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0815|回复: 39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8初级班 I 组】第二课作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 13: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 I 组学员在此跟贴交作业

作业要求:
   每次讲座后按导师要求提交作业,合计不少于400字。作业提交截止时间为下次讲座前一天。
   例:第二课3月31日,第三讲4月14日,收第二课作业的截止时间就是4月13日24:00。过后可以继续提交作业,但会扣0.5分。

作业格式:
第一行:学号姓名草籽名(切记)
第二行:作业正文


2018三叶草故事妈妈学院初级班第二课:
3.31周六 20:00-21:00

第二课 重新思考什么是好的阅读

第二课作业:
阅读星星老师的文章《让阅读回归生活,让生活成为你想要的样子》http://3yeca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5652&extra=page%3D1,写一篇读后感,字数400字以上。作业提交截止时间为下次讲座前一天,即4月13日24:00。作业按时提交满分3分,迟交2.5分,不交0分。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发表于 2018-4-3 13:5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带来的境界
我有位朋友黑玛亚,她曾经是报纸时尚版的主编,后来,她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品牌maia’s。她说:“我设计的每件衣服都有自己的名字,因为每件衣服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从诞生到属于新的主人,它有自己的生命,这些生命都来自我的内心世界。在那个深邃的世界里,我有无数的收藏,它们在我心里活了很久,这些收藏之间还互相往来,会制造出新的故事……这个世界就是阅读带来的。”
我想,她很好的诠释了阅读跟我们生活的关系,也更好的说明,阅读将怎样影响着我们的职业选择和未来的工作。
阅读,是一个种下种子,静待花开的过程。有些孩子,他们可以成绩不是那么的拔尖,不是那种样样科目都能轻松应对。但是,一定不要因为功课,就放弃了阅读,放弃了给他们阅读的时间和空间。有时候,分数是暂时的,是眼前的,而自觉的,不间断的阅读,是长久的,是具有生命力了,是孩子内心自我生长、自我纠错的力量。我们的学习,是一个长跑,不是一段短跑,要想在长跑中胜出,阅读,是一个能量加油站。
每天,我说的是每天!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平日还是过节,不管是功课紧,还是功课松,甚至是发烧咳嗽不舒服的日子里,都不要放弃阅读。
阅读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见书就读,见字就读。慢慢地,要过渡到主题阅读,建立知识框架,完美知识结构,达到能独立思考、全面思考的境界。

点评

一起努力。8.6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1
发表于 2018-4-5 15:59:12 | 显示全部楼层
I16林紫如
第二课 重新思考什么是好的阅读

读星星老师文章有感
看完这篇文章,感慨万千:如果在我的童年和学生时代,我爸爸妈妈或者我的老师们有这个终身阅读的意识影响到我,遇到前人创造的阅读氛围,遇到百班千人的度数活动,我现在肯定会是一个视阅读为命的人,一定会有很好的阅读习惯,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日常要做的事情。出来深圳工作之后,尤其是在幼儿园上班,和很多老师、家长聊天才发现,原来身边的人是如此关注阅读:深圳每年都举办读书月;班上的孩子每天的餐点之后的一小段自由时间是看书;家长会经常问到“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喜欢看书吗?”去家访时会看到孩子的家里有一面墙的书,很多都已经读完了;很多公众号作者的文笔很好,文章经常打动我,后来发现原来那些作者的文笔不是天生的,是读出来的,经常深夜“放读”;谁谁谁会问我,去图书馆借书吗?......我比别人落后一大截,原来自己是个井底之蛙,不了解这个城市,不了解身边的人,更不清楚原来还有个习惯叫做“阅读习惯”!为了迎合深圳这个城市,为了和孩子们和家长们和身边老师才女们多靠近,我开始买书,开始看书,开始阅读,想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这几年,书买了不少,也读过不少,我不知道阅读有没有使我进步,但是我知道内心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个想要坚持的习惯——“阅读”;多了一个影响儿子的好习惯;多了一个想要和家人一起实现的场景:在一个晴朗天,阳光洒进书房,一家人懒洋洋地坐在沙发上,我和先生背靠背,各自品着一杯茶,捧着一本书,仔细阅读着,儿子在一旁专注地读着他喜爱的书......
星星老师的这篇文章给了我如何阅读的方法,给我指明了如何培养终身阅读方向。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家庭教育中,结合实际去实践星星老师的阅读建议,并且努力去用自身的阅读习惯去培养和影响孩子们,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最后用两小段话结束:
书虽然不能直接帮你解决问题,
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角度,
发现和探索到世界的另一面!

