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7326|回复: 27

2020初级班第六课(5月30日上课)作业----D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31 09: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初级班第六课 麦草香馨老师《绘本好好玩——居家也能玩的阅读延伸活动》作业贴。


第六课的作业:
选择一本绘本,从发挥参与者优势智能或迁移劣势智能的角度,为这个绘本设计一个合适的家庭阅读延伸活动方案,并实施。
温馨提醒:【老师有提供模板,请查看附件】


第一行写自己的学号+名字;
本次作业提交截止时间6月4日中午12:00,请同学们尽快完成。

第六课作业模板1.docx

13.25 KB, 下载次数: 706

第六课作业模板2.docx

12.03 KB, 下载次数: 709

发表于 2020-6-3 01:1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何燕明 发表于 2020-6-3 00:51
D19何燕明

发错了
发表于 2020-6-3 01: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D19何燕明


点评

发作业发发错附件,尴尬/::-|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6-3 01:34
发表于 2020-6-3 01:3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何燕明 发表于 2020-6-3 01:31
D19何燕明

发作业发发错附件,尴尬/::-|
mmexport1591118127950.jpg
发表于 2020-6-3 11:42:2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次作业:家庭阅读延伸活动设计 张冠群

本帖最后由 张冠群_u5AIg 于 2020-6-3 12:00 编辑

202001D15张冠群                                第六课作业
讲座:麦草香馨老师《绘本好好玩——居家也能玩的阅读延伸活动》
作业:选择一本绘本,从发挥参与者优势智能或迁移劣势智能的角度,为这个绘本设计一个合适的家庭阅读延伸活动方案实施。
《云朵面包》家庭阅读延伸活动
     一、作品简介
    书名:云朵面包  作者:白希娜   翻译:明书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二、女儿的智能情况分析
     女儿可可两岁,处在边看书边玩书的阶段,我们发现女儿的优势智能是语言智能、视觉空间智能和人际交往智能。所以我在和女儿共读《云朵面包》的时候,在给女儿整体讲读这个故事后,让女儿表达一些关键词,发展她的优势语言智能;讲完故事后,请女儿在绘画板上画出云朵、面包、爸爸、妈妈等,女儿喜欢,发展她的视觉空间智能;在人际交往智能方面,我们一家四口,扮演书中的四个角色,演一演。目前还没有发现孩子的劣势智能。
   
三、家庭阅读延伸活动设计
     围绕这本书,设计的家庭阅读延伸活动如表1所示。
1  《云朵面包》家庭阅读延伸活动
  
  
  
序号
  
  
  
多元智能
活动类型
活动说明
1
语言智能
妈妈讲故事,给一些关键词留白,让女儿表达
2
音乐智能
“快起床,外面下雨了”类似的对白唱出来
3
身体运动智能
一边亲子阅读,一边与女儿动一动,做飞起来”“揉面团”“捏一捏的动作
4
视觉空间智能
1.引导女儿用绘画板画一画云朵和面包
  
  
  
2.带女儿和儿子去看博罗尼亚插画展
5
逻辑智能
向女儿提问:孩子们能找到爸爸吗?
6
自然观察智能
1.用棉花作云朵,和女儿体会软软的触觉
  
  
  
2.用面团做面包
7
人际交往智能
家人角色扮演:爸爸、妈妈、哥哥、妹妹
6
自我认知智能
让孩子从故事中的温暖家庭联系到我们温暖的小家,家人之间彼此拥抱。
  
四、收获、改进与行动
    (一)三点收获
    1.第一次读白希娜作品,温暖的家庭生活画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2.作品的想象力好棒。
    3.尝试用多元智能理论,结合女儿的优势智能,设计丰富的阅读延伸活动。
   (二)两点改进
    1.一家人在表演的时候地板剧场的场景设计可以再改进。
     2.在逻辑智能方面,可以让女儿预想接下来发生什么。
    (三)一个行动
     本周末再组织家庭小剧场,表演《云朵面包》,尝试多种阅读延伸活动,培养孩子多元智能。

发表于 2020-6-3 12: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rnice 于 2020-6-3 12:54 编辑

