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142|回复: 0

你的家,我的家——三叶草故事会拱北站第三十三期活动主题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6 12: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期故事会报名在11月6日上午10点32分已截止,谢谢关注!)


写在前面的话:
三叶草故事家族在珠海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欣慰于认同三叶草理念、身体力行去坚持亲子阅读的家庭越来越多的同时,两周一次的故事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故事会从2年前的寥寥几人,到现在远远供不应求的局面,故事会也走到了一个需要成长的关键阶段。
社区故事会的终极目标,就在于通过介绍好书、讲述故事、阅读延伸等多种形式推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亲子阅读中来。故事会则是一根纽带,将这些家庭给联系在了一起。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直能够在这种积极健康的氛围中享受故事带来的乐趣,那就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众木成林的道理大家都懂,所以,成熟的社区故事会背后应该站着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个人。很庆幸,三叶草故事家族珠海站不仅凝聚力强,而且行动力超强。大家在自身能力基础上分别承担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齐心协力,将故事会的整体流程给理顺了。
在上周六晚上的家长沙龙上,大家在分工明确的前提下一起解剖了故事会的全过程,选出下个月的主题,集体讨论、定夺。并确定了同一主题可多处同时开展的可复制性模式,在此,也鼓励更多有执行力的家长加入我们的团队,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在不同片区开展三叶草故事会,让自己的孩子和身边小伙伴们轻松享受到故事会带来的积极意义。
目前珠海三叶草故事会的开展片区共有以下几处:婆石站(8岁以上大孩子)、香洲站、拱北站、斗门站
本次“我爱我家”活动方案由香洲站负责人大力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你的家,我的家

——三叶草故事会拱北站第三十三期活动主题方案

树叶是毛毛虫的摇篮/花朵是蝴蝶的眠床……

漂流的云也没有家/天一阴/就急得不停地流眼泪……

小弟弟小妹妹们最幸福啦!/生下来就有爸爸妈妈给准备好了家,/在家里安安稳稳地长大。

——和英童书《家》

活动主题:你的家,我的家

活动形式:结合主题绘本的阅读,展开做延伸活动
活动场地:珠海市拱北夏湾粤华路338号华宁花园内16栋1楼华平社区活动室(罗马中心广场旁)乘坐4路、11路、56路到粤华西站下。往前走约180米到华宁花园。

活动时间:11月11日(星期日)上午8点50分

参与人数:(20人之内(请家长们务必跟贴报名,已报名者若有事不能参与请及时告知)

注:报名帖的确认方式是以帖子所公布的截止时间为准,请大家留意,谢谢


好故事连续剧:《温妮又飞起来了!》

故事讲述人:(故事义工征集中)

      内容简介:
  女巫温妮喜欢坐着扫帚柄飞行,可是最近温妮和威尔伯遇到了空中交通堵塞。温妮用了一些魔法,她想寻找一种安全的旅行方法,也许她更应该从自己这儿找答案。



作  者:托马斯 文,保罗 图,童梦 译

出 版 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





主题活动之一:故事大王宝贝show环节

活动说明:为顺应本次故事会主题,本期故事大王宝贝秀将对报名参加的小朋友提出以下要求:

1、诗歌朗诵

2、主题和“家”有关

3、可独立讲述,也可合作讲述,亦鼓励家庭合作表演;
4、表演时间3-5分钟
5、表演时有自己的个性,有感染力。

有意向参加的孩子,请家长跟贴报名。限5个名额之内。

本期报名:

1、nemo

2、开心

3、芯滢

4、玥瑶

5、



主题活动热身歌曲:《让爱住我家》


(歌曲演唱家庭征集中,欢迎踊跃报名!)
孩子:我爱我的家 弟弟爸爸妈妈 爱是不吵架常常陪我玩耍
妈妈:我爱我的家 儿子女儿我的他  爱就是忍耐家庭所有繁杂
爸爸:我爱我的家  儿子女儿我亲爱的她  爱就是付出让家不缺乏
合:让爱天天住你家 让爱天天住我家  不分日夜秋冬春夏 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
让爱天天住你家 让爱天天住我家  充满快乐拥有平安 让爱永远住我们的家
孩子:我爱我的家    弟弟爸爸妈妈   爱是不嫉妒弟弟有啥我有啥
妈妈:我爱我的家    儿子女儿我的他    爱就是感谢不记任何代价
爸爸:我爱我的家    儿子女儿我亲爱的她 爱就是珍惜 时光和年华
合:让爱天天住你家 让爱天天住我家  不分日夜秋冬春夏 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
让爱天天住你家 让爱天天住我家  充满快乐拥有平安 让爱永远住我们的家

