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931|回复: 0

'023李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8 00: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023李涛
         4月24日,我万分荣幸参加了三叶草故事妈妈的培训活动。按理说,我是不符合培训学员要求的,我是一名男士,5岁女儿的爸爸,从事小学教育。但我特别喜欢阅读,关心孩子的成长,因此想与各位同仁、大咖学习取经。在听了李迪老师关于《儿童阅读观》的精彩讲座后,受益匪浅,就李老师提出的几个问题分享一下个人的拙见:
         一、为什么阅读?
         阅读是我们从外界获取经验知识最有效的途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已成为众多父母的共识,在孩子还未出世就开始了胎教,在孩子的成长中,尤其是0~12岁的孩子,这是成就孩子一生,对孩子的习惯、个性、养成起决定作用的黄金时段。俗话说:饱读诗书气自华,喜欢阅读的孩子就是与众不同。在我家昕宝成长的过程中,我深有体会。两岁时她不爱刷牙,抵触情绪也很大,后来我从学校借回《牙医怕怕,鳄鱼怕怕》的绘本给孩子讲,第二天起床孩子便主动说要刷牙,以后每逢孩子不爱刷牙或嚷着要糖吃时,我就给孩子提起:你还记鳄鱼和牙医的故事吗?她就心甘情愿地放弃了,怕牙牙长虫子。我深刻体会到,苍白的说教,远不如故事给孩子的启迪。
         二、阅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有必要了解一些专业的儿童阅读的书籍,如《朗读手册》、《好妈妈是这样做的》等。阅读习惯的培养,如在指定的时间、环境中给孩子共读共享故事,关注孩子的反馈。几年下来,我给宝贝儿也讲了不少绘本,现在有些绘本孩子自己看着图也会讲(当然认识汉字有困难啦)。我也极力鼓励我爱人讲述故事。
         三、关于家庭书
        “家庭书”,这个概念还是第一次听老师说起,听了老师的讲解,我这样理解的,在家里对孩子成长影很重要的书。在家里我讲了很多关于“爱””分享“这些主题的绘本故事。不过我会继续向李迪老师请教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4:32 , Processed in 0.049599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