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0316|回复: 14

写写写第一期第二轮第十六周作业贴——无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6 22:0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代 16沉淀 开贴:
春节回家在火车丢了电脑,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不是因为电脑,而是因为电脑里的照片那些孩子从小到大的照片。那天朋友说,既然努力了找不回那些回忆就会一直在你脑海里,我们永远不要为失去找不回的东西难过~~果然人就是在一句话后顿悟,不再郁闷,与其郁闷不如更好的留下更多更好的回忆,正好这周末新的电脑也会到位,一切回复正常。本周作业开贴咯!
发表于 2017-2-19 00: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嘟—— 手机一抖,微信忽然接到一个新朋友的申请。
是一个叫元的人,他的自我介绍里写着:我是苏瑾泽。
瑾泽,仿佛一下子,那个人高马大,长发飘逸,眼睛总是炯炯有神的男孩儿,又散发着桀骜而张扬的气息,站在了我的面前。
快速通过,又听到他叫我姐姐,他说:好久没有联系了,感谢微信。
好久了吗?
那个闷热的如同往常的夏天,仿佛也没过去太久。不知道是什么忽然抹去了中间20余年的烟云,让往事在瞬间又清晰起来。
那年我刚上大学没多久吧。一个爸爸的好朋友家的男孩儿,打小一起玩儿的崔巍弟弟,带了一个朋友家的孩子瑾泽,一起到我家来跟我学画画。
我比他们,也就大个两三岁吧,但因为从小就好为人师,各种亲戚朋友家,甚至是朋友的朋友家的孩子,送到我这儿来看画儿的也不少。但这俩活宝待的时间最长,漫漫的一个暑假,也因为他俩的到来,仿佛比以往的暑假都格外的又宽又长,里面包容的乐事,使它抢占了很多暑假的记忆份额。
具体怎么教的画儿,不怎么记得了,记得的都是些令人咂舌的事。
比如小哥俩一个赛一个的比谁听到的打架故事凶猛。某人被一群人围攻,面对不断逼近的对手们一直闷声不动,直到对方近身之际,才猛的抡起自行车的车头,猛的砸到对方的脖子上……再比如某大院有个孩子,爸爸是爆破兵,这孩子曾经用自治的炸药炸塌了院子里半截矮墙。某次有人惹了他,他把炸药小心地装进易拉罐,然后用美工刀在罐子上画出交叉的菱形。结果,惹他的那孩子被炸了之后,易拉罐爆裂成成百块细小的菱形碎片扎满了那人的身体,送到医院,医生一边一片一片的挑碎片,一边骂人……
对了,竟然还有一次,他俩忽然傍晚的时候鬼鬼祟祟的又跑到我家,趁大人不在,抽出一把很大的西瓜刀来,嘱我藏在床下几天,别让人发现。
难道他们说的都是真的么?
对于一个一路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长大的好学生来说,真是太匪夷所思了。
然而,那段时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还是要说到莎士比亚。
是的,是电视里放的。中央台,要播出莎翁的名剧《哈姆雷特》。激动的啊,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那天我早早就安排了两个人画石膏像,然后自己躲进了爸妈的房间,一个人吹着风扇看《哈姆雷特》。
那是1948年的黑白版老片儿,劳伦斯奥利弗苍白的脸,似乎至今仍在那黑漆漆不断抖动的背景中,充满了气声的念着经典的台词。总之,那是一个凉席上惬意的上午,除了,有一点孤单。嗯,我把那俩家伙关在另一个房间了。
显然,这引起了两人强烈的不满。尤其是瑾泽。
当电影结束,我带着饱食大餐后的心满意足,踱到他们的房间的时候,等待我的是两个安静的男生。
一切都似乎很正常,似乎很平静。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可是,不知怎么回事,总觉得哪里有什么不对劲儿。
我满腹狐疑的扫视了两个一本正经在画画的家伙,好像也没啥。于是,放心的转过头去准备走出门去。
就在我扭头的一刹那,我才赫然明白自己不对劲儿的感觉从哪来。
我床头的小熊,此刻正被灯绳捆绑着,吊在半空!
谁干的!!我恼怒的回过头来喝问。
崔巍终于忍不住大笑起来,瑾泽却有点恨恨的说:谁让你自己一个人看电影不带我们的!
哦……是啦……我怎么就没想到放他们半天的假,跟我一起看《哈姆雷特》呢。
一瞬间,我也懊恼起来。仿佛这事儿真的是我做错了。那时候想看部电影,可真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想让央视重播似乎也不可能,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就这么让他们错过了,而且竟然,就那么一墙之隔。
不得不说,这件事给我带来的反思,是巨大的。我开始思考规则与打破规则,思考他人的感受,思考对于学生来说,什么才是最好的。
以至于,我后来还专门请他们到电影院去看了一场《狮子王》,听着他们活蹦乱跳的在身边嚷嚷哈库拉玛塔塔,我才感觉好多了。这之后,两个男孩儿都顺利的考取了大学。瑾泽去了西安美院摄影专业,偶尔帮出版社画连环画。
毕业后,瑾泽又来到深圳找我。我给他安排到朋友的摄影工作室实习,那是一间如今声名赫赫的公司,但他只待了不长的时间。南方湿热的瘴气让他长了满脸的疙瘩,他终于无法忍受,离开深圳,去了北京。
那一年,是2000年。
17年前。

