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154|回复: 27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七轮 第十一周 2020.08.04-2020.08.0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8-7 14: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ichelle.soong 于 2020-8-7 15:13 编辑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七轮 第十一周 2020.08.04-2020.08.10
主题一:
今天我们来做个写作的游戏,这一周,根据以下词语进行创作:
太阳,蜗牛,乌贼,草帽,兴冲冲,失落,幸福,陪伴

规则:根据给出的八个词语进行写作创作,可以是剧本,可以是童话,可以是对白,可以是笑话,但要求必须包含这八个字。
字数,不少于300字

主题二:
随你高兴,想聊聊啥吧。但不少于300字

截稿时间:2020年8月10日晚24:00前
发表于 2020-8-8 19: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叶草和福保街道合作,8月开展一系列故事会,其实,我动力欠缺,一是家里很忙,上有老下有小,成天团团转,兼顾不了,老二因为缺乏关注,近期行为反常;二是太久没讲故事了,生疏了,有点无激情;三是中级班领读未结束,每周日早起旁听,还有一周领读;四快速阅读打卡熬了18天,身体透支状态,最近熬夜不了做活动方案等等;五、高级班有些作业未完成
纵然理由一堆,但家门口的场地,这么近,就上了,逼一逼自己,也就出来了。自己选择退却的时候,需要外力施加一把压力。
方案要交三,先完成了一。不知歇了八个月的自己发挥如何呢?尽力准备,其他的,就看平时的积淀了。

《田鼠阿佛》

[绘本简介]

在一堵老旧的石墙里面,住着一家爱说爱闹的小田鼠。冬天就要到了,当其他四只小田鼠都在忙着为过冬采集食物的时候,田鼠阿佛却独自坐在一旁,他告诉大家,他也在工作,只不过在采集另外一些东西——阳光、色彩和词语。冬天漫长而寒冷,慢慢地,食物被大家吃光了。这时,阿佛拿出了他“采集”的那些东西……让大家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春天的缤纷以及浓浓诗意,小田鼠们惊奇地发现,原来阿佛是个诗人。


[绘本主题]

通过阅读绘本、聊一聊,让孩子认识自己,肯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导读过程]
环节一:自我介绍:我是谁,来自哪里(三叶草简介)
环节二、  讲故事,听故事
1.看封面
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封面上的书名和图画,说说看,你了解了哪些信息?
在作者下方,还有一个英文Frederick,翻译成汉语是弗雷德雷克,田鼠阿佛的英文名字。
2.看环衬
翻开这本绘本的前后环衬,你发现了什么?啊!密密麻麻的写的全都是Frederick,阿佛的名字!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写一个名字,这意味着什么呢?不着急回答。
4.看扉页
再读一遍名字、作者信息
5.读正文
跨页3:这个例外是谁呀? 阿佛。
那阿佛在哪儿呢?
跨页4:读到这儿,你们觉得阿佛是个什么样的小田鼠?
跨页五: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第一次,阿佛采集阳光的时候,家人是“问”;第二次,阿佛采集颜色时,家人是“说”;这次是有点责备,为什么?谁能来说一说?
跨页十:我们的阿佛能拿出他采集的东西吗?
如果是你,能拿出那些东西吗?
跨页十一:
请你们一起闭上眼睛。
“现在,我带给你们阳光。你们感觉到了吗?它的金色光芒……
孩子们,试想太阳它金色的光芒照射在干草堆上,干草的清香扑鼻而来;它金色的光芒照在我们身上,身上暖洋洋的;它金色的光芒照在被子上,让我们在被窝里闻着太阳的味道甜甜地进入梦乡……
孩子们,请睁开眼睛。
跨页12:
阿佛口中描述的颜色,就像画在他们的脑子里一样,这说明什么啊?
(说明阿佛是个很会描述的人哦,他把花的颜色描述得形象贴切,就像画在小田鼠们的脑子里一样。)

小朋友们肯定想问:“那还有词语呢?”对啊,我们的小田鼠也是这样问阿佛的。

跨页13:请大家来读读阿佛的这首小诗。你喜欢这首诗吗?
(这首诗很好玩,很有意思。阿佛敏感地捕捉到四季的变化,并把四季想象成是和他们一样的小老鼠,语言生动形象,又充满情感。)
他们说阿佛是个诗人。大家觉得,什么样的人是诗人啊?
(诗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他比一般人更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在诗人眼里,阳光、颜色、词语,这些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在他那里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这样的人即使不写诗,也是诗人。)
封底:
但故事还没有结束,封底,阿佛又在想什么呢?