D01 邵奇慧
               家庭阅读延伸活动设计方案
书目介绍:讲述了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大树给予了一个男孩成长中所需要的一切,把无私、博大的爱给予了小男孩,而自己却不图一丝一毫的回报。
书目名
爱心树
作者(文)
谢尔·希尔弗斯坦
作者(图)
谢尔·希尔弗斯坦
翻译
傅惟慈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参与对象介绍:
参与者年龄
12
参与者性别
参与者优势智能
空间智能
参与者势智能
语言智能
绘本延伸活动记录
活动形式
制作爱心树的绘本动画
所需物料
电脑,耳麦
活动过程文字记录
首先根据我小孩比较擅长空间智能,她在艺术方面、构图设计方面比较擅长,而且还比较喜欢玩《我的世界》这款游戏。但是她又在语言智能上面比较欠缺,比较内向,不爱表达自己。所以我就想到了和她一起用我的世界里面的场景,来制作完成一部《爱心树》的动画。
因为动画首先需要场景设计,这部分我就完全交给她来设计安排,她设计了三种人物造型:少年,青中年和老年。对于树,她也设计了三种不同的高度,还有四种不同的造型:小树时候的矮小,长大了的树的茂密,砍了树枝之后的光秃但是还有部分树叶表示树还是活着的,树桩。
她还设计了盖了一半的房屋,小船。
接下来就让她根据绘本来再现场景,我们把场景录制下来。
我根据场景剪辑并编制成完整的动画视频。
接下来就是录音,这部分是她的弱项,她在我的指导下,虽然没有完美的呈现出剧本的情感,但是也勇敢的表达了自己,敢于录制自己的声音让我和大家分享。
最后我来完成了视频和音频的整合,面对完整的作品,孩子很开心,我还分享给了爸爸,爸爸表示非常惊讶。
今天我还听到孩子在和同学说,她用我的世界做了一部动画片,她的同学也表示了羡慕和惊讶。我也感到了孩子有了一些自信。

照片/视频记录截图

片头和作者

片头和作者
片头和作者

男孩和树

男孩和树
男孩和树

爬树

爬树
爬树

捉迷藏

捉迷藏
捉迷藏

靠着树干休息

靠着树干休息
靠着树干休息

长大的男孩和树

长大的男孩和树
长大的男孩和树

摘果子

摘果子
摘果子

拿走果子

拿走果子
拿走果子

砍树枝

砍树枝
砍树枝

盖房子

盖房子
盖房子

没有树枝的树

没有树枝的树
没有树枝的树

砍树干

砍树干
砍树干

坐船走了

坐船走了
坐船走了

老树桩

老树桩
老树桩

老人和树桩

老人和树桩
老人和树桩

活动反思
三点收获
1.让我学会了制作视频的技能
2.让我更了解孩子玩的游戏
3.和孩子多了共同的话题
二点改进
1.电子游戏也不是洪水猛兽,正确引导,也是可以有正向的作用的
2.声音的控制和情绪的表达还不够,需要继续学习掌握
一个行动
1.多和孩子练习用声音表达人物的情感,对情绪发展和人际关系,语言发展都有好处


