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351|回复: 26

C组-2017初级班第四讲作业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5 18: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叶草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7初级班第四课 故事知道怎么办?(5.13) 主讲:米菲

作业:
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作业要求:
结合本课内容阐述,文字不少于400字。
提交截止时间:5月26日,23:59分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发表于 2017-5-24 23: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C03 Bambi米妈 罗云

第四课 故事知道怎么办?(5.13) 主讲:米菲

作业:
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IMG_3083.JPG


      因先生工作的关系,少有时间与孩子互动,父子关系偶尔有些紧张。近期与儿子共读了几本有关爸爸的绘本,爸爸也更多地参与到亲子阅读中。其中,《爸爸的三明治》这本内容欢快、幽默搞笑,最为吸引孩子。通篇没有太多的对话,以孩子的心理和行动为基线,一步步的寻找爸爸心中的最爱,从面包,黄油,西红柿,饼干,拖鞋,报纸,手机,遥控器…小女孩不断摸索着要给爸爸做个完美的蛋糕,从头到尾,都充满了想象,结局出人意料。

      连续好几天,淘米哥哥都喊着“再读一遍!再读一遍!再读一遍!”每次都捧腹大笑,觉得这个三明治太有意思了,他脑洞大开,说也要给爸爸做个三明治,放点特别的东西进去,哈哈哈!

      这本书很神奇,淘米哥哥在吃三明治的时候,不禁笑了,想起了爸爸,爸爸的三明治。

      之前看过一个视频,视频里做的是一个心理学的试验,实验反映的是父母和婴儿之间的关系。我看到前半段的时候,父母和婴儿“一唱一和”,亲密互动,那种喜悦的能量都使我忍不住要微笑。而后半段,父母虽然陪在孩子身边,但孩子发出各种信号都无法引发父母的回应,父母始终固定的、漠然的表情。我看到这里心都纠起来,痛。

      婴儿和父母之间有呼应,这就是幸福的存在感。包括我们谈恋爱,什么时候能够达到最甜蜜的感觉?就是两个人的能量合拍,怎么具有这种合拍的能力?这种能力真的很难通过后天学习,需要大量长期的自我觉察,才能一点点建立起来。如果孩子有幸在幼时得到父母的这种亲密回应,自然具有这种能力。做父母无需完美,尽力就好,给孩子幸福的存在感。

      《爸爸的三明治》里的小女孩是多么的可爱、讨人喜欢,自己一个人玩很无聊,她想到给爸爸做一个三明治,放上所有爸爸喜欢的东西…其实真希望她的爸爸能少看几场球赛,多陪陪她。就像很多的爸爸一样,嘴上对孩子说“爸爸爱你”可是给孩子的真正的有效的陪伴时间是少之又少,丢给孩子一个iPad,然后自己旁边坐着玩手机,这种真叫不上亲子陪伴,实则陪伴孩子的不是爸爸,而是电子产品。

      许多中国的爸爸都认为带孩子是妈妈的事,自己就是心情好的时候玩一玩,对一些孩子喜好细节根本不知,遇上孩子撒泼耍赖更是无所适从,只有妈妈来收拾残局。孩子由妈妈带的太多弊端是,软弱,缺乏自信和探索欲,以及处理问题的理智。这是由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所致。


