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094|回复: 10

写写写 第六期 第十三轮 第七周 2022.7.4~2022.7.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7-4 20:2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写写 第六期 第十三轮 第七周 2022.7.4~2022.7.10
主题一:喜欢的一首歌
最近有听歌吗?或者曾经有过特别喜欢的歌吗?来讲一讲关于这首歌的故事吧!
主题二:和孩子的谈话
你会每天和孩子聊聊天吗?写一写现在或者曾经印象深刻的一次谈话吧!
主题三:自由发挥
截止时间:2022年7月11日 00:00前
发表于 2022-7-8 17: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11 静待花开:
主题一:喜欢的一首歌
最近有听歌吗?或者曾经有过特别喜欢的歌吗?来讲一讲关于这首歌的故事吧!

自诩曾经也是个音乐发烧友,曾经的流行歌曲都能哼上两句,曾经最喜欢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节目,每次都为自己能答上歌词而兴奋不起。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 不听歌,不唱歌了。也许是生活的忙碌让你无暇安静的坐下来听首歌,也许是现在音乐市场的新人辈出让你无从选择听什么,更或者是如果的短视频充斥着你的生活,让你无法耐心听完一整首歌,亦或是自己的故事太少,经历不多,听不出歌中的悲欢离合。
说说我曾经喜欢的几个歌手或几首歌吧。
No. 1   诺拉·琼斯,被誉为是21世纪最畅销的女爵士歌手,她在2002年发行的首张专辑《Come Away with Me》,为她一举赢得了第45届格莱美共5项大奖,也正是这张CD陪我度过了曾经一个又一个背景离乡的夜晚。她那充满磁性的女声让你即使听不懂歌词也会沉醉其中。
No.2  《What a wonderful world》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一个广告里,然后找了很久,找到了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版本,他低沉有质感的声音,把一首平凡的歌唱出不平凡的感受,平凡的字句,却催人泪下。伟大的作品就是这样,不用华丽的装饰,不用精雕细刻,就像大自然的杰作,浑然天成,震撼人心。
No.3   《忘记你我做不到》张学友,至今仍对这首歌念念不忘,不仅仅是因为学友哥的实力演绎,也不仅仅是因为歌词的意境,最重要的是这首歌让我一下子回到了曾经的校园时光,因为喜欢这首歌,曾有人排队帮我买原版CD,也曾有人为了让我听这首歌,凭这首歌闯进校园十大歌手。这首歌代表的那个时代,那个美好 的,永远也回不去的青春。



 楼主| 发表于 2022-7-10 15: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07陈洪娣 橙子candy+写写写六期第十三轮第7周作业  2022.7.10
话题一:一首歌
想到这个主题,是突然想听歌,竟然感觉不知道要听什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很久没有听一听歌了。
还记得刚毕业的时候,很喜欢听歌,刘若英的,潘玮柏的,任贤齐的,……还有粤语歌,反正什么都听,都觉得很喜欢,哈哈!
可能是因为自己不会唱歌吧,听歌就觉得很享受,很舒服。
印象最深的一首歌是《大海》
那还是读书的时候了,突然就听到了这首歌,然后竟然感觉能跟着唱,然后就好开心,不停地听呀,唱呀,就想学会它。
后来,第一次去KTV,就唱了这首歌,虽然还是五音不全,不过也算是唱了下来。
后来,每一次都会唱这首歌,唯一会唱的歌!
现在还是依然不会唱歌,又很喜欢跟着别人去KTV,听听也是不错的,羡慕也是很美的!

发表于 2022-7-10 17: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06  黄艳忠
主题三:共读分享《童年的秘密藏在绘本里》第三章


