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1156|回复: 21

K组-2017初级班第五讲作业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5 16: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叶草故事家族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7初级班5月27日 20:00-21:00
第五讲“亲子阅读玩起来”
主讲老师:秋雪

作业: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要求:
1、详细记录活动方案及活动过程,图文并茂。
2、论坛小组内作业贴回复,不少于400字。

3、作业截止时间6月9日23:59.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发表于 2017-6-6 17: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k23林小霞
根据本讲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00826738046d513a076007047ff6320 - 副本.png

《圆形骨碌碌》这本绘本是由日本的得田之久创作,由织茂恭子绘图,是《形状变变变》里的一本。是一套幼儿数学游戏绘本,用朗朗上口的童,谣式的语言描绘了形状的组合变化。 圆形,骨碌碌地滚,变成了葡萄!......
延伸活动是用圆形作一副画。
故事开始前提问了孩子认知哪些形状?
孩子回答说:三角形,平行四边,圆形,长方形,正方形,心形…..
其实这本绘本与《点点点》很是相似,让孩子很有想象力。主要是以圆形为主,颜色为辅。
比如黑色与白色的圆形能变成什么?
孩子会猜大熊猫,兔子,狗…….
红色与黑色的圆形会变成什么?
孩子一猜就猜到甲壳虫了,这下开心死了。
紫色的圆形骨碌碌,骨碌碌变成什么呢?
一大串的葡萄………
圆,是一个普通的形状,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地球是圆的,地球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家园,正因为有了它,才会有我们人类,才会有生物,才会有我们现在如此美好的生活。
金牌是圆的,它是荣誉与汗水的结晶,只有通过努力了,才会得到回报。
太阳也是圆形的,万物生长靠太阳,我们在太阳下,享受着温暖柔和的阳光,幸福地成长。
孩子说原来好多都是圆形呢!而且还很厉害哦!
这本绘本不仅让孩子知道什么颜色的圆形可以变成什么样的动物或植物,也让孩子知道了生活中还有这么多的东西都是圆的,还有圆的物体的好处。用圆形也可以作出一副美丽的画。 209987769232752269.jpg


发表于 2017-6-7 16: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K26梁竞然  cassie.liang
作业: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孩子幼儿园大班毕业前夕,我们几个妈妈打算组织一场绘本剧。当时就是以《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来做延伸的。我们先给每个小朋友买了绘本书回来,并指导妈妈们在家给孩子读,读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先了解这本书里面有哪些动物以及每种动物的嗯嗯有什么不。在共读绘本的两个星期,每次去接孩子,孩子们间的口头禅就是“嗯嗯”。我家孩子在家拉臭臭后,也会很兴奋的叫喊到“妈妈,你看,我的嗯嗯是这样的‘’。两个星期后,我们去到班上给孩子们做角色分配,小鼹鼠,鸽子,马先生,野兔,山羊,奶牛,猪,苍蝇和狗,让孩子们自己选择喜欢的小动物。原本以为选择鼹鼠的孩子会最多,最后发现孩子们真的是各有想法,选哪个动物的都有,有个别几个孩子没有选,我们就让他们扮演小树,默默的呆在小动物旁边。角色分好后,我们又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朋友,请每个小朋友把自己要扮演的动物的“嗯嗯”画出来。后来看到班级群里发的各种各样的“嗯嗯”的图片,我们家小朋友一直咯咯的笑个不停。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因为时间冲突和校长突然间的调动,最后没有在幼儿园表演。但是在跟孩子们互动的这个过程让我印象很深刻。这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做绘本的延伸。相关照片因为电脑重装系统和手机信息的清空,没有找到,很是遗憾!
        在跟孩子共读绘本的几年中,我更多的是读,针对绘本做的延伸基本没有。这其中有自己性格的局限,也有时间分配的问题。自己也不断的在反思和总结。听完秋雪老师的课后,就像课程中所说,如果不会画,不会做,那就借助相关的书籍去慢慢的学习,一点点的去做。很多经验的积累一定是需要匹配相应的行动以及时间的沉淀。
发表于 2017-6-7 16: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K11 李建华
《海豹的旅行》书中封面和扉页使用了大片的淡蓝色、白色和灰色,静谧之余又有点压抑。外星人是一个绿色的,似乎外星人的出现会让这基调有转机。

1、这本书讲了什么?
《海豹的旅行》讲述的就是小海豹马文受够了厌烦了一成不变平平淡淡的生活,趁着外星人找个地方去洗手间时抢走宇宙飞船,成为网红,享受了一段繁华风光的生活,最终回归南极洲家乡的故事。

2、作者想要表达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多姿多彩,但是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日复一日过着单调,一成不变的日子,是坚持这种单调的日子还是勇敢的去改变,改变之后,还会觉得无趣和单调吗?

