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7352|回复: 1

家庭教育,应该注意的5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8 10:5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14932uwxnuiwmsmunaull_副本.jpg

      5、6岁小孩已经存在基本的自我,有着极强的好奇心。他们对身边还没有正确全面的认识,喜欢模仿别人,所以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庭教育是最为重要!


那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对孩子家庭教育呢?


1.学会倾听和了解孩子: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生命,他们有自己的独立思维与自我,人格与价值。尊重他,倾听他,让他自我探索中获取经验,和自信,而不是把我们的经验和习惯强加于孩子。


2.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教育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要教会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能通过自己的判断做出决定,有助于自我的认可,自信心的增强,在以后进入社会中拥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3.给予孩子贡献的机会:
要培养孩子有责任感,有同情心,就得制造机会让孩子“贡献”。如,在家中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或参与慈善活动,孩子对家庭和社会的贡献越大,他从中获得的价值肯定越充足,也可以从中给予他认可和肯定。


4.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犯错也可以是一个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机会。每个人的生命价值都是在磨砺中建立和完善起来的。父母可以给孩子一些困难,让他体会一些错误,是他更好的学习总结、成长。


5.发现孩子的潜能优势:人好比一座蕴藏着无价宝藏的矿藏,唯有教育才能使宝藏尽露。经历丰富的父母师长以言传身教,与孩子分享自身对生命的思考,可以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教会孩子善用他的天赋,并变成他最大的优势。   


培养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小孩以后步入学校甚至社会起着奠定价值观和性格的第一步,也是为孩子拥有良好品质打基础,所以家长们对于这些建议要充分重视。

发表于 2016-4-6 10:39:04 | 显示全部楼层
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要允许孩子犯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2:16 , Processed in 0.064967 second(s), 27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