[聊一聊]
1、聊聊阿佛

话题一:你怎么看待阿佛采集阳光、颜色和词语的行为?
(小结:看似无用的东西在关键时刻恰恰能派上大用场。田鼠们躲在石墙里,生活的空间很小,日子越来越无聊和空虚。这时,阿佛分享阳光,小田鼠们就感受到明亮和温暖;阿佛分享色彩,小田鼠们就感受到花草的缤纷与亮丽;阿佛分享词语,小田鼠们就感受到生机和欢乐。)
话题二:你喜欢阿佛吗?他身上哪一点儿最吸引你?

预设1:呆萌的样子。(借机引导观察图画,欣赏图画的细腻。)
预设2:坚持做自己。
阿佛一直知道自己是个诗人,他很认可自己,坚定地做自己。
虽然在春天、在夏天、在秋天都不被理解,但他始终相信,用自己细腻的心能记住的阳光、颜色和词语,是又冷又黑又长的冬天所需要的。他有其他田鼠没有的细腻,他又与其他田鼠不一样的眼界,他坚定地相信并行动。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生的再平凡,也是限量版。天成我才必有用。我们要了解自己,肯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我相信这是阿佛给我们的启示。

预设3:敏锐的感受力

我们可以像阿佛一样,多到大自然中,感受阳光、雨水、小草,说不定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灵感,也会让我们成为一个小诗人。

2.聊聊其他四只小田鼠

话题一:你喜欢其他四只小田鼠吗?你最欣赏他们哪一点?

预设1:他们温柔敦厚,和善包容。

他们在看到小田鼠阿佛发呆的时候,只是问一问,并不督促它也要与它们一样加入食物的采集工作中;
当冬天到来时,他们采集的食物也是大家一起分享,没有一个说阿佛不劳作,3.讨论

3.讨论:那你们是喜欢阿佛多一点还是其他四只小田鼠多一点呢?

[介绍作者:李欧·李奥尼]
李欧·李奥尼49岁那年开始创作绘本,他的第一本绘本是《小蓝和小黄》,后来,他又创作了《一寸虫》《小黑鱼》《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等绘本,四次荣获美国凯迪克大奖。


李欧·李奥尼曾表示,他个人最喜欢《田鼠阿佛》

因为阿佛就是儿时的他,总是不太在意别人眼中重要的事,而整天坐在一旁静静的冥想、做白日梦、独享一些心灵的美好。他带着一点点自传的意味,写下《田鼠阿佛》。


我们看《田鼠阿佛》的图画,贴画设计风格,画面简洁,构图和配色却让人惊叹,深灰和浅灰两种简单的颜色,眼皮半睁开,微微上翘浅浅笑着的嘴角,阿佛的形象立体生动地仿佛要从书中走出来。

[欣赏绘本小视频](视时间删减)

[预告下一节故事会]
李欧.李奥尼的另一本绘本《蒂科与金翅膀》




点评

加油,一定行,关于讨论的内容看孩子的年龄。  发表于 2020-8-11 14:44
发表于 2020-8-9 07: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虹@三叶草 于 2020-8-9 22:21 编辑

