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9267|回复: 20

写写写第一期第三轮第五周作业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0 14: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写写#第五周啦
进入写写写第三轮后,大家都太给力了,好像还一个红包都没收到呢。
1.png
还没来得及领略春天的美呢,我们已经跨入30多度的酷暑了,写写写在炎热的夏天继续。
本期主题不限,形式不限,字数最好在400字以上(这条主要是为了警醒我自己用的)
发表于 2017-4-12 10: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办?
3# 皮皮陈刚
2017411日星期二

再一次,见到年届四十还迷茫的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清楚自己可以往哪个方向发展,更不要说在指导孩子的道路上可以做些什么了。其实,大人把自己活明白了,孩子也就能把自己活明白了。我们所要做的,不过是努力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个话题,我已经写了又写,今天再看到,居然还是有激情写一点东西,那就写吧。

有时候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妨试试将步子慢一点,或是让自己停下来……回头看看来时路,展目看看未来路,静静地体会自己的感受……

在什么样的时候,我们会发自内心地高兴,心底深处充盈着喜悦和成就感,绽放出别样的光芒和美丽?在什么样的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以完全地投入进去,浑身充满了力量,不觉得疲累不计较得失?如果还没有找到这样的一件事情可以让你尽情地投入,那也不要紧,多尝试一些吧,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感兴趣的,是我们想要的,想要做的,不去多经历一些,多体验一些,我们怎么能找得到它呢?那可是我们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和快乐的源泉啊~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听从我们的心,去寻找吧,找到它或者它们,努力创造条件,去投身其中,去努力,去学习,去突破自己,去发现一个个新的美妙的世界~~
发表于 2017-4-13 23:4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皮皮兔 发表于 2017-4-12 10:04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办?3# 皮皮陈刚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再一次,见到年届四十还迷茫的人,不知道自己 ...

04   好人好梦
    忙
   这周就一个字“忙”,两个字“很忙”,从周一开始就进入培训季,市级名师培养对象的培训,早上八点二十到十一点半,可是已经有两天中午培训过午了十二点多才结束,下午是两点二十到六点,昨天下午夸张的竟然到了七点,第一天六点半,中间只有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真心佩服这些专家们的功底,近三个半小时的时间要一直不停的讲,功夫了得。我的工作强度就无形中加大了。早上七点半赶到学校,瞅瞅孩子们,签个到。今天中午准时下课又到教室猫了猫孩子们,不为别的,只因为想让孩子在临近考试的日子能更安心一些,能感觉到我和大家在一起,半天落下的课只好留在晚上补了,六点多回到,批随笔喝口水,喘口气,七点十分进教室开始两个班的授课,其实只是想告诉孩子们语文的学习一天不能落下,再者也是通过一些文本能和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但更多的是我的独角戏,这应该是我需要改进的,给孩子们表达的机会,纵使8任务在即,我也感觉我们教育首先需要培养的是人,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如果内外强大了,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考试、大学根本不在话下,所以刷题中总不忘东拉西扯给孩子们灌一些鸡汤强心剂。陪儿子们的时间只有中午连吃饭不到两个小时,老二这两天说的最多的就是“抱抱”,我庆幸我生的是儿子,如果是女儿,我会因为给不了她们更多的陪伴而心生愧疚的,好在男孩需要的是独立是坚强,我总在用这个理由在安慰自己。今日晚间回到家中最早也是差一刻钟十点了。前两天就到十点过一刻了。洗刷做作业,十一点钟。才开始了真正属于我的时间,读书写论文,星期一、二完善两篇论文就到了两点半多,一点多了,大概是急火攻心,嘴角起口疮,牙疼,这会才发觉人是不能不服老的,快要奔四的我是得需要且行且珍惜了,牢记毛爷爷的教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孩子们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的,不过也是又让我感动不已的,要浩田会告诉我“老师六点四十那个空挡时间就可以上语文”,闫子豪会说“老师你可千万别哭了,伤身体,我最怕给你留下不好印象的,我还想着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呢!”真心感谢这些孩子们,其实是这些孩子们成长了我!
    老大大概是上苍派来修炼我的,最近可能是我忙碌的忽略了孩子,前两周是分别从我和老公兜里拿了一次钱,一次是同学过生日买礼物,一次是碰了同学的嘴了想用钱来摆平事情。这周又是谎报考试分数的事,和孩子反复强调父母不光是能和你一起分享喜悦的人,还是能和你一起面对困难,分担痛苦的人。这次我淡定了许多,我知道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孩子一下子被动的随父母迁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每天面对陌生的人(老师同学),所以能做的就是多理解多支持多陪伴孩子,其实孩子的问题没有人能替代和帮助的了,除了父母本人。调整好自己,陪伴孩子走过这段生命艰难期!