期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
首先一定是我们先做到的那个样子。

附:
写给我的孩子,小雨宝宝(4个月)
在我看来
你可以放肆搞怪
你可以放肆大笑
你可以放肆大哭
......
但是
亲爱的孩子
我也希望你可以
认真专注做事情
充满好奇追个问
奇思妙想来捣蛋
安静优雅看本书
细嚼慢咽吃顿饭
友好相处交朋友
......
世界那么大
人生如此长
好朋友不能常伴
而好书却可以
好老师不能左右
而好书可以
......
和你一起共读的时刻
你已经会翻书了
我知道
你已经在与好书做伴
书不会告诉答案
书却能给一个个
更好的角度
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让你领略不一样的文化
也许是一个智者
也许是一个愚者
也许是一个歌者
也许是一个舞者
时光荏苒
等你积淀之时
会突然顿悟
找到心中答案
......
妈妈有个小小心愿
希望你以后
能用一辈子的时间
去爱书
去坚持
去影响
去静待
......
总有花开时候
一辈子太短
一生路很长
用短短的一辈子
填满一生人长度

愿你在书中找到黄金屋
在书中找到颜如玉
抛开书本
依然
可以活得
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
共享快乐
        ----记录星星老师文章感想
          顿悟•触动•养成•满足
         2018年4月4日

点评

非常棒,9.2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2
发表于 2018-4-6 06:3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行:I02周浔  第二行: 爱好和伴随而来的深度阅读带来的收获  2013年5,我开始慢跑。说是慢跑其实通常跑10分钟就得走一小段。那个时候莲花山公园下午跑步的人还不是很多,湖一圈一圈绕,慢慢的就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独自跑步的人。有天下午一个跑友告诉我,中心书城南区今晚8点半有跑者分享交流会,于是哪天我就去了。        哪天现场听到众人分享一本,running 杂志。回来立马当当开始收罗各类跑步书(当年出版的很少)。然后车程来回4小时去香港诚品买一百港币一本的台版跑步书。又由于工作的关系,又买了几本关于运动伤害预防的书。逐渐,我在跑步的过程中,从1公里开始过度5公里突破,再后来10公里,到半程马拉松。每天我都花时间用在研究跑步的书籍上,跑步动作呼吸饮食运动损伤预防旅行。每到一个城市之前我会提前做好攻略和历史研究,用脚丈量用心去看世界。有了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又能把书中的知识和跑友们线下交流,于是书不再是枯燥的内容,而成了链接彼此的纽带。文字不再是文字而成了生动有趣的研究内容。很快身边有朋友看我跑步后改变很多,精神和意识上,都纷纷来取经。我将每天跑步冥想给我带来的改变阐述给他们,并且把跑步和修行整二为一。       跑步和阅读给我带来生命的改变。感谢爱好和阅读。        

点评

加油,8.8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2
发表于 2018-4-10 12: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I13 肖静 第二课作业
重新思考什么是好的阅读--读星星老师文章有感

那天晚上在线听星星老师讲课,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原来我以前的阅读太随性了!以往无论是自己读书,还是引导孩子读书,我们家大多会根据兴趣选书,虽然读的书数量不少,但缺乏主题性、系统性,就像星星老师说的:主题阅读能让孩子可持续地阅读,能有效加深对所读主题的理解。

这让我想起有一段时间,孩子对地球特别感兴趣,我们和他一起去书城,买了关于地球结构科学的书,拿回家一起读了好久。等这本书读完了,感觉孩子的兴趣也慢慢淡了。现在反思,如果这时候我们能在孩子兴致来时,从不同的维度给他提供关于地球的不同书籍,肯定效果更好,这也就是所谓的“趁热打铁”吧。

让我感受更深的,是星星老师引用心和基金会的伍松先生的那句名言:“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确实,任何说教都没有家长的躬行更有示范引领效果。

有段时间,我睡前给孩子讲完故事后,就会自己拿本书看一会儿,孩子就会很好奇地凑过来,问我在看什么书。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在读龙应台的《孩子 你慢慢来》时,他要求我读了书里的很多章节。龙应台笔下的安安,对世界充满好奇,就像五岁的儿子自己。他通过我的朗读,认识了书里的安安,情感也和安安有了共鸣。比如白天我们出去玩时,看见小鸟他就会和我说起安安和波~。

惭愧的是,我并没有坚持做到每天阅读,正如星星老师所说,你希望孩子做到的,你自己也要做到。感谢星星老师,感谢三叶草,让我时时反省自己、也鼓励自己坚持阅读,同时坚持读好书,给孩子做榜样,也督促自己成长。




