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5949|回复: 1

敏感的孩子更需要被接纳和欣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3 15: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种孩子,不爱说话,逃避大家都喜欢的事物,有些爱发脾气,努力不惹麻烦以避免他人的注意。他喜欢一个人玩或者在旁边看着别人玩,只喜欢吃熟悉的东西,喜欢待在同一个地方,喜欢整天读书,在自己的天地里找到安全感。这种孩子,有着共同的气质——敏感。
  敏感的孩子,可能经历过几次不好的经验,而容易害羞、胆小、沮丧,对同学的闲言闲语、逗弄取笑也很敏感。他们比一般的孩子更注意到环境的细节,行动前会深刻的考虑一切!
  敏感的孩子,因为受不了大的音量或同时出现的大量信息,会避免接受过度刺激而显得害羞不合群,往往被误解为难搞或者太敏感。他们可能被贴上神经质刺头的贴纸,挫败感令人难以了解,因此,敏感的孩子更需要被接纳和欣赏!
  养育敏感的孩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们的与众不同让父母觉得养育困难。他们可能戏剧性、挑剔、坚持、体贴、退缩、谨慎……这一切都耗尽父母的耐性!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敏感孩子身上独一无二的优点,他们有同理心,直觉强,有着低调的聪明与创造力,他们对于环境的嗅觉、对于深层的痛苦与寂寞感受更为深刻,对他人内心的喜悦与痛楚有着体贴与同理心。
  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训练师给出意见:要应对孩子敏感的特质,首先要懂得接受和欣赏孩子的这种特质。接受敏感是生命中的必然,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拥有它、照顾它,敏感带来了敏锐的感受性,也带来了丰富的生活,那么,大大方方接受这位好朋友吧!孩子与父母,像是大齿轮与小齿轮的运转,流畅的运转需要相互影响。不懂敏感可能成为运转的阻碍,如果你想要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首先你必须先愿意接受他们的与众不同!他们需要温柔的引导而成为具有创意、合作、善良的孩子。明白孩子的敏感,父母才能同理了解敏感孩子的内心感受与情绪经验。
  让敏感的孩子融入团体生活,是一种微妙的任务;协助他们发展特长与优势、说话简洁缓慢、管理过度的刺激、大量表现爱与肯定、展现对敏感孩子的信任。
  孩子需要坚定的父母,不要轻易丧气,坚持原则,慎用处罚,坚定地执行……这些因为天生气质带来的困扰,可以成为孩子可贵的特质!敏感的心灵,需要被认识、被了解、被肯定!
发表于 2013-7-22 14: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8:30 , Processed in 0.059819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