点评

亲爱的,给自己一点时间,喘口气,好好休息一下,好好照顾自己~~  发表于 2017-4-16 23:45
 楼主| 发表于 2017-4-14 17:36:02 | 显示全部楼层
05 海豚

谈谈压力

最近孩子班级发生的大事件,让我们每个人深感震惊、惋惜的同时,又不禁思考,我们是否给孩子施加了太大的压力?会否在日后导致发生悲剧?

才大学毕业两三年的老师,正值自己的青春绽放之时,却从失眠、抑郁,到严重的精神性疾病,不知道是因为承受的工作压力太大,还是受到什么样的感情伤害,才会受到极度的刺激,变成这样。只是看她每天凌晨就开始在群里前言不搭后语的说话,觉得特别的难过,身后的父母又应该是怎样的难受和无可奈何。联想到自己的孩子,每日的作业量也越来越大,再加上各种兴趣班,我们如何去帮她释放压力,而不是因为大人的虚荣心给她增加负担呢?

我们这一代的父母,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即使不完美的也要把他们纠正成完美,至少是我们想象或期盼中的完美。我们一古脑的给予我们所能给予的全部,上各种的兴趣班,总是在说他自己喜欢上,确实小朋友哪有什么不喜欢的事呢?即使不喜欢的,我们也会用各种策略和方法让他喜欢,让他自愿。但其实世界上又有多少完美的孩子呢?每个孩子都有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提供自由的空间让她的优点去得到完全的发挥,其它的等她慢慢长大吧。比如数学不好,再怎么样她长大也会算个数儿吧?

对于我自己,特别明显的问题是,因为觉得孩子磨蹭,我感觉自己总是在说“快点快点”;因为我觉得她总是贪玩不专心不细心所以总是唠叨她;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想去克制但又经常是最后没忍住。无形中的指责可能给孩子贴了很多的标签,给她的内心造成伤害。是不是有时候也是把自己的负面情绪无处宣泄,结果换了一种自认为是“爱”的形式一股脑的全发泄到孩子身上了呢?

经常看到家长在训孩子时说:“哭什么呀?有什么好哭的!再哭我不理你了。能不能争气点儿”等等类似这样子的话,我们要给孩子情感的宣泄渠道,让她表达自己的不满,自己的难过,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而不是强迫她去压抑自己的情绪,只为了做个别人眼中的乖乖仔。因为那种常年累积的压力没准儿哪天就会以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方式体现出来。

给孩子一些空间,给孩子一些自由,给孩子一些时间吧,生命那么长,何必急于一时呢?

点评

心理的强大是需要从小就培养和锻炼的。努力~~  发表于 2017-4-16 23:45
 楼主| 发表于 2017-4-14 17: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zixiao791025 发表于 2017-4-13 23:42
04   好人好梦
    忙
   这周就一个字“忙”,两个字“很忙”,从周一开始就进入培训季,市级名师培养 ...

当老师真好
 楼主| 发表于 2017-4-14 17: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皮皮兔 发表于 2017-4-12 10:04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办?3# 皮皮陈刚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再一次,见到年届四十还迷茫的人,不知道自己 ...

