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802|回复: 0

【活动记录】20170707哐当哐当哐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4 20: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哐当哐当哐当》方案
这本书很简单,相当于无字书,但是意义很深,体现着交际人文关。我看了几遍,很了解这本书的内容,也清楚了作者要表达的感受,同时我也反思自己,在坐地铁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低头族,自己也经常是低头族,坐火车我也基本没和别人交流,跟作者反应的现象很相同,通过以上的感受和理解,我一直思考如何给一群孩子讲,我问了自己9岁的孩子,他给予我的方案,是说明这本书与其他书的不同点。我在网上搜了其他人对故事的理解,还有读后感,最后确定用互动一问一答的方式来讲解,突出几张破冰的重点互动,重点描述,破冰前后的对比,介绍本书与其他书的不同点。

《哐当哐当哐当》故事会记录
时间:2017.7.1日 下午14:30-16:00
地点:南山街道荔湾社区
参加人数:4个孩子(年龄段:3-7岁)还有几个在旁边围观
主题:好书榜书展
因为是好书展,下午去到现场发现小朋友都在看书,有些自己主动看,有些是妈妈带着看,还有是奶奶带着来看的,,,,,,我去是讲故事的,到了时间我要讲故事,我很不忍心打断他们,那一刻有种感觉:我为了完成我的讲故事任务而打断他们,立马我做出了选择:我告诉他们我是来讲故事的,另外我会推荐一些书,再给他们2分钟时间,我将垫子摆放好,还把小板凳摆放好,请他们选择,是坐在垫子上,还是坐在小板凳上,4个小朋友愿意坐在垫子上,另个大点的自己看书,我请她坐旁边点。
既然是好书展,没理由不推荐书给他们,我挑选了几本书,简单说明了一下书的内容,比如:杜莱的有趣的书,还可以晚上再给黑乎乎的房间,用手电筒来看;还有加古里子的《小偷学校》有个学校叫小偷学校你去上不?《伤心书》,你会难过吗?你看看这个人难过的时候是怎样的;还有《开心小猪和大象哥哥》;还有童诗《花和蝴蝶》等等好多好书,接下来我要讲的是《哐当哐当哐当》这是日本人写的书
讲故事前先玩一个手指操:
故事开始了,先介绍这本书的作者,日本作者:安井季子/著,代表就是写故事的;日本:福田岩绪/绘,代表故事里的画是他画的;同时介绍了日本人名字的字数,并问了小朋友的名字是几个字,小朋友都说3个字,日本人是4个字,有个小朋友说:他们班有一个同学是4个字的名字,中国人目前4个字的少,普遍是2个字和3个字。介绍译者:日文故事我们中国小朋友不懂,译者:艾茗,他将日本文字变成了中文,我们就容易看明白了。
我先展示了书的翻页方向不同,并且与刚才我推荐的书一起展示不同的地方,也翻开了故事内容的文字方向也不同,有个小朋友说:古代的书也是这样竖着写。我回答:是的。我们现在为了方面,改成横排,并从左到右的顺序。大家是不是发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书里面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一起去发现吧。

封面的人物请小朋友一起帮忙从左到右鉴定身份:妈妈抱着宝宝、像爷爷也像伯伯(我们统一称伯伯)、小男孩(可能是幼儿园可能是小学生)、奶奶、小女孩、叔叔、叔叔。车上的这些人,都是陌生人,你们有坐过火车,地铁吗?还有公交车,是不是车上大部分都是陌生人啊?你们几个都认识吗?
不认识。
我说:那你们就是陌生人,
一个小朋友说:我和她认识。那个小朋友赶紧回答说:因为我们是同学。
我问:那你和这个男孩认识吗?
小朋友回答:不认识。可是我不想认识他。
我回:嗯!那你们就是陌生人,等下来主动打招呼慢慢就熟悉了。
我问:你们坐过地铁吗?知道地铁不能干什么吗?
小朋友们:不能吃东西,不能带宠物,不能跑啊跳啊,万一跳出一个大洞就麻烦了……

我们再来看看故事里这些人物他们手里都有什么?
小朋友观察很仔细,回答我:妈妈抱着宝宝,伯伯腿上有袋子,小男孩拿书,奶奶有毛线袋子,小女孩抱着篮子,一个叔叔抱着本子,另个叔叔拿着报纸,
我问:小女孩篮子里会有什么呢?吃的?还是有小动物?还是其他呢?
小朋友都说是吃的,有个小朋友说:如果是动物肯定会探出头来的,一定是食物。

那我们去看看答案是什么:特快列车发车了,车上会发生什么事呢?一起看看吧,
妈妈怀里的小宝宝睡着了,伯伯吃东西,小男孩看书,奶奶织毛衣睡着了,小女孩篮子里有猫咪,叔叔看报纸,另个叔叔站着,
哐当当……咦?发生了什么?
小女孩的猫咪跑出来了,怎么办?
小朋友答:小男孩帮忙抱着猫还给小女孩,所以他们变颜色了,还有妈妈笑了,小宝宝醒了,叔叔也不看报纸了,,,,,,吱吱吱――嘎!又发生什么了?
小朋友们:老奶奶的袋子掉了,大家都帮助,都变颜色了,可是还有一个叔叔没动,就他还是原件的颜色了。
小朋友:飞来一只小鸟,伯伯做鬼脸,其他人看着小鸟,就那个站着的叔叔没看小鸟。
小鸟要出去了,可是碰到了门上,摔地上了,
我问:小鸟摔地上了,如果你在车上,你会怎么办呢?
小朋友们都回答:说自己会帮助小鸟,从窗户飞出去,
我又问:嗯!你们都是爱护动物的好孩子,可是你们不在车上,现在车上谁可以帮助小鸟呢?
一个小朋友:我希望小女孩帮助,
我:可是小女孩有猫,会不会不方便呢?
另个小朋友:我希望小男孩帮助
我:嗯!会不会火车再开动,一晃一晃,小孩子来帮忙又不安全呢? 我们再看看,这车上有没有更合适帮助小鸟的呢?
小朋友们:那就是叔叔了,拿报纸的叔叔,还有站着的叔叔,他们离小鸟近。
我问:那你们更想谁来帮助小鸟呢?
小朋友们:我更想站着的叔叔帮忙了,因为就他的颜色没变了~
我:那看看他到底会不会帮助小鸟呢?
小朋友们:他帮助了,他变颜色了,大家都很开心。
我:是的,他帮助小鸟了,他还把他的本子放地上了,刚才他一直拿着本子,可能这个本子是他心爱的本子,他把本子放地上,去帮助小鸟了。
我翻到封面,那他现在
小朋友:他现在坐下来了。
下车了,到站了,大家都开心聊天,可能在说:你去哪?或者你到吃饭啊,或者你下次来我家玩……那你们喜欢刚才没有颜色的这里,还是喜欢这个有颜色的这里?
小朋友回答:喜欢大家一起帮助,一起开开心心的。
好了故事讲完了,里面还有很多秘密,等待你们下次读的时候去发现。谢谢大家。
未命名_meitu_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6:37 , Processed in 0.068912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