孩子:让爱永远住我们的家


主题活动之二:你的家,我的家之主题绘本表演环节

一、《巴巴爸爸建新家》


故事讲述人:(多多妈妈)

缇森 (作者), 泰勒 (作者), 谢逢蓓 (译者

接力出版社

内容简介:

“可里可里可里,巴巴变!”在中国,这是曾经家喻户晓的动画台词。巴巴爸爸的形象由法国漫画家德鲁斯·泰勒和他的妻子安娜特·缇森所创作。系列图书的第一部《巴巴爸爸的诞生》出版于1970年,图书刚一问世就获得了英国文艺评论界权威的赞誉,并在博洛尼亚书展上受到广泛好评。1975年,联邦德国将巴巴爸爸的故事改编成动画片,并于1981年在美国首播,很快风靡全球。
巴巴爸爸以他的独创性和幽默感,为世界的大孩子和小孩子们提供了快乐。巴巴爸爸一家的和睦、温馨、相亲相爱,永远温暖着全世界人们的心灵。


二、《你的家,我的家》

故事讲述人:(故事义工征集中


作  者:【日】加古里子 著,刘洋 译

出 版 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本书以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一只小狗为主角,以他们的生活为引线,一步步地向小朋友们展示“家”的构成。看似简洁的图画中,却有许多的亮点:比如主人公遇到困难时的表情,然后房子有了新功能后满足了主人公的需求时,人物、动物的那些表情变化;比如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生活场景,却是为房子下一个新功能产生铺下了伏笔;还有每一页那些动物配角的表情、动作都与每页故事、每次房子新结构的修建紧密联系、承前启后相呼应;特别是天顶屋顶上那两只黄色的可爱小鸟,到书的最末,房子里的人越来越繁衍时,鸟家庭里也添加了新成员——两只小鸟宝宝,小鸟一家在欢快地歌唱,那些美妙的音符飘出来.



主题活动之三:你的家、我的家之主题延伸环节

活动内容:打造出你心中完美的家

活动要求:由孩子独立创作或者在家长帮助下合作创造出一个心中的家。

以下材料请家长自行准备:

A3尺寸卡纸一张(做为背景底板)、彩纸、彩笔、儿童用美工剪刀、双面胶或胶水

参考资料:

一本很棒的手工书

内容在于用剪纸的形式来讲述一个故事

书中的第一个主题“我们的房间”恰好和我们这一期故事会主题吻合。

老调重弹:

1、为了保证故事会质量,以后参与家庭人数要严格控制在15个家庭之内,除此之外,会留出4个义工名额。总体家庭数不会超过20个家庭,请大家谅解。

2、参加故事会的孩子年龄范围:3岁——8岁左右。希望故事会开始之前,家长对孩子告知故事会现场纪律,请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保持安静,做到对故事讲述人的尊重,也懂得去尊重身边听故事的孩子。

3、参加故事会之前,请报了名的家长在家和孩子一起上网阅读活动方案帖,让孩子对即将开始的故事会有所期待也有所了解。

4、参加故事会之后,请家长在家和孩子一起上网浏览活动纪录帖,带孩子一起重温故事会的全过程。并启发孩子阅读与主题相关的书籍,鼓励孩子的动手兴趣,在家继续动手进行相关主题延伸活动,真正实现三叶草故事会所期望的阅读推广的目的——通过对故事的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将故事会和家庭阅读相结合,以期形成良性循环。

为方便及时通知,请要参加故事会的家长加入珠海三叶草故事QQ群:65467636

(本期故事会报名在11月6日上午10点32分已截止,谢谢关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16:49 , Processed in 0.073359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