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2595|回复: 1

【新书抢鲜读】201704-14《妈妈下了一个蛋! 》反馈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4 00: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filehelper_1492099299919_44.png
作者:﹝英﹞芭贝.柯尔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09月 

启发文化出品

内容简介:
宝宝诞生了,新手父母都非常兴奋。可是当有一天你的小宝宝询问你:“我是怎么来的?”你会怎么回答呢?
很多新世纪外表下的爸爸妈妈仍然会脸红心跳、胡诌乱掰。
有的告诉孩子:“你是捡来的。”有的说:“充话费送的。”也有家长告诉孩子:“掏耳勺掏出来的。”而我们敢说、敢画的幽默女王芭贝·柯尔却用她个人的扩音器对全世界的爸爸妈妈呼喊:“大人们,快醒醒吧!我们来告诉你们真相!别再难以启齿、支支吾吾地糊弄我们啦!”
发表于 2017-5-21 23: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幽默有趣的性教育启蒙绘本


《妈妈下了一个蛋》正文:


“来,”爸爸妈妈说,“是时候告诉你们宝宝是怎么来的了。”

“好啊。”我们说。

……以下进入父母忽悠时间……………………………………………………………………

“女孩是用糖和香料,还有其他美好的东西一起做出来的。”妈妈说。

“男还是用鼻涕虫,蜗牛和小狗的尾巴一起做出来的。”爸爸说。

“有的宝宝是恐龙快递过来的。”

“还可以用姜饼做出宝宝。”妈妈说。

“有时候在石头底下也能发现宝宝。”爸爸说。

“也可以把宝宝的种子种在温室的花盆里。”

“还有,牙膏管里也可以挤出宝宝。”

“妈妈在沙发底上下了一个蛋,”爸爸说“它……炸开了,宝宝就出来了。”

…以下进入父母错愕时间………………………………………………………………………

“嘻嘻嘻,哈哈哈,呵呵呵。都是骗人的!”我们大声笑了出来,“不过你们说的种子,牙膏管和下蛋,差不多都对了。”

“你们根本就不知道宝宝是怎么来的,让我们画给你们看看!”

妈妈有蛋,在她的肚子里。

“爸爸有种子,在他身体的种子袋里。”

“爸爸还有一根管子,袋子里的种子从这根管子里出来。”

“爸爸的管子从一个小洞进入妈妈的肚子里。然后,这些种子就摇着尾巴用力往里游。”

“爸爸和妈妈有很多方式结合在一起……

只要种子已进入妈妈的肚子里,它们就会开展一场了不起的游泳比赛。

“胜利者会进入妈妈的袋子里,慢慢长成一个小宝宝。”

“宝宝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妈妈会越来越胖,越来越胖。”

“小宝宝准备好了,就会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

“现在,你们知道了吧……大家也都知道了吧!”



在三叶草四月新书品读会上看到了这个非常有趣的绘本。我也是经过《妈妈下了一个蛋》这部作品才开始开始接触、了解其作者芭贝.柯尔()-----这个绘本界的幽默女王。作者芭贝.柯尔1950年生于英国,这部作品也是她的代表作(《Mommy laid an egg》),在全世界销售量超过百万本。这部作品的文字与画面,充满盎然的欢乐,幽默温暖的画风、脑洞大开的想象、大胆直接的文字内容,把严肃的性教育问题用轻松的方式来展示。


看到这个绘本,我和家人都不禁哈哈大笑。宝宝到底从哪里来?原来不仅仅是我们自己,全世界的父母都有这个困扰啊!小时候不停追问父母自己的来历,妈妈说我是炕底下掏出来的,还好还好,这个理由比什么垃圾堆前捡来送话费比起来还算不错。我知道迟早有一天艾莉也会问我这个问题,这些敏感话题我们又该如何与孩子分享呢?


不妨看看作者笔下的爸妈是怎么忽悠小孩子的!


“女孩是用糖和香料,还有其他美好的东西一起做出来的。男还是用鼻涕虫,蜗牛和小狗的尾巴一起做出来的。”透过这个绘本我们还是能领悟到,全世界的父母对待男孩女孩儿的态度以及沟通方式的态度上都是一致的-----女孩还是要宠,男孩就随便啦,哈哈……和中国红楼梦中女儿都是水做的,男孩儿都是泥做的骨头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让我惊叹是的巴贝柯尔的脑洞大到外太空的想象力!是恐龙做快递员把宝宝送到家(这是这部作品最让我觉得最可爱最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的、是妈妈在做烘焙时候烤出小宝宝的、是爷爷在石头下面发现的小宝宝,妈妈在沙发上下了一个蛋……每一个画面都是这么充满童趣,虽然,宝宝心中也许在说,你们还能忽悠的更离谱些么?


而令爸妈面露错愕、震惊的是,孩子们可没有领情,他们可没有想象中那么傻,别以为他们不知道,其实爸爸妈妈拥抱、打啵、以及各种羞羞的事情小朋友可能早就知道了呢,留下旁边尴尬的父母伫立在风中。


绘本中通过孩子们的笔用了大量篇幅的文字和图来描绘父母孕育宝贝的过程,虽然看的大人是有点迷之尴尬,但似乎也是一种可行的让孩子们了解性的方式。作品中被动的父母和主动探索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还不能肯定,在中国,我们自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向孩子进行启发,但是,至少让我们看到各种可能性,不需要把这件事作为禁区,也会给我们更多的一种启迪和选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8:19 , Processed in 0.056990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