发表于 2020-6-3 14: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D10 杨晓幸
书目介绍
书目名: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作者(文):【美】比尔.马丁
作者(图):【美】艾瑞.卡尔
翻译:李坤珊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参与对象介绍
参与者年龄:3岁
参与者性别:男
参与者优势智能:语言智能、运动智能、逻辑智能
参与者劣势智能:美术智能、音乐智能
绘本延伸活动记录
活动形式:画画、寻宝(对应颜色)
所需物料:牛听听、马克笔、白纸、不同颜色的玩具
活动过程文字记录
1.先和孩子共读绘本,从封面到封底,完整的翻阅一遍,接着第二遍,开始了动物和颜色的指认,孩子已有一些动物指认经验,这次就着重于颜色的分辨,第三次,我找出牛听听的资源,播放一遍(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这本书,最大的一个优点是能够以歌曲的形式唱出来),孩子在听的过程中,牛听听伴随着书本里各种动物的发声,很喜欢,几遍下来,小家伙也开始尝试一点点哼出来啦!
2.在前有的基础上,开始拿出纸和画笔,先请大哥哥帮忙把绘本上的动画描绘出来,然后再引导弟弟来上颜色。
3.画画结束后,我们开始来玩寻宝游戏啦,先把绘本的红色的鸟展示出来,问弟弟这是什么颜色?弟弟说红色的鸟!接着,我再问他,家里有没有红色的玩具呀?我们一起来找一找,看能找到谁出来好不好?就这样,先后找了红色、黄色。(不能一下子太多,孩子会有厌烦的,剩余的后面再慢慢延伸吧)
照片/视频记录截图
活动反思
三点收获:
(1)平时都忙着哥哥的学习,有点忽略了弟弟,这次的全程陪伴,促进了我们的亲子关系;
(2)弟弟平时拿画笔的时间很少,一开始是抗拒上色的,我没有直接说你要画呀,而是自己先画一点点,边画边说:哇,这个笔好神奇耶,可以变个小毛毛虫出来,他在边上听到,也说要画啦,于是有了汽车出来啦,有了下雨天出来、有了彩虹出来啦!
(3)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孩子的几个智能发展有了新的认识,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亲子在前,引导在后。
二点改进:
(1)在画画的时候,弟弟开始是很抗拒的,可能是平时他拿画笔的时候,哥哥不让他这样那样,往后需要多点鼓励他,多开拓他的画画智能;
(2)平时弟弟自己看书自由发挥的时间比较多,属于放羊式,现在三岁了,要多花点心思来做他的有力的引导者。
一个行动:
(1)坚持亲子阅读,多点带领他们做一些有趣的相关延伸活动,不局限于家里,随时随地发掘孩子的智慧,发挥他们的各项智能。

寻宝2.png
寻宝1.png
上色3.png
上色2.png
上色1.png
描绘.png
看书2.png
看书1.png
发表于 2020-6-3 22:04: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04 胡艺薷

第六次作业:家庭阅读延伸活动设计

书目名:好饿的毛毛虫
作者(文):艾瑞·卡尔
作者(图):艾瑞·卡尔
翻译:郑明进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参与对象介绍:李佳昊
参与者年龄:4岁
参与者性别:男
参与者优势智能:语言智能
参与者劣势智能:运动智能

★绘本延伸活动记录:
活动形式:
1、制作手指画
2、情景剧场
所需物料:一张白纸,一盒颜料,一个苹果,两个梨,三个李子,四个草莓,五个桔子,一块巧克力蛋糕,一个冰激凌甜筒,一条腌黄瓜,一块奶酪,一节火腿,一根棒棒糖,一块樱桃派,一根香肠,一个纸杯蛋糕和一片西瓜。

活动过程文字记录:
首先和孩子们共读了好《饿的毛毛虫》绘本。然后和孩子一起用颜料制作了手指画毛毛虫。画完毛毛虫之后和孩子用手指画和食物道具,情景演绎了毛毛虫从星期一到星期天吃东西过程。最后播放毛毛虫演变蝴蝶的过程,引导孩子讲出毛毛虫是怎样一步步蜕变成美丽的蝴蝶的。
照片/视频记录截图:
活动反思:
三点收获:
1、更直观具体的认识数字。
2、学会运用量词。
3、了解毛毛虫的生长及变成蝴蝶的演变过程。
4、锻炼了动手能力和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二点改进:
(1)、道具准备不充分。应该准备一个周一到周日的日历牌,让孩子能够更直观的了解一个星期有七天。
(2)、情景剧表演时,让孩子更多的参与进来,以他为主导。
一个行动:
坚持亲子阅读同时,进行多元化的阅读延伸,让阅读不再流于表面,而变成更有趣,更有意义。
IMG_20200603_170522.jpg
IMG_20200603_171247.jpg
IMG_20200603_215158.jpg
IMG_20200603_215313.jpg
发表于 2020-6-4 00:0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ristine 于 2020-6-4 00:16 编辑

D16  王少芬

家庭阅读延伸方案.pdf (410.56 KB, 下载次数: 11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0:14 , Processed in 0.070384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