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680|回复: 3

【新书抢鲜读】201709-32《世界恐龙地图》 反馈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1 14:5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150.jpg

作者:【日】土屋健 著,  张辰 译
出版社: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北斗童书出品

内容简介:
    恐龙和古生物化石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但是在世界上的哪些地方,在中国的哪些地方,找到怎样的恐龙和古生物,人们恐怕就很少知道了。如果你翻开这本书,会发现这些疑问会被愉快地解答。全书介绍了从格陵兰岛到南极、世界上44个国家和地区,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地貌特征,到从远古时代开始大陆的变化情况,在世界各地找到的约640种古生物的插图分别被描绘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页面上,同时配有详细的据和生动有趣的解说。既可以作为初级恐龙和古生物爱好者的入门读物,也可以作为资深恐龙和古生物爱好者的工具书。
发表于 2017-11-13 14: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重点试读】201709-32_《世界恐龙地图》_肖美蓉(笨猫)

一、绘本介绍:
1、作者:【日】土屋健 著,土屋健:科学作家,理学硕士,金泽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前期课程毕业,曾任科学杂志的编辑。
2、出版社: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3、出版时间:2017年06月

二、内容简介:
    日本著名古生物学家撰写。全世界640种明星古生物大结集!以手绘方式在地图上对44个国家和地区所发现的恐龙和古生物的奇妙之处一一呈现!让恐龙和古生物知识变得一目了然,从孩子到大人都能从中体会到学习之乐!
1. 这是一本世界古生物地图百科全书,涵盖了7大洲、44个国家出土的古生物化石,种类多达640多种,几乎涵盖了所有的著名古生物化石产地和明星化石!
2. 书中介绍了各个国家发掘出的典型古生物,时间跨度为从埃迪卡拉纪至第四纪的整个显生宙,每种古生物都以复原图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读者对它们的特征一目了然,介绍文字简练易懂。而且每个单元都配有小测验,能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不忘思考。
3.一边寻找一边快乐学习,这是一本能给你带来全新感受的恐龙和古生物知识图画书!

三、书评:
    恐龙和古生物化石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但是在世界上的哪些地方,在中国的哪些地方,找到怎样的恐龙和古生物,人们恐怕就很少知道了。如果你翻开这本书,会发现这些疑问会被愉快地解答。全书介绍了从格陵兰岛到南极、世界上44个国家和地区,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地貌特征,到从远古时代开始大陆的变化情况,在世界各地找到的约640种古生物的插图分别被描绘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页面上,同时配有详细的数据和生动有趣的解说。既可以作为初级恐龙和古生物爱好者的入门读物,也可以作为资深恐龙和古生物爱好者的工具书。
    几百万年前,我们神奇的地球是属于它们恐龙的,我们脚下的土地,曾经遍布它们的足迹。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地方还发现了恐龙?除了中国,外国有恐龙吗?世界上有多少种恐龙?三叶虫和恐龙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吗?孩子们的问题接踵而来。
   《世界恐龙地图》这本书的出炉,帮助兴趣正浓的我们,从证据的碎片中抽丝剥茧,寻找答案。这本工具书是可以帮助激发孩子的开放性思维和全局观的。特别赞叹本书作者能够静下心来,尽最大可能,把世界上44个国家的化石发现地,以及人类已收集的约640种古生物插图,仔细做了对应标注,生动地还原了恐龙生活的远古时代的世界图景。
    有趣的是,这样的书是欢迎孩子们去进一步提出质疑的。是不是只有这44个国家发现了古生物的化石?这张地图是否有遗漏?用什么去佐证这份地图的正确?借由这部书,我们不正是在帮助孩子们启蒙科学素养,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吗!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恐龙?眼前的世界我们还未完成探索,是不是一定要尽量确切地探知过去?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只有了解过去,我们才能充分知晓未来。
    为什么我们如此爱它?
1、纯手绘画风,内容诙谐有趣,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首先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它的纯手绘的画风,正是这一点,有了它,了解古生物和熟知世界地理怎会枯燥无聊?《世界恐龙地图》每打开一页,都是鲜活的画面、有趣的知识问答。
    复古饱满的地形区域彩图,精致可耐的恐龙形象,还有详细的恐龙时代历史变化知识点,最后再加上互动性很强的知识问答环节,孩子拿到手上就会放不下来。用这样的方式讲述世界恐龙,哪个孩子会不喜欢呢?连我这个大人也被瞬间圈粉了。
    独特的化石发现地的标注方式,寻找起来简单有趣。对于重要的恐龙和古生物,加以详细介绍。地图中的恐龙和古生物在每页的时间轴上都可以找到它们的位置。
2、体系分明、脉络清晰,让孩子们能够快乐的学习古生物知识!
    约640种古生物的大结集:在世界各地发现的约640种古生物的插图分别被描绘在对应国家和地区页面上,让对恐龙和古生物感兴趣的小朋友们一次看个够。
    恐龙和古生物知识一目了然:详细的数据和生动有趣的解说,每个孩子和大人从中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阅读快乐!