点评

加油,8.6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2
发表于 2018-4-10 16:42: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了星星老师这堂课后我收益匪浅,同时在一些观念、想法上也有共鸣。 我自身是个不合格的妈妈,小孩足足三岁多才在自己身边。虽然关系没有疏远,但小孩的坏习惯也养成了不少,脾气僵、拗,受不了委屈,分享意识不强等等。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我要从自身出发,让孩子慢慢完善自身性格的同时,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每天孩子自己选感兴趣的书籍,睡觉前两个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要尽量形象话或者模拟故事里面场景。当孩子对故事熟悉后,每周末让孩子给我讲重新复述。 另外,现在出门我们书包里也总少不了书。车上、公园孩子都会拿出书本来”自我欣赏”。 “书中自有黄金屋”?未必!不奢望孩子以后通过阅读成绩能多么多么的好。我现在做的只是在培养孩子的一个习惯。仅仅是一个阅读的习惯而已,一个指引方向的作用。至于孩子能从书中收获多少,那在于她自己。

点评

多读,总是好的。8.7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3
发表于 2018-4-10 21:2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07 卢晓燕 希阳记(卢卢) 拜读了星星老师的《让阅读回归生活,让生活成为你想要的样子》后,心情澎湃,激动万分。 本身我自己还是很喜欢读书的,但是总是没有时间。反思了一下。我喜欢大块的时间来看书,不喜欢用那种小碎的时间来看书。可自打身份变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后,几乎就没有大块的时间。打算以后书不离身旁,走到哪都给自己和孩子带上一本书。做个好榜样,带动孩子自主阅读。 这几天稍微尝试了一下,不特意安排大块时间来看书,不计较一天看了多长时间,看了多少内容。全天把手机放下,拿起书。特别是晚上,我看书,孩子又拿起她的故事书开始看了。我真的很高兴。妞妞四个月开始我就抱着她开始了我们的阅读之旅,在没有安安之前,妞妞一直很喜欢绘本,喜欢听我给她讲,喜欢讲给我听,喜欢自己坐那看她的故事书。安安出生后的第一个月还经常搬个小板凳坐到安安的床前给安安讲故事。因为自己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真的好忙,精力真的有限。不知不觉中对妞妞的注意力少了,妞妞想要听故事时,我的答案总是等一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不再给妞妞讲故事了。等我注意到的时候,妞妞已经开始不看绘本了,我给她读故事,她的兴趣也不大。这几天我看书,她又开始跟着看了,我真的,真的,真的好高兴。 安安如今也七个月了,他的阅读之旅还没有启程。 孩子们妈妈愿你们以后都能有个爱阅读的习惯。

点评

一起努力。8.6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3
发表于 2018-4-11 10: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I21  王丽玲(谁家饭团)