      所以,爸爸们,也许你事业有成,但事业的成功弥补不了教育的失败。行动起来!放下你的手机,离开你的电脑游戏和酒桌饭局,好好陪陪孩子运动、游戏、听她诉说,为他用心做次三明治并看她(他)认真吃的样子!你会发现,他的崇拜和快乐是妈妈无法带给的。你是孩子离不开的人,这是每个爸爸骄傲和幸福的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6 13:25:42 | 显示全部楼层
C04楚贤妈  张玉凤
米菲老师――故事知道怎么办?
   近日与将近6岁的女儿看的最多的一本书是放了三年的儿童百科全书,图片鲜亮,栩栩如生。以前是也是儿子的最爱,因女儿无意中问起画中的兔子眼睛怎么有灰色有红色还有黑色呢?我说回家找百科全书,这样开启了我与女儿这段时间的科普知识。
   起初为了找答案,让我与女儿都知道了红眼睛的白兔子是没色素的,而眼底的血液流动成了兔子眼睛的红色;其他兔子身上有灰色或黑色的色素,身上的毛发决定兔子眼睛的颜色。再一次温习并学习科普知识,让我也收获非浅。
    趁着女儿对科普知识的热情,又讲述了两栖动物的特征,冷血动物体温是随着外环境的温度变化而变化。毒箭蛙是最鲜艳却最毒的蛙,几乎没有天敌,从而延伸到菇类颜色越鲜艳却是越毒的,不要随意食用。
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对比,树獭是最懒的,24小时睡了20小时,而马是24小时,仅睡4小时。树獭成天在树上不下来,而马为了躲避天敌只能站着睡。
   又继续讲述了其他有趣的动植物,包括海马是爸爸还是妈妈生宝宝?还有雨水是如何形成的……
与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的同时,我再一次开阔了视眼,并掌握了新的知识;孩子也畅游在大自然中,无比开心。亲子阅读让我与孩子一起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无可替代的亲情,享受着共同的话题。
发表于 2017-5-18 10: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C08 宣宣妈妈 刘谦
三叶草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7初级班第四课 故事知道怎么办?(5.13) 主讲:米菲
作业: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最近共读的书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试读新书《大箱子》。应该说这是一本看了让人很难过的书。  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书了,读过心情很沉重,有一种一定要写点什么的冲动。与其说这是写给孩子看的绘本,倒不如说这本书更适合大人看。
      翻开绘本前2页,颜色昏暗,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看到文字描述三个孩子住在一个漂亮的大箱子里,大大的百叶窗遮住阳光,有各种玩具零食,可是只能从外面打开,爸爸妈妈会在星期三晚上来看望他们。看到这里我真是一头雾水,好奇他们为什么住在大箱子里,为什么爸爸妈妈不和他们住在一起,和宣宣讨论起来。宣宣说是因为爸爸妈妈要上班,没时间照顾他们。
      看到后面越来越明朗了,原来三个孩子是因为吵闹,不守规矩,引来了老师和邻居等成人的不满,为了孩子们好,他们这些大人就将三个孩子关在了大箱子里,门上有三把大锁。读到这里,我的心莫名的抽搐了,心里有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悲凉。
       吵吵闹闹,不守规矩,对世界充满好奇,这不就是孩子们的天性吗?可是当这些做法惹恼了大人们,让他们极度不安,他们就运用自己的权威,把孩子关在密闭的空间里,限制孩子的自由,给他们好吃的,好玩的,只要他们乖乖的听话,这和圈养小动物有什么区别呢?
      孩子们有他们的特点和天性,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这些大人无法容忍孩子们的天性,常常以爱的名义和为了他们好为由,剥夺了他们很多的权力,限制了他们的自由,磨灭了他们的天性。
      就像《小王子》中写到的,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为什么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给他们更多的自由呢?
       这本书中的父母的位置整个是缺失的,在孩子犯错时管教他们的是老师和邻居,试问爸爸妈妈去哪了?难道身为父母的责任仅仅是给孩子提供物质生活吗?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父母的有效陪伴,父母的理解和包容。 而不是只有在孩子犯错时充当管理者的角色。
