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28495|回复: 53

星星之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8 23: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前,写了很多,那是在某时某地……

如今,要有一个开始,我选择了三年级,因为,我将正式作为导师介入到班级事务里……

我一如既往地用尽心血,为了我们这帮孩子们……

期待你的关注……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2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时,心里还在念叨着那个数学题目,或许,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数学题,只是一个脑筋急转弯?

我是在三叶草故事家族论坛里看到三三妈妈的帖子,顺着链接进去,看到了三三的一篇小短文。文中提到了将一张纸折叠51次,会有多厚。

答案超过了我的想象。

51——多小的数字啊,很多没上学的孩子都可以轻松地数到。

一张纸——多微乎其微的东西啊,到处都可以见到。

可是,用了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将这两件平凡的事物不断反复叠加之后,竟然会产生如此巨大的能量以至于让所有人震惊,我几乎不敢相信。

第一时间去百度,找到了这样的文字:



    这个问题是出自于一个规划寓言
    原文:
    想象一下,你手里有一张足够大的白纸。现在,你的任务是,把它折叠51次。那么,它有多高?
     一个冰箱?一层楼?或者一栋摩天大厦那么高?不是,差太多了,这个厚度超过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
    【心理点评】
     到现在,我拿这个寓言问过十几个人了,只有两个人说,这可能是一个想象不到的高度,而其他人想到的最高的高度也就是一栋摩天大厦那么高。折叠51次的高度如此恐怖,但如果仅仅是将51张白纸叠在一起呢?这个对比让不少人感到震撼。因为没有方向、缺乏规划的人生,就像是将51张白纸简单叠在一起。今天做做这个,明天做做那个,每次努力之间并没有一个联系。这样一来,哪怕每个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它们对你的整个人生来说也不过是简单的叠加而已。
     当然,人生比这个寓言更复杂一些。有些人,一生认定一个简单的方向而坚定地做下去,他们的人生最后达到了别人不可企及的高度。譬如,我一个朋友的人生方向是英语,他花了十数年努力,仅单词的记忆量就达到了十几万之多,在这一点上达到了一般人无法企及的高度。也有些人,他们的人生方向也很明确,譬如开公司做老板,这样,他们就需要很多技能———专业技能、管理技能、沟通技能、决策技能等等。他们可能会在一开始尝试做做这个,又尝试做做那个,没有一样是特别精通的,但最后,开公司做老板的这个方向将以前的这些看似零散的努力统合到一起,这也是一种复杂的人生折叠,而不是简单的叠加。
    最终的结论是:看得见的力量比看不见的力量更有用。



    三三想到了纵横坚持游泳所带来的突出成绩,我想到的是,如果人生可以这样折叠,真能创造了不起的辉煌。

    如果我们无法折叠,至少我们还可以折腾,那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意外在等着我们吧。

    新的年级即将开始,我会陪着大家继续折腾——读书,表演,亲子活动……我们要努力让生命的厚度不可思议。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学就是开始,这不是废话。

搬到新的教室,增加新的同学,换了新的老师,来到新的年级,一切,新得猝不及防。

昨天通知了家长,让孩子八点半到校,带上抹布面盆,要清洁教室。

我提醒大家,现在起,要让孩子自己去面对和处理问题,培养独立能力和合作精神。家长可以旁观,可以指点,但是不要越殂代庖。

上午八点多,孩子们陆续来到教室,五年级的孩子刚准备把他们的桌椅搬走,我们要用用过的其它桌椅。

孩子们帮着他们将桌椅搬走,然后回到教室,擦玻璃,扫地,拖地,然后再去搬来桌子和椅子,排好坐好,等待下一个吩咐……

整个过程中,家长顶多只是过来提醒下,所以,虽然进入三年级依旧来这么多令人感叹的家长,但是他们只需要在一旁围观,一切辛劳都可以有孩子来承担。当你看着他们被分成四个人一个小组,去过去的教室搬书柜,小小的身躯,像蚂蚁搬家一般,却能担负起难度这么大的搬运工作,你也会为之欣喜。

