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874|回复: 1

G023 第一次作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6 15: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G023
问题一:为什么阅读?
问题二:阅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问题三:哪本书是你们的家庭书?


有一本绘本叫《书,是什么东西?》,
里面这样阐释道:

书,是一个安宁的角落;
书,流淌着一个人的声音;
书,是别人捉弄你时,守护在你身边的朋友;
书,是一场身未动心已远的冒险;
书,会引领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书,可以陪伴你去往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
书,会帮助你智慧地理解生命的意义;
书,既会是跌宕起伏的悬念,也会令你瑟瑟发抖,浑身震颤!
书,既是美妙分享的动人一刻,也是温情柔软的亲密时光;
书,会让你慢慢长大!

哈哈,当我用长短句的形式把书的内容呈现出来时,我发现,它居然像一首诗一样美,亲爱的,我用它来回答你为什么要阅读,可好?

问题二:阅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一直觉得在陪伴孩子阅读过程中,尽量让自己的声音融入故事,声情并茂地讲给孩子听,吸引孩子是最重要的。但那天朵米妈在讲座中反问了一个问题,“是谁在阅读?是讲故事的人吗?”在亲子阅读中,显然不是,孩子才是阅读的主体。这使我想起来一本书里曾经讲到过“阅读节奏”的问题,尊重孩子这个阅读主体的阅读节奏,才是最最重要的,只有尊重了孩子的节奏的阅读才有可能是愉快人阅读,身心投入的阅读。我,再也不为孩子在我读到一半时急急地去翻看后面的内容而纠结。

问题三:哪本书是你们的家庭书?
说起家庭书,我们家没有像朵米妈所说的那样的,与自己家庭经历契合得如此之好的一本书。回想起来,我们家绘本阅读之旅的开启与我的一位老同事有关,当她在办公室里绘声绘色地描述,她儿子读绘本时的那股子投入劲儿,忍不住对也买了她所说的那本《给爸爸的吻》,回家读给女儿听,女儿非常喜欢,更令人欣喜的是,老公在一旁听了我给孩子讲的这个故事后,说了一句话:“故事里的熊爸爸比我有耐心多了,真渐愧!”没有想到,一本书,不仅让孩子开心,更让当爹妈的受到了启发和教育。自此,我们家的亲子阅读一发不可收拾,“说‘晚安’前,一定要读一本书”成了我们家的习惯,而这个习惯,真是由一本书开始的。
发表于 2016-5-6 21: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8:05 , Processed in 0.054949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