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7102|回复: 3

写写写第二期第五轮第1周(2017.9.4-9.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1 00: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写写写第二期第五轮第1周,写写筹款吧,其实也可以随意啦
 楼主| 发表于 2017-9-11 00: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麦草香馨     99公益感言
腾讯99公益轰轰烈烈地结束了,今年的99公益带给我很多感动
我发起的个人捐共有48人共募得两千多捐款,高级班团队捐共募得四千多,这数字都不是最多的,但是比起我去年募得的4百多,简直是天壤之别。而且今年我没有刻意的在家庭群里放链接,我只是放在了朋友圈,以及有针对性的转发到一些群里,比如说单位群、社区阅读群、同学群、有下一代的朋友群。非常感动的是,单位领导很支持,不仅同意我在单位群发链接,更直接进行了捐助,另有两个同事还发起了一起捐。朋友们更是慷慨解囊,有的要上班,不方便在上班时间抢配捐,就在上班前下班后默默地捐助了,同学群里更有不吭一声,连问都不问就直接捐款的。
去年,我感受的是来自家人的支持,今年更多的支持来源于身边的朋友,也让我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愿意去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真的很感激。
这一次,最让我感动的,当属筹款组的朋友们。我是第一次进入筹款组,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能干什么,只能是@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还都是些传达、传递消息和发通知的事。看着他们在群里急急忙忙地讨论方案、做海报、联系企业发起一起捐,真的觉得自己太笨了,很多忙都帮不上。我只能用最快的速度,反馈和下达筹款组的决定,通知高级班的同学们,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接下来大家该干什么。
三天忙碌的腾讯99公益配捐结束了,公益的路仍在继续。它让我的心跟三叶草更近了,因为我亲眼看到这样一群人,不计报酬地为了公益忙碌;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也许它并不大,但也可以影响别人一起为公益做一点事。
感谢三叶草,人生路上能遇见三叶草,真好!
发表于 2017-9-11 00:2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99公益·三叶草·Aya】
很累
持续一周的深夜讨论
连续三天的殚精竭虑
在被义工感动的泪水里
在感恩视频编辑不顺的懊恼里
99公益日终于“结束”
三叶草筹款组还在总结中
三叶草迪哥说:这并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是的,疯狂的配捐大战结束了,但善行从未结束。
如何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
让公益成为生活的日常而非三天的狂欢
如何让我的朋友改观对我的“不理解”?
让公益不再被理解为是一元买画的显摆
如何让更多妈妈明白什么是三叶草?
不就是讲个故事吗,竟然还要去上课
真的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ya在此鞠躬
感恩Kokua中国的350位捐赠者,大爱无疆!
感恩骑行者儿童会的无上信任,感恩51位儿童会车友捐赠者!
感恩Tophoto影像、BLIG、香辛厨房、GRACE儿童齿科、融智教育对我和三叶草的信任!与我们并肩作战![握手]
感恩毕业曲终人未散的2017初级班85名学员响应老班班召集令![拥抱]
更要感恩支持Aya一起捐的93位小伙伴(天意93 是我的生日 我是傲娇处女座!)[嘴唇]
还有这些特别的爱[爱心]
感恩筹款组16名彼此鸡血的铁籽
感恩火线增援的设计义工双艺
尤其要说
感恩真爱梦想、心和公益和腾讯公益
是你们的努力 才让公益有了魔法希望!
爱无止境 爱是唯一
背负这份厚爱
我会 继续努力
谢谢所有的爱[耶]
mmexport1504691484691.jpg
发表于 2017-9-11 10: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导览后的总结

在眼花缭乱的知识点面前,孩子们很容易被吸引,但是这套墙书吸引孩子只是做到了第一步,我始终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认识墙书的结构,在孩子发现兴趣的同时,引导孩子如何自己探索,很惭愧的是,我对这里边的很多东西有点失去好奇心了,反倒是孩子的好奇心再次把我的好奇心引发出来。教给孩子方法,孩子展现给我们更多姿多彩的世界。

