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217|回复: 15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七轮 第九周 2020.07.20-2020.07.27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22 15: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雁儿 于 2020-7-22 15:31 编辑



主题一:

写写写六期群自2018年6月创建以来,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说一说你坚持写写写的理由和这期间的心历路程,以及你对自己未来在写写写上的期盼。


主题二:
自由命题


字数300字以上


 楼主| 发表于 2020-7-22 15:43:12 | 显示全部楼层
09  大雁儿
                                                          主题一:  坚持就会改变
     没有想到已经第三年了,还记得当初刚参加三叶草的种种。对书总有种发至心底的爱,通过麦田计划来参加三叶草的阅读,一周一篇的分享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要求自己不许掉队,不许乱写,于是成了优秀学员。因为在北京,无法参加现场,很遗憾没有继续到中级班,但对一周一篇的写作却是喜欢上的,于是加入了写写写。
  中学期间对文学等有自己的爱好,工作后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情怀和沉迷,若干年后觉得自己还是很喜欢,不舍利彻底的搁置这份爱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坚持了一篇不拉,也不允许自己发红包去掉队。而带来的成效是,写东西越来越顺畅了,也有词汇可用了,有话可说了,通过文字有了表达心声的办法。虽然中间出现了忘记写作业的情况,但已经不是因为忙碌而不愿意去做的状态了。
  在写的过程发现了自己阅读量的欠缺,在未来希望加强这方面,提高作业的质量。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就会改变。
发表于 2020-7-22 15: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13 晓纯

我是最不会记时间的了,像两孩子的出生年份,我都能记错,也是无语了。
没想到在写写写群都三年了,犹记得初级班毕业典礼,楼兰发言完:写写写群名额,大家赶紧付款抢名额,那个激动啊。
进来后,懵懵懂懂地写,每一周都交作业,像个乖学生;
慢慢就有点老油条了,开始掉链子,时写时不写,也谨守群规,无写必发红包,这一期间,写写写群里的伙伴,流动性不少,有坚持不了出去的,也有新进来的,不断地洗牌;
再后来,成员慢慢趋于稳定,最开心的是,退群的静班又回来了,写写写群一下子又热闹了,大家每周完成率都很高。

从建群开始到如今,有两位小伙伴大雁儿和小锦,他们远在北京跟广西,仅参加了三叶草的初级班,却一路坚持,完成率特高,颇受感动,因为我们在深圳,也一直在三叶草继续进修,其粘性自然大,可是他们却能一直与我们携手同行,这情份好珍贵,希望我们这个群里的人,可以一直走下去,三年、六年、十二年.....

颇惭愧,在写写写三年,文笔并未长进呢,还是流于形式,既缺乏文彩,也缺乏专业性,只会唠叨日常,终是年少无读书的缘故,跟着大家多读书吧。


发表于 2020-7-23 23:50:20 | 显示全部楼层
10 锦上添花
    这段时间出差在外,每天都是对孩子的无限想念。认识新同事,大家都在围绕两个话题聊着:孩子的培养,健康的重要。
    孩子的培养
    两个女孩,两个家庭。A女孩,出生再很普通的家庭,家境不是很好,父亲是电器维修师傅,母亲是一个家庭主妇,而这个家庭,从始至终都其乐融融,父亲没有不良嗜好,母亲兢兢业业的照料家庭,日子很是平淡。无论多么平淡的生活,这个家里父母都从未缺位,父亲没什么文化,但是他的车里除了英语的光盘,没有别的,每次车子一启动,除了英语,其他都不播放,女孩就是在这样普通而有温暖的家庭里长大。这女孩,以超出一本录取分数线100分的高考成绩回报父母。
     B女孩,出生在文化家庭、体育家庭,爷爷是当地响当当的乐器第一人,奶奶是国家级运动员,这样的家庭众人羡慕,家底好,而爸爸和妈妈,长期不和谐,长期吵架分居。女孩从小的教育都是处在父母双方矛盾的教育理念中,要么是强势管教,要么是不理不顾,父亲是潇洒走遍全国有名河山,却多数是各自欢乐吧。这女孩也长大了。但是长大后的她,追求名牌,撒谎成性,违反纪律,老师头疼。
    孩子的培养,到底是谁之责。我每天都在问自己。子不教,父之过。三叶草故事妈妈培养学院课程中,讨论到的孩子所有的成长,是静待花开,那是因为有父母用心的动,才会换来静待花开。在这个纷繁诱惑的社会里,如果父母无所作为,孩子这朵花很难独自开放啊。
     身体健康。
     这两天听得最多的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努力工作是必须的,但是拼命工作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家庭负责,但是工作,不是只有你一人在担责,没了你,工作照样开展,其实你不是那么的独一无二,而对于孩子和家庭,缺你不可。好好爱自己,劳逸结合吧。身体比工作重要。
发表于 2020-7-24 14: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ngyingthing 于 2020-7-24 14:58 编辑

