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8290|回复: 1

【活动记录】无锡预备站第3期绘本沙龙《从绘本看会玩儿的父亲大智慧——游戏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6 12: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题:从绘本看会玩儿的父亲大智慧——游戏力

主讲:阳光妈

1.jpg


5月30日晚上7点,伴着微凉的夏风,一群热爱绘本的伙伴们齐聚无锡南长街耕读书院,开始了无锡站第三次绘本沙龙活动。

这次的主讲人是阳光妈。阳光妈是一位资深的幼教工作者,还是一位绘本控。阳光妈的选题紧扣了6月“父亲节”的主题,跟大家分享《从绘本看会玩儿的父亲大智慧——游戏力》,并在一开始就给大家列出了很多有关父亲的绘本。


未命名1.JPG 未命名.JPG


阳光妈一开始就给在座的爸妈们接连抛出了好几个问题:“孩子最喜欢的或爸爸和孩子常玩的是什么游戏?在和孩子玩游戏时,孩子是怎样的状态?为什么孩子喜欢游戏,游戏对儿童来说很重要?”这些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随后阳光妈分享了三个绘本——《给爸爸的吻》、《好啦好啦》以及《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大家在阳光妈分享的同时,对绘本中的爸爸进行了分析,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大家一致认为现代家庭教育中,爸爸比较缺乏耐心,跟孩子的联结不够,而这三个绘本中,爸爸们并没有通过训斥责骂等方式来树立权威,而是通过游戏帮助建立与孩子间的联结,同时,让年幼者扮演更强势的角色,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游戏力方式所倡导的,就是充满渴望地与孩子建立联结,随时准备着为孩子献出永不枯竭的爱意、鼓励与激情。当我们与孩子的联结断裂时(这是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着的事实),游戏是帮助我们重建深层连接的最好桥梁。

现场几位爸爸妈妈也推荐了他们心中的好爸爸绘本。

同为绘本控的多爸指出,很多人将《猜猜我有多爱你》里的大兔子误解为兔妈妈,其实据说是兔爸爸。大栗子兔和小栗子兔,关于爱的诠释,用游戏的方式,表现出来。而绘本《野兽出没的地方》,全书根本看不出爸爸在哪里。其实,仔细看画面,能够理解为:人脚牛头怪兽,就是爸爸的潜在形象。在麦克斯疯狂游戏中,爸爸始终扮演着保护者的角色。

宣妈推荐了《狐狸爸爸鸭儿子》,狐狸好饿好饿,到处找东西吃,发现了一个大鸭蛋,正要一口咬下去时,脑袋里却有个声音说:“你想吃鸭蛋,还是肥嘟嘟的小鸭子呢?”狐狸决定忍住饥饿,把蛋孵出来。狐狸每天忍饥挨饿地孵蛋,整整煎熬了21天!最后,蛋终于孵出来了,肥嘟嘟的鸭子也终于到了嘴边,狐狸却舍不得吃了,因为小鸭子竟然叫他爸爸!狐狸不吃鸭子,更多还是因为孵蛋过程中“孵”出了对小鸭子的友谊和爱。最后一个画面不会游泳的狐狸用绳子绑着自己,手拿树叶,陪小鸭子游泳,他们还张嘴大笑,真是滑稽极了!小孩子看了咯咯笑,爸爸、妈妈看了却流泪——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付出本身即是快乐,这点只有父母对孩子才能无怨无悔地做到!!!

圆妈推荐了绘本《我不叫亚历山大》,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关于男孩亚历山大自我认知和自我肯定的故事,但是其实作为配角,爸爸无处不在。每次亚历山大“变身”成某个名人时,爸爸从会顺着他的话题说下去,而且总能引导亚历山大在特定的时间把特定的事情做完,这完全是一个深谙游戏力魔力的爸爸哦。

2个小时的沙龙很快结束了,但带给每个参与者,尤其是爸爸们,更为深层次的思考,怎样才能和孩子建立联结?怎样强化和稳定这种联结?让爸爸在家庭教育中掌握更多的沟通技巧、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从而促进亲子关系的正向发展,这也许就是这次绘本沙龙的意义所在吧。


发表于 2015-2-3 23:5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活动很有意义,特别突出了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你是我最好的光阴;你是微凉的晨曦;你是只属于我的珍贵回忆;你是南方天空黄昏时的雨水——我的父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2:56 , Processed in 0.061664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