上个月婆婆身体不舒服想回老家住一阵,于是公公婆婆就回去了,我开启繁忙的一拖二模式,大宝四岁已经上了幼儿园,是个活泼好动精力旺盛的小子,二宝刚一岁,是个黏人的小姑娘。在经历了战斗般的一周后,有一天早晨我跟先生聊了聊。我说其实老人不来帮忙带娃也挺好的,虽然自己累是累了些,可是孩子不会一天到晚跟着老人泡在电视里(还大部分是手撕鬼子这样的神剧或者是某地出现真龙的伪纪录片),阅读和户外运动的时间都明显减少了。而且两个老人也不喜欢在城市住,总想着回去。可是先生说道如果老人不来帮忙带娃,我周末就得在家看娃,没法加班也没法出差了呀……
我想,很多家庭都像我们一样,有着同样的苦恼,父母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决定着孩子们究竟是更多地跟电视作伴还是与书本为伍。我记得我小时候,虽然我们家很早就买了电视,可是当时还是用的天线锅收台,大部分时间只有三个台,中央台,本地台和卫视中文台,能看的节目不多,还不一定总是能收到。再者我和我父亲的关系就跟猫和老鼠一样,父亲在我眼里有着绝对的权威,他是严格限制我看电视的,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规定,但我是不敢嚣张地看的。那时候上学很轻松,大把的空闲时间,正好我们家订了类似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这类的报纸和杂志,每天都有几份新的送来。父亲也专门给我订了几份报纸和《童话大王》《小学生作文选》这类的书籍,于是我那空出来的时间大部分都用在读书读报上,没想到也由此养成了较好的阅读习惯,从中找到无穷的乐趣。书籍在随后的成长岁月中始终伴随着我,上了中学后有图书馆可以借书,看了许多国外名著,校门口小店读了许多武侠小说和琼瑶阿姨大作,高中的时候喜欢上了鲁迅,上大学后反而忙着玩了书本放到了一边,这一阶段,包括研究生阶段,大部分是专业书籍为主。做了全职妈妈后,带娃的间隙买了一堆自己感兴趣领域的书籍苦中作乐。阅读带来的潜在好处是深远的,除了心情的愉悦外,写作能力和理解能力也逐渐提高,见识的增长,心性的培养也在大量的阅读中得以完善。同时,读的书越多,越为自己的无知汗颜,越想去知道更多的未知,于是乎,生命不息,阅读不止,书籍已经如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成为生活中的必需。
回过头来再说电视,我们家的电视是为了老人不那么无聊而买的,我们自己很少打开看。大宝头三年都是我自己带,我会给他看电视,但更多的时候他的身边出现的是各种图画书,自然,他很小也就开始了阅读,喜欢上了阅读。从小活泼好动的他,如果不是能坐下来安安静静地读上半小时书,我可能都带他到医院去看是否是多动症儿童了。对于手机,IPAD,电脑这些,他也暂时没有玩的迹象,因为他发现爸爸妈妈的手机里全是字,他看不懂;电脑妈妈用来买买买的时候才开,爸爸的电脑里全是代码,IPAD,我们几乎不用,所以,还是书好玩。
星星老师文章第一句:“你现在生活着的样子,是你当初选择的结果。”在孩子们还没有选择能力的时候,父母适当做出引导,尽可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氛围,进而培养出好的习惯,能让孩子受益终生。而作为孩子最初领读人的父母,除了自己的躬身示范,如何掌握更好的阅读技巧,在感受阅读乐趣的同时汲取更多的营养,于人于己,都将受益匪浅。





点评

加油,8.9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3
发表于 2018-4-11 11:25:18 | 显示全部楼层
I26
听了星星老师这堂课后我收益匪浅,同时在一些观念、想法上也有共鸣。
我自身是个不合格的妈妈,小孩足足三岁多才在自己身边。虽然关系没有疏远,但小孩的坏习惯也养成了不少,脾气僵、拗,受不了委屈,分享意识不强等等。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我要从自身出发,让孩子慢慢完善自身性格的同时,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每天孩子自己选感兴趣的书籍,睡觉前两个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要尽量形象话或者模拟故事里面场景。当孩子对故事熟悉后,每周末让孩子给我讲重新复述。
另外,现在出门我们书包里也总少不了书。车上、公园孩子都会拿出书本来”自我欣赏”。
“书中自有黄金屋”?未必!不奢望孩子以后通过阅读成绩能多么多么的好。我现在做的只是在培养孩子的一个习惯。仅仅是一个阅读的习惯而已,一个指引方向的作用。至于孩子能从书中收获多少,那在于她自己。

点评

慢慢来,8.8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3
发表于 2018-4-11 13:1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24黄于蓝(美芝麻) 周其星老师的主题《重新思考什么是好的阅读》就显示出了一个资深少儿阅读推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非常敬佩。尤其是重新。在前进的过程不断的反思,我们才会有更大的进步。如果星星老师是现场讲课,我相信气氛会更加好。透过微信已经感受到老师的热情和专业。通过本次在线上课,让我有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几个点。 1. 绘本不是万能的,读书也不是万能的。推广亲子阅读并不是要把阅读这件事说得有多了不起,而是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引导孩子进入自己的阅读阶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达到终身学习的目的。 2. 分级分龄阅读没有绝对,应该结合孩子的自身特点,阅读年龄,兴趣爱好,甚至个人的学业和生活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所有选书读书其实算一件很私人的事。只是对于还没有这个能力的孩子,我们亲子阅读需要做一个成熟的阅读引领者,营造共读的氛围,找到一本好书作为连接的媒介。 3. 让阅读回归生活,让生活成为你想要的样子,是多么有诗意的一句话。看了星星老师的文章,深受启发。真的不要只说自己也爱书,也爱看书,也想看书,但是没有时间去读书,我们应该为自己做好随时读书的准备,随身带书,每天读书。 4. 最后,作为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也通过周老师了解到未来图书馆发展的趋势及阅读习惯对图书馆未来建设的需求——博、艺、图三馆合一。新型图书馆应按主题分类,这些都对我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点评

加油,8.9分  发表于 2018-6-20 09:3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9:56 , Processed in 0.066025 second(s), 2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