01秋虹太阳,蜗牛,乌贼,草帽,兴冲冲,失落,幸福,陪伴

                                            《好想见到你》
小乌贼多多什么都要多多的,比如腿多多的,鞋多多的,袜子多多的,当然他的朋友也多多的,有乌贼小乱、章鱼大头,虾米淘淘,乌龟慢慢…… 但他最喜欢的还是他的笔友——蜗牛圈圈。
蜗牛圈圈就住沙滩对面的杂草丛里,她也很喜欢多多,羡慕他有那么多条腿,可以快快地游走,还可以喷墨汁吓走大坏蛋小怪兽什么的。蜗牛圈圈多次表示好期待看看多多本尊,看看他到底有多快,喷的墨汁是不是能把太阳都赶走……
小多多也梦想着和笔友见面,给她露一手自己的拿手绝活,圈圈肯定会看呆的,羡慕得口水都要流一地了,哈哈哈~ 想想都特别开心!但妈妈一直不允许,温柔而坚定地告诉多多,外面的大太阳会把他晒化的。小多多很难过,却找不到比这更充分的理由……
有一天,乌贼妈妈出门参加好朋友聚会,留小多多一个人在家。无聊闲逛时,多多发现水面上有一顶蓝黄相间的草帽,忽然他计上心头,戴上草帽就不会被太阳晒化啦,耶耶耶~ 可以去找蜗牛圈圈啦!想到这里,多多猛地上浮,游进了帽子里,哈哈~ 刚刚好!兴冲冲的多多来不及多想,就游到了岸边沙滩上,实现他的梦想——去找蜗牛多多给她露一手自己的绝活,而且这是他第一次离开水来到岸上的世界,多奇妙啊!
岸上的太阳真的很大很刺眼,多多根本都睁不开眼睛,只能眯着一条缝窥探下这个世外桃源,大大的沙滩光秃秃的,连一点海草珊瑚都没有,而且脚底下还很烫,很远的地方好像有一片绿色的东东,里面竖着些高高的棕色的上面有绿绿的怪东西,那里是不是就是蜗牛说的草丛呢!多多用尽全力想迈步飞过去,却仅仅在沙滩上挪动了两步,原来岸上和水里是完全不一样的…… 多多感觉失落极了!走都走不了,该如何在圈圈面前展示拿手活呢!看来妈妈说的没错,这滚烫的沙滩真可能把自己融化了,即使戴着草帽…… 但蜗牛的家就在眼前,就这么放弃简直太遗憾了,坚持一下,多多做得到!想到小蜗牛惊喜的神情,多多就感觉特别幸福,浑身充满力量,于是继续向前挪行。走在沙滩上的多多,黏糊糊的,全身上下除了戴草帽的头上没有沙其他地方全是沙,水从身体里直向外逃,怎么都拉不住,好像真的要融化了…… 腿变细了,变小了,没有了…… 啊啊啊…… 我的腿…… 多多“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多多揉了揉眼睛,擦擦眼泪,一睁眼,看到妈妈抱着自己,边拍着自己的肩膀边说,宝贝,怎么啦?是不是又做梦了?别担心,有妈妈一直陪伴着你,没事的没事的!多多“哇——”地把妈妈抱得更紧了,他小乌贼啥时候才能和小蜗牛见面呢?他去到岸上真的会被融化掉吗?小乌贼又要想新办法了……



点评

故事不错哦,棒棒哒。  发表于 2020-8-11 14:43
 楼主| 发表于 2020-8-9 19: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11静待花开

太阳暖暖的挂在天上,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但对于小蜗牛来说,这样的天气绝对不如雨后湿润的天气更让他感觉舒适。太阳太大,就躲在房间里吹吹空调,保持身体的湿润吧。他从冰箱里拿出一瓶冰镇饮料,舒服的躺在床上,望了望墙上挂着他的偶像乌贼鲍勃的海报,鲍勃戴着草帽,穿着夏威夷花衬衫,背着吉它在椰树重重的海滩上的放声高歌,听说他下个月来要参加《乐队的夏天3》的竞演,小蜗牛听同学兴冲冲的跑来告诉他这个消息时,心里无比的幸福,可是,暑假作业还没有写完,妈妈一定不会陪伴他去现场追星的,真让人失落
明明是放了个暑假,却比上学的作业还要多,奥数,围棋,声乐,小提琴,游泳,篮球,英语,大语文…… 哎呀,下周要参加的演讲比赛稿子还没有背下来,小蜗牛无奈的放下饮料爬下了床,唉,我的青春啊,还没开始就淹没在书山题海,比赛考试中了……
妈妈从窗外偷看到小蜗牛的垂头丧气,心里默默的说,“加油吧,儿子,没有现在的努力,怎么能追得上你喜欢的名星呢”