微信的那头,如今叫“元”的男人问道:最近在深圳吗?我想去看看你。
好啊,什么时候?
周末吧,我周五到。
于是,今天,我又见到了他。
隔着南山文体中心的玻璃,他穿着一身宽松的衣服,脖子里挂着串念珠,健硕的体魄依旧,头发却没了,见到我,笑笑的挥手,一边稽首行了个礼。
我吃了一惊,你是出家了么?
嗯。他点头。态度温和又谦逊。
这可真让人意外啊……
曾经的瑾泽,如今成了普元。一个人生活在加拿大,在多伦多凭一己之力建了一所甘露寺,在那里修行佛法,静修善事,普渡众生。
问起原因,他淡淡的说,因缘到了。
一切都是时间轴,你可以提前或推后,但命运不可改变。他说:无论发生什么,只要我们能坦然接受就可以了。
他妈妈说他当年非常叛逆,跟我学了一个暑假的画,整个人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坐在N咖啡二楼的沙发上,他说,他本来不打算考大学的,但是因为我的缘故,让他对大学生活产生了向往,如果不是我,他不会考上西安美院,就是在美院,他认识了他现在的师父,后来跟着这个师父去了加拿大……
这天,他坚持请我们全家吃饭,送两个孩子礼物,还送了我一幅多年前他在日本收来的古画。他说,那上面有两只大雁,含笑振翅,翩翩起飞。他看到这幅画就想到我,那个南飞的姐姐,再也不回来了。
但是我送他的任何礼物他都不要,他喜欢的手机壳也要自己买,只告诉收银的小妹,他给的钱最好在钱箱里多放一段时间。
不知怎的,我总觉得他这次专程来见我,就是要了了这段尘缘似的。

这个下午,聊了很多佛法,禅宗密宗与净土,八万四千法门,参禅入定,他的种种经历,聊的似乎出世,实则入世。
我向他讨一句咒语,他说,你不用咒语,做好三叶草就是世间最好的咒。
是吧,按他的说法,我已经入定了很多年呢。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梦亦如幻,如露亦如电,当作如是观。
这些年执着本心,似乎离智慧二字越来越远了。
谢谢瑾泽的再次出现,让我检视旧忆,思考余生,但似乎还有太多没有通透的。
且待那时间轴慢慢到来吧。
祝弟弟安好。







发表于 2017-2-19 15:59:13 | 显示全部楼层
3# 皮皮陈刚

风、云和复活节岛巨人

最近给云钊讲系列故事,一边慢慢地瞎编一边慢慢地讲。趁着还记得,记录一下故事的梗概。

是讲的神话的故事,从复活节岛的巨石像说起的。说那些巨石像其实有七个最大的是被当时的功力强大的女巫诅咒,变成石像的,露出地面的部分是他们的头,在深入地下的地方,还有非常高的身躯部分。

有一天,跟着父母去那边旅行的中国少年风(10岁)和表弟云(9岁)(影射云钊和他表哥),在无意中解开了诅咒巨人石像的禁忌,让七个来自远古的神复活了~~~~然后这七位大神感慨万千啊。这么多年以来,他们只能听到看到,但是完全不能动。看到世事沧桑变化,他们准备去各地看看老朋友们。

然后就直接走了,不用坐飞机,他们会飞,哈哈。风和云在征求了父母的同意以后,跟着七大神一起去漫游啦。先去希腊,然后见到了山林中的Narsiccus,俊美的容颜让大家驻足~~然后碰到了Echo~~~期间有很多细节的情节,很好玩的,譬如Echo如何只能重复别人的话尾音,重复的那些话,让云钊笑得满床打滚。