3、孩子听了这个故事会觉得哪里听不懂或者对哪里感兴趣?
孩子也会厌倦两点一线的家校生活,九岁的孩子正好有颗冒险的,所以他很好奇马文都去哪了,都干什么了。

4、孩子听过后最想表达什么?尝试什么?
虽然海豹最后还是回到了家乡南极洲,但他也如愿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5、我们用什么方法帮助他们来表达或尝试?
续写海豹的旅行

活动方案:
1、阅读
2、故事
3、续写 A.jpg


B.jpg

C.jpg

D.jpg
E.jpg
发表于 2017-6-7 16:40:26 | 显示全部楼层


k02--许朝云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阅读:
    1、阅读绘本《爱心树》,了解故事内容,大胆表达自己的感想。
    2、感受大树无私的奉献精神,懂得付出也是一种快乐。
    3、体会父母如大树般无私付出的关爱之情,学会感恩,学会回报。
   阅读准备:
    《爱心树》大绘本一本,纸卡若干张,黏土
   阅读过程:
    一、赏读封面,猜想故事。
    1、认识封面:你看到封面上画了什么?(男孩和树)
    2、了解作者:谢尔.希尔弗斯坦,是美国最伟大的绘本作家之一, 他的绘本最受大家的喜爱。
    3、猜想故事:男孩与大树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二、读文赏图,激发想象。
    1、 亲子阅读绘本
    (1)理解词语:孤寂。
    (2)猜测:长大后的男孩还会再回来吗?他和大树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2、自己阅读绘本
    (1)妈妈问:男孩回来了吗?男孩每次回来都让大树没有了什么?(大树没有了果实、树枝、树干)
    (2)猜测交流:失去了果实失去了树枝失去了树干的大树心情会是怎样?(难过,伤心)
    (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播放相应bbt画面,并在黑板上逐一贴上相应图卡。)
    过渡语:到底大树心情是怎样呢?难受还是伤心?我们
    3、亲子阅读绘本
    (1)交流:原来大树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快乐)
    (2)感受大树的无私奉献:失去了果实、树枝、树干的大树为什么却是快乐的呢?(因为他爱男孩,孩子的快乐就是大树的快乐)
    4、给大树取名。
    这是一棵什么样的树?(爱心树)。
    5、讲述故事尾声。
    过渡语:只剩下树墩的大树还能再帮助男孩吗?
    6、整体欣赏品味这个温馨、动人的故事)
    交流提升:(1)男孩只会向大树不断索取,却不懂得感恩、回报,对吗
    (2)假如你是那个小男孩,爱心树给你带来这么多的快乐,你会给爱心树什么快乐呢? (给大树唱歌、跳舞……)
    三、联系生活,情感迁移。
    1、情感提升:在生活中,有谁也像这棵爱心树一样给你快乐,给你幸福,给你爱心呢?(爸爸妈妈,他们生病时照顾我……)。
    2、学会回报:我们应该怎样回报父母的爱?(做个听话的孩子,帮爸爸妈妈做家务,感恩社会)
    四、活动延伸:行动感恩。
    在《感恩的心》背景音乐下幼儿给父母洗脚,用行动来回报父母的爱。 微信图片_a.jpg 微信图片_b.jpg 微信图片_c.jpg 微信图片_d.jpg 微信图片_e.jpg
发表于 2017-6-8 23: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业: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K34陈慧晶
       这次的阅读作业根据我的宝宝1周的年龄,选择了英文启蒙书洞洞书《what  are you doing?》来玩阅读。下面按照老师给予的指导问题进行简单汇总。

1、这本书讲了什么?
这本书简单易懂,重复句式不断使用,问每一个小动物在做什么,书本上每一个在做动作的小动物都有一个部分可以伸出手指头敲击画面来增加阅读趣味性。并在最后一页显示出在来音乐会的欢乐氛围。

2、作者想要表达什么?
作者在这本书里通过问答方式来帮助小朋友熟悉句式,what are you doing?的表达,完成简单的英文启蒙,并认识大象,老虎等动物及对应的表达。

3、孩子听了这个故事会觉得哪里听不懂或者对哪里感兴趣?
孩子对于每一个动物以及所使用的乐器特别感兴趣。在说到章鱼哥的钢琴的时候,宝宝会兴奋的手舞足蹈并按住页面自己拍打画面上的钢琴来表达自己也会弹钢琴。