我现在也是迷茫又迷茫,有时想想如果年轻时就迷茫就好了,至少就能在这个年纪的时候找到了答案
发表于 2017-4-14 23:4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靠谱或不靠谱

想着写点什么的时候,忽然冒出这么个念头来。我是个靠谱的人吗?
我自己觉得算是。为什么说算是呢,大概只有80%以上的概率,想到的说到的后来做到了吧。也有一些事,随着时间和热情,说不好就不去做了。就以“放弃也是一种选择”来安慰自己。某一件旧事不放弃,新的也不会开始吧。
有些事情当时觉得很重要,过了一阵子,更重要的事情出现了,自然而然地,后来更重要的事就代替了原来觉得重要的事。我想这也是当下最合适的选择。别人的感觉,远远没有我自己的感受来得重要。

点评

赞同,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人最需要负责的是自己。  发表于 2017-4-16 23:46
发表于 2017-4-15 06: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面有一对男女,年轻,瘦。似是一对情侣。
男孩儿穿一件蓝灰色的软棉中式T,头发略长,眉眼弯弯的,脸上洋溢着爱情的光芒,眼睛始终温柔的缠绕着女孩子,笑意盈盈。
女孩儿呢,长发长裙,同样眉眼弯弯的,不时羞赧的低下了头,唇角始终上扬。
拉手站着的时候,这二人与旁人无异。
忽然,男孩脚步一滑,一只手牵着女孩,另一只手轻松的在空中划出条优美的弧度,整个人身子一低,转身滑到了女孩儿的后面。女孩也跟着半转过来,低头笑起来。
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自然而然,却瞬间令周围灯火全熄,只将此刻的站台变成了单为她二人开设的舞台。
两人换了个角度重又站定,一束顶光倾泻而下,男孩儿揽住了女孩儿的腰。女孩儿微微的斜过头去,靠在男孩儿的臂膀上,男孩儿低着头,就这么轻轻的挨着。
音乐响起……直到那不解风情的地铁,呼啸进站。
人好多啊,我勉强站上去。可巧,女孩儿也挤进来,就站在我旁边。
门无情的关上,外面,男孩儿笑眯眯的探身在两层玻璃之外跟女孩儿挥手,贴的近近的,双手在空中画了个圈,落在半空摆定,身子却一个舞步滑出去。火车开动,男孩儿不见了,女孩儿却一直望着轰隆隆的门外,笑意盈盈,就仿佛男孩依旧还在。
我忍不住问:他是学跳舞的么?
是啊。女孩轻笑。
好漂亮!我感叹,又觉得哪里不对,赶忙解释:我是说,那动作真好看。
女孩笑起来,是吧,我们就是在西班牙学舞蹈的时候认识的。他这次专程从香港过来的。
哇,那好专业!
不会啦,我们都是业余的,但是这个佛拉明戈舞很难找舞伴的,他就专门从香港过来……
是吧,会跳舞真美好。
女孩儿一路笑着,到站。
道别之后,我去转地铁。
寻常的归途,却因为这小小的一点不同倍感温暖。
艺术,美,就犹如生活的盐,不加上,无滋无味,撒一点,却能把食材暗藏的原力调动出来,唤醒味蕾,吃出感动。
愿美好常在。