发表于 2017-2-19 20: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魔术师的苹果-质量的神奇故事》这是一本原创图画书。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个北风前面的国家,北风吹起时,人们就像鹅毛一样在天上飘。直到有一天,有个魔术师来到这里,他变出了一个……苹果。人们的生活第一次有了质量,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从人文角度,这是一个告诉孩子怎样才能让生活变得有“质量”的故事。从科学角度,符合当下关于质量起源的科学假说。图画中藏有一条暗线:故事开始在天上飘来飘去的各个人物,最终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踏实行走在大地上,过上了有“质量”的生活。

      既然是原创故事,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文字作者和绘画作者吧:

      常立,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副教授,儿童文化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为彭懿《妖怪山》《巴夭人的孩子》等撰写书评。翻译了多部绘本作品,如《一条聪明的鱼》《想象有一天》等。目前主要精力在于绘本创作。
      王登科,吉林大学历史学博士。2000—2001年赴日本京都教育大学东洋史学部,师从著名汉学家、书法理论家杉村邦彦先生做高级访问学者,从事中日近代书法交流史的研究。2009年9月,再入著名鉴赏家、画家吴悦石先生门下,学习国画。曾任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专业的客座教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荣宝斋《艺术品》杂志总编。王登科形容自己是一位对童年世界恋恋不舍,对旧时光充满眷恋,饱有“诗和远方”的文化学者。

      这本图画书是神奇故事系列(3册)书中的一本,另外2本的书名是:《变来变去的小爬虫·龙的神奇故事》和《好买卖·货币的神奇故事》。这3本书都是同一位作者和绘者。书都很有趣,用故事来说明一个传说和货币的产生,甚至到“质量”这一个科学起源。说到“质量”,我想都绕不开一位特别的人,就是著名的数学家、科学家和哲学家--伊萨克·牛顿爵士。

      先来八卦下牛顿哈,据说,牛顿爵士在科学圈里很有权势,被女王封了爵位成了贵族,人称牛爵爷,官至皇家造币局局长兼皇家学会会长。如果阿尔伯特没有辞了以色列总统的话和他有一拼。说他有权势并不仅是官大,主要还是贡献大。如果17世纪就有诺贝尔奖的话,牛顿爵士至少能连续垄断4届物理学奖(分光计;力学体系的构建;反射望远镜;万有引力),同时为了表彰他在炼金方面的造诣,再来一届化学奖。而且他鼓捣出了流数术,所以菲尔兹数学奖也要给他。要知道,他的这些发现基本都是在26岁以前获得的,30岁以后牛顿就开始不“正事”了,成天琢磨上帝和炼金,以及和莱布尼茨斗争,顺手做的是把以前的发现整理成书。所以你能想象到他在当时的欧洲是如何的一呼万应,敢跟他叫板的只有莱布尼茨和大主教贝克莱。牛爵爷死的时候,全英国的贵族以给他扶柩为荣,全欧洲的名流蜂拥伦敦。据说来自法国的文科生伏尔泰在国葬现场大受刺激,回去就写了首诗,嫉妒之情溢于言表。哈哈。

      八卦结束再说回这本《魔术师的苹果-质量的神奇故事》这里单纯说质量的故事,其实我以为并不十分准确,也许说是重力或者是万有引力的神奇故事更确切。质量(mass)是量度物体惯性大小的物理量。(在这里我觉得质量做这个解释。)质量分为惯性质量和引力质量,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质既有惯性质量又有引力质量。而重力呢?物体由于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叫重力。通过重力确定的质量称为重力质量。吸引魔术师还有吃过苹果的人站在地上的原因是一种力量,一种牵挂,一种看不见的摸不着的力量,而不是人或者凤篱本身的质量。质量来自物体本身。而重力或者万有引力却是互相之间的吸引力。(重力不完全等于万有引力,这是因为物体随地球自转,需要有一部分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我们本身的存在具有意义和价值以外,重要的是我们之间,我们和这个世界的每一件事物之间的作用力或者吸引力,才让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才不会单调,孤独,各自为政,因为我们之间的种种错综复杂的引力关系,才变得不可思议的奇妙。

所以私下以为,如果是说万有引力的故事更让人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这只是一家之谈,不足为据。呵呵。

再说回故事本身,让我特别喜欢的是故事最后。故事前面说人们因为吃了魔术师的苹果,让大家重新回到地面上,脚踏实地地生活,在最后,有一位孩子,看着北风努力吹落树叶,他多年后,会成为一个想飞的魔术师。随心所欲地飞到想去的地方,去送苹果给所爱的人。比较故事前后的飞翔,看起来一样是飞翔,但却那么的不同。前面的飞翔不受自己的掌控,随波逐流,随风飘荡,后面的飞翔,是自己掌控的,想去哪里去哪里。这有非常不同意义。人类的进步在于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和发展。故事的精彩和巧妙之处就落在此处。

