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547|回复: 1

【朝花夕拾】20091202近距离聆听大师梅子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2 19:2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梅子涵老师来深圳啦!
经过努力,邀请来大师级的梅子涵老师来深圳演讲。专门给我们的家长讲座一场,机会非常难得,所以请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来聆听!
时间:2009年12月2日(周三)下午2:00-4:00
地点:央校报告厅
央校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香山街2号(波托菲诺后面)
可以在欢乐谷门口斜对面换乘B603到央校下车。
也可以在何香凝美术馆公交站台(深南路北站台)换乘B603前往
开车的家长可以从沙河东路转到香山西街,高尔夫练习场隔壁,新楼盘首地。容御隔壁
请参加家长报名跟帖
 楼主| 发表于 2010-9-22 19:2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梅子涵效应

大半夜的,把朵和晓语哄睡了,和CC悄悄跑去看10:50的《2012》。
中影也真够意思,竟然为我们俩放了专场。
美国佬的主旋律科幻片,不愧是市场老手,先大肆表扬了一番黑人总统打理的美国精神,又狠狠的讨好了一把印度和中国,看来全球最大的几个市场都会赚的盆满钵满了。
剧情照例不要深究,特效照例无与伦比,只是空空荡荡的影院里看这样的末日电影,确实是分外孤单。
晚上回家做梦,竟梦到梅子涵老师,在末日来临的时刻,给人们讲《房子,再见》,就像梵蒂冈的主教那样。人们捧着蜡烛,跟着他在心中默念:我爱,再见;世界,再见。

梅子涵,是个蛮有个性的老头儿。
表面不苟言笑,却是个内心柔软的性情中人。
当岁月的风霜把我们的内心日渐封冻,只有对童话的相信才能让人获得拯救。
就像诗哥说的,相信童话是一种信仰。
有时候,就是因为保有这一份对纯真和善美的相信,才让我们和其他人有所区分。

今日回深的路上,公司80后的小孩在讨论我应该开一辆什么车。我说,我不会再买车了,要尽量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他听了,一阵耻笑。他说,地球上的资源就这么点,你不用别人就用了,中国人好不容易才富起来,还不赶紧享受,干吗要用美国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你知道美国人是怎么浪费能源的吗?
是的,美国人浪费资源,全球居首,但他浪费,我就要跟着浪费吗?中国人是刚富起来,但是不是要富得这么穷凶极恶呢?地球的资源,即使再少,也不是我们这辈可以耗尽的,大家抢的,无非是我们后代子孙的能源,但他不打算生孩子,这个问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对此,我只能说,所有的信念只有你在相信它的时候才有意义,在这一点上,显然我们有天壤的差别。我们谁都说服不了对方。

是什么让我们成了两种人呢?一时间,又想起了梅老师,刘言问过他,公司里80后的孩子,很大了,但还是对社会充满了迷惑,她作为一个70后的老板,有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去唤醒这些藏在成人躯壳内的儿童。
梅老师说,这些孩子从小就没有被喂养过。所以即使长大了,也还是个孩子。
这个话题,延伸下去,将是个很大的社会命题。但是在我们的周围,就是会有一些被我认为内心坚硬麻木不仁的人,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只有对各种各样的物欲追求才能把自己填满。他们普遍很现实,也很悲观,对未来的计算几乎让他们失去生活的乐趣,而各项指标的权衡也令他远离真正的爱情。但是你又怎么能去怪他呢?埋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发出什么样的芽。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被提升到一个无与伦比的高度备受追捧,70年代相对均衡的社会分配正受到挑战,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指导理念开始让中国的贫富差距日益加大,阶级开始出现,城市在发生变化,楼房取代了大院,群居的孩子被隔离起来,计划生育的政策让他们成为了家庭的核心。人们开始竞相追逐利益,孩子被宠爱自己的老人接管,疏于与孩子亲近的父母惯以物质弥补自己和孩子之间的空白。这些孩子没有享受过真正的童年,一切纵容与限制都被冠以爱的名义,可怜的孩子被这些无知的爱搞坏了胃口,以至于长大之后普遍失去了爱的能力。

或者说,我根本就不能这样评判他们。我永远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一辆跑车能让他们眼睛烁烁放光,就像他们也永远无法理解那些能给我带来乐趣的东西一样。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呢?对于物质,自从我13岁第一次读到心为物役这个词,就失去了对物质追求的兴趣。很难说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但至少,它让我有了一个相对超然的心态。而我也相信,利益最大化的追求最终能毁灭良知,但内心的绚烂却能成就人生的智慧。所以,无论将来的世界是多么的现实与残酷,我还是不希望女儿变得象他们一样,我希望她的爱能更直接,她的心灵更自由,而使她快乐的领域也会更加宽广。

然而,什么才是最好的途径呢?
也许有人会选择为孩子读书。
梅老师在给我们的留言中问:
三叶草,你的每一片叶子上都站着童话吗?
我们是不是也要检点一下自己。
究竟是为了什么要给自己的孩子读书?
是因为要提高孩子的知识面?表达能力?为了认字?作文写得好?
还是仅仅是因为喜欢,因为触动,因为相信?

还要问的是:
不爱书的父母能让自己的孩子爱上读书吗?
对美好和纯净抱持怀疑的父母能让自己的孩子有真纯的心灵吗?
内心坚硬的父母能让自己的孩子温润柔软的生活吗?
用肢解的知识解释世界的父母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想象吗?



也许吧,这世界有那么多的残酷卑鄙冷漠不公,但是,和这个世界同流合污,就会让我们生活的更好吗?
最后,希望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能为我们的孩子培植更丰沛的土壤。同时,也为了拯救我们自己,还有这个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2:20 , Processed in 0.055551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