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015|回复: 0

B028 第一讲作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4 21: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028, 第一讲作业

1. 为什么阅读?
       为什么读书,在我们中国历来就有不少简单明了的回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胸中有墨气自高”“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今日,我们也说,阅读,让阳光住进心里;在书中,不仅只有眼前,更有诗和远方…
那么为什么要带着孩子阅读,答案相信更加的丰富多彩。对于作为妈妈的我们,带着孩子去阅读,肯定能感受到快乐的亲子时光,能感受到孩子在一本本的阅读中逐渐地成长、发展他们的逻辑思维,深化他们在每一步成长中的见解……一定有妈妈会讲这样的例子:昨晚给宝贝读了什么故事,今天他就大谈…(与故事相关或不相关,妈妈们都会这么提出)。阅读起来,它就成了孩子成长的一部分,成了你和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并且都是美好的,那你说为什么要阅读呢?

2. 阅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们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所以要说阅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个人认为是很难的。每一本不同的书,陪孩子不同的阶段,甚至于孩子在外面等待是共同阅读一本书,回到家晚上闲了以后再一起静下来共同阅读同一本书,都会发现有不同的东西。引导孩子阅读,首先自然是孩子的兴趣;慢慢的就是关注孩子对于阅读的理解和收获,你可以通过在日常的沟通交流中发现孩子通过阅读获得了什么;再然后,你就会开始给孩子拓展阅读,相关领域的书籍你希望不断的拓宽和深化;回到举例同一天,不同时间和场合阅读,也会发现不同的是什么呢?我和儿子在等待和排队的时候喜欢拿起本书来读,因为这样不会焦躁,这时,阅读是不是让自己优雅了?是不是让自己充实了?是不是让自己心宽了?更能宽容和体谅人了?这么做的最开始是因为,带着孩子外出,常常有人插队让他迷惑,有人乱扔垃圾让他气愤,后来外出,带上本书,排队时拿出来读,慢慢地他不那么急了,再后来对于插队能宽容了;有急事就礼让一下人家。我相信,在排队中应该不会有拿着一本书插队和嚷嚷的人。回到家里再阅读那本书,是我们娘俩的快乐时光,一起讨论,一起哈哈大笑,一起琢磨书中的信息、情节、知识。真要回答阅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那应该是在漫漫的阅读时光中,构建出更加和谐的生活和逐步发展完善的系统,包括兴趣、知识、思维以及能力。

3. 哪本书是我们的家庭书?
《礼貌待人》(贝贝熊丛书—是他最喜欢的一套丛书)是孩子五岁时的第一本家庭书,在此基础上大家讨论并同意共同遵守家庭行为公约;时隔三年,又有了小宝,第二本我们正在考虑是《小王子》还是《自然观察》,只要深入,任何一本一家人愿意共同读的书都可以成为家庭书,并且会衍生发展出各种各样的家庭行为、文化,甚至于长期发展如理想的树立和实现都可以拿来参考的。
阅读理当这样一直往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1:39 , Processed in 0.058758 second(s), 2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