恐龙.png
发表于 2017-11-14 16: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重点试读】201709-32_《世界恐龙地图》_温玉洁

一、绘本介绍
作者:(日)土屋健
译者:张辰
出版社: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6-1
二、内容简介:恐龙和古生物化石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现,但是在世界上的哪些地方,在中国的哪些地方,找到怎样的恐龙和古生物,人们恐怕就很少知道了。如果你翻开这本书,会发现这些疑问会被愉快地解答。全书介绍了从格陵兰岛到南极、世界上44个国家和地区,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地貌特征,到从远古时代开始大陆的变化情况,在世界各地找到的约640种古生物的插图分别被描绘在这些国家和地区页面上,同时配有详细的数据和生动有趣的解说。既可以作为初级恐龙和古生物爱好者的入门读物,也可以作为资深恐龙和古生物爱好者的工具书。
三、书评

初读《世界恐龙地图》

   恐龙,可以说是每一个孩子都会为之着迷的动物。因此,许多作家、画家、玩具商、音像商等瞄准了这个市场,出版发行了无数与恐龙相关的作品。但是,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认识恐龙多少?我们能了解恐龙生活的那个时代多少?答案是未知的。但人类的求知探索却是无穷的,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有机会读到这本内容丰富、画面精美的《世界恐龙地图》。
   这是一本经过严谨考证的书,看扉页附录的《参考文献》多达25部。这些文献相当权威,其中包括土屋健自己的各种相关著作、谷冈武雄编写的《简明外国地名事典[第3版])》、川上绅一著的《最新看得懂的地球史[第2版]》以及NHK出版的《特别地球大进化》系列等等;这是一本值得普及的书。不然,怎会使得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蜀康博士、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研究者王宝鹏博士联名审读推荐?
   扛着这么多权威背景的书,那是不是很专业、很难看得进去呢?
   初读此书,相信很多对恐龙不熟悉的普通读者会跟我有一样的感受,那就是眼花缭乱。封面上布满了各种手绘的山脉、恐龙、古生物,翻开书每一页也是密密麻麻的古生物,第一反应真是应了那个段子:上面的所有字都是认识的,但串起来就是不知道是什么了。浏览了几页,不光生物的名字拗口,就连相关国家的地名也让人看得揪心,心里连边叫苦:看不懂啊看不懂啊!
   心烦意乱一通后,渐渐平静下来,把前面两页的国旗标志看了一遍后,决定从最熟悉的地方开始。认准中国国旗,翻到了介绍中国的那一页,感觉就好多了。
此书设计很妙,首先,是一段关于中国以及中国恐龙分布的文字,原来云南澄江地区发现了大量古生代寒武纪生物化石,辽宁省也发现了很多白垩纪前期长有羽毛的恐龙化石。然后,书上附有3个小问题的“小测验”,带着这些问题看内容就趣味得多了,这个过程有点像“找找看”的游戏。比如问题1“在澄江地区发现的澄江动物群,它们是哪个时代的生物?”这答案不就在最初的国家介绍那里出现过了嘛,寒武纪呀,一点也不难。
每篇页面有一行表格,标识了从寒武纪到新近纪的年代以及用圆圈、方框分别圈出了从1到13的数字。为了便于读者理解这行表格的内容,编者还特意留了一行文字“在同一地方发现的化石的编号是相同的,用◎、表示这个生物生活的时代不同”。由此可知,地图上的每一个小旗子代表一个地方,旗子里的数字则和图上某些生物相关,只要是相同的数字,就说明这些化石都是在该地被发现过,不管是恐龙还是虫子。而对于生物生活的时代,也被精心地用圆圈或是方框标识了对应的数字在该生物旁边。经过一番摸索,理清思路后,看起书来就颇有意思了。你知道史上最长脖子的恐龙有哪些曾经生活在中国吗?告诉你,最著名的有马门溪龙,是侏罗纪时代的恐龙,距今约有2亿100万年,它曾生活在中国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周边。这条信息不是百度到的,是在《世界恐龙地图》里面介绍中国这一页根据编者给到的提示信息搜索到的。给孩子提出问题,让她在书中搜索答案,这个过程是不是会很有成就感呢?反正我已经很有成就感了。
   另外,本书的索引设计得相当巧妙,前面的扉页用各国国旗配上页码,后面的扉页则按照字母排列顺序把各种生物的名称编好,读者无论是想按国家索引还是按物种名称索引,都可以很容易翻到对应的内容,相当便捷。
   书内容很多,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写出更具体的分享,总之一句话:《世界恐龙地图》是一本值得收藏的书,是一本值得和孩子细细品味的书。生活在同一个地球里,我们对过往知道得越多,对现在会更珍惜,对未来则更多探索。

世界恐龙地图.jpg
发表于 2017-11-14 21: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恐龙地图》—科普要怎么做才好玩?