发表于 2020-8-9 20:52: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03 马小倩 弥勒探亲 认识新的人  姐姐家酒店隔壁是茶室 平时和姐姐走的近 来了两天 除了出去玩就是坐在茶室喝茶 太惬意了 老板娘虽然十个大姐 但是心态特别好 平时嘛做做生意 招呼朋友喝个茶 孩子放假了就带着娃娃关门出去耍 老板娘说 陪娃儿最重要  老板娘整天都是笑呵呵的 两个懂事的大少爷 二少爷 还有特别会带娃的老爷 她就安心做她的皇太后  看见拍不出的美 满山遍野的花海 不禁感叹眼睛好幸福 手机根本拍不出来 沐沐小朋友一路说妈妈这也太美了吧 路边的小石子 儿子都捡起来 说妈妈好多宝石啊 姐姐说小外甥上次来看到这堆石头也是说 妈妈好多宝石 娃娃们眼里看到的都是美好  感受美好的亲情 姐姐远嫁 我主要也是出来看看她 姐夫说我们来了姐姐都不管他了。吃醋了。哈哈 姐姐也是个内心孩子气的人 带着娃娃们玩我们小时候的游戏 丢沙包 老鹰抓小鸡 仿佛回到我们小时候 此时此刻 夜色如此美好 听着美妙的音乐 竟有一点点的小感动  看见姐姐在这么美的地方生活 真心替他感到开心

点评

好美的旅行,有照片就更好了  发表于 2020-8-11 14:43
发表于 2020-8-9 21: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七轮 第十一周 2020.08.04-2020.08.10
主题一:
今天我们来做个写作的游戏,这一周,根据以下词语进行创作:
太阳,蜗牛,乌贼,草帽,兴冲冲,失落,幸福,陪伴

02 DIANA
有一天天气晴朗,太阳   高高的挂在云端,微风吹散夏日的热浪。
一只   蜗牛   正在海边的礁石上散步,他   兴冲冲   地奔着前方的高地上去,那里有一个浅浅的小水塘,旁边生着绿色的鲜嫩苔藓,正好可以在晌午之前赶过去,大快朵颐一番。它一边走一边哼着小曲,越想越觉得   幸福   满满。
正在这时,一阵旋风吹来,一顶   大草帽   差点盖住了蜗牛,好险呀!
“嗨,伙计!”海里有个声音喊着,原来是一只   乌贼。
“能麻烦你把我的帽子扔下来吗?没有它   陪伴    ,我会特别孤单的。”乌贼深情   失落   的说。

点评

故事不错,字数不够,再加些细节就更好了  发表于 2020-8-11 14:46
发表于 2020-8-9 21:5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 第六期 第七轮 第十一周 2020.08.04-2020.08.10
主题一:
今天我们来做个写作的游戏,这一周,根据以下词语进行创作:
太阳,蜗牛,乌贼,草帽,兴冲冲,失落,幸福,陪伴