写8 汪颖

主题一:

写写写六期群自2018年6月创建以来,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说一说你坚持写写写的理由和这期间的心历路程,以及你对自己未来在写写写上的期盼。
没有想到继续这么久了。坚持写写写应该是我自己喜欢bb,久了就是一种习惯了,大家出的题目也很好,有应景应时节的,不知不觉就写了。我在写的过程中,最大的变化当然是变懒了,变得应付了。这种倦怠大家应该都有,不过从字数限制要求等等,群聊,可以看出集体约束的力量,总有人带着我们反抗自己的惰性。
如果说有什么盼望,是不是应该在这里坚持一下什么,比如总是绘本,阅读的话题。
这段时间看诗歌发展和诗人的传记挺有意思的。对杜甫和李白以及唐朝的历史还算是有点了解的,但是今天看到文天祥,看到南宋的历史就觉得十分陌生。我希望借由快速阅读打卡的项目,让自己多读工具书和历史文化的书,让自己更加的通透。扫荡知识和生活的这些雷点。

主题二:
自由命题


字数300字以上
发表于 2020-7-24 16: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na2018 于 2020-7-24 16:07 编辑

05   娜 娜

主题一:大家一起来坚持写写写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三年了,尽管不是每周都一次不落地写下来了,但是基本还是坚持写写写。尽管写的质量不算高,但是还是在坚持写写写。那么追求完美的强迫症,我也学会了完成比完美重要。用着这样的心态,去鼓励更多学生去完成去坚持。

       坚持是一个很有力量的词语,但是想要一直坚持却不容易。如果不是苛求完美,就是完成,能够坚持下来,其实也是不错。我想继续写下去,和大家一起。每周一约,不用太多其它的语言,在这里汇集,有个仪式感,有个小心思。希望能有更多的三年五年八年十年,我们一起写下去。

       还有一个写下去的理由是大家一起,我觉得团队真是很重要的。我自己也创办了家长写作社,一起坚持了一年多,但是最后因为孩子们毕业,停止了。其实还有家长想要坚持可以坚持,但是人数太少,坚持的力量和意义就不大,所以最后还是终止了。希望我们能一群人一起坚持下去。


发表于 2020-7-25 02: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06 黄艳忠

自由命题


从《脱不下来啦》—看什么是有趣的图画书


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说过,“我切实感受到图画书中蕴藏着多种可能,它所带给我们的真正快乐是超越了年龄的,无论对年轻松人还是老人,儿童图画书不仅拓展了人们的阅读空间,同时也丰富了阅读的内涵和意义。

从老先生的两部著作《打开绘本之眼》、《幸福的种子》中,我们不仅仅是知道了日本图画书的发展格局,明白了幸福的意义,更是走近了日本的文化精神,那就是包容的态度,儿童的视角,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吉竹申介无疑就是这样一位善于观察孩子,充满想象力,且心中有儿童的天才作家。打开他这本曾在Twitter等社交平台成为热门话题的《脱不下来啦》,你就会知道真正有趣的图画书是怎样的。是的,如本文开头松居直先生所言,这是一本令大人和小孩都会感到快乐的图画书。
QQ图片20200725020355.jpg

故事中的小男孩准备去洗澡,可是衣服卡在头上脱不下来了。他努力地脱啊脱,怎么都脱不下来,要是一直脱不下来怎么办?好在透过衣服勉强看得见,干脆不脱了,他开始想象今后衣服卡在头上的生活……衣服脱不下来,一样可以成为了不起的人,但是也会碰到麻烦,比如口渴了,被猫咪挠肚子了,我们跟随吉竹申介的脑洞仿似走进了一个奇思妙想的世界,这些困难在想象的世界里都找到了看似合乎逻辑的解决方法。随着想象力的延伸,衣服脱不下来,仿佛也不再是件麻烦的事,因为也许还有和小男孩一样衣服脱不下来的小孩,他们在一起,也能玩各种独属于他们的游戏,就这样长大也很不错。最后的结局处理也非常巧妙,因为肚子觉得凉,小男孩又回到了现实中,考虑是不是要让妈妈帮忙去脱衣服洗澡,可是又觉得自己能行,试着先脱裤子吧,没想到裤子也脱不下来了,那个可爱的样子令读者感受到的快乐更上一层。父母的欢乐,源于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场景,孩子的快乐源于看见了自己。后来,妈妈拯救了脱不下来衣服的小孩,衣服、袜子一路被妈妈利落地脱下,胳膊肘儿里夹着光溜溜的小家伙洗澡去,留给读者一个超人妈妈的背影。可是,快乐到这里并不是结束,因为,洗完澡又有了新的麻烦,又卡住了,要是一直穿不进去,怎么办呢?