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意图,陪着孩子慢慢长大,也慢慢让他们学会处理生活中的种种事务,在独力或者合作中,长成一个逐渐强大的自己。

面对他们,总有很多浪漫的怀想,可是,我是真的要将它们一一付诸实现,今年起,我开始担任导师,或许能更用力地去做好那些想做的事。

都是从小事开始,就像今天这样,清洁一个教室,搬来一个书柜……

有一群热心的家长跟在身后,她们可以冒着天大的胆子去跟蟑螂大战,你几乎很难相信,这是那种见到一只蟑螂都会尖叫的人,可是在孩子的尖叫声里,她们可以勇敢地站出来,和一群大大小小的蟑螂作战,仅此,已足以让人动容。

有这样一群人在,有什么不会实现的呢?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34: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年级上册语文书第一课,是《我们的民族小学》。

在引导孩子朗读课文之后,我发现,在书页的左下角,一个很不引人注意的角落里,署着“本文作者吴然……”等字样。

果然是吴然老师写的。这是我读这篇课文后的瞬间印象。我知道,吴然老师笔下的民俗风情饶有意味,文字优美,干净,又充满童真。他是国内儿童文学界优秀的散文家,没料到,在跟吴然老师分别不久之后,就在这里遇见了他的作品。

提醒孩子注意这个名字,微微马上就“哦”了一声。是的,她的记忆应该最为深刻:

前不久,她收到了吴然老师寄给她的两本书……

再之前,她和妈妈还一起参加了吴然老师作品赏读沙龙,沙龙上,她和妈妈都朗读了吴然老师的作品……

微微的妈妈就是云南人。爱读书的妈妈有一个爱读书的女儿。

我突然想起办公室里还有上次去昆明吴然老师送给我的两块普洱茶饼,一直没有打开来喝,这不正好机会来了吗——读作家的文章,喝作家送的茶——天下哪有这么幸福的事!

下午放学之前,我捏下一小块茶饼,泡在茶壶里,找来一些杯子,倒给孩子们喝。

看着他们脸上陶醉的神情,我偷偷地想——他们享受的不仅仅是茶水本身吧?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3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进入三年级之前,我就已经规划好了,班级共读书,不必要像过去那样,全班都是同一本书,完全可以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读一样的书,一起阅读,一起谈论,一起做阅读小报(因为是小组合作,要求就可以提高些,不是做成单张纸的形式,可以做成一本小书的样子,有封面,有封底,内页还会分成不同的内容版块),一起汇报……这样小组作战,相对灵活。

刚放暑假时,恰逢“国际安徒生奖书系”打折出售,因为有了前面的念想,我变得很敏感,赶紧请番茄帮班上买了六套,,这样可以五六人一个小组,组内共读同一本书,将阅读推向深入。

上周让他们自己分组,平时玩得多的就走在一起了,我也没多说,只是告诉他们,下次分组的时候,不要跟这次的组员在同一个组,就是要打破这种惯性的组合方式,让孩子之间、孩子与书之间保持广泛接触,建立起他们之间新型的伙伴语言,让一本书成为他们彼此的共同密码。

事隔经年,他们可以忘记成长路上的很多人和事,但是肯定忘不了曾经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一一起读过演过哪本书哪个剧?……

目前根据学生人数,我们已经自动组合成了十个小组,今天他们也领取了要读的书:《艾尔韦斯的秘密》、《伊尔莎出走了》、《万花筒》、《保守秘密》、《六十个老爸的房子》、《了不起的M.C.希金斯》、《吹玻璃工的两个孩子》、《星期天早晨的故事》、《电话里的童话》、《但尔司屈里尔之屋》……今后的两个星期里,他们将会在组长的组织下开始共同的反复的阅读,相互交流书中的内容,不仅仅停留在对内容和情节的兴趣上,还要积累词语,关注人物形象,关切本书主题,做好阅读小报……家长呢?应该动嘴不动手,尽量让孩子们自己去做,家长适当指点就好了。

当然,本学期家长共读一本书的活动继续举行,只是家长得开始读孩子手中正在读的这本小说了,不然,孩子读什么你啥都不知道,怎么跟他产生共同语言而不是代沟啊?

