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5693|回复: 7

喊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7 16: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放假以来,常上燕晗山喊山,喊得酣畅淋漓,特贴一篇旧文留念,并与大家分享

狮子的故事
陈诗哥
  

  当世界还是很早很早的时候,有一只狮子,他叫什么名字已经没人记得清了。他跟一个道士一起生活。那个道士是一个得道之人,具有很深的道行。他们在一起打坐,一起炼丹。那个道士还有个爱好,他喜欢爬山。
  每次道士出门的时候,狮子都会跟在后面,他看见蝴蝶飞舞,真是美好的一天。
  爬到山顶的时候,道士会先做些仰俯吐纳,然后就开始长啸。
  “啊——”
  “啊——”
  第一声喊得雷厉风动。
  第二声喊得风云色变。
  第三声喊得在田里的劳作的人们都抬起头来,他们想:好漂亮的长啸啊。
  狮子跟在后面,他简直感动得就要哭泣,这是多么幸福的时刻!
  道士长啸后,狮子也开始叫喊,但不那么成功。道士友好地拍拍狮子的肩膀,又一起下山了。
  过了一段时间,在一次长啸中,道士变成了神仙,一朵白云来把他接走。
  山顶上就只剩下狮子孤零零一个人,他一会儿哭,又一会儿笑,总之是哭一会,笑一会,他是那么喜欢那个道士。后来,他还是经常爬上山顶,仰天长啸,虽然不像道士那样清澈俊逸,但叫声充满了思念。
  再后来,有人作见证说,他看见在一次长啸中,一朵白云来把狮子接走了。
  再后来呢,也就是现在,狮子的后代们有时候也会爬上山顶吼叫一会,大概是因为他们想起他们的祖先和那个道士,他们也想升天。这大概就是狮子吼的由来。

  
  2008年9月29日  安静居
发表于 2011-1-27 18: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随便的小事都可以写的这么有意味!
我们住在山脚下,偶尔也爬山,上去了也吼,偶尔也想要写点东西,可是没有那心境,写不出东西来了!
有时候会怀念读书的时候,经常的写一些文字,随便写,觉得写出来的还是不错的。
现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是心太浮躁了,沉不下来,总觉写出的文字辞不达意…
发表于 2011-1-29 09:59:4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随便的小事都可以写的这么有意味!
我们住在山脚下,偶尔也爬山,上去了也吼,偶尔也想要写点东西, ...
卓卓 发表于 2011-1-27 18:13



感觉只是隐藏起来了,没事可以随性写写,记记读书的故事,记记孩子的童言……
发表于 2011-1-29 10: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龙生九子,其中一名蒲牢,相传为观音坐骑,俗名望天吼。形似盘曲的龙,排行第四,平生好鸣好吼,洪钟上的龙形兽钮是它的遗像。原来蒲牢居住在海边,虽为龙子,却一向害怕庞然大物的鲸鱼。当鲸鱼一发起攻击,它就吓得大声吼叫。人们根据其“性好鸣”的特点,“凡钟欲令声大音”,即把蒲牢铸为钟纽,而把敲钟的木杵作成鲸鱼形状。敲钟时,让鲸鱼一下又一下撞击蒲牢,使之“响入云霄”且“专声独远”。
发表于 2011-1-30 11:2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zknife 于 2011-1-30 11:28 编辑

《2010中国儿童文学年选》(王泉根编选,花城,2011年1月版)收入陈诗哥童话作品《几乎什么都有国王》,内含以下篇目:《有翅膀的小龙》、《日子》、《大概前面会有座山》、《门的故事》、《篮球的故事》、《枕头》、《骆驼的故事》、《狮子的故事》、《几乎什么都有国王》,共9篇。编选者王泉根,国内儿童文学界权威,第8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初评委会主任。

诗哥,加油!
发表于 2011-1-30 22:3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儿子最近会忽地大吼或长啸一声,冲进自己的房间开玩,或是玩得兴奋了从房间里冲出来。就是,咱们老百姓呀,今儿个真高兴呀的意思。我总是皱眉制止。看来要改。人家是兴致所至。飘在云端,生生被我拉下来。不好。下回我也跟着龙吟虎啸狮吼(河西那只)。
发表于 2011-1-31 22: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魏晋时,人们喜爱长啸,今人读之,颇是神往。
 楼主| 发表于 2011-2-1 11: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登山长啸、望气,仰观宇宙,俯察品类,所以颀而长,峭而瘦,骨貌淑清,风神散朗,像孟浩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3:17 , Processed in 0.077661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