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0403|回复: 11

写写写六期 第六轮第五周 3.23~3.2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8 09:4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Nana2018 于 2020-3-28 10:19 编辑

写写写六期   第六轮第五周   3.23~3.29

话题一:写写你对二胎的观点看法,或者记录一下自己的二胎感受和生活。

话题二:关于新冠肺炎,写写你想谈的。

话题三:之前给孩子取名字,你有怎样的经历?怎么看待给孩子取名字的?

字数随心,截止时间:2020年3月30日上午十点

 楼主| 发表于 2020-3-28 09:5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na2018 于 2020-3-28 10:17 编辑

05    娜娜  《关于二胎生活》

刚刚步入二胎生活,鸡飞狗跳说不上,因为家里人都挺给力的。
但是现在因为各种原因,我还在老家,老公不在身边,所以自己心理上和晚上来说辛苦一些。
还有更多的是因为念念,不能得到更多的亲子陪伴,这个我觉得比较难平衡。
因为疫情,幼儿园还没开学,爸爸又不在身边陪不了念念,她也还小,所以经常会有情绪。
不过,根据很多过来人的经验,说慢慢大点就好了。

我是希望早点和孩子爸爸团聚,这样对我们和孩子都会更好。
发表于 2020-3-28 13:0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03 马小倩 关于二胎 身边的朋友家人 如果你在刚生了第一个的时候 问她要不再生一个吧 她们基本就是谁爱生谁生去 然后一年后 两年后 三年后 过来说 那个谁 我在备孕了 这个不能吃 那个不能吃  这三个月在家 虽然我和老公也是换着法的哄儿子玩 但是扛不住要24小时啊 换班制都不能解决 还好有姑姑家的哥哥 哥两简直情投意合 于是乎出现了以下对话: 妈妈:宝宝不要玩了 巴拉巴拉 儿子:妈妈 你去看书 不要管我 你走吧  妈妈:好吧 你们开心就好  基于哥哥要上网课 没休息二十分钟 他们就腻歪在一起 晚上课上完了 玩的也是难舍难分 只要有哥哥 爸爸妈妈都是摆设  一时间便觉得二胎也很好的嘛 差点就要被短暂的休息的小幸福冲昏了头脑 几乎就要忘了整宿不得睡的痛苦  事情都是有好有坏的 下定了决心 就安然去接受 二胎带来的苦也好 甜也罢 日子是自己的 开心就好
发表于 2020-3-28 17:3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跃跃星 于 2020-3-28 17:46 编辑

关于二胎,二胎挺好的,于父母于手足,都是利大于弊。说辛苦吧!养一个也辛苦啊,所以养两个也辛苦,那都是辛苦都是养,不如养俩。哈哈,歪脖子理论。辛苦与否,看个人对事情的感受吧!心甘情愿要的,再大的辛苦都是一种甜蜜,养二胎,若两娃差三岁内,又无人帮手,前两年会辛苦点,但是过了这两年,就慢慢会好,手足能玩起来,就没有家长什么事情了;一个孩子没伴时,天天缠着陪玩,而你的陪多伴是力不从心,就算从心了很多时候get不到点,同龄人的玩耍质更高。
而且老二会比老大好带,情商也更高,不像老大那样玻璃心,钻牛角尖,只要给足吃喝,一天到晚都自己转悠去,自得其乐,当然最主要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大的在小时候没带身边,缺少陪伴;老二一直在身边自己带着…

二胎挺好的,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保险!二胎政策放开,娃上了高中的,好多人也努力要了二胎,所以,想要二胎的,赶紧要,与其一直摇摆不定,不如来个爽脆,要了再说,要了就知道啥体验了。


发表于 2020-3-28 19:4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橙子candy 于 2020-3-28 19:49 编辑

07陈洪娣 橙子candy+写写写六期第六轮第五周作业   2020.03.28
主题一:关于二胎
   家有三宝,现在最小的已经6岁了,对他还是会比较宠爱,而老大已经12岁了,总感觉有很多沟通不畅,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对她有很多亏欠,在她本该拥有很多宠爱的时候,有了妹妹,她6岁的时候,又多了弟弟,对于她的关心的确是少了很多。所以说孩子没有问题,都是父母的错。
   虽然并没有刻意对她不好,可是时间是有限的,需要照顾多两个人,必定给她的时间就少了,而且人多了,事情多,做父母的心情也会容易烦躁,给予姐姐的爱,我想肯定也是时好时坏吧。总之,我觉得是我做的不好,前两年,她一直要求拥抱,并不是撒娇,确实是在寻找爱的满足。
   现在弟弟也长大了,幸好我也感悟到,我能做的,是多一些陪伴姐姐,把失去的补回来!


