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717|回复: 0

孩子你为什么不坚持——目标管理的技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3 16: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104622778.jpg

      “穆穆,你喜欢这个钢琴课吗?”



“喜欢!妈妈给我报名吧!以后我要成为像郎朗那样的钢琴家!”



“好!我的儿子真是太棒了,小小年纪就有大志向!”



……



三个月后。



“穆穆,你为什么不去钢琴班了?刚报名的时候你不是说特别喜欢吗?”



“不好玩,不喜欢了!”



“做事情要坚持啊,坚持下去才会成功。”



“反正我就是不去了!”



……



诸如此类的对话不知在家里上演了多少遍了,穆穆妈妈很苦恼。穆穆现在八岁,已经连续报了十几个兴趣班,刚开始的时候都是满腔热情,但往往坚持不了几个月就不愿意去了。



“我是很开明的家长,孩子说要学什么我就让他学。他说要换也就换吧,我认为既然没有兴趣了也不能强求,但是他已经换了十几个班了,不能由着他了。现在我们都是逼着他去。每个星期送他去上兴趣班都弄得鸡飞狗跳的。这孩子到底为什么总是三分钟热度呢?他为什么就不能坚持一个梦想呢?”穆穆妈妈焦急地问道。



“首先穆穆的兴趣很广泛,容易被新鲜事物吸引,这是优点。其实他的三分钟热度并不是他的问题,他缺乏的是目标管理技巧。只有目标管理技巧,才能够让他学会克服枯燥和困难。”



“目标?他有目标啊,他经常说想成为这个伟人那个伟人。”



“这是梦想,而不是目标。梦想必须分解为小的目标之后才能达成。当一个一个小的目标实现后,孩子才会看到成功的希望,激发他的动力。比如说孩子想成为钢琴家,那么我们就先搞清楚成为钢琴家的条件是什么,打个比方说条件之一是达到钢琴12级。那么我目前的水平是什么样的?离12级的目标有多远?怎样才能达到12级?把现实与梦想的距离、路径搞清楚,再结合学习速度,估算每个时期要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再具体到每个月、每个星期、每天。这是制定目标的最基本方法。”



这是龅牙兔情商训练师对穆穆妈妈的回答。其实目标管理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技巧。



对孩子来说,自由地畅想未来的确重要,这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但是光有梦想是不够的。这个世界上有梦想的人不少,但是能成功实现的人却不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制定具体可行的目标、一步一步朝梦想实现的能力。




目标管理是一门精深的学问。在龅牙兔7-12岁的课程中,就有目标管理模块专门讲到怎样制定目标。其中会详细地教会孩子怎样区分愿望和目标、怎样制定“聪明的“目标、怎样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目标等。这些都是7-12岁孩子亟需学习的观念和技巧,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1:42 , Processed in 0.080741 second(s), 27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