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1527|回复: 42

【珠海香洲站】Death isn’t awful——三叶草香洲站第六十期故事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7 18: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题记:在美国,生命教育最初以死亡教育的形式出现。名为谈“死”,实则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念,学会积极追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但是我们的国人非常忌讳谈“死”,我们该怎样平静且诚实的告诉孩子们:死亡和出生一样、与树叶的生长凋零一样,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生命有限,但爱却不会消逝。
     作为一粒种子
  我已经死去
  因为我长成了树

  作为一棵树
  我已经死去
  因为我开出了花

  作为一朵花
  我已经死去
  因为我结成了果

  作为一只果
  我已经死去
  因为我重新变成了一粒种子

  作为一粒种子
  我将再一次诞生
本月我们将带领香洲站三叶草大童组的孩子探讨“死亡”的话题,安排如下:

时间: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9:30-12:00
地点:珠海市香洲区香山驿站
性别:不限
参与人数:15个家庭之内(请家长们务必在三叶草论坛跟帖报名,若有事不能参加请及时告知)
报名格式及要求:
1.请按“嘟嘟(10岁)+妈妈2人参加”的格式报名。
2.要求报名的小草籽年龄一定要在6—10岁之间。
太小的孩子对我们选的故事还比较难理解,会坐不住,也会打击孩子参加故事会的兴趣。所以请小的孩子移步小孩子故事会。
3.要求小草籽一定要有妈妈或者爸爸陪伴,如果爸爸妈妈都来最好。

主题活动之一:“死亡”体验
活动策主持人:      
我们将模拟一场葬礼,通过悼词、鲜花、冰棺体验的方式, 让孩子了解怀念故去亲人的方式和方法。

主题活动之二:故事大王宝贝show环节

活动说明: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大方展示自己的积极氛围,让孩子们愿意走上台前主动表现,故事会鼓励孩子上台来show一把:)有意向参加的孩子,请家长跟贴报名。每期限3个名额之内。
要求:
1、要求:小朋友独立讲述;
2、时间:讲述时间3至5分钟(请家长注意控制孩子的讲述时间);
3、内容:分享自己生活中看到的关于环境保护的好办法;
4、可以使用小道具;
5、希望每个故事大王讲述有感情和感染力;

主题活动之三:故事讲述环节:


(一)《小伤疤》
11.png


讲述人:    (待定)

今天早上,妈妈走了。其实不是今天早上,爸爸说,是昨天晚上。可我晚上在睡觉,所以,昨天晚上还是今天早上,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两样。妈妈走了,我该怎么办?


(二)《永远有多远》

12.png

讲述人:    (待定)
小埃贡的爸爸去世了,埃贡和妈妈很悲伤。爸爸永远离开了他们,“永远”只有短短两个字,然而过程却异常漫长。周围的人们议论纷纷,对他们表示同情,但是这世界上却没有一种药能够治愈“永远”。埃贡终于知道,爸爸永远离开了,生活仍要继续。埃贡还知道,爸爸也会永远陪在他身边。
(三)《爷爷变成了幽灵》


13.png
讲述人:    (待定)

一个小男孩名叫艾斯本。艾斯本最喜欢的人就是爷爷霍尔格了。可是,他再也没有爷爷了。爷爷死了,他突然倒在了大街了,因为心脏病的发作。艾斯本伤心极了,趴在桌上,哭个不停。那天晚上,妈妈坐在艾斯本的床头,轻声说:“爷爷去天堂了。”艾斯本无法想象出天堂的样子......

主题活动之四:主题延伸环节
《小兔子死了》

自备物品:彩色画笔12支、白纸5张,我们共同制作一本怀念亲人的书。(请大小草籽参加故事会前就准备好哦)
老调重弹:
1、为了保证故事会质量,以后参与家庭人数要严格控制在15个家庭之内,除此之外,会留出5个义工名额。总体家庭数不会超过20个家庭,请大家谅解。
2、参加故事会的孩子年龄范围:6周岁——10周岁。希望故事会开始之前,家长对孩子告知故事会现场纪律,请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保持安静,做到对故事讲述人的尊重,也懂得去尊重身边听故事的孩子。年龄我们会控制得比较严格,请大家见谅!
3、参加故事会之前,请报了名的家长在家和孩子一起上网阅读活动方案帖,让孩子对即将开始的故事会有所期待也有所了解。
4、参加故事会之后,请家长在家和孩子一起上网浏览活动纪录帖,带孩子一起重温故事会的全过程。并启发孩子阅读与主题相关的书籍,鼓励孩子的动手兴趣,在家继续动手进行相关主题延伸活动,真正实现三叶草故事会所期望的阅读推广的目的——通过对故事的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

































































12.png
发表于 2017-4-17 19:16: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诺(6岁)+妈妈  2人  摄影义工
发表于 2017-4-17 20:08: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笑笑7岁+妈妈  2人 妈妈报名创编故事义工
发表于 2017-4-17 20:13: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乐乐6岁+妈妈2人妈妈故事义工
发表于 2017-4-17 20:46: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皮皮7岁+妈妈2人
发表于 2017-4-17 20:4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妤8岁+妈妈2人,
发表于 2017-4-17 20:47: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皮皮7岁+妈妈2人
发表于 2017-4-17 20:47: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妤8岁+妈妈2人,
发表于 2017-4-17 20:4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妤8岁+妈妈2人,
发表于 2017-4-17 20:47: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妤8岁+妈妈2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4:24 , Processed in 0.063871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