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376|回复: 1

父母怎样给孩子安全感呢?有几件事情我们要做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9 11: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盖房子需要先打地基。地基坚固而牢靠,房子也会矗立得良久,不怕风吹雨打。反之,如果地基不牢固,那么房子就会摇摇欲坠。

        人的生命也需要牢固的地基才能健康持续发展。这个地基是在人出生后头几年建筑起来的,影响这个人一生的身心健康。这个地基的名字叫做“安全感”。

        理解安全感并不难。就拿最基本的生活起居来说,当我们知道脚下的土地是结实的,不会松动和坍塌,才敢放心地迈出脚步去走。当我们知道街上没有战乱没有暴动,没有生命危险,我们才敢到外边去游逛办事。

        对于儿童来说,什么是安全感呢?就是对世界对人间的基本信任。儿童必须怀有这样的信念:世界是可靠的,生活是美好的,父母(以及他人)是可信赖的,才能获得生存的动力、勇气和毅力。


安全感充足的孩子内心坚信:“我是可爱的,我是被爱的,我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我有能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孩子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儿童最初的安全感是从哪里来的呢?它来自于养育者。养育者(主要是母亲)对孩子需求的反应必须是及时的、可靠的、始终如一的、预料当中的,儿童才能认为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可靠的、善良的,同时儿童也在自我规范当中建立对自己的基本信任。

        有了这两个基本信任,儿童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是有意义的,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自己是可爱的、受到保护的,从而建立起生命的意志力。给孩子安全感不仅要给予他们恰当的爱,也要给予孩子恰当的规则,他们才会觉得这个世界是坚实可靠的。

        安全感充足,儿童才能发展自己,不会受到外界的左右和干扰,也不会遇见困难轻易放弃努力。一旦确认他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意义和价值,儿童就可以继续发展自己,不会再浪费精力和时间去获得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孩子总是感觉到世界是有危险的、父母是不爱自己的,觉得会被抛弃。他总是在想办法证明:父母会照料我、不会抛弃我。


安全感稳固的儿童有以下特点:

        他们不随意冒险,不在马路上乱跑,每到一个陌生之处也不会一下子闯进去,而是沉稳地观察环境,慢慢地融入。他们与父母的关系是依恋式独立,他们很自信,不怕犯错和失败,乐于分享与合作,不以竞争获胜或物质占有定义自身的价值,不怕不同意见,不刻意逢迎。


安全感缺乏的儿童则是这样的:

        他们要么过度怯懦,要么胆大妄为,不顾自身安全;他们要么过度黏人,要么过度独立;他们不愿意独立解决问题,而是依赖他人的帮助;他们迷恋物品,渴求物质满足;他们不敢参与竞争,或者不能接受失败;他们不愿意接受不同意见,而是要求大家必须跟他意见统一。

        怎样给孩子安全感?

        父母怎样给孩子安全感呢?有以下几件事情我们要做到:

        1.长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尤其是孩子入睡之前的陪伴。

        2.不批评、责备、惩罚孩子,而是欣赏、鼓励、支持孩子。

        3.不威胁孩子(不说“你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了”或者“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这样的话)。

        4.鼓励孩子独立,接纳孩子的个性。

        5.给孩子树立恰当的规则。

        6.修炼自己,以身作则。

        事实上,父母相信自己、热爱生活、关爱他人、信任世界,孩子才能获得坚实的安全感。

发表于 2014-7-26 08:38:26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是这样的,用心的陪伴太重要了,能够始终如一的用心陪伴就更重要了,孩子的独立性和认知是那么的不一样。我很欣喜能够来到这里,时时的鞭策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1:43 , Processed in 0.063638 second(s), 24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