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214|回复: 11

王逗逗的秩序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0 18: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天早晨,未满3岁的嘉嘉在幼儿园门嚎啕大哭,老师和阿姨怎么哄劝都不行。我问他阿姨怎么回事,她说不知道,“本来都好好的,刚才出楼的时候,园长看见我们,让我们上她的车,她把我们捎过来。一上车嘉嘉就开始哭。园长是好心,我们这孩子真不给人家面子。”
   我跟阿姨说,“你把嘉嘉再带回8号楼,从那儿走过来,他就好了。”
   阿姨和老师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不明白我在说什么。看看不停嚎哭的嘉嘉实在无计可施,阿姨只好按照我的提议回去重新走了一遍。果真,嘉嘉破涕为笑,平静下来。
   老师悄悄问我这是因为什么?我告诉她,这就是儿童的秩序感。嘉嘉每天早晨跟着阿姨从自己居住的8号楼走到幼儿园所在的5号楼,这是他生活的正常秩序。今天早晨园长用车带他过来,打破了这个秩序,导致嘉嘉悲痛欲绝。

     以上摘自小巫博客中《两岁宝宝的烦恼:秩序感》一文中的片段。


     幸好借助于各位前辈和老师的育儿经验,让我很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在王逗逗同学开始执着追求她的秩序感的时候,我的态度是宽容和接纳,这使得我在和逗逗的相处中不会因为这个问题产生过多的纠缠。
    逗逗的学校门前有一段不长的路,逗逗希望我能陪她跑完这一段路程,而不是把车直接停到校门口。

    于是,每天早上,那条小路上都会洒下我们娘俩你追我赶的欢笑声。然后,牵着她的手,把她送上三楼,在教室门口,互相亲吻道别,这也是必须遵循的固定仪式。
    走完这一整套流程,我的小天使就会安心的奔进教室,融入她的大家庭中。
    孩子对于秩序感的追求是几近完美的,有一日,因为我没有送她上楼,她大哭;又有一日,因为我离开的太匆忙,没有和她亲吻告别,她也大哭。在找到原因后,我真诚的向她道歉,并向她保证妈妈下次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现在逗逗三岁了,对于秩序感的呵护在孩子身上反射出来的优点也开始显露出来。


   .我努力做到遵守我的承诺,她也努力去遵守她的承诺。
    一日,爸爸带她去超市,去之前,我和她商量:“逗逗,你咳嗽还没完全好,那今天去超市,只能买一包[好多鱼],不能再买别的零食了,可以吗?”她想了想,点点头,应:“好!”
    回来之后,孩子举起一包[好多鱼]展示给我看:“妈妈,你看!我只买了一包[好多鱼],虽然我真的很想再买一包海苔,我都还是没有让爸爸买!”逗爸在一旁笑着点头:“是,她在海苔面前站了很久,最后自己说‘我答应了妈妈的事情要算数’,然后就坚决离开了。”
    说话要算数,这是逗逗对于我的要求,也转而成为她对自己的要求。


   .良好的秩序感还能很好的维护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需的安全感。
    逗逗特别黏妈妈。平日里只要有时间,我都陪着她,但是工作确实很忙,有时候周末也不能陪她。

    上周日晚上,因为一个业务项目赶得特别急,必须去公司加班,可能会忙到深夜。临走前,我对她说:“逗逗,爸爸妈妈今晚要公司加班,因为事情很多,所以会很晚回来,你要乖乖听爷爷的话,让爷爷陪你睡觉。等你睡着了,爸爸妈妈忙完就回来了。”
    逗逗点点头,表示清楚我的交待了,说:“我送一下爸爸妈妈。”然后就急急跑到门口,帮我们打开门,然后挥手说:“爸爸妈妈再见,早点去早点回来啊!”
    第二天早上醒来,逗逗笑着用手摸着我的脸说:“妈妈,我昨天很乖,一下子就睡着了。”
    我笑道:“为什么这么乖呀?”
    ——“因为我想你们早点回来,我知道我睡着了你们就会回来的。”


    孩子的懂事很多时候给我一种很贴心的感觉,也为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些坚持而欣慰。明白告诉孩子你的决定,不要悄悄地走,也不要欺骗她,也让她知道你会什么时候回来,然后在你答应的时间里回到她身边,孩子的安全感自然而然就建立起来了。
    有安全感的孩子不会经常有莫名其妙的哭闹行为,他们一般是快乐而平和的。因为安心的感觉对孩子来说真的很重要。努力呵护孩子的安全感,自然就是我们作为家长所必须要坚持住的。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很多。不过我坚信,用心的妈妈自然就会得到来自于孩子的丰厚馈赠。
  

(2009-11-03)

发表于 2010-9-21 10:35:4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照逗妈反省自我,做的太不足!
发表于 2010-9-25 18: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
发表于 2010-9-30 19: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坚定的跟着逗妈的脚步一路前行!!
发表于 2010-10-8 16: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比小巫写的还生动。
发表于 2010-10-11 10:2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我也看了小巫的书和捕捉孩子的敏感期里的介绍,才知道小朋友会出现这样的以大人惯有想法无法理解的现象,所以我对儿子出现的一定要妈妈穿高跟鞋倒垃圾,爸爸周六穿皮鞋,还有阿姨带围裙煮开水,反进大门则一定关门的固执都给予理解,外婆及阿姨则多看做笑话,说小小孩就这么管事。有时候还会被批评为纵容孩子。所以有时候也会疑惑。还好,慢慢的,孩子也会回报类似于像逗逗一样的承诺。希望我的坚持是对的,谢谢逗妈写逗逗的故事,太好了。太有用了。
发表于 2010-10-26 17: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的敏感期,有心的妈妈还是建议去土豆网看视频,比书更系统些,应该会对大家有帮助
发表于 2010-12-15 11: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纯净的孩子就像一汪清池,折射出妈妈的用心和努力。
每每看到楼主精彩的文字犹如千万缕春光,暖暖的,明晃晃,鼓励和引导着我们,谢谢,一路有你!
发表于 2011-1-9 16: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阳阳现在也进入秩序敏感期了:)
谢谢逗妈的文章,提醒我注意再注意
发表于 2011-1-27 15: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嘻嘻,我正好前天看到小巫的这篇
很有感触,
有一次,我跟泽一起去天虹买东西,泽想要买一个饼(饼是他所谓的月亮,看了那本<月亮的味道>书)吃,我给他买了,买完东西,走到出口我就在没有经过他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咬了一口,结果他就发脾气,他似乎就想从我口里给抠出来,我张开嘴巴说,那给你,他发现我已经嚼了,就开始闹,我立即跟他说对不起,妈妈只咬了一口,还有这么多全部给你吃的,他不依,我说那妈妈重新再买一个给你?他才同意,我娘俩又上电梯去买了一个,拿到后他才高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8:19 , Processed in 0.055962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