02 DIANA
有一天天气晴朗,太阳   高高的挂在云端,微风吹散夏日的热浪。
一只   蜗牛   正在海边的礁石上散步,他   兴冲冲   地奔着前方的高地上去,那里有一个浅浅的小水塘,旁边生着绿色的鲜嫩苔藓,正好可以在晌午之前赶过去,大快朵颐一番。它一边走一边哼着小曲,越想越觉得   幸福   满满。
正在这时,一阵旋风吹来,一顶   大草帽   差点盖住了蜗牛,好险呀!
“嗨,伙计!”海里有个声音喊着,原来是一只   乌贼。
“能麻烦你把我的帽子扔下来吗?没有它   陪伴    ,我会特别孤单的。”乌贼深情   失落   的说。
发表于 2020-8-9 22:4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06 黄艳忠 主题一:词语编故事  太阳,蜗牛,乌贼,草帽,兴冲冲,失落,幸福,陪伴      听说大湖北的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了,因为疫情原因许久没出门旅行的小乌贼末末心动了。世界这么大,真想去看看呀!心动不如行动,末末速度收拾好行囊,订好高铁票,向着第一站湖北宜昌出发。要说明一下的是,我们的末末什么都好,聪明、善良又勤劳,但是就是特别怕晒,因为她的皮肤太娇嫩啦!于是她除了准备SPA50的防晒霜,还带了一顶大大的草帽。      乌贼末末的湖北游,第一站选择了宜昌的百里荒风景区,这里不仅有连绵起伏的山脉草场风光,还是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取景地呢!提前在湖北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上实名预约了的末末,凭着二维码,顺利进入了景区,兴冲冲地开始了游玩。    可是,今天的太阳真是太热情了,末末有点抵挡不住,到了草场时,她坐在荫凉的石头上准备休息一会儿。就在这个,她的脚边传来一阵微弱的呻吟声,末末好奇地扒开脚边的草丛看过去,一只硕大的白玉蜗牛正奄奄一息地趴在那呢!末末着急地问:“喂,你怎么啦?需要帮忙吗?”蜗牛气喘吁吁地回答:“我,我,我是点点,最近湖北好久没下雨了,我和朋友们的日子好难过呢,我的房子又重又干,我都没有力气再背它了……”   善良的末末赶紧从背包里掏出自己喝的矿泉水,淋了好些到蜗牛点点的背上。得到滋润的点点,舒服地叹了口气,说道:“朋友,谢谢你呀,你从哪来呀,我可是这里土生土长的,我来给你当向导吧!”“好呀,好呀,我是深圳来的末末,我们一起去玩七彩滑道吧!”    末末和点点一起度过了幸福的一天,末末依依不舍地和点点告别,赶往下一站。看着车窗外飞逝的风景,末末心里的失落也浮了上来,“不知道点点会不会也想我呢,后面会不会再被晒伤呢?虽然我留下了草帽陪伴着她,还是希望她那里可以早点下一场雨呢,这样她的朋友们也就能过上好日子了!”    这样想着,因为把草帽给了点点,身上被晒伤了的末末好像也没那么难受了。

点评

故事不错哦,构思立意都不错。棒  发表于 2020-8-11 14:48
发表于 2020-8-9 23: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09 大雁儿
                                                          主题二     有趣的天津人
    北京和天津离着很近,通了城际后,不少天津人来北京上班,毕竟乘坐城际不到30分钟,这比在北京城里还通畅。初次接触天津人,是听相声,觉得天津的方言特别有特色,说话很逗。听相声的时候,以为这是艺术作品,是经过了修改、加工的,所以会很有哏,等到后来慢慢的开始接触天津人,才知道,那种特别的风趣和幽默是来自于骨子里的。
       比如说一件好玩的事儿,有一回去天津,开着车到那儿,警察招手让靠边停,我心说坏了,警察拦了,不知道啥事。下来看着警察,那警察就说:“哎,天津黑吗?”我心说什么?什么天津黑吗?什么意思?这警察是要黑我们,还是要怎么着?心里直打鼓。想了想还是照实说吧。我们就说不黑啊,天津不黑啊。他说:“不黑开着大灯干嘛?”才明白,我们那车一直开着大灯。
       所以我那时特别喜欢去天津,喜欢跟天津人聊天,喜欢听天津人说话。