吉竹申介的高明之处也在于此,故事的结构,仿佛海浪,一浪浪的卷过来,且后浪又有越来越猛的节奏感。读这本书所感受的快乐,就如海浪,以为是峰值了,却还有无限可能的趣味在等待着读者去想象!

王小波曾说过“趣味是感觉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如果我们要养育一个有幽默感的孩子,就要允许孩子拥有天马行空想象的权利,比如说允许孩子去做一些在我们看来可能会是“不可思异”的事情,或者和孩子一起浸入图画书中想象的世界。不管在虚拟的世界走出多远,请相信,孩子会找到通往现实的桥梁,比成人更具有回到当下的力量。

而真正有趣的图画书,绝不是有用和有益,而在于跨越年龄阶层的共鸣,在于老少皆宜的快乐,在于不仅是读时感到喜悦,还在于这种乐趣可以反复品尝时的会心一笑。


  




发表于 2020-7-25 17: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14 溜溜
写写写的故事
记得是2017年加入三叶草的初级班,好像也是差不多时间加入写写写的第四群吧,具体时间不太记得了。但是加入时的那份期待之情还记忆犹新。可能也是在开学典礼的时候,提到说有写群,当时可谓是无知者无畏,一个星期一篇,不限主题,不限字数,这也太容易了吧,随便都可以写啊,没有啥可怕,虽然要交200的入群费,还是毅然决然、欢天喜地地抢着报了名。
开始时还是抱着虔敬之心,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感觉写得还有些质量。后来,随着孩子的长大,时间的紧迫,就开始应付作业了,每次都赶在底线交作业,那叫一个惊心动魄。有时夜半惊醒想起还有作业,赶紧从床上跳起来写。再后来,隔三差五的发个红包。再再后来,因为时间关系,作业太没有质量,就申请暂时退出。
直到中级班时,又重新回到了4群。再回来时,好多原来的群友都退出了。唯有一位让我记忆深刻,让我深深佩服的人就是Diana,她从最初建群一直坚持到现在,又从4群写到了6群,从初级班写到高级班。笔耕不辍,每次作业都很有水平,文笔流畅,思想深刻,篇幅也很长。她坚持不放弃的恒心,认真不应付的态度、真诚而友善的品格,深深感染和打动着我,真值得我好好学习。
如此说来,我跟Diana的缘分真是不浅啊,从2017初级班同班,4、6写群同群,中级班和高级班同班同组,中级班还是我的组长。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发表于 2020-7-25 19: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01 秋虹
主题一:              
               坚持
我对仪式感的日子有些迟钝,不记得什么时间加入写写写了,只记得当初群里抛出有空位时,Diana立马私我,我急速转账抓紧这支橄榄枝向坑里跳!18年加入初级班时,只熟悉我们优秀E组的伙伴,相互鼓励提醒着打卡作业,对写写写没什么印象…… 中级班时再也不能错过了~ 就这么跟着组织走着走着,虽然有时候也掉队,但从没想过放弃!带着俩不算大的娃,时间计划漏洞百出,作业也经常拖到最后,不靠谱的晚上困得不行,经常哄娃睡觉把自己睡着了…… 于是乎调整时间,早起完成,之后果真几乎没有落下过~
有时候陪娃作业,我就完成写写写,妈妈也在写作业,我们比赛看谁先完成~ 有时候,我把写写写的内容读给哥哥听,让他也感受到好伙伴们的精彩。哥哥问我,他们都是你的朋友吗,是啊,我们都是朋友,散落在深圳、广州、广西、佛山不同地方,是书、阅读把我们连接在一起!
最近时间,我特别感慨,感慨圈子的重要。很疑惑自己在年轻时都在忙啥,怎么没有早些时间认识三叶草,青春年少时珍贵的时间就这么被虚度了,只有投入的工作和嗨翻天的疯玩…… 有了孩子开启了阅读感觉生命重启了般,才真正开始有意义的生活!加入一个积极进取的团体真是一种福份,经常处于痛并快乐着节奏,各种任务接连不断,但回头看看,大大的深深的脚印,也颇有成就感!生命就那么长,生活中的诱惑又那么多,一不小心就被虚度了,但跟着我们小团队,一路朝气蓬勃地,根本没有时间去虚度什么,还有作业等着呢~~~ 抓紧完成吧!

发表于 2020-7-25 23: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我来串个门,欣赏大家的美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1:29 , Processed in 0.067166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