    今日分享,第三章,绘本里的小婴儿,本.章作者用发展心理学的理论,分析了一个孩子的“起跑线”到底在哪里。
      中国有句俗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打地洞,这句话说明了基因在生命个体发展中的重要性,可是在孩子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就只能做袖手旁观者吗?我想,俗语: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正好也是关于每一个个体都有其差异性的诠释。
    而在发展心理学理论中,关于是“先天决定论”还是“后天决定论”的争论,早已盖棺定论,那就是孩子的一项行为或能力不只是基因因素导致的,也不是单独由后天环境因素导致的,而是二者共同作用产生的结果。就是说一个婴儿刚刚出生时,具有某些遗传特质的行为,有可能随着成长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一个鼓励人的、积极的、平和的环境,有可能帮助他们克服害羞,从而成为积极乐观的人;一个严格、消极或是充满了争吵的压力较大的环境,就有可能加强他们先天的退缩气质。
   这些内容让我想到一些闻名于世的天才,如爱因斯坦,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为科学界和整个人类所作出的贡献都是无人能及的。而他的天才与成就,就与其父母的鼓励密不可分。当亲友们质疑,爱发呆,不爱说话的小爱因斯坦是不是有病时,他的母亲坚定地说:“我儿子没有任何毛病,你们不了解他,他不是在发呆,而是在沉思想问题,他将来肯定是一位了不起的大学教授。”而正是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给予了爱因斯坦无限的力量。虽然说,鼓励、积极的环境,不一定能造就一个天才,因为父母双方的基因决定了孩子发展的起点和极限;但是,一个消极、指责、羞辱的环境,却有可能毁了一个天才。
   作者用绘本《幸福的一天》让我们看见了性格各异的宝宝们的一天,这即是一本归类认识宝宝身边事物的书,也是让年轻的爸爸妈妈了解照料一个宝宝,需要做哪些事情的育儿手册。
   而《宝宝第一年》作为一套英国著名的婴儿绘本,它关注婴儿第一年里对色彩、形状、声音、触觉等探索的需要,与其说它为婴儿提供了一个书面的学习机会,不能说它为父母提供了一个婴儿对话的机会,一个充分理解,宝宝是如何学习的父母力提升的机会。
   对于婴儿来说,Ta们的学习和能力的发展遵循着头尾原则,中心原则,阶层统称原则和独立系统原则。也就是说,婴儿的学习和能力的发展,往往是从头和上半身开始逐步进行到身体其他部位的,并且从躯干中心开始逐步向外扩展。婴儿的简单技能,是分别和独立发展的,比如抓握、蹬腿,但是很快就进入整合学习复杂技能的阶段;婴儿的不同身体系统会以不同的速度成长,比如视觉系统和运动系统并不一定同步,但是会相互影响。最重要的是,较多的运动机会,能促进婴儿各种技能统一整合的发展。
  这些婴儿的发展原则,对于融合教育中特殊儿童的干预同样有着指导意义。比如有科学研究指出,每个婴儿应该爬行足够500个小时。爬行不够的孩子,以后的生活活动中会出现身体平衡感较差、手脚大脑不能更好的协调、可能会出现统感失调!而学校融合教育中如ADHD,ASD的儿童,在感统测评中,大部分孩子都显示在,前庭功能、触觉功能、本体感等方面存在异常。在对这些孩子的训练中,我们正是要遵循发展的原则,像给婴儿,一口一口喂饭一样,从基础的能力开始训练。比如,对于ASD孩子的干预,如周晓斌教授所言,干预的核心是社会交流障碍,可在实际的干预过程中,却不能为了社交技能而社交,需要的是在了解孩子的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去制定教学目标。因为社交技能,建立在认知能力、语言能力、情绪管理能力的基础之上。只有循序渐进的进行干预,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才能让干预效果最大化。