就这样从新开始,期待一个不错的未来。
 楼主| 发表于 2011-9-8 23:3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我把书分发到每个小组,并不意味着一切准备妥当,我们可以按照理想的方式顺利上路,然后成功抵达我们想要的任何地方。

将会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仔细思考,认真对待,有些甚至是我们事先并未预料到的。

两年的阅读,让孩子们爱上了读书,但大多是图画书,对于文字偏多图画几无的这套书来说,阅读的挑战是不是很大很大?我随机发到他们组内的书,他们能读得进读得懂吗?

今天问了晓语,她领到的是《艾尔韦斯的秘密》,问她看得进去吗,她说没有图画会不好看,但是还是能看得进去,会看完的。

晓语诚实,也实在地呈现了班上一部分孩子的阅读状况,总有能力超强如纵横微微雨桐诸生者,也有能力偏弱,更喜欢在图画书世界里自由翻阅如晓语者,后者要进入文字书的顺利阅读,还需要一段时日。

如果一个组内所得到的书大家都反映说看不懂,看不进,那可以重新换一本,如果可以慢慢看进去,那就带回家,和家长一起亲子共读。

借书回去只是刚刚开始。将会有一系列的问题要等着去解决,才能让分组的阅读不会流于形式。

为此,我们要:

孩子带回去的书,家长必须通读一遍,这样才可以参与孩子的讨论,帮助孩子有效地阅读。之所以做这样的分组阅读,也是不想让孩子们只满足于情节性阅读,这样的阅读,哪怕是经过经典的作品,也有着快餐式阅读的嫌疑。

孩子阅读的书,我都要仔细读一遍。不然,我何以去跟他们交流,如何了解他们对这本书的反应?怎样去细致引导他们对书中故事人物语言和主题的关注和思考?

分组之后,组内如何分工?阅读进度如何?多久碰一次头?见面聊什么?如何做阅读小报?如何在全班展示?整个过程持续时间多长?最终达到什么结果?

都要想明白,一一落实好。

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贪心的我巴不得将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塞给孩子,希望他们尽快就强大起来,可是我也知道要细化到过程中的每个动作每个孩子那里。

才开始,有些难,我会坚持的,我们都会努力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09:26:26 | 显示全部楼层
让我们把时间摆在面前

开学两周,我把精力主要用在了抓时间管理上,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有鲜明的时间意识,学会管理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守时准时及时,这样才能一改拖拉疲沓的坏习惯,在单位时间内做更多事情。

我知道,这很难,对很多孩子来说,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对很多家庭来说,也是如此。

可是,我还是决定要坚持去做。

如果藉此能产生连锁效应,带动孩子走向自觉自主的学习,那我无意中推倒的就是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了。

我们的努力是从克服迟到开始。

学校规定是每天早上七点五十到校,我提前了十分钟,要求全班同学每天早上七点四十到校,在这之后,就是迟到。

开始几次,我只是罚他们站在讲台前看书读书,抽空询问迟到的原因,教育下次不要再犯,可是总有几位“涛声依旧”。我的惩罚就改为迟到一分钟在早操后绕场跑一圈了。

每次总要问他们为什么迟到,这时我才发现,他们连自己晚上几点睡,早上几点起床,几点从家里出发都不清楚,这样毫无时间概念,没有紧迫感,不知道单位时间内能做些什么事,怎么会不迟到?

其实,我们大人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

不只是唠叨,不只是发脾气,不只是恶狠狠地教训软绵绵地执行。

例如,孩子不知道具体时间?