点评

生活中的乐趣,就在于平时的点滴  发表于 2020-8-11 14:49
发表于 2020-8-9 23:50:29 | 显示全部楼层

14  溜溜

戴草帽的蜗牛

“太热了,热死我了,这天气,再这样下去,我就被晒成蜗牛干,变成木乃伊蜗牛了。
不行,我得想个办法。”小蜗牛一边不停地扇扇子,一边不停地说道。
太久没有下雨了,太阳把地球炙烤得像一个火球一样,仿佛可以看见地上冒着烟呢。小蜗牛在家里呆了好一阵子,所有的玩具都玩了一遍,家里的书都看了好几遍了,实在是太想出去玩儿了。于是,小蜗牛开始想念好朋友乌贼了,要是能跟乌贼一起在下雨天漫步那该多好啊。我要去大海找乌贼玩,给他一个大大的惊喜,顺便在他家住一段时间,大海里全是水,那该多凉快啊,不像我们这陆地上,连一滴雨也没有。想到这里,小蜗牛就迫不及待地想出门了,一刻也不能等了。
于是小蜗牛就用三叶草编织了一个酷炫的大沿草帽,在草帽的前面还贴了一个海盗蜗牛的标志。第二天一早,天还没太亮,小蜗牛就带着草帽,生怕把太阳公公惊醒,悄悄地溜出门,就兴冲冲地找乌贼了去了。
小蜗牛走过一篇蔬菜园子,吃了几片青菜叶子,喝了几滴菜叶子上的露水,他还看见几只毛毛虫躺在青菜叶上睡大觉呢。
小蜗牛住的地方离大海还很远,他要走好长好长的路才能到达乌贼的家。就以目前的速度,小蜗牛天黑也到不了。怎么办,得想个法子啊。小蜗牛蹦、跳、坐下、站起来,转几圈,眼睛骨碌碌转,突然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嘿嘿,何不用树叶做一个滑板车,这样我就快多了。
于是,小蜗牛用了一片菠菜叶子做滑板,用小树干做了4个滑轮,滑轮前还竖了一个旗杆,挂了一个画着蜗牛图形的红色旗帜。小蜗牛神气的踩上自己做的滑轮,歪歪扭扭的上路。
小蜗牛路过了小青蛙的家,大声的跟青蛙打招呼:嘿,青蛙,你好啊?
小青蛙露出羡慕的眼神说:小蜗牛,你可真行啊。
小蜗牛又滑过小乌龟的家,小乌龟看起来也正要出门呢。小蜗牛就问小乌龟:小乌龟,小乌龟,你这是要去哪儿啊?
小乌龟说:我想去大海看望我的爸爸妈妈。
小蜗牛说:我也正好要去大海,要不你到我滑板上来,我带你一起去,你这样爬太慢了,肯怕天黑你也到不了。说完,小蜗牛跳下滑板,把小乌龟先拉上滑板,自己又一跃而起跳上了滑板,噌噌地就划走了。
小蜗牛和小乌龟滑过了一座学校,看见好多小朋友正咿咿呀呀的唱着:小蜗牛,爬呀爬……
小蜗牛和小乌龟滑过了一个街道,右转滑过一个面包店,左转滑过一个动物园,再滑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径,滑下一个小山坡,一直滑呀滑,太阳公公就快要回家了,小蜗牛和小乌龟才赶到大海边。
小蜗牛敲了敲乌贼的家门,等了一会,没有人开门。他又敲了三下,还是没有人开门。小蜗牛对着乌贼的家大声喊道:乌贼,乌贼,你在家吗,我是你的朋友小蜗牛,我来找你玩呢。可是还是没有人回答。小蜗牛感到非常的失落,走了一天的路,乌贼却不在家。眼看天就要黑了,家是回不去了,这个怎么办呢?小蜗牛急得都快要哭出来啦。小乌龟本来就要跟小蜗牛告别的,可是看到小蜗牛这么难过,一个人在大海边是很危险的呢。小乌龟想了想说:小蜗牛,要不我留下来陪你等侯乌贼回来吧,这样你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小蜗牛听到小乌龟的话,立刻就破涕为笑。他跑过去,紧紧抱住小乌龟说到:太谢谢你了,小乌龟留下来陪伴我。有你这样的好朋友,我真是太幸福了。
天渐近黑了下来,两个好朋友,就这样并排坐在沙滩上,数着天上的星星,等候乌贼的归来……

点评

这个故事太暖心了,细节描写也好,结尾温馨  发表于 2020-8-11 14:5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6:41 , Processed in 0.071019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