对于父母来说,所能做的,是在宝宝基因的基础上,给予他们最大的发展机会;对于特教工作者来说,所能做的,是在孩子现有能力基础之上,参照最近发展区理论,制定教学目标,并将评估工作贯穿始终;对于特殊儿童来说,他们最好的发展,是在发现他们优势智能的基础之上,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让优势智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如此为之计深远,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一样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发表于 2022-7-10 18:3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 第六期 第十三轮 第七周 2022.7.4~2022.7.10 主题一:喜欢的一首歌 最近有听歌吗?或者曾经有过特别喜欢的歌吗?来讲一讲关于这首歌的故事吧! 主题二:和孩子的谈话 你会每天和孩子聊聊天吗?写一写现在或者曾经印象深刻的一次谈话吧! 主题三:自由发挥 截止时间:2022年7月11日 00:00前
发表于 2022-7-10 18:3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 第六期 第十三轮 第七周 2022.7.4~2022.7.10 主题一:喜欢的一首歌 最近有听歌吗?或者曾经有过特别喜欢的歌吗?来讲一讲关于这首歌的故事吧! 主题二:和孩子的谈话 你会每天和孩子聊聊天吗?写一写现在或者曾经印象深刻的一次谈话吧! 主题三:自由发挥 截止时间:2022年7月11日 00:00前
发表于 2022-7-10 18:4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8 汪颖 写写写 第六期 第十三轮 第七周 2022.7.4~2022.7.10 主题一:喜欢的一首歌 最近有听歌吗?或者曾经有过特别喜欢的歌吗?来讲一讲关于这首歌的故事吧! 好像我都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歌,如果有的话也就是最近比较流行的抖音神曲。 昨天晚上还在听林志炫的歌曲,我发现林志炫的声音真的是很棒,辨识度很高,音域很宽广,高亢是普通人难以驾驭的那种辽阔。他唱了《单身情歌》等等。他一出口的时候就会觉得他的声音和音乐非常的契合,而有些人的声音一出好像和音乐没什么关系。 我佩服林志炫为了保护嗓子他会早睡,然后不怎么开空调,他有时候给人的感觉受托了像,也没有像年轻时候的那种帅气了,但是为什么他的声音还如此之好听呢?我听人说林志炫这个人非常的自律,真是很值得。  主题二:和孩子的谈话 你会每天和孩子聊聊天吗?写一写现在或者曾经印象深刻的一次谈话吧! 和孩子聊天吧,就记得有一次把他惩罚的很厉害,然后那时候正在读一本绘本心理学方面的一些书籍吧,嗯。里面会讲到小朋友也要承担家庭责任。我就让孩子好好的读了这一段,但是小朋友其实对这一段并没有什么印象了,但我觉得吧,适当的让孩子了解一下社会心理学呀,然后某一个阶段的时候,让他承担家庭责任呢,让他知道自己对这个家庭有富有责任是件很好的事情。  主题三:自由发挥 截止时间:2022年7月11日 00:00前 最近刚换工作,然后来到了翠屏社区,正好我之前工作的东乐社区,在很多时候风格是不一样的,嗯,正在适应当中吧,社工这个行业。不知道为什么社区在一直在锐减,社工的人数从4+2,到后来的3+2,或者是以后的2+1,我有时候觉得社工行业在消亡这个行业,本来在我的心目当中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毕竟是助人自助嘛,是社会上很需要的一个,帮助弱势群体或者是解决社会困难问题的一个行业,但是在国内这个越来越看不清楚,看不明朗他的前景。 有时候想想我。我还有10年就退休了,没有工作浑浑噩噩的也过了十几年了,最终还是会回归没有工作的生活,那我现在工作的意义在哪里?一成不变的工作,让我觉得看到了世界的尽头。 现在的工作,比我以前没有上班的这种状态还差劲儿。说着说着我也觉得上班毫无意义了。
发表于 2022-7-10 22:42:14 | 显示全部楼层
09 大雁儿   

                                        主题一  最喜欢的一首歌
          在不同的时间段,喜欢的歌曲不太一样。可能也都是当下心情或受境遇的影响吧。那就说说最近喜欢的吧,是许巍的《象风一样的自由》。这是一首挺老的歌了,2006年发行的。一开始没看歌词,只是听旋律,朗朗上口。感受到舒适和安逸,还真是希望自己象风一样的自由,想做什么,就能去做。而歌曲给人的感觉,也是最终勇敢的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感觉真是鼓励。
          到后来再看到歌词,感觉真是一个哲理了。
我像风一样自由
就像你的温柔无法挽留
你推开我伸出的双手
你走吧 最好别回头
无尽的漂流 自由的渴求
所有沧桑 独自承受

我给你温柔 你拒绝接受
我给你双手 真实的感受
我给你自由 记忆的长久
我给你所有 但不能停留

我像风一样自由

我像风一样自由
就像你的温柔无法挽留
你推开我伸出的双手
你走吧 最好别回头
无尽的漂流 自由的渴求
所有沧桑 独自承受

我给你温柔 你拒绝接受
我给你双手 真实的感受
我给你自由 记忆的长久
我给你所有 但不能停留

我像风一样自由


对爱的无能为力和无可奈何的,我将自己最温柔最真诚最宽容的一面展示给你,而你却对我无动于衷,弃我而去,最终使我心灰意冷,只能放弃,于是我也了无牵挂,像风一样自由。这种自由是洒脱也是解脱。歌曲里给人更多是重新开始的振奋。虽是一首老歌,也可以再听听。


