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656|回复: 0

和宝宝一起享受阅读,享受童年——听阿宝老师讲座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 16: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周日听到讲座,一直各种忙的借口,直到今天发现再不写下感受就差不多全忘了。
    接触亲子阅读的时间并不长,孤陋寡闻,听讲座之前并不知道阿宝老师,看到群里发了消息,就搜了下阿宝老师的资料。
    林文宝先生,大家口中的阿宝老师,台湾台东大学荣誉教授,台湾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台东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儿童文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台湾毛毛虫儿童哲学基金会董事长。曾荣获五四文学教育奖、中国文艺协会文艺奖章、儿童文学奖、信谊特殊贡献奖等,长期推动两岸儿童文学研究,是我国首届儿童文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堪称台湾儿童文学祖师爷级的人物。
    见到阿宝老师本人,一眼看上去就很亲切。穿着T恤、短裤、拖鞋,随意但是舒适。讲座前,阿宝老师把他从台湾带来的牛轧糖分给大家吃,据说他不管到什么地方讲座都带着糖。讲座过程中,我们可以边吃糖边听课,气氛很轻松。我想这其实跟阅读是一样的,首先要营造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
    要吸引孩子读书,首先是要激发他的兴趣。这个时候,一个好的阅读环境能起很大的作用。好的阅读环境在我的理解中是包括两个方面的,一是前面说到的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不要对阅读有太多要求,要宝宝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轻松阅读;还有一方面是家里要有阅读的氛围,就像阿宝老师说的,要养成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长首先要有阅读的习惯。孩子们的模仿能力超乎想象,很多事情跟他们说一百遍的效果可能还比不上示范一遍,同时孩子还会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模仿我们的行为,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你想要孩子做什么,你首先自己要做到;你不想让孩子做的事情,自己也不要做。阅读也是一样的,如果想让孩子爱上阅读,首先家长得喜欢阅读,至少是得让孩子认为你喜欢阅读。
    在讲座一开始,阿宝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首歌,大家的注意力马上被吸引过去。阿宝老师正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我们,在阅读开始前,有关的歌曲、动画等也是可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的。
    当然每个孩子是不同的,只要做父母的认真观察尝试,一定可以找到适合的方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到时候的情况可以就不是你逼着孩子阅读,而是你劝他多休息了。关于这一点,阿宝老师也提到,不要把孩子培养成书呆子,阅读时间和活动时间要合理安排。
    关于阅读的意义,阿宝老师强调的是成长,父母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对于那些对阅读持功利心的人,阿宝老师是反对的。同时阿宝老师认为书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不合适,他举例子说我们读琼瑶读三毛读金庸读古龙,但是同样健康地长大。想想也是。
    阿宝老师并不赞成对孩子的阅读有过多的指导,但是对孩子的阅读感受一定要及时回应,适当地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同时孩子处在一个多方面发展的时期,对书的选择应该是多而不专,父母能做的是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多方面接触,慢慢找到自己所爱。
    阿宝老师对台湾儿童文学阅读的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在这里就先不谈及,有时间的时候另写一篇专门梳理阿宝老师所讲儿童文学的推广吧。
    隔了这么多天,有些感受当时没记下来转瞬即逝。但是有些感受还是很深的,比如家长要比孩子更有童心。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有童心的妈妈,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享受快乐,共同成长,陪孩子过童年的过程中自己重过一个可以由自己来选择的童年。自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2:00 , Processed in 0.051986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