点评

看到文章都觉得特别美好。  发表于 2017-4-16 23:47
发表于 2017-4-16 18: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给八岁的女儿
      亲爱的依依,这个周六,是你8岁的生日。你甚至从去年开始就在期待着这个生日的到来,你也在淘宝和商场看了很多的礼物说要从中选择作为你的生日礼物。
       这个生日,你很盼望,也很早就跟我们说你要在家里开生日会,邀请同学参加。这是你上小学以后第一次生日会,我们同意了你的要求,所以妈妈也稍微花了点心思准备了一下。我买来了布置生日会场景的气球,提前一天晚上贴在了家里的墙上,提前买好了零食,定好了蛋糕。生日会当天,你邀请了7个同学来到了家里,加上你一共是8个小朋友。你招呼大家吃东西,玩游戏,你和你的朋友们都很开心。看到你们开心快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都很开心。你8岁了,有了自己的社交需求,我们支持你也尽量满足你。同学们走了后,你收拾小朋友们送给你的礼物,开心地说收获满满。生日会有吃有喝有玩,还有礼物收,这也许就是过生日最大的乐趣了。
        妈妈跟你说,生日会不会每年都开,你说可以隔一年开一次。其实过生日一家人一起吃顿饭就很开心了。现在我已经不记得我小时候过生日的情形了,那时候最多就是吃碗长寿面加个鸡蛋吧。现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能够给你的我们会尽量满足,但是有些要求我们认为不合理也会拒绝,比如你在淘宝看的1500元以上的一条裙子,比如你在万象城看的香奈儿23000元的包包,比如一个300多的宠物养成玩具。我们拒绝为你买裙子和包是因为那不适合你这个年龄阶段的消费,拒绝玩具是因为你已经有了一个类似的玩具,只是小动物不同。所以这些都没能成为你的生日礼物你其实还是有些沮丧的吧。不过上周和妈妈去逛街,你看上了一个Hellokitty的小包,立马就喜欢上了,说希望妈妈买了作为你的生日礼物,妈妈同意了并且买下来送给了你。你从小喜欢hello Kitty,直到现在仍然喜欢,所以妈妈成全了你,这样我们皆大欢喜,你拥有了你喜欢的礼物,妈妈送你生日礼物能够让你开心。
       亲爱的宝贝,你8岁了,我们希望以后你能够在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方面都能够有所改变。生活习惯方面要做到早睡早起,吃饭不挑食,养成良好的卫生。学习方面,回家后先做作业,等到爸爸妈妈回家后主动把作业拿给我们检查签名。空闲时间多读书少看电视和玩游戏。主动拉琴。这些习惯,有些方面你已经做的还不错,那就继续保持,有些方面你没做到,那就要慢慢养成。我们会陪着你监督你养成良好的习惯,等到明年你9岁生日时我们来对照验收成果。
        8岁正是无忧无虑快乐成长的阶段。也许你要参加有些兴趣班的学习,也许每天做作业你会有些厌倦,但这些都是成长的必经阶段。妈妈也希望你能够明白我的苦心,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发表于 2017-4-16 22: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12emilyfool

好胜心到底好不好?

前两天有人说自己的孩子好胜心太强了,总是希望自己赢,接受不了失败。这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不管自己做的怎么样,如果失败了,就大哭大脑,比如最近小小的幼儿园国际象棋比赛,有些小朋友在家练棋时,本来自己的水平就是初学者,一旦被对方吃点一个子,就发脾气,只能我吃你,你不能吃我!另一种情况是为了赢,我做了很多努力,把我自己练的很厉害,或者把我的作品打磨的特别好,所以赢的期望也就特别高。这是万一自己没有赢,就会有点崩溃,接受不了别人比自己好!



最近,小小幼儿园刚刚举办了“四级小棋士”比赛,比赛内容为对弈,要经过几轮的筛选,最后获得四级小棋士的小朋友家长也要来学校比赛。

小小经过了初赛、复赛,到达了最后的循环淘汰赛,可惜三盘循环赛小小违例犯规两次,最后一次直接被杀王输掉。

说实话,我在群里看到老师公布成绩时,有点失落,因为其实我和小爸还是对小小挺有信心的,觉得三盘至少会赢一盘吧,没想到还违例两次。老师给我发信息,说看到小小因为输棋好像感觉有点难过,让我回去安慰一下小小。因为我有事没办法回去接她,于是我打电话嘱咐小爸给小小带东西,并告诉他看情况安慰一下小小

晚上回家后,我听小爸说接到小小,没看到她有啥异样,我到家也没感觉她有啥不同。睡前,我跟小小说“听说你象棋输了”,她嗯了一下,我又问她“你什么感觉呀?”她说“我很难过,但是我没有哭。”我能感觉到她不是忍着不哭,而是没到哭的那个地步。其实她放了学之后一直没有表现出来有什么异常,所以她对输赢这件事情好像没有那么在乎。我感觉挺欣慰的,这也是我所希望的,输赢真的就只是不同的结果而已,不管是输还是赢,我们都会有所收获,这段时间和爸爸学下棋就是一段很好的经历,也是收获;参与比赛,知道比赛是怎么回事是一种收获;能够比较平静地看待“失败”,这更是一种大大的收获。

其实如果随便分析一下原因,肯定有一个原因是小爸跟她玩各种游戏时,没把她当“孩子”,而是“公平”对抗,绝不会故意放水,那可想而知,肯定基本都是小爸赢呀,偶尔小小赢一下,都会把她高兴坏了,所以输赢对于她来说真的就是个结果而已😄

点评

太赞了!孩子的强大,抗挫折什么的,其实在平常就已经打好基础啦。  发表于 2017-4-16 23:4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0:35 , Processed in 0.073454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