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5157|回复: 0

爸爸妈妈快来看啊!教你做一个高情商父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6 17: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071908.jpg



高情商父母,既尽力为培养孩子创造极佳的成长环境,又确定明确的限制。他们指导孩子,但绝不意味着控制。他们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同时也允许孩子有主见。对孩子的独立性很欣赏,同时又培养他们对家庭、同伴和社会的责任感,反对孩子的依赖性和幼稚的行为,鼓励和赞扬孩子的能力。



给孩子建设性的关怀



关心爱护孩子与溺爱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建设性的关怀意味着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情感环境,以一种孩子能承认接受的方式支持他。这种关怀远远超出于孩子取得好成绩或晚上拥抱孩子。它需要父母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情感生活中去,和孩子一起玩乐游戏,参与到孩子的某些活动中。



参加孩子的玩耍和游戏时,父母不应该对孩子的兴趣、热情和接受能力作任何评价,并且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表扬孩子合适的行为。这种表扬应该准确、真诚而具体,避免过分的言辞。



2、参加孩子的活动,以表明你的兴趣。把你看到的情况说出来,并能反映出孩子的情感,不管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感。



3、不要提出或发布命令。你的任务只是观察,说出你的所见,而不是去控制或指导孩子。



积极的约束



家长们一般都能轻易学会建设性关怀的原则,但对约束却很难掌握。富有积极意义的约束就是父母应该掌握对付孩子调皮捣蛋行为的办法,这些办法是经过深思熟虑、具有预见性、与孩子年龄相适应的。



尽管市面上有成百上千的书籍专门论述如何最好地管教孩子,但龅牙兔认为真正有效的只有几点简单的原则:



1、限制和规定清楚地确定下来,并坚持遵守。如果可能,写下并公布这些规定。



2、孩子开始调皮时警告或提醒他们。这是培养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最佳办法。



3、用表扬或欣赏来肯定好的行为,以此塑造积极的行为,对孩子故意吸引你注意的行为置之不理。



4、教育孩子按照你期望的那样成长。明智的父母会不惜花费足够的时间与孩子谈论价值观、社会准则,告诉他们这些价值和准则重要的原因。



5、防患于未然。大多数问题的发生是有特定的刺激原因和信号的。及时看出并排除这些因素,会有助于避免那些问题的发生。



6、如果某些规定和限制被违反了,不管是否故意,应立即给予适当的惩罚。一定要前后一致,说到做到。



7、惩罚孩子时,程度一定要适宜。



8、掌握一些限制方法。



A、明白后果。就是让孩子经历自己的捣乱行为必然产生的后果,以便让孩子明白你为什么要确立某项规定。



B、面壁。就是让孩子独自呆在一个中性的、不受影响的地方,时间很短。如果孩子在公众场合捣乱,这个方法很有效。



C、剥夺一项特权。当孩子太大,不能用“面壁”时,就可剥夺一项特权,比如不让看电视、玩游戏机等,效果就很好。但不要剥夺有可能对他们的成长有利的特权。



D、过度矫正。该办法一般用于快速矫正行为。孩子捣乱时,让孩子重复正确行为至少10遍,或持续20分钟。比如孩子从学校回来,对你的招呼不理不睬,你就该让他出去,重新进门10次,每次都要热情地与你打招呼。



E、行为分数制度。对一些慢性问题,许多心理学家建议采取这种办法,每次孩子能准确地说出好的行为,便给他加分,可以立即得到或以后得到奖赏。相反,遇到调皮捣蛋行为就减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5:59 , Processed in 0.086818 second(s), 25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