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438|回复: 0

中级班C09陈瑜平《爸爸的三明治》读书会方案和记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4 21:4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与陪伴”主题亲子读书会
故事讲述方案


绘本故事:《爸爸的三明治》

一、作品解读

1、作者介绍:
[英]皮普•琼斯(Pip Jones)/ 文
      著名童书作家、专栏作家。作品有Squishy McFluff系列,获得众多媒体及奖项肯定,比如,2012年首次设立的绿房子风趣奖(Greenhouse Funny Prize,由绿房子文学代理机构创设)。她和劳拉•休斯合作的第二部图画书The Chocolate Monster于2017年3月出版。

[英]劳拉•休斯(Laura Hughes)/ 图
      英国新锐童书插画家、艺术家,代表作《爸爸的三明治》。出生于英国西南部城市巴思,2005年金斯顿大学毕业,专业学习插画。
      劳拉目前合作出版社包括Bloomsbury, Faber & Faber,Harper Collins US, Random House, Waitrose, American Greetings, Scholastic and Blue Rabbit Books等。

2、内容简介:
“爸爸,想不想吃三明治,里面全是你喜欢的东西?”爸爸正在看电视,小女孩一口一个“爸爸”“爸爸”的这样跑过来问。“嗯!好呀!”爸爸拿着饼干继续去看电视。小女孩开始琢磨:“爸爸究竟喜欢什么呢?”面包、黄油、奶酪、西红柿、饼干、拖鞋……哦,在小女孩摸索着想给爸爸做出最完美的三明治的过程中,她有没有找到爸爸最最喜欢的东西呢?
    
二、活动目标:陪伴是最温暖的爱
《爸爸的三明治》是一个轻松有趣、甜蜜温馨且真正充满童趣的作品,结局非常令人意外。通过讲述,让孩子明白爱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可以用嘴说出来、可以做心爱的东西送给爱的人,可以给一个拥抱……,但是最朴素、最温馨的爱却是陪伴,父母对子女的陪伴,子女对父母的陪伴。
三、讲述方案
(1)暖场:
a、“吃”的话题可以勾起很多人的喜爱,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所以开头介绍就可以告诉大家今天带来了一个关于“吃”的绘本故事。
b、问问孩子们:你们知道爸爸、妈妈喜欢吃的东西吗?你们是怎么知道的?从而慢慢启发孩子们理解陪伴是一种爱的表现。
(2)导入主题绘本《爸爸的三明治》,通过观察封面,寻找细节和线索,让孩子们对小主人公给爸爸做的蛋糕产生好奇,对故事产生期待。
(3)进入主题讲述时一定要紧紧围绕主线讲述,为什么陪伴是一种温暖的爱。通过孩子们自己来表达“爸爸喜欢的东西”和“爸爸喜欢我的东西”引发孩子们的思考,同时通过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们说说“爸爸喜欢什么东西?爸爸喜欢我的什么东西”理解陪伴。
(4)在引导和启发孩子的同时,也可以把问题抛给家长,让家长共同思考,共同领悟陪伴的意义。

(5)延伸活动:橡皮泥三明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5:50 , Processed in 0.050893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