      联想到自己,很多时候,我也是这样压抑了孩子的天性,限制了孩子的自由,发自内心的觉得很抱歉,应该好好反省。
      刚刚读过故事,宣宣说他也希望得到自由,这是孩子的天性。可是接着他有说,三个小朋友太淘气了,他们应该听话,应该好好学习,可是这样做很难的。我突然感到很伤心,原来我的儿子已经被现实社会的大人们同化了,居然学会理解大人了,我该高兴吗?唉!!!
发表于 2017-5-22 15:24: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14 马萍丽      颖妮
作业: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最近与孩子共读了《一园青菜成了精》,本书适合人群为2~6岁,正适合我家姐弟俩,果然姐弟俩很喜欢,读了一遍又一遍。本书通过幽默风趣及夸张的表现手法,琅琅上口的歌谣语言,演绎了一个菜园里的热闹故事,给了孩子无穷想象的空间。
       翻开书页看到青菜萝卜们的神气活现和眉飞色舞,画家遵循着青菜们的独特个性,又赋予其饱满的情绪和孩童的顽皮,让这一群顽童煞有介事地摆开阵势,斗得畅快淋漓。反复阅读,读出了童谣里的味道和嬉戏的意味,我和孩子被这种幽默的风格深深的感染,同时也让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
        每讲到“歪嘴葫芦放大炮,轰隆隆隆三声响。打得大蒜裂了瓣,打得黄瓜上下青,打得辣椒满身红,打得茄子一身紫,打得豆腐尿黄水,打得凉粉战兢兢。藕王一看抵不过,一头钻进烂泥坑”姐弟俩就捧腹大笑。姐姐读了两遍基本能把整个绘本内容完整的背下来,还带动作、表情表演给我们看,把我们逗的哈哈大笑。弟弟能记住这一段,这几天最喜欢说唱这一段,有时候我读到这一段故意读错,他马上给我纠正。
        本绘本巧妙地蕴藏了青菜们的特性,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幽默。小葱青杆绿叶长得直,正像一要银杆枪;韭菜的叶片狭长而扁平,如同两刃锋;大蒜成熟后的裂瓣,黄瓜的青翠欲滴,辣椒浑身红通通,茄子的紫涨圆滚,都成了战斗的结果。莲藕成了跑不及的败军之将,慌不择路了钻进了烂泥坑,每到这里孩子们怎能不笑出声来。 童谣本身有着深厚的嬉戏意味,包含着真实与想象,童谣亦真亦幻的表现手法与儿童亦真亦幻的思维方式相吻合。欢乐的同时让孩子们也了解了青菜们独特个性,让孩子的认知得到提升。
       与孩子们一起共读,不仅领略了童谣的有趣,而不断的在现实与想象之间倘洋着,快意着,思维得到了拓展,在和孩子们一起欣赏、游戏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莫大的快乐。
发表于 2017-5-23 15:57:06 | 显示全部楼层
C07  裴日彩  天添妈
作业: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最近,我们共读了《咬人大王布奇奇》,这本书直面了儿童世界里不容回避的“欺负”主题:布奇奇是个霸道的女孩,撕我的书,扔我的乌龟,还对我咆哮:“你是一只乌龟,我就是专吃乌龟的恐龙。”当“我”给她看最爱的宠物蜥蜴“大块头”时,她一脚把“大块头”踢翻,扯着我的头发,捉住我的手,把我踩在地上尖叫:“你是一只蜥蜴,我就是专吃蜥蜴的布奇奇龙!”……我害怕见布奇奇,反复做噩梦。糟糕的是,一天妈妈竟然宣布布奇奇要来我家住几天,因为她父母要去芝加哥。“我”想象着自己和“大块头”被布奇奇咬伤后送医院的情景,终于忍不住把苦恼告诉了妈妈。在妈妈的鼓励下,“我”找到了对付布奇奇的办法:拿起玩具考古刀和玩具骨头,大声地告诉布奇奇:我是正在寻找恐龙骨头的古生物学家!……布奇奇落荒而逃……
我孩童时期的记忆很模糊了,但小学一年级被一个像“布奇奇”一样讨厌的同桌欺负的点点滴滴却记忆犹新,还留下了心理阴影。他用笔戳我,抢我的作业,甚至还打我,并且威胁我不能告诉老师和父母,我忍受了长达半年之苦,直至爸爸发现问题的不对劲。
《咬人大王布奇奇》这本书让我产生了很强烈的共鸣,现在已经是妈妈的我时刻关注着孩子有没有被欺负,而教育孩子与人交往的问题探讨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书中的妈妈很理智,当孩子告诉她不喜欢布奇奇的时候,她没有纵容孩子的讨厌情绪,而是提醒孩子必须学会与各种各样的人相处,因为生活中不会只有你喜欢的人;当妈妈听到孩子恐惧又愤怒地喊出“布奇奇准备活生生地吃掉我”时,妈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鼓励孩子对布奇奇说不,正是这种鼓励,让孩子找到了对付布奇奇的办法。
孩子的世界通常被认为是美好的,孩子的话通常不被大人重视,孩子打架被欺负的问题时有发生。我认为作为家长,要经常和孩子沟通聊天,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同时,未雨绸缪,提前介入教给孩子与人交往的方法,对人要尊重、善良、真诚,但对一些霸道、蛮不讲理的人要学会拒绝,在自身无能力解决的情况下,要多求助于老师和家长。