2017中级班E09 王佳娜(草籽名——加加纳)

        说起恐龙,我的印象主要还是停留在小时候看的一个动画片《最后一只恐龙——丹佛》,讲的是一个恐龙蛋因为机缘巧合保存到现代,而且孵化成功,与人类共存的故事。最近一次接触到恐龙,则是一次听广播,听到古生物学家徐星博士介绍他和恐龙的故事,他讲了我国有关鸟类起源及羽毛和飞行起源的研究,他发现的四翼恐龙被认为是和始祖鸟一样重要的物种。他纠正了1999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有关“古盗鸟”的报道错误,避免了错误知识的传播,成为古生物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他还介绍了古生物学家们寻找生物化石的故事,原来生物化石的寻找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漫无头绪,我们对于地壳运动的研究已经非常成熟,也已经有了大致的可能出现化石的范围,利用现代的工具,我们以及可以通过导航到古生物化石可能存在的地区,然后通过经验来在地表进行寻找,发现一些裸露的化石痕迹后再进行挖掘,这样发现的新的化石的几率比较高。因为这次广播,让我对古生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再加上身边也有些小恐龙迷,不禁对恐龙书有了些关注。
        关于恐龙的书很多,有百科全书,有翻翻书,有绘本故事等等,这次的《恐龙世界地图》却是从一个整体的角度来介绍恐龙及其他一些古生物化石,令人耳目一新。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科普作家土屋健,书由纯纸质材料制成,所有图案全部手绘,颜色搭配很柔和,拿在手中,感觉自己有点像徐星博士所说古生物学家,正准备拿着“藏宝图”去寻找化石。这本书由一幅《恐龙地图》和一本书两部分组成,通过对各个国家的化石发现地和化石种类及该生物的生存年代进行系统地编排,将恐龙的世界之最、分布情况、28种恐龙的习性以及特征、恐龙灭绝猜想、恐龙生存时期的大陆板块变化等信息都一目了然地展现在一幅地图上。孩子们打开地图,即可以快速地了解世界28种重要恐龙的分布及特征。
        如果另外想知道更多的古生物,可以去翻阅书,书中列举了世界四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化石发掘地,这些古生物都是按照不同的洲、不同的国家分布来进行讲述的。每一至两个国家一幅地图,每幅地图上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文字介绍板块,简要介绍此图所含国家或地区的地貌特征、从远古时代开始大陆的变化情况及化石发掘地;二是地图板块,对化石发掘地用旗子标注,对发掘地发现的古生物插图配以名称及文字简述;三是年代条,通过一个时代纪录条,将此地区发现的所有古生物化石的生存时代进行标注;四是小测验,每个地图都用太阳、月亮、星星分别标注了三个小问题,问题不仅仅局限于这幅小地图,而是串联全书,比如在南非/纳米比亚地图部分,作者问:为什么在世界各地都能发现“水龙兽”化石?这种问题可以让小读者翻阅其他地图,深深度研究“水龙兽”生存的时代三叠纪时代,那时是泛大陆时期,现在的非洲,南北美洲、欧亚大陆是连在一起的,所以通过查找“水龙兽”,在巴基斯坦/尼泊尔、中国都有“水龙兽”的发现。另外作者用了非常巧妙的方法将古生物、古生物的发掘地、古生物生存时代串联在一起——数字加图形。每个数字代表一个发掘地点,其他的古生物介绍上都有相同的数字,代表这个生物是在数字标注的发掘地点发现的,另外统一地点可能会发掘出不同时代的生物,所以在数字上边作者用〇、□等符号进行标注,在时代条上就可以通过数字加符号来确认这个古生物的生存时代了。
         如果读者只是想去查询某种古生物的情况,没问题,文末还有索引,根据生物名称对文中介绍的约640种古生物进行了排序,只要在索引中找到想要找的生物,就可以根据索引找到它的发掘地及有关信息了。
        人类的好奇心正是支撑我们这个社会不断前进的动力之一,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众多为什么的阶段。如果一个小朋友突然对这种远古走来的巨大生物产生了好奇,那么挑选合适的书籍是支持孩子探索的方式之一。《世界恐龙地图》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却不仅限于信息,还通过提问让孩子们对恐龙生存的时代变迁、恐龙的习性、恐龙的灭绝、地壳的变化等产生进一步的探索,可以启发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研究精神。书中的细节既严谨又美观,目录、索引、参考文献等内容一应俱全。有文有图,有机关,有提问,有思考,科普书做成这样实在太有意思了谢谢作者为我们呈上一道科普盛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2:40 , Processed in 0.062103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