4、孩子听过后最想表达什么?尝试什么?
宝宝听过后,不断的要求自己也把手指深入洞洞书内帮助小动物们敲击各种乐器,奏出各种想象的乐章。

5、我们用什么方法帮助他们来表达或尝试?
因为宝宝的手指长度不够画面距离,所以帮助宝宝一个洞洞一个洞洞来尝试进行游戏,宝宝玩的很开心。
发表于 2017-6-8 23:4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茄子叮 发表于 2017-6-8 23:45
作业: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因无法使用电脑。用手机发送作业,无法超级图片,故未上传图片,谅解。
发表于 2017-6-9 08:33:44 | 显示全部楼层
k12 秦安莉
《我的连衣裙》想象力、节奏、形状
一,四问:
1.这本书讲了什么?一只小兔子得到一块布,做了一条连衣裙,走到哪里,裙子就变成什么花样。
2.作者想要表达什么?用绘画展现故事趣味性,想象与童真的可贵!故事的节奏感与句式!形状!
3.孩子听了这个故事,会有哪里听不懂或者特别感兴趣?走到哪里就变成什么花样,可能还不能理解,我解释为是神奇的布,有魔法的布。对变成星星花样最感兴趣。
4.孩子听过后会最想表达什么?尝试什么?
可能会一起去走进不同的地方,让花样变变变。
二,延伸活动设计:
1.跟小朋友续编故事,感受1.2.3的节奏:
啦啦啦啦小兔子穿上连衣裙,走进✘里,连衣裙变成了✘花样!今天,小兔子到城里玩儿,准备一些城市相关图片(如蛋糕店、超市、停车场、飞机场、书店、森林等),促进宝贝的思考与表达,练习句式与1.2.3的故事节奏。
2.立体玩儿,更有趣:准备一个拉动的道具,展示小兔子裙子的不同形状和花样,让小朋友根据花样猜测场景(比如一部滑梯、一片蓝色、读过的书里的一个人物或场景、一群小动物等),逆向思维与表达。
3.拼贴、画:剪下兔子耳朵和裙子形状,再画上图案编故事。妹妹画了很多树(点),画了很多蛇(线),还在小兔手上画了一根棍子,让我帮忙画了大灰狼,大概故事是:小兔走进大森林,大森林里有很多树和蛇还有大灰狼。大灰狼要来抓小兔,蛇和小兔一起赶跑了大灰狼。
发表于 2017-6-9 11: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k14周志琼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身边的科学》阅读延伸活动                      E189E226BFC700FE85BD179610BCEEF1.jpg
   1、这本书讲了什么?
   《身边的科学》是一本儿童生活能力培养百科,从大家都熟悉的身边事物入手,用可爱的插图和实际生产现场的照片,讲述各种原材料是如何变成我们都熟悉的物品的。
2、作者想要表达什么?
   带领小朋友走进美味食品和身边物品的“科学工厂”,领略它们的生产故事,了解它们的制造奥秘满足小读者的好奇心,回答他们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激发他们动手探索和“发明”制作
3、孩子听了这个故事会觉得哪里听不懂或者对哪里感兴趣?
  儿子对书里的生产故事都很好奇,特别是对番茄酱的诞生非常感兴趣,跃跃欲试。
4、孩子听过后,最想表达什么?尝试什么?
  儿子说想自己做番茄酱,还突然想到《11只猫开饼店》里的土豆饼,说还要做土豆饼,配番茄酱吃。
5、我们用什么方法帮助他们来表达或者尝试?
  说做就做,我们买来番茄和土豆,开始制作番茄酱和土豆饼。我把番茄划十字放入开水烫一下,儿子将烫好的番茄剥去外皮,然我们把番茄切成块放入搅拌机打成泥状,将打好的番茄泥倒入锅里,加入冰糖、盐、醋,慢慢熬至粘稠,番茄酱就做好了。接着我们把土豆洗干净,削皮,煮熟,碾碎,然后慢慢加盐面粉,和成面团,捏小团按扁,再小火熟,土豆饼也出锅了。我们一起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儿子说还想再做番茄酱,用来沾面包吃。于是第二天我们又做了番茄酱,这次加了柠檬汁味道更好了。
  番茄酱诞生记  
      

番茄酱的诞生

番茄酱的诞生
   自己煮番茄酱
       IMG_20160722_165526_1.jpg
   削土豆皮
       IMG_20160722_1620381.jpg
   和面团
       IMG_20160722_1736502.jpg
    番茄酱和土豆饼做好了
       IMG_20160722_1858093.jpg
    继续做番茄酱
       IMG_20160724_2058451.jpg
     
发表于 2017-6-9 14:59:12 | 显示全部楼层
k25江蘭
根据课程中列出的延伸活动设计要素,以一本书为例设计延伸方案并在家庭中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1.书名:神奇校车之蛋糕的秘密
故事便概:在卷毛老师生日这天,同学们想给卷毛老师一个大大惊喜——给她办个生日派对。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却发现少了一件重要的东西——生日蛋糕!于是,大家决定亲手给老师做一个。然后大家乘坐神奇校车去了面包店。从这个故事里,同学们了解如何做蛋糕,还了解了许多发生在厨房的化学反应。
2.孩子年龄 :7岁
3.延伸方案
①设计方向
在书里,多萝茜给大家展示了苏打粉和醋混合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可以试试如果再加些什么东西会发生什么。
②所需材料
大水杯 水 白醋 苏打粉 花生
③延伸形式
小朋友自己动手实验,同时在实验过程中详细介绍讲解,家长负责拍摄小实验视频,
④详细方案
1、首先让小朋友介绍材料
2、展示实验过程
1)在一个大水杯里灌满水
2)加三勺白醋和两勺苏打粉
3)放入五六粒咸花生。
3、小朋友陈述实验结果以及原因(如果小朋友有困难,家长适度补充和根据故事启发提醒):醋和苏打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气泡(二氧化碳)。气泡会聚集在花生表面,把花生托在水面。气泡露出水面会破碎,花生就又沉下去了。在杯底,花生又粘上了气泡,然后再次浮到水面。
4、家长根据实验视频做后期剪辑,放给小朋友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19 16:29 , Processed in 0.069665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