      最后,再来说说苹果,苹果真是一种神奇的水果,从亚当夏娃吃的,到牛顿砸到的,到本书里魔术师请大家吃的,都是苹果。苹果是智慧,是人们智慧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一个媒介。

     这是一本有趣的原创绘本,有机会读一读,也许你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和看法。
发表于 2017-2-19 21:5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音乐记 自从有了小朋友,就一直希望她能够在音乐的熏陶下成长,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可以欣赏音乐的人,然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有些迷惑了,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学音乐呢? 周围很多朋友,都在给小朋友们报各种各样的乐器班、唱歌班等等,为了让小朋友将来能有一技之长,然而看着小朋友们在上这些课程的时候,有时候觉得他们并不享受这个过程。单纯为了展示自己或是寻求分数的目的而学习的过程似乎并不是开心的过程,然而近两年接触了奥尔夫音乐和非洲鼓,突然发现了音乐带到另一个大门,就是沟通的功能,一群人在一起,使用简单的乐器,演奏出简单的节奏,通过身体的动感、简单的歌谣,相互的配合,就能产生美妙的音乐,整个人都能放松,这真是再美妙不过的体验了,我想,这才是音乐本身最大的魅力吧。
发表于 2017-2-19 22:0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iajiana 发表于 2017-2-19 21:50
音乐记 自从有了小朋友,就一直希望她能够在音乐的熏陶下成长,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可以欣赏音乐的人,然而在 ...

04   好人好梦
   有思想与守规则
做不到是因为意识不到,所以心强则行强!有了心动方会行动!
什么是思想,习惯是思想,坚持是思想,同时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行动是思想的外化。一个人没思想还不可怕,听话照做,踏实向前即可。形式坚持久了,不成为内容都难!可怕的是所谓的有思想,又没行动,南辕北辙,竹篮打水一场空!那些有所成就的人,并非生来就是天才,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再磨难中能奋起,也一定是能内外平衡,懂得借力用力的!
没有主见就好比一辆车没有方向盘,只是一味踩着油门前进,但始终到不了自己人生的彼岸。
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之后,各有两种,当交换不成时,就成了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之后,依然是每人各有一个苹果!
大千世界,苹果本来就很多,如果全部苹果都一样。只不过是流水线上的产物。
 楼主| 发表于 2017-2-19 22: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2月14日 误T风波

这本是一件小事。
三叶草故事妈妈成长学院微信群,几个群最近连续有人发广告,管理员就清理了一下,没想到错T了一个,导致对方在另一个群里气势逼人,兴师问罪。
理由大意是:我从q跟着学习到微信群,又加了好多朋友进群学习,你T我不应该。
本来我不是群主,不想理会的,想想,又会管理啊抱屈。三叶草有几十个大群,每个群有四五百人,又不像q可以设置多个管理员,就几个人管理中,t发广告的都难,顾得了此顾不了彼。
其实想想:
群主是一个群的管理员,群也是她建的,当然规则什么的她有权制定,没有规则的话就以她的想法为准,她可以请人来分享各种好东西,更有理由维护群的整洁,当然有权T发广告的,也有理由清理其他的她觉得不合适在群里的人员。做为一个不付费的群员,加好多朋友进群,三叶草能得到什么好处?看起来也没有,这些人都能在群学到阅读的东西自己受益,按能量守衡来说,还欠了三叶草的。同时,加了群没发过言,没做过义工,很明显的目的,是为了利已,而不是为了利于她人的目的,有什么理由指责别的义务为你提供公益服务的人?
如果把群主比做主人,群员就是客人,群就是主人的家。客人到了主人的家里,前提就是遵守人家的规则。万不可因为在别人家里呆得久了就觉得成了自己的地盘,可以指手划脚,说七说八,摆出一付主人公的姿态。
发表于 2017-2-19 22: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05海豚
江湖上的“龙头凤尾”
    看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时,嘉宾梁家辉介绍他自己的新书《龙头凤尾》,谈起了他想要这本书的原因,就去买了一本来看。
    这是一本关于香港江湖故事的书,也是关于男人之间情爱的故事,交叉着男人情爱的视角,记录了香港百年变化的沧桑,英国占领、黑社会、洪门、国民党军统、日本侵占,那是一个曾经的鱼龙混杂的、暧昧的、凶险的香港世界。
    主人公名字:陆南才。各种因缘际会使其从无名小卒到江湖老大,成了呼风唤雨的老大又如何呢?一样案面下潮流汹涌,自己的龙头,何尝不是别人的凤尾。