前边高级班同学的导览都很精彩,尤其是乐言爸和Jessica的使用苹果和乐高为主题进行全线串联的方式,我觉得很有个性。我中间去跟随草叶听过一次导览,草叶很有亲和力,孩子们也很配合,但我和笨猫讨论的时候发现如果让孩子远距离的整体来了解这部书,知道作者设计的意图,也让孩子知道如何立体的看这部书,可能会更有意义。有了这次讨论之后,我对自己导览的方式有了一点点想法。
导览前的一个星期我开始系统的学习全部墙书,由于没有上过亲授课的遗憾,我复习了一些介绍文章和视频,做了一些笔记。从墙书通史开始,了解时间线,了解板块内容,对通史时报上的问题也进行了了解,了解的越多也开始越来越有兴趣。同样的四本也采用相同方法逐一学过,尤其是莎士比亚通史,我还把《给孩子们的莎士比亚》一书进行了阅读,通读一遍之后,稍微有点把握。第二遍,我开始按照要讲述的20个知识点进行串联,把每个知识点消化为自己的语言。最后一天的上午,我在家里进行了试讲,并进行了录音,准备工作至少做到了70%吧。

下午提前到场和绘馆的小薇聊了一下,当天报名的孩子来源并不统一,孩子的年龄也没有提前统计,提前来的几个孩子目测都在4岁左右,果不其然,集合的时候发现孩子们的身高相当的接近,最大的一个说自己还不到6岁,我当时的内心有点忐忑,这些小孩子们的互动情况如何呢。在介绍背景的时候,小孩子们果然都是表现出了比较茫然的状态,回想起来,当时应该给孩子一些相互介绍,来了解他们的名字啊,年龄等,这样在互动过程中可以比较亲切的叫出他们的名字会更加好。
来到墙书后,小薇让小朋友们远远的坐在地上,这样我和孩子们的距离再一次的被拉大了,其实我倒是希望稍微近一点的。在整体介绍墙书构造的时候,我问他们的第一印象,只有一个稍微活泼一点的女孩子有回应。讲到罗马斗兽场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子说出了罗马,但声音很小,其他小孩子也都不太了解。墙书通史按照既定计划讲完,由于互动环节较短,所以整体使用时间比预计要少。
来到自然通史后,小朋友们一下子被各种各样的动物所吸引了,情不自禁的要围上来,我也没有特别阻止,毕竟孩子们要近距离才看得清楚一些,自然通史一定会比预计的内容要讲多一些,但是我储备也不足,所以就以墙书上的介绍为主。比较感动的是,这一部分孩子们的参与度还是相当高的,尤其是我问到恐龙为什么灭绝的时候,有一个小女孩特别认真的走到我面前,很自信的说,是因为陨石撞击地球,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孩子们在恋恋不舍中离开了自然通史。
科技通史这一部分,我想到对于年龄小的孩子会有点远,所以设计了几个问题在开始时互动。但的确我提问的技巧还有待加强,所以当场几度冷场,小朋友对于你们看不看动画片这个问题都不屑于回答,相当尴尬啊。不过科技通史中有一些场面比较奇怪,孩子们也有很多问题,好几个我也不知道,我就告诉他们要回家自己寻找答案。讲牛顿思考苹果的故事的时候,我问,牛顿一直在思考,苹果为什么落到地上,而没有飞到天上去呢,有个小朋友说,因为没有长翅膀啊。也是相当有趣。
莎士比亚通史,我先介绍大家了解了作者设计的舞台和观众,介绍了不同标签的戏剧类别,然后选择了历史剧、喜剧和悲剧进行了讲述,孩子们年龄太小,对莎士比亚还是比较陌生,他们看到小舞台之后还比较兴奋,几个女孩子去试穿了衣服。
到了竞技通史的时候,孩子们似乎熟悉了场地,所以有几个已经撒欢去了,剩下四五个还守着听讲,竞技和生活比较特近,让孩子选择他们喜欢的运动来稍微讲述一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讲完之后,玩拼图游戏,时间关系,没有进行知识问答。小薇来组织孩子们体验VR,我的导览在快4点的时候正式结束。

整体下来,有几点深刻的感受:
        自己平常故事讲的还是太少,所以和小孩子们沟通的技巧和经验还是比较欠缺,不够灵活。
        这一群孩子们的纪律性整体还是非常强的,直到最后才有人离队。
        准备的内容还是有点少,对于3-6岁的孩子们来说,结构对他们似乎有点陌生,但趣味性会更加重要。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讲述方法。
        最近身体情况一般,感觉气力不足,讲述到科技通史的时候,稍微有点喘气,放慢节奏才好一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2:57 , Processed in 0.059904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