发表于 2017-5-23 16: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C27 陈燕珍
三叶草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7初级班第四课 故事知道怎么办?(5.13) 主讲:米菲
作业: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有一天,我孩子突然跟我说:“妈妈,原来月+半是胖字,怪不得他叫月半了,因为他很胖,所以就有这个名字了。”刚好他课本上学这个字,他就好象好现新大陆一样的。我听完心里觉得很惊讶,原来他有认真思考书上的内容。
     月半是我们最近看的一本书里的一个人,这本书是《云南寻宝记》。他特别喜欢看,每天做完作业后他都会拉着我跟他一齐看。云南这地方刚好我之前跟他爸去过,每讲到我去过的景点,我都会跟他说我的所见所闻,孩子也会听得津津有味,他也不时会问一些关于景点的问题,我也会不厌其烦地跟他解答。在阅读中,我跟我儿子都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享受的是跟他有更多的交流,能更多的了解他内心深处,而他的享受是跟我在一齐,能够听我讲故事给他听,他内心想知道的东西都得到了满足。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有说有笑,有互动,这正不是我们想要的吗?是的,跟孩子讲故事并不是想让他学到什么知识,而是享受这个过程,在这过程 中你能够明白小孩的想法,在这过程中陪伴孩子。在这过程中让孩子去思索,探索他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发表于 2017-5-24 15:53:03 | 显示全部楼层
C24   王丽泽   栗子13
作业: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书籍名称:绘本《彩虹色的花》  作者:麦克.格雷涅茨     细野绫子 文     蒲蒲兰  译
    这本书是我儿子两岁多一点时看的书,当时他就很喜欢,曾经反反复复让我讲过十多遍不止。最近又拿出来翻看。此次我就讲讲这个绘本吧。
    《彩虹色的花》的绘画特点,色彩艳丽,有强烈的色彩对比,画风拙朴,所有的绘画形象线条简单,笨笨的像是孩童的涂鸦之作。正是这样的风格抓住了孩子的眼和心。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朵彩虹色的花,有六个花瓣,六种颜色。从初生看见太阳的欣喜,最后被冬雪埋藏,和任意一种普通的花一样,这株彩虹色的花也走过了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是生命历程。
    彩虹色的花在她的生命中,分别遇到了蚂蚁、老鼠、蜥蜴、小鸟和刺猬。他们都有各种不同的困难和需求,彩虹色的花用赠送花瓣的方式帮助了他们。这让我看到原来不同颜色相同形状的花瓣,还有这许多用处。这还是一株性格开朗,喜欢主动与人交往的花。每次小动物从左侧页面进入画面的时候,几乎都会首先听到彩虹色的花快乐的问候声,继而得到了慷慨的赠予,随着赠予的增多,彩虹色的花的快乐没有减少,只是她的花型愈来愈加残缺。在我和儿子眼中,彩虹色的花美丽依旧,我们都在故事进程中期待着。直到小刺猬出现。第一次,彩虹色的花没有主动打招呼,画面已经变成秋天的样子,彩虹色的花虚弱了,仿佛一个垂老之人,而且此时的她仅仅剩下可怜的两片花瓣了。她一如既往回应了小刺猬的需求,送出了她的花瓣。故事至此,讲故事的我在心底有深深的感动。这彩虹色的花她的寓意分明是一个妈妈,世界上只有妈妈有这样无私的爱,尽管生命所剩无几,她仍然愿意去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要知道,每次她送出去的花瓣,那是她生命的组成部分。正像母亲在抚育孩子过程中,付出的时间、精力、劳动。
    当北风吹来,最后一片花瓣飘飞,彩虹色的花的两片叶子仿佛手一般,去追抓那离去的花瓣,那花瓣层代表着众多美好时光。这让我们感到一丝丝凄凉,难道生命的结局就是这样吗?最后连她的茎也断折了,漫天大雪落下,万物归于寂静。如果故事在这里结束,也未尝不可,但是正在看书的我和儿子仍在等待。书中的小动物们也在等待。雪夜中的那道彩虹,如同神迹般出现,小动物们都出来看,他们在想念彩虹色的花,书前的我和儿子也正痴痴的看着彩虹。翻过去,如释重负,欢喜!因为大太阳再次从地平线升起,露出半个头,大大的脑袋,斗鸡眼看向鼻尖额上从地面上新生的彩虹色的花。这次是太阳欣喜的主动打招呼“早安,彩虹色的花。又见到你了”!这也正是我和儿子,还有那些小动物想说的话。爱去爱返,这就是存在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那善良的美好的,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她的重生,是对这些期待的回应!
    故事简单,却有深深的寓意和哲理。我看了十多遍,终于懂得了一些。儿子也许不懂,但是这些美好的印象落入他的心底,有一天他若回想,会懂的!未来的某一天,儿子果真会回想起这个幼年时妈妈讲的绘本吗?我想会的,因为他让我讲过十几遍!讲到我有些不耐烦!他比我更敏感的捕捉到了那隐藏在画面中、故事后的美好情愫!
发表于 2017-5-25 09: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C20 金豆妈 李洁

