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0130|回复: 16

写写写第五期第一轮第12周作业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9 16: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对周华健的那首歌《朋友》耳熟能详吧,这期我们就说说身边的朋友,把自己的好友、损友甚至基友都亮出来,说一说你与朋友之间的那些事吧!
发表于 2018-4-14 00: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这真是一个让我觉得很纠结的话题。
年纪越大,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喜欢一个人待着,或跟家人待在一起,越来越不擅长于聊天,不擅长于和人维持亲密关系,尤其是在远距离的情况下。
初中、高中、大学时的同学,我基本很少主动和他们联系。比如说,我经常出差,华中华东华北等地到处跑。我的高中同学很多是在武汉发展的,但我去武汉出差的时候,我基本不怎么与他们联系。工作性质是一个原因,我每到一地行程都排得满满的,晚上吃完饭也差不多9点往后了,实在没什么时间去跟同学见面吃饭喝酒聊天;更重要的,其实是自己不知道同学见面后能聊些什么,这么多年没见,会不会尴尬?凑一块儿能聊些什么呢?我们已经过了聊理想聊人生聊社会的年纪,自己也实在不喜欢。现在培养的这些爱好,估计能畅聊者甚寡。So,能聊的,也只是当年的一些事情,或者是现在各自在做些什么,顶多再聊些热搜新闻。大家各自圈子已经不同,如果找不到当年的感觉,见,不如不见。说到底, 我缺乏勇气去面对,也笨拙于去建设这些关系。
可是,当年的友谊多么让我们开心啊。
我记得,论坛结束,我们收拾完桌椅板凳音响条幅海报等等,然后一拥而上三轮车,每辆车能挤6、7个人,出西门,直奔煎饼摊儿,然后一人捧着一个煎饼在街边边天南海北瞎侃边大口吞咽;
我记得,有一次社团活动,有个女生咄咄逼人不断挑衅滋事儿,当时我还没觉得啥,结果第二天早上,两个哥们跟我说,他们猫在工作室的办公室里给那女生寝室打了两个小时的骚扰电话,知道他们拔掉电话线为止;
我记得,那个明明学着道路桥梁专业的需要严密谨慎思维的男生,却裸着上身穿一条牛仔背带裤跟我们一起讨论讲座内容,策划宣传方案,我们几个小女生要控制住自己的眼睛不往他裸着的上半身瞄几眼实在是很辛苦;还有他为我手绘一件白T,背后是一个无饵的鱼钩和一条蠢蠢欲动的金鱼,配文to be continue,胸前一个萌妹纸手里拿着一根鱼刺心满意足的舔着嘴,旁白the end。我穿着这件T走在中央大街人行道上,不时有人从背后超越然后又貌似不经意的扭头看看我,然后无一例外是笑了。这件T已经泛黄,可是他仍然在我的柜子里,每年换季时,都拿出来看一看,那些青葱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我记得,快毕业时,和同寝室一个女生闹了一场大矛盾,两个20出头的小女生,居然幼稚到在寝室画线抢位置;
我记得,家就在那个城市的同寝室姐妹,每周回家再返校,都会给我们带一袋子茶叶蛋,我第一次吃所谓的富硒蛋就是源于她的茶叶蛋;
往日时光,往昔的朋友。
其实,我也惶恐。像我这么不建设不经营友谊,到老会不会孤独终老寂寞凄凉?
可是,所谓朋友,在我心里,就是, 即便近距离接触,可能会隐隐尴尬,但一想起他,心里就觉得温暖;真需要他帮忙,也可以放心把事儿交代给他。即便我们已经八百年不联系了,即便已经物是人非了,可是,信任一直都在,也愿意竭尽所能去帮助他,如果他需要的话。
发表于 2018-4-14 19: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想念自己的朋友,想念就在身边的朋友,也想念远方的朋友!真正的朋友都有很很多故事,不过觉得藏在彼此心底更有味,那是秘密的味道!所以在这谈谈我公开的,淡淡我对“朋友”的理解。
【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亲爱的朋友,近来可好?
      看到本期主题,默默重温周华健的《朋友》: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甚么,真爱过才会懂,会寂寞会回首,终有你终有梦在心中,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
亲爱的朋友,近来可好?
住在身边的朋友,我们虽然同居一区,犹如邻居,尽管经常匆匆碰面,却极少相聚。不过,若有什么需要,总能第一时间出现,谢谢你!亲爱的,近来可好?
      住在远方的朋友,我们好几年都不见一面,但总会彼此关注,一旦发生什么事,就是会及时相助!虽然我们的地理距离很远很远,但心的距离却很近很近!亲爱的,近来可好?
      这样的朋友,都是真朋友!用行动诠释朋友的真谛:朋友,不受任何限制,年龄、性别、地域、种族、社会角色、宗教信仰等等的限制,朋友永远相互尊重,互享美好,需时帮助,时间持久!
      真正的朋友必会互相尊重!我不言你无辣不欢,你不语我非面不可;你欣赏我长裙飘飘,我赞赏你裤装干练;我陪你狂歌乱舞,你伴我书室默阅;我佩服你想走就走,你支持我思前想后;我喜你对小鲜肉情有独钟,你欢我对大叔念念不忘……真正的朋友,从互相尊重开始!
      真正的朋友乐于互享美好!与友相聚,有时我们互谈童书!不管谁讲,我们都会静静地听,投入地聊,聚会常常是从这本童书开始,到那本童书结束!有时互谈穿着,有时互谈妆容,有时互谈生活趣事……相聚虽短暂,快乐却满满!
      真正的朋友定会互相帮助!生活,总有酸甜苦辣,有时高兴,有时悲伤。快乐时分享,让快乐翻倍;悲伤的时候分担,让悲伤减半!朋友的分担,会烙印在心底,成为坚强的理由!真正的朋友,大都曾经为分担过彼此的悲伤苦辣!想起和朋友们的酸甜苦辣,另人有番滋味!患难见真情的感动萦绕心头!
      真正的朋友自成为朋友那一刻起,会一起走得很远很远,真到生命的尽头,甚至超越生命,子孙传承!看到自己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成为朋友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幸福!
      亲爱的朋友,衷心感谢你们爱我,想我,支持我!我也会和你们一样爱你,想你,毫无保留地技术每一个你!



