05: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试周,是娃紧张,还是妈更紧张还是老师更紧张呢?       在考试的前一个周五晚上,妞回来后心情不好,连平时喜欢的舞蹈课都不想去上,跟她聊了会后知道,原来是班主任老师在课堂上讲了这次四年级上的调考是如何重要,孩子们一定要考好,如果考不好,将来上初中可能就不能上好的初中,不能上好的班级,被老师不重视,聊完后觉得娃明显被老师的这种情绪影响了,而且接下来的两天写作业也明显不积极,没有内心的动力来主动完成作业,而且她说反正也考不上好的初中,那周直到周日晚上很晚妞的作业还有一些没有做完,我就直接跟娃说先睡觉吧,不做了。          老师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能够理解,只是这种焦虑的感觉让孩子能够接受多少,是否能在告诉孩子时能够有所把握,让孩子们能够不要太焦虑了!
发表于 2020-1-12 21:2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试记 一直觉得当代的孩子们比我们小时候幸福,很多的物质条件是我们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然而,上了小学后,才觉得自己小时候的日子才比较幸福,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课外作业,可以上山下河地撒欢,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课外班,可以海阔天空地想象,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考试,家长们对成绩也不是那么焦虑。 然而,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变得越来越焦虑,每次考试后虽然不公布分,但是你肯定知道你的孩子在哪个分段,每天所有人的焦虑都埋伏在各种群里,任何和分数相关的事情都可能会引发一场互联网的洪流。 孩子们是更加幸福了吗?还是陷入了我们以为的幸福? 我只能时刻告诉自己,慢慢行,深呼吸,孩子们总有自己的未来。
发表于 2020-1-12 21:34: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029婷 发表于 2020-1-12 20:25
20号的Carol

本来这周是考试周的,学校前不久通知:为了片区统考,所以日期改为下周一、二。但从这个周 ...

04   好人好梦
说到考试,人到中年经历了大考小考无数次,印象深刻的每一次上职称的考试,我用下油锅,上刑场来形容。儿老大上了小学之后的每次考试,自己比孩子还紧张,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只是上了初中之后大概是不敢抱有什么希望的缘故。怕自己承受不起那份失望的打击,所以也就未曾为哪皓首穷经,竭尽全力。
发表于 2020-1-12 21: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试周,以往都是围着哥哥的期末考试活动,而这一周,我却是在医院渡过,无暇顾及。这也算是个契机,放手于孩子。孩子们的期末考试,那是五花八门,各种形式。相较于我们那时就一张试卷,复杂多了。比如数学,除了常规的试卷外,还有传统数学(这学期是魔方)、计算、答辩等。而英语那就更多项目了,口语、阅读、背诵、写作、单词句子等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7:21 , Processed in 0.061711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