第四课 :故事知道怎么办?  主讲:米菲 作业: 请自行选择一本最近与孩子共读的童书,谈谈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思考与收获。

       故事知道怎么办?故事妈妈知道怎么办!
       以前讲故事就是给孩子读一读,因为孩子小,也不喜欢用提问的方式让他觉得读书有负担。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只是简单地讲一讲故事,不够有深度。最近和孩子读了一本绘本《给爸爸的船》。 故事的封面是小海狸巴克利和他的妈妈,站在海滩边上,两两相望,巴克利手上还拿着一艘小帆船模型。 儿子问:海狸爸爸到哪儿去了,为什么要送船给爸爸? 接下来故事展开了: 巴克利和妈妈住在海边的一个小木屋里,他最喜欢自己动手做小帆船,并且想把船送给远方的爸爸。  巴克利的生日,他带着特意为爸爸做的小船来到海边,上面还写着“给爸爸,爱你的巴克利”的纸条。 巴克利把船放进海里随浪飘走,他觉得爸爸一定会喜欢。巴克利睡着后,妈妈独自来到海滩上,思念起自己的丈夫。儿子问:巴克利的爸爸去了哪里? 他是坐船去了很远的地方吗? 他什么时候回来呢? 孩子感受到故事似乎带有了一丝忧伤的色彩。 从那以后,一到特别的日子,巴克利和妈妈就会去海滩把他亲手做的船放进大海送走。每艘船上都系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给爸爸!爱你的巴克利!巴克利的船越做越好,越做越漂亮…很快,又到了巴克利的生日,太阳落山时,他们又走到海边去给爸爸送船。突然,巴克利想起他忘了写纸条,于是他回到家里,走进妈妈的房间准备拿纸写纸条。这时他发现送给爸爸的所有木船都在妈妈的抽屉里。原来这些船都被冲回了海滩,它们根本就没有到爸爸那去!巴克利静静地思考了一阵,回到海滩,把纸条系在船上放进水里,看着它飘走。回到家,他感谢妈妈给自己过了一个非常棒的生日,然后就睡着了。妈妈来到海边,看着大海,想起爸爸,她从海藻中拉出巴克利的船。看到船上的纸条写着:给妈妈,爱你的巴克利!故事的最后一页,是家里的整面墙上都展示着巴克利做的送给爸爸的帆船模型,妈妈微笑着站在旁边看着巴克利。
      故事结束了,孩子对故事字面的意思都能理解,能够明白巴克利和妈妈的感情,但是对更深层的意义还不能理解,不停问:“爸爸去了哪里?他什么时候回来?他坐的什么船离开的…”我觉得很有必要给孩子再重读一遍这个故事。正苦恼于如何引导孩子更深入地读这本书的时候,听了米菲老师讲的课,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带着一颗童心去拥抱另一颗童心。这一点我平时基本能做到,所以不能强行推销自己的观点,要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讲给他听。第二,用自己最大的耐心和认真劲去研读故事书。第三,妈妈首先自己把故事看懂,理解透。薄薄的一本书里到底暗藏了些什么秘密呢?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我一定要把它弄明白咯!于是我们开始读第二遍故事。
      这一次我们认真读了扉页上写的一段话