不妨买个闹钟,可以提醒自己决定睡觉和起床时间,第二天及时将自己闹醒。

闹钟也闹不醒?

那就将晚上睡眠时间提前,中午要好好休息,确保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和体力。

醒了但是拖拖拉拉?

那就根据自家情况规定好出发时间——一到时间必须立即离开家出发去学校。

出发时间必须根据家里离学校的远近以及天气情况预先设计好。

确定好的东西谁都要遵守,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时间观念里应该伴随着规则意识,这些都要摆在我们面前,也要郑重地放在我们心间。

下午放学后,孩子们照例要在家长义工的组织下,去操场玩半个小时,可以踢球,跳绳,接力赛等等,半小时后再回来,尽快完成书面的家庭作业。

如果为了保证半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加上来回的路上整队以及回来后倒水换衣服,整个前半段至少需要四十分钟以上,这样,真正用来做作业的时间极为有限,特别是周二三四,学校的课程是四点半下班,时间更是少得可怜。

接受家长的建议,从明天起,换一换,将锻炼置后,先用半个小时做作业,做完才可以去操场。看在孩子们都爱运动的份上,我希望,他们会尽快完成作业,然后可以放心地去操场和朋友们玩了。

教室里有一个挂钟,以前一直挂在后面墙上,孩子们都是用后脑勺对着它,自然看不到,怎么跟他们谈时间?

还是接受家长的建议,我悄悄地将挂钟移到前面墙上,这样跟孩子面对面——时间被摆在了大家面前。我们都要受到时间的约束,谁,都不许例外!

我希望,这些努力都有价值,都能伴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让他们益发强大起来。毕竟,他们已进入三年级了,已经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时刻。现在累点,也值得。
 楼主| 发表于 2011-9-14 09: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
我说,一个美好的念想或许可以开出具体的花,可是只有这,还不够,我要在我的教室里,让一朵朵具体的花,结出具体的果实来。

我说,再美好的愿景,如果不能化作一个个细致的教育行为,在一个个具体的人身上落地生根,最终也只会是镜花水月。

我说,这个班几乎倾尽了我所有的心血,我真担心,四年以后还会不会再有如此的热情飞扬。

我说,从一年级的兴致勃勃开始,我们凝聚在一起,经过二年级的心平气和,三年级的我们,应该是神采奕奕的了,我们要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我说,从管理时间开始,自我设计,自我约束,做自我的主人,将守时作为严格要求自己的开始,这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我说,在我的教室里,孩子们除了拥有安全感,信任感,还要有适度的紧张感,以及被肯定被需要的感觉。

我说,当家长义工深度卷入,我们的时间向前提伸向后延长,每天下午放学后直到五点半,看着那些能干的爸爸热情的妈妈带着孩子在操场上跑啊跳,半个小时以后回到教室做作业,从动若脱兔到静若处子,只是楼下与楼上的距离,看着这一切,你只会感慨着不说话。

我说,和大家在一起,不知是多少岁月修来的缘分,偌大的一群人,会哭会笑会会熬到天明看日出,你几乎怀疑犹在年少。

我说,从一年级的38,到二年级的40,再到今天的48,满满的教室里,装满着你热切的希望。

我说,这只是开始,所有的努力甚至书写都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孩子,尽可能将他们往自己心中最好的样子去发展,于是,你点灯一盏盏……
 楼主| 发表于 2011-9-16 01:33:39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跳蚤市场之我见


1.jpg

2.jpg

3.jpg




热热闹闹的跳蚤市场终于结束,我们回到教室,数数一块又一块的纸币硬币,为数并不众多的十元,还有那更稀薄的百元大钞,再捡起一枚枚一角又一角,加起来,竟然有一千多!