主题二:关于新冠肺炎
   对于这个病菌,我也没有什么想说的,我觉得只要保持自己的心态好,做好防护,它就必定会被打败,希望快点过去。
   这段因为这个病毒而无限延长的假期,让我更多的可以和孩子们相处,也有更多的时间静下来思考,我觉得很感恩,重新认识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加油!


主题三:之前给孩子取名字,你有怎样的经历?怎么看待给孩子取名字的?
   给孩子取名字,我可能是比较懒的,也没有什么学问,所以就想着起一个写起来容易(笔画简单)、叫起来好听(不要有谐音不好的)就成,还有一个就是觉得自己不够开朗,希望孩子们能开朗,所以在名字里就选用了晶字,充满阳光吧!
   这样一来,孩子们以后会不会觉得我这个妈妈也太敷衍了,其实就算这样,我也是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啊,觉得特别喜欢了,才给你们的呀,依然是爱意满满哦!

发表于 2020-3-28 23:44:06 | 显示全部楼层
09  大雁儿话题三:之前给孩子取名字,你有怎样的经历?怎么看待给孩子取名字的?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那时是有多么辛苦。首先,要取一个小名,这个小名是要叫得贱贱的,这样才好长大,比如说:小石头,小土豆,什么狗啊猫啊的。听着都很晕吧。然后就是大名,这个可有学问了,如果家里有家谱的要看排字,其实这样挺好的,如果名字三个字,这就确定二个了,问题是现在好些年轻人不按家谱的,得按自己的想法,但是又要考虑传统的办法,比如天地人总外格的数字吉利否,八字是什么,要补什么之类,可谓是工程浩大,如果再赶上家里读书人多,还得加上诗词的寓意。那些日子成天的就是这些个事情在脑子里转啊转啊,唯恐自己不仔细耽误了孩子的未来。其实现在想想,自己的孩子未来也就是个普通人,平平安安一辈子就是福气了,因为一个名字又能定多少终身呢。当然,我也是事后诸葛亮。
发表于 2020-3-29 07: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虹@三叶草 于 2020-3-29 07:39 编辑

01 秋虹

主题一: 关于二胎
先来说说我吧,我姐弟俩,比弟弟大约四岁,而且我是我们一个大家族的第一个孩子,好像特别受宠,弟弟出生后,记忆中我们俩打打闹闹都没断过,闹得最凶时我有两次问我妈,为什么有这样的弟弟?好像更大些和妈妈说,你偏心!她听了难过得不知道说啥眼泪都出来了…… 我本来是老大姐姐,但在心底里好像总有个声音在说,我还没有长大,我不想长大~ 所以在生活中有时候不像个姐姐,尤其是和弟弟在一起时,他好像照顾我更多些~
在学习鼓励咨询时,回头看自己内心的那个小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私人逻辑,有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你是大的,你要让着弟弟” 自从有了弟弟后,这句话就变成了无限循环…… 尤其是在特别受宠爱后,很难以接受,这应该就是当初一直打闹的症结,我偏偏不,为什么总是大的要让着小的,凭什么要让着?在各方面都乖乖的我,在家里和弟弟一起总是纠葛不断,别人对我评价很好时,我妈就摇头了……
但现在都长大了,特别庆幸有个手足伴!任何时候回老家,不管我弟在哪里,他都会赶回来去车站接我,甚至有时候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又走了~ 即使赶不到他也会安排人接送我。他工程遇到麻烦事了,喝醉酒了,唠唠叨叨地给我电话,我就这样听着就好。我遇到难题时,和他说声,立马想法设法地来解决。今年春节,老弟工程还在赶工没能回去过年,除夕晚上仍准时电话,拉着孩子叫舅舅,给舅舅拜年,发红包啦~ 满心欢喜~~~ 有个相伴的手足真的很好!
身为父母后,家有兄妹俩娃,倒真是感受到了当初父母的用心良苦。大的让着小的,其实并不是对小的爱更多,而且小的很容易受伤,更不知道深浅轻重,于是乎面对稍微年长的老大,总会期望着大的能帮着分担些~ 但话没有说明白,接收到的信息也就大相径庭了!明白理解父母后,自己在面对两个孩子时,吸纳前车之鉴,尽可能照顾到孩子的感受,你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让我觉得!
有二宝之前,就各种二宝类书籍故事讲打铺垫各种心理安抚,妹妹出生后,跟哥哥更是亲昵,结果照顾我的亲妈不干了,说我眼里没有小宝只顾着照顾哥哥…… 但换来的是哥哥特别特别爱妹妹,甚至有些骄纵的感觉,妹妹打哥哥下,哥哥笑着说,妹妹,你不能打哥哥哦!但男孩子毕竟很调皮捣蛋尤其7、8岁猪狗都嫌时,各种招惹逗,主要也是想有伴玩起来吧~ 但妹妹目前还不能和他同频,于是乎,家里还是战场般,大呼小叫和哭闹,妹妹的声音实在是太响亮啦!!! 面对冲突,我尽可能照顾孩子当下感受,有时候甚至照顾哥哥更多些,毕竟他心理上会有更多想法。可是很多时候,我还没从矛盾中出来,他们俩又热热闹闹地玩起来了,索性放手你们自己处理吧~自从有了妹妹后,在俩人各种折腾中,哥哥性情活泼了很多,和人相处沟通要比之前好太多倍。孩子是像孩子学习的,他们才是同类,大人更多的是个旁观者,引导轻推却不能代替,想开了其实倒也轻松了,但大多时候做到还是蛮难的。
爱满则溢,心中的爱箱满了才会愿意照顾别人,空乏时索取爱,表现出来的就是各种找茬,理解了具体背后的真实需求,伴儿在一起才真是伴儿。