发表于 2022-7-10 23: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14溜溜
如果非要说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可能有追过一首叫什么张雨生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当时觉得这个题目好像很特别哟,鱼不就是在水里的吗?鱼不就是一整天都生活在水里吗?怎么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呢?然后自己想想也确实是。特别是里面的歌词,还有张雨生的深情演绎,确实很动人。
回首往事,感觉我喜欢的歌手大都是摇滚歌手。比如崔健,当时虽然听不太懂里面的歌词含义,但是喜欢他唱歌的时候力量感。崔健很多歌都有划时代意义,30年的歌词放到现在一点一点也不违和。比如窦唯,许巍,还有汪峰等。
现在基本不知道谁是目前最红的歌手,除了《孤勇者》,也几乎没有👂到大街小巷传唱的通俗歌曲。
不过前两天看到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还是觉得非常惊艳。
发表于 2022-7-10 23: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01 秋虹
刚刚写了一篇今晚的经历《阅见美好》,想copy过来时,看到“最近听歌吗”,有点想说点啥的冲动,还是再写一篇吧~
最近听歌,这个最近可以拉到清明假期,从读书会的伙伴一把吉他开始,我的生活多了一点奇妙的音乐,因为儿子喜欢上了,然后,然后就有了很多故事。
那时儿子已经不拉小提琴4个多月了,虽然有点不可言说的小失落,但还是接受了,因为也没其他辙嘛…… 吉他手队友有办法,他给女儿带的手琴被铭哥发现了,然后就喜欢上了,当时就让我给他也买一把,我也真的直接在线下单,这么快满足他,也是因为铭哥很少提买东西的要求,偶尔一次应该是真的很想要。回到家就有一把新的手琴了,铭同学也就开启了他的新一段音乐陪伴之旅。
队友和孩子沟通特别有一套,弹唱了两首歌就把孩子拉到他阵营了,而且很期待和他一起组建乐队,乐队准备演奏《天空之城》和《千与千寻》,于是,回家后的铭同学就投入练习了,每天晚上放学回来都要弹上一段,很快《天空之城》真的成形,宫崎骏电影音乐真是好听,我每次听都真心的欢喜。每周六的活动,铭同学都带着他的手琴,乐队活动演习,伙伴们鼓掌,很是开心,回来后继续坚持练习,熟悉后节奏更美妙,或许是基于原先钢琴小提琴的底子,他在弹奏时节奏感把握得蛮好的。铭同学在小群体也开始展示了,他把录制的《天空之城》发给同学,说这是他最拿手的,《千与千寻》还没有练好…… 就这样,我的耳朵经常大快朵颐,经常听的歌除了上面 的,还有《送别》《贝加尔湖畔》,这两首是我非常喜欢的。听李健唱《贝加尔湖畔》,全身心的放松,感觉在大草原上自由自在地飘舞,飞吧飞吧,飞到哪里都可以舒展。《送别》是一首经典老歌,原县就是简单地喜欢歌词喜欢节奏旋律,当我再多看些李叔同弘一法师的故事时,为他的成就折服,为他的拿得起放得下膜拜,为他对真理的追寻致敬…… 于是更喜欢这首歌。
周五铭哥开始练他们乐队的新歌《听我说谢谢你》,我开车接他回家的路上,反复地练习,一个词一个调儿地调整,没弹好也没关系,铭说那就再来一遍,失败是成功他妈。周六早上刚起床我又听到《谢谢你》的音乐了,而且顺畅了很多。弹完这一首,周六又开始了《孤勇者》,今天听着前面一部分也成形了。
今天晚上,妹妹洗头发,铭哥担心妹妹会睡着就又弹起了手琴,还在外面不停地问,你们想听哪一首啊,于是,我和妹妹轮流点播,铭哥哥一首接一首地弹唱,有如此待遇,真是莫大的幸福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8:14 , Processed in 0.059141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