聚沙成塔,来之不易,跳蚤市场里的故事让你捧腹,也让你肃然起敬。

这次通知姗姗地来得迟,大家没法做什么准备,都是仓促上阵。

要是事先预谋一下,策划一个什么方案,估计效益更高,笑意更浓吧,事后,我这么问自己。

孩子们自然是热情洋溢,依旧是公仔玩具图画书之类,晓语这次拿来了奶奶在山上捉到的兔子,她一直不好好养,我早就准备取消她养护的权利,一直思量着这个下家的,这次机会难得,所得收入,都交给班级做贡献倒是不错的。

果然,可爱的兔子引得孩儿们一上午都心神不定,齐齐厉害,早早地就把这笔交易定下来了,晓语也精明,看大家都想买,擅自将价格上调了四块,变成34元了。

后来听说小雅也想要,出价是五十元,还有两样玩具任挑选。很显然晓语很讲义气,仍然坚持要把兔子卖给齐齐。只好对不起爱兔心切的小雅了。

乐乐很有趣,带了四件小物件,却装在袋子里不会卖,粘着我不放,我猜是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义卖活动,听说他没带钱,就借了他五块,他折腾一番以后,不仅还给我五元,还交给我八元。这买进卖出,个中门道,还真值得好好琢磨。

雨桐带了很多本《幻想数学大战》,都是九成新的那种,结果被人用二十元就收走了,一本才卖两块钱?比当当京东都便宜啊!小雅微微不服气,找我拿了二十五块钱,到处找刚才那位得了便宜的买主,哪知人家不跟你玩这套,还别教育了一顿……晚上回家听说晓语用三张崭新的一角钱换回了雨桐的另一本《幻想数学大战》,理由是,她没见过这么新的一毛钱……

下次再有这么好的事,一定要惦记着我啊……

据说,晓语还替雪菲看了会摊子,居然也赚了五块钱……我说晓语小盆友,你最后才交了二十六块钱给班级啊,你都花到哪里去了啊?

仲恒最能干,面前摆着很多玩具,他就坐在地上大声吆喝: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种敬业精神真是可歌可泣啊。

家长最能折腾。

仲恒妈妈手巧,做了很多鸡翅鸡腿鱼丸,摆起摊子吆喝着开起张来,卓越翘蔚博文家一起来兜售,场面甚是壮观,小摊前一度拥堵,连两块钱一杯的饮料也卖得很快……

厚泽妈妈不甘示弱,索性牵出长长的插线板,就在操场做起棉花糖来,只要看到后面排着的老长的队伍,就知道这个主意有多棒。可惜的是,一部机器做起来很慢,加上收费便宜得让我吃惊,所以忙碌了一下午,才进入三十多块钱,真不划算啊。

宝罗妈妈买了很多冰激凌来,趁着天热趁着在它们融化之前,都卖掉了,令人赞叹。

朵小姑自制的食物也很快脱销,这足以让朵可以安心去排一下午的队等着吃棉花糖……

番茄烘焙的糕点一下午没人买,让人有些郁闷,她干脆帮着厚泽家做起棉花糖来,这里人气旺啊。可是,你们俩咋不把定价往高里拔一拔呢?

涵泽妈妈最先来,她迅速帮助孩子们摆开地摊兜售玩具……

文迪妈妈楷鑫爸爸泽鑫爸爸以及孙武妈妈都来助阵,有钱的出钱场,有人的出人场,组织维持清洁卫生照相纪念

看得我好不动容!

就这么一个纷纷攘攘的下午,就这样一处喧嚣不已的市场,人头攒动,钱来钱往,大人小孩好好过了一把摆摊瘾。

只是,如何钱进钱出,怎样才能确保利益最大化,怎么定价自己的商品,又如何去积极推销……其中的学问,还真的值得家长带着孩子好好琢磨。

教育至此,也算是用心良苦的了。
发表于 2011-9-16 07: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纵横总结的结果说,妈妈,这次你的主意太烂了,下次还是听我的卖玩具比较好。之前几次纵横都是卖玩具的,效益还不错,今年遭遇滑铁卢,他很气愤。不过也怪他自个不好好吆喝。嘿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7:18 , Processed in 0.061411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