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721|回复: 3

[童书思辩会] 25. 阅读需不需要奖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24 15: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童书思辩会 第25期 —— 2016.05.25

本期议题

阅读需不需要奖励?

网络互动参与规则

关注三叶草故事家族订阅号,回复你的观点。

如果你的观点一针见血、犀利有趣,将有机会参与动感936武汉青少广播《新月读书会》的节目哟~

听众也可以在微信朋友圈添加三叶草·草精灵为好友,评论草籽们的思辨观点,或在自己的朋友圈发送自己的思辩观点,@“三叶草·草精灵”即可有机会参与电台辩论!


电台在线收听链接:http://t.cn/akfBGb

童书思辩会 – 20165月 主题

阅读需不需要奖励?

都说阅读是很私人的事情,同时我们又都想要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终生阅读习惯。

台湾林文宝老师曾用一本《我喜欢书》来阐释亲子阅读的态度:应该是以孩子为主体,让孩子有读和不读的自由,让孩子有读各种书的自由,让孩子有用各种方式读书的自由。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亲子阅读,说到底,更多的都是为了孩子能阅读。为了这个目标,家长们可谓是各显神通。那么,我们究竟应不应该给孩子的阅读设置奖励呢?《朗读手册》的作者也在书中对这一话题进行过探讨,不知大家怎么看呢?

【正方观点】
恰当的奖励有助于好习惯的养成。


【反方观点】
奖励很容易让外部动机取代内部动机,长远来说反而不好。

单选投票, 共有 2 人参与投票
50.00% (1)
50.00% (1)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6-5-24 15: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同意正方观点。
我认为阅读奖励与否需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奖励分为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无论哪种奖励在孩子刚刚开始阅读起步的时候都是可以的,鼓励孩子慢慢养成习惯,一旦习惯养成以后,没有奖励也会继续阅读,最早用物质奖励,慢慢淡化物质奖励,物质奖励转变为精神层面的奖励,精神鼓励更能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的支持和鼓励,陪伴和关注。孩子们读着读着,最后就是为自己阅读,感受到了阅读的各种美好与美妙,自然无需他人的奖励啦!不过偶尔要奖励也是让人愉快的,无论孩子成人都是如此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24 15: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奖励的范围太大了,So,我把这里的奖励理解为《朗读手册》中的经济奖励。我一直认为,对孩子的奖励慎用“经济”手段,当有一天无法兑现的时候,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继续下去。一次好的阅读体验本身就给读者一次很好的精神收获,这不就是最大的奖励了吗?至于那些“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性的论调,就让孩子长大之后慢慢体会吧。我个人理解,《朗读手册》中所举的动用经济手段奖励阅读而获得成功的例子,是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学校和社区采用的最后不得不为之的手段。在我们可以有其它更好的选择的时候,为什么一开始就用这种手段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24 16: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必须奖励。
对于一个刚刚开始阅读的孩子,奖励是亲密的亲子阅读时光;
对于一个逐步热爱阅读的孩子,奖励是更广泛的阅读空间;
对于一个非常热爱阅读的孩子,奖励是更多样化的阅读方式。

对于奖励而言,不一定要物质化。一句赞美,一个阅读记录本,一个好的阅读笔记,一幅有感而做的图画,一场有深度的谈话,一个有意思的游戏,一次模仿的表演,都是奖励。
为什么要吝啬这些奖励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17:51 , Processed in 0.058325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