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547|回复: 5

【活动记录】宝安站2017年12月16日翻身社区圣诞节主题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4 17: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1216日翻身社区圣诞节主题故事会记录
时间:20171216日上午1000-11:30
地点:翻身社区(宝安站翻身小学后面)
参加人员:3-8岁家庭
参加人数:10个家庭
策划人:洋妈
活动流程:自我介绍~暖场小游戏~绘本故事讲述《大卫,圣诞节到啦!》《圣诞节的礼物》~故事延伸~合影~结束!
大合影

大合影.jpg

 楼主| 发表于 2018-3-4 17: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天气转凉,但在翻身社区这里很温暖。今天上午这里有一场以圣诞节为主题的故事会活动!故事妈妈带上故事妈妈包,带上绿领巾,带上徽章,早早出门,来到翻身社区,小朋友今天也没有因为天气变冷而迟到,而是跟随着爸爸妈妈也准时到达了现场。给大家一个赞!

环节一”
自我介绍:鼓励小朋友们上台自我介绍,知道了名字就相互熟悉了认识了,玩游戏更融洽,同时让小朋友练习在陌生场合(或公共场合),坦然自如表达。
故事妈妈先自我介绍,我叫泽妈,我是三叶草故事家族宝安站的故事妈妈,
小朋友介绍:我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了?在哪上学?
一开始按顺序请前面的小朋友上台,因为年龄小,有些胆怯,坐在后面的小姐姐先上台自我介绍了,有小姐姐小哥哥们作为榜样,小朋友们陆续上台自我介绍,最害羞最胆怯的小男孩也愿意和妈妈一同也上台来展示自己的画作了,因慢慢熟悉了,后来还展现了自己可爱的笑容。

图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8-3-4 17: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环节二:
暖场小游戏:手指操,练习手指灵活度,集中精力。
我们的食指可以做早操哦!

图2.jpg
 楼主| 发表于 2018-3-4 17: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环节三:
绘本故事讲述:
故事一:《大卫,圣诞节到啦!》讲述人:泽妈


作者:大卫·香农(David Shannon)
1959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从小就喜欢棒球和画画,获得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美术艺术学位,之后一个人去了纽约,在那儿先是为《纽约时报》《时代》、《滚石》画插画,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为儿童书配插图,多次获得各种奖项。不过真正让他一举成名的还是畅销至今的《大卫,不可以!》。

图3.png

今天听故事的最小的小男孩说:他喜欢大卫,他希望圣诞老人送他一辆车。有个可爱的小女孩说:她不会像大卫那样,要那么多礼物,她只要一个就可以了。圣诞节主题相关的绘本故事有很多本,泽妈选了大卫.香农的《大卫,圣诞节到啦!》因为泽妈和自己的小孩泽泽都喜欢大卫,最爱那本《大卫,不可以》,隔了好几年,泽泽经常会翻翻大卫的书来看,回味曾经听这个故事的感受,前两天翻出来看《大卫,不可以》,泽泽合上书说了一句:大卫的妈妈有双重性格!泽妈一惊,心想:反正我喜欢大卫的妈妈。

 楼主| 发表于 2018-3-4 17: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二:《圣诞节的礼物》 讲述人:洋妈
作者简介:
作者:(日本)五味太郎 译者:米雅
五味太郎,国内读者很熟悉的日本绘本作家。1945年出生于东京,毕业于日本桑泽研究所的工业设计科。30岁开始走上天马行空、创意十足的绘本创作之路,曾获多项国际知名大奖。五味太郎的观察力非常敏锐,创作力惊人、题材多元且为多产作家,于短短20多年间,就拥有230多本图画书作品,堪称世界儿童图画书界的创举。
创作风格与特色:轻松幽默,不加入严肃的教训;自己写作,自己画插画,自己设计版面且题材多样;展现高度的创意,在制作图画书时,会加入许多设计的点子,使书的形式、封面、装订都有出人意料的展现;充满了创意、趣味和幽默感,画风和线条近似涂鸭,丰富的色彩运用,朴实中带点淘气,顽皮而又纯真;善于利用拟人化的手法,描写出有趣画面,利用简单的元素来吸引读者;作品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使用诙谐、逗趣的手法,主题浅显易懂。
五味太郎的主要作品有:《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小金鱼逃走了》《我的朋友》《我是大象》《兔子先生去散步》《ABC图画书》《春天来了》《爸爸走丢了》《我是第一个》《大家来大便》《巴士到站了》等等。
米雅,出生于台湾嘉义,政治大学东语系日文组、日本大阪教育大学毕业。曾经任教于静宜大学日文系,也开设图画书赏析课程,是知名的图画书作者、翻译者及推广者。

洋妈选了《圣诞节的礼物》,讲得津津有味,台下的听众也听得很入迷。我听完感触很大:其实圣诞老人也希望有礼物呢,圣诞老人也会等待着,就算提前收到也一样会选择在圣诞节这天才拆开噢!那我们是不是也要给圣诞老人准备小礼物呢!
图4.png
图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8-3-4 17: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环节四:
延伸:给无色的圣诞老人涂上自己心中喜爱的圣诞老人的样子。故事会没有最成功的,每一次看到认真聆听的表情和眼神,每一次看到妈妈,爸爸早早带孩子来,整个过程放下手机,认真陪同孩子,还时不时回应故事妈妈的问题,和孩子共同完成一副非常简单的涂色的画,这就是最佳的亲子陪伴! 图6.jpg

图7.jpg


最后感谢社区社工,感谢参加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感谢本次活动的义工!期待下次活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8:09 , Processed in 0.060683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