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0405|回复: 21

【活动召集】三叶草布吉图书馆2013年12月之17期----“温暖”的冬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2 16:5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办方:布吉图书馆、三叶草故事家族

【活动时间】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9:30~11:30)

【活动地点】深圳布吉街道图书馆 (布吉东西干道石芽岭体育公园内足球场旁边)

【策划人员】如川妈

【活动目的】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五邑民间把冬至与春节、端午、中秋并列为四大节,又称:“冬至大如年”。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今年的冬至节是2013年12月22日。

【参加形式】以家庭为单位,3-7岁年龄段的家庭

【报名方式】三叶草论坛跟贴报名:孩子名+QQ号码

【注意事项】所有参与的家长请严格遵守公共秩序并约束自己的孩子,不打闹、不喧哗,并负责自己孩子的人身安全。

【活动内容】
一、签到:9:15~9:30。

二、冬至的传说。孩子们讲讲自己家乡是怎么过冬节,冬至有什么流传下来的传说(前提是报名参加故事会的家长先与孩子讲述家乡的冬至)

三、家庭/宝宝秀(5个)宝贝们小的话,可以爸妈陪着一起上。家长们请跟贴报名,格式为:故事讲述/绘本剧表演+宝宝名字+故事名称
要求:
1、鼓励孩子独立讲述,讲述时间3至5分钟(请家长注意控制孩子的讲述时间);
2、自创小故事;
3、可以使用小道具;
4、讲述有自己的个性,有感染力。

四、绘本故事(3个)
1、《松鼠先生和第一场雪》,阳阳妈
    所有的孩子,不管是平日里温柔乖巧的,还是一贯喜欢调皮捣蛋的,每到下雪的日子,他们的目光中都会流露出一样的惊喜。没有一个孩子不爱下雪:更没有一个孩子会嫌弃下雪天太冷。曾经有一个朋友很认真地说“如果有一天,我连是不是下雪都不关心了,那我一定是变成一个大人了。”
  是的,如果一个人只能感觉到冬天的寒冷,而不再能感觉到飞雪的浪漫,那他一定已经是个很乏味的大人了。
  还好,松鼠先生不是这样的大人。
  在所有的动物都回自己的小窝去舒舒服服睡大觉的时候,松鼠先生还没有睡,因为,他有一个梦想——不是什么改造世界的伟人的梦想,只是一个最微不足道的小孩子的梦想——他想看看下雪是个什么样子。
  可就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小小愿望,他也得付出很多:他又冷又困,孤零零一个趴在树枝上,身上的毛都乱糟糟地纠结在了一起,最要命的还是,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正在等待的这个奇迹,什么时候才会出现。也许,这个冬天根本就不会下雪呢?......
04.jpg

2、《红豆粥婆婆》,如川妈
    在冬至节那天,韩国有吃红豆粥以避邪、去疾的饮食习俗,因而那里流传着关于红豆粥的民间故事。《红豆粥婆婆》是一个典型的民间故事。一只凶猛的大老虎要吃掉一位年迈的老婆婆!山里这个独居的农家老婆婆,能用什么办法化险为夷呢?民间生活中常用的家什物件们来了,从果实、动物到家用器具,小东西们到底有什么好招数对付那只大老虎?栗子、乌龟的出场使读者展开多种设想,或许他们能帮点忙!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便竟然也来凑热闹,还要求喝一碗红豆粥呢!难道它能把老虎臭跑?读到这里孩子们会笑得肚子疼,其实故事在幽默风趣中饱含着农人的朴素情感。
    阅读此书,从故事情节到图画视觉,都会收获一种别样的体验!  
02.jpg

3、《白雪晶晶》,莘莘妈
    白雪晶晶》内容简介:第一片雪花从灰蓝色的天空中飘落,邮递员穿上雨靴,农夫去仓库取雪铲,警察扣好了大衣,他的妻子检查药橱里的咳嗽药水,而孩子们则欢呼雀跃、手舞足蹈,用舌尖去捕捉飘落的雪花……故事描绘了从冬天初雪飘落,到春天冰雪融化、万物复苏的季节变化,以及小镇居民舒缓、惬意的日常生活。
03.jpg

五、延伸活动
剪雪花。请自带笔、薄紙、剪刀

六、义工:请大家积极报名参加义工哦
讲述故事义工3名
摄影义工1名:
统计签到义工1名:
秩序义工1名:
文字义工1名:
主持义工1名:

七、圣诞老人派发礼物。由于圣诞即将来临,为了给孩子们惊喜,请每个参加家庭自备礼物(礼物,写上自家孩子姓名),最后由圣诞老人派发给孩子。
发表于 2013-12-12 17: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占个家庭秀:绘本剧表演:《我的幸运一天》
故事妈妈:《松鼠先生和第一场雪》
发表于 2013-12-12 17: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二大一小,宝宝秀:《狼大叔的红焖鸡》
发表于 2013-12-12 17: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二大一小,宝宝秀:唱歌---兰花草
发表于 2013-12-12 17: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领统计签到义工
发表于 2013-12-12 17:4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報名故事義工改吧,講《白雪晶晶》
发表于 2013-12-12 22: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自我批评一下,虽然没有积极跟上组织做这次的策划,但是活动,我们还是要参加的报名哈!
报名!两大一小参加。
宝贝秀,讲故事,《飞上天空的绵羊》!
发表于 2013-12-12 22: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琪琪,一大一小
发表于 2013-12-15 14: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两大一小, 宝贝秀 圣泽讲故事, 故事名: A boy and a wolf

圣泽妈妈报名:秩序义工.
发表于 2013-12-16 11: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臨時有事要去外地,這次故事會參加不了了,故事《白雪晶晶》請其他媽媽認領吧,抱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3:29 , Processed in 0.061313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