发表于 2017-2-19 22: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有了一个决定,不管你们出啥题,我都写和女儿的点点滴滴。生活中的小浪花不记录下来很快会没入遗忘的深海。




电梯里
       中午接小珠回家,楼下等电梯时就有一个2岁左右的小帅哥笑嘻嘻的往她身边凑。小珠照例酷酷的拉着脸很不热情,小家伙热情的叫着姐姐姐姐挨过来,电梯来了,小珠逃进电梯,小帅哥追进去,“姐姐!姐姐!”  看着连连碰壁的小家伙我于心不忍,而且人家妈妈已经很不悦啦,我连忙打个圆场,小珠冷冷的冲我哑声说:“闭嘴”,这丫头真气人!当着这么多人我也不好发作,只能暗自运气!小帅哥妈妈拉过孩子,冷冷地说:“真没礼貌”!附加一个大白眼。我觉得自己的教育可真失败!这下连发作的力气都没了。


一瓣橘


       小珠周日很忙,要上两个学习班儿,陪课经常是我们一家的周末重要活动。也是有些过份哈,她上个课爹妈都陪着接送,一来我不会开车,二来也为了节省娃的时间,三来这爹妈也是太有时间吧!四来,我蛮喜欢在她课堂上重温一下学生时光。
       今天中午我们两口子商议觉得这么着太浪费人工了,晚上的课就妈送爸接好啦。
       临出门,父女俩似乎还有些不舍,爸爸剥好一个砂糖橘塞在女儿手里。我和娃走在路上,她吃着橘子,还塞进我嘴里几瓣,最后剩下一瓣,娃说:“妈妈,你能帮我一件事吗?” “什么事?”小珠用饱含情感的语调郑重说: “把这瓣橘子保存好,等下回来带给爸爸。” 我瞧了瞧那瓣吹弹可破的橘子,说:“家里很多呀” “家里的是家里的,我就说这瓣嘛。”我狡猾的说: “那我放在嘴里帮你带好不好?” “不行,不能吃”她笑了, “那你不如自己拿着,等爸爸来接你的时候给他呀” “好呀”。小珠用小手轻轻握着这瓣橘,我们上了大巴。我心想,那瓣橘的下场一定是烂在手里或者衣兜里,我又有得洗啦!车行一阵,小珠伸掌托着那瓣完好的橘再次深情地对我说:“妈妈,我决定把这瓣橘吃掉。” “哦,不给爸爸啦?” “我给她这个”她拿出一块巧克力递给我“猜猜有几个小方格?”我刚摸了摸,她又叫:“别捏坏了”收走放到自己口袋里去。我心中一动,俯身问她 “你想爸爸了吧?” 她翘着嘴巴点点头,眼中泪光闪动。

发表于 2017-2-19 22: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20号的Carol
                                                             愉快的一天
   这周末,女儿的语文作业有一项是作文:写“愉快的一天”。对于一直还没想好这周写作主题的我,就拿来当做命题,也写写“我的愉快的一天”。
  早上闹钟还没响起,我就已经跳下了床,今天女儿有户外体育活动。为了能准时到达活动的小公园,我和女儿一路小跑。幸好,教练来得晚了一点,我们就算“提前”到了。小公园里锻炼的人真不少,一堆堆,一群群。勒杜鹃开得也正艳,火红火红,一簇簇的,花瓣散落在地上,为草地更增添了一份亮丽。这时阳光渐渐从云朵中洒落下来,而教练也恰好在此时出现了。点名、排队、热身……一切准备就绪后,孩子们也渐渐进入了训练状态。我也该开始自己的晨练了,在小公园里边跑边想,果然一天之计在于晨啊!早上起得早,身心上都比较放松、愉悦,可以好好安排一天的活动。
   要说今天最精彩的部分,还是下午去罗湖图书馆演绘本剧。之前无缘出演这个绘本剧,现在却和它很有缘分,两次都以替补的身份参演了其中的角色。虽然演得都是小角色,话不多,戏份也不多,但我还是有点小小紧张,怕自己演不好。可同伴们很给力,鼓励、指导,让我慢慢地放松下来。和大家一起对台词,彩排过后,就正式登场了!
   不知是现场热还是灯光发热,我感觉自己一直在冒汗,偷偷瞥了一眼台下的观众,不管大观众还是小观众,个个都很认真地在观看。我似乎觉得更有底气和勇气了。后面的戏份里需要“哈哈”大笑的时候,我想我是真得哈哈大笑了!
   最后,我们很顺利地演完了绘本剧。听着满场的鼓掌声,我感觉很满意,也更加确认,这就是我最愉快的一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5:30 , Processed in 0.056330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