发表于 2020-3-29 12: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nmin310 于 2020-3-29 12:03 编辑

04  叮咚   (20200329)
关于二胎,生的都是勇者和智者,两者都够不上,所以不用纠结,不生就好。
疫情在地球蔓延,举全国之力抗疫到底有多难,以前身在其中,单纯的响应国家号召坚决不出门、力所能及的捐款、感谢英雄逆行者等这些感受原来只是一方面;现在全世界确诊案例增长迅速,看到新闻上那么多感染的人得不到治疗,想起武汉初期也是这样的情形; 还有意大利棺木满房,军车长龙送棺木,病人没床位躺在地上,医生太累趴在键盘上再也没起来……在有我们国家的案例之后,各国的抗疫之路好像也没能抄上作业;政治国策虽有不同,但人的生命是一样的,体制或许是一方面,但也让我们看到一个国家的产业链丰富甚至全球全人类的通力配合有多重要;人类的渺小,在这些病毒面前暴露无疑。如果只是任由病毒来过,然后被战胜,那就太对不起这场灾难中逝去的亡灵,总要总结点经验教训才对得起吧!

大灾面前,大家心有所向一心抗疫;可是看了韩国的N间房新闻,真是无法平静全是愤慨!如此多的受害者,26W会员,会员的留存机制,所有这些无一不透着浓浓的恶意,处处透着一股人性的恶;26W会员,造魔却不自知,事后仍不自省; 行恶如此容易,善被吞噬也不自知……如果说天灾(此次冠状是否属于天灾?)不可避免,那这种绝对的人祸真是不可原谅!对于家有女娃的更是无比敏感,也唯有抓着娃说了一堆,她半懂半不懂的样子,嗯,得慢慢来,时不时择机聊一聊。

关于取名,当时喜欢的两个字,现在满大街都是,真有点哭笑不得,这是为什么呢?
同一时间段,大家都表示了对某几个字的强烈欢喜,太巧了!我最忘记了为什么我也会取这两字。
发表于 2020-3-29 23: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12 shu
很多父母在孩子的取名上费尽心思,寄托各种期望,又不想落俗套。有听说花大钱买名字,有听说请主持方丈开光的,有听说破罐子破摔起个破名字挣福气,各种奇闻趣事。
可出生在羊年羊时辰,家里人期望可这孩子长大后能吃穿不愁住行安逸,人生光明坦荡,可姨可舅帮着想词,确定“荣”。我老家姓丁,一则可是我们老家排行老三,得众人宠爱;二则凡事都可能。虽费了不少精力,花了不多的时间,搞定可的大名,解决一件大事。

名字很重要,简单有寓意, 叫起来上口舒服就好。
发表于 2020-3-29 23: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11 锦上添花
写写写六期   第六轮第五周   3.23~3.29

话题一:写写你对二胎的观点看法,或者记录一下自己的二胎感受和生活。
     二胎还在计划中,但是我一直都认为,二胎是一定要的,家有至少俩娃,应该是比较理想的,对老大而言,给他有完整的兄弟姐妹情谊,当父母都老了,老大还有个兄弟姐妹可商可量。但是二胎,不应该成为减少老大关心关爱的理由,因此,在我确实把握,我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同时关爱照顾到两个孩子,我的二胎才会在计划中到来。期待我的二宝。

话题二:关于新冠肺炎,写写你想谈的。

话题三:之前给孩子取名字,你有怎样的经历?怎么看待给孩子取名字的?
孩子的名字,既是一个符号,也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美好愿望,伴随孩子一辈子的符号。我儿子的名字,思量很久,才敲定。

字数随心,截止时间:2020年3月30日上午十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8:52 , Processed in 0.057309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