谨以此书献给:
我的妈妈,她一直陪在我的身边;
阿伦,他将会一直陪在我身边;
文森特和我的爸爸,他们将永远和我在一起。

      我问儿子:为什么妈妈是一直陪在我身边,爸爸则是永远和我在一起呢?儿子回答说:“因为爸爸去了远方,也可能不在这个世界上了。”这是这段话给孩子的感觉。然后我们着重看图画上的细节,墙上挂着家人的照片,有全家福,也有妈妈和儿子的合影,还有很多船的照片,儿子肯定地说:“巴克利的爸爸一定是坐这艘船去远航的!”
      接着我们发现了惊天大秘密!那是作者留给我们的悬念——只要巴克利和妈妈在家里,或者去给爸爸送船的场景,画面就会变成不完整的图像,就好像是透过一个小孔在窥视他们的感觉。这似乎预示这个家里不够完整,因为缺少了爸爸;也伴随着一丝淡淡的忧伤,因为这个小木屋的色调比较暗沉,空间相对狭小。随着巴克利的成长,他终于知道并接受父亲无法收到他做的小船的事实,他更体会到妈妈的不易和对他以及对父亲深深的爱。于是最后一幅图画虽然也是在家里,但它是全景图,母亲的脸上也有了笑容,他们把给父亲的船全部展示在墙上,不再晦涩的表达对父亲的思念和深深的爱。这也呼应了扉页上作者的话,爸爸将永远和我在一起!至此,孩子透过文字和图画以及这种特殊的绘画方式,完全看懂了这本书。但他毕竟是孩子,他没有伤感,他觉得爸爸总有一天会回来,巴克利一家人还是会相亲相爱的在一起。
      感谢三叶草的老师们,深入地为我们讲解如何选绘本、读绘本、用心去讲故事。看似简单的小小一本图画书,蕴藏着深刻的含义和浓浓的情感。透过图画,让孩子觉知故事背后的东西,了解作者的心思和暗藏的玄机…这也是我通过学习感受到的读绘本的无穷乐趣。似乎开了一点窍了,哈哈!
发表于 2017-5-25 09:41: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05文艺小毛驴 王玮     最近拿出一套跟我一起玩系列,里面有《吃饭吧》《睡觉吧》《起床吧》《回家吧》《棒棒忙》《荡秋千啦》六本书。里面画的都是我们在陪伴孩子时一定会出现的场景,睡觉吃饭起床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了。刚拿出来,我女儿就要一口气听我全部讲完,少讲一本都不愿意,最有意思的是她看到《荡秋千啦》和《回家吧》这两本是,笑得前仰后合,呵呵的笑个不停。     《荡秋千啦》就是一个小朋友要玩秋千,让父母把自己荡得再高一点再高一点…女儿非常喜欢秋千,每次去欢乐谷一定要去沙滩那儿玩秋千,也是像绘本里的宝宝一样荡得高一点再高一点,可以一直玩一直玩玩完全不想回家,我看着绘本仿佛回忆起了我跟她一起荡秋千时的样子。当时她也像现在这样长大了嘴笑着,呵呵呵呵的随着秋千一上一下,还喊着高点!再高点!我想她一定也是回忆起了当时的快乐和飞翔的感觉,才会笑得这么灿烂欢乐。仿佛我跟她在一起共读荡秋千吧这本绘本时,心灵连接在了一起。     当看到《回家吧》,我每翻一页她都呵呵的大笑着,是整个系列绘本里最喜欢的一本。这本描述了小朋友跟妈妈去超市购物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小摊积水,开始只是看着妈妈拉着她让她回家,她慢慢的靠近水,用脚点一下,再踩进去,接着捧起水玩起来,直到帽子掉进了水里,到处找帽子,还把头伸进了水里,最后把满是水的帽子扣在了自己的头上,全身湿漉漉的离开了积水,站到了妈妈的身边说,现在可以回家了。 绘本里的妈妈虽然一直在说回家吧,可是并没有拉着正在全身心投入的孩子粗暴的让她离开积水,拉着回家,而是就这么静静地站在一旁,一遍又一遍的说回家吧,回家吧。直到孩子把湿漉漉的帽子扣在头上,全身玩得都在滴水,她自己离开了积水,拉起妈妈的手说回家吧,整个故事才结束。与其说这个绘本让我女儿回忆起玩水的快乐,不如说让我反思了自己。     孩子们几乎都非常喜欢水,喜欢踩水喜欢下雨,喜欢玩水龙头喜欢“浪费水”。我不知多少次对她说小心别弄湿衣服,别弄脏地板,别浪费水,还有很多很多,多到我都记不起来,各种阻止她的理由。孩子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活力热情,而我仅仅只是为了不想再洗一遍衣服,再擦一遍地板,就剥夺了她获取快乐最简单的方法。我买那么多玩具给她,她总是玩一两次就束之高阁,唯独玩水是一直的最爱,所以她喜欢什么其实是一目了然的事情。我不禁回忆起我的小时候,很乖很乖,总是做父母大人喜欢的事情,到现在我的妈妈还在拿我跟我的孩子比较,你的妈妈小时候多乖,可以自己一个人玩。每每听到这个,我都觉得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再乖乖的,孩子不应该自己一个人玩,我小时候的乖难道也想要我的孩子一样吗?我想我是拒绝的,也是我一定不想看到的。可是无意间我正在复制粘贴,在让我的孩子学着怎么乖。     《回家吧》这个绘本我女儿笑得很开心,我却一点笑不起来,我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反思,要提醒自己,孩子没有问题,大人才有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2:26 , Processed in 0.097475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