发表于 2018-4-14 19: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三青雨文 发表于 2018-4-12 09:05
我的小学同学冯英2018/4/11      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我是大队长,所以不光是我们班,我在全校都有很多玩 ...

淡淡的联系,君子之交!
发表于 2018-4-14 19:47:47 | 显示全部楼层
fish_iris 发表于 2018-4-14 00:47
朋友,这真是一个让我觉得很纠结的话题。
年纪越大,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喜欢一个人待着,或跟家人待在一起, ...

真正的朋友,总会在你迷茫回首时看着你!如果我们常常回首,更深刻!
发表于 2018-4-14 21:3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听周华健的朋友都会觉得眼睛酸酸,因为歌词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之感,我自己还觉得这首歌到最后会有终将分离互道再见的时候。 我自己并没有很多好朋友,从小到大的发小联系也比较少,但是一旦再在一起一点陌生感觉都没有,我们会互相述说自己的所见所闻,遇到的烦心事,不过可能一个月也会才互相发一次信息,距离并没有把我们分离。在我的心里,好朋友不需要天天联系,只要都在记忆里留下了许多彼此的痕迹和回忆。但是不得不承认,朋友都伴随着分离,不用的遭遇和心境变化,彼此可能会登上开往不同目的地的列车,互道一声祝福,迎接自己的挑战。
发表于 2018-4-15 09:4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 说起朋友,脑海里就像过电影一样,浮现不同人的脸,想起和朋友们一起做过的事。的确,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每个阶段都有朋友,真正能触及内心深处的朋友寥寥无几吧。说说我自己的朋友,最铁的就是初中阶段结识的朋友,想来现在已经快20年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默默关注彼此,心里有解不开的结会拿出来说一说,沧海桑田的变迁,也改不了我们见面时有说不完的话题。当年初中时代的我们,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曾经在一起运动,一起吃绿豆冰沙,一起阅读,种下了一辈子朋友的种子,收获了友谊。“友谊万岁”真是值得已是而立之年的我们大声吆喝的一句,它涵盖了所有。感恩美好的遇见,感恩遇见的美好。朋友,我们携手同行,继续走过属于我们的第二个二十年,第三个,第四个......任由岁月偷走我们的青春年华,任由沧海桑田的变迁,还是会来一句最深切的问候:“朋友,最近好吗?”(曾淑娴)
发表于 2018-4-15 11:17: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亲,大家对周华健的那首歌《朋友》耳熟能详吧,这期我们就说说身边的朋友,把自己的好友、损友甚至基友都亮出来,说一说你与朋友之间的那些事吧! 朋友,小学有一位同学玲同学,我小学四年级才从乡下转学到市里,去了后适应不了,这位玲同学给我很多帮助,下课也很多时间陪着我!让我度过了那段难过的适应阶段。很巧的是,初中我们倆又分在隔壁班,她在2班,我在3班。初中三年,因为中间有段时间我爸妈在外经商,所以家里是奶奶在照顾,那个时候她经常带我回她家吃饭。她妈妈做一手好菜,吃完就回她房间拿磁带机听张信哲的歌曲。我就是在她带动下喜欢上张信哲和王菲的。那段爸妈不在身边的时候,感谢玲同学和玲爸妈,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高中我们倆在一个学校,她读的文科班,我读的理科班,经常课下我们都在长廊上聊天,周末也会去彼此家中玩或者一起的去逛街。大学我们有在一个城市,只是学校不同,大学期间也会见面,但是没有高中频繁,随着大学毕业工作,她在武汉,我在深圳,每每过年回老家,也是难得的能见上一面。见了面的我们就会好好畅谈一番。虽然时间和空间让我们对彼此联系和沟通没那么多了,但是我们什么时候见上面都是毫无保留的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有时候遇到苦闷的事情,也会彼此倾诉。玲同学是我童年里最好的闺蜜了! 大学四年,跟室友静同学一见如故,她来自宁夏,我在湖北土生土长,大学被分在一个寝室,我们就开始了彼此陪伴,在她的带动下,我开始喜欢吃各类面食,我们大学期间一起上课逛街出行,很自然大学毕业我们选择了在一个城市。刚毕业来深圳,实习期间,我们倆一起租房住,虽然各自都公司不一样,但是晚上回去我们也会就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交流。后面我换工作她换工作,两人离的越来越远了。我从南山到福田到罗湖,最后定居盐田,她一直就扎根南山。距离上是远了点,但是有空我们就见面,到现在因为家庭和孩子,周末时间很难同步见面,我们就会约工作日中午好好聚一聚。真心感恩我生命中有这样一位挚友。 搬来盐田后,因为孩子关系接触了一些妈妈们,在几年关系的经经营中,也有了几位很好的朋友。这几位就是你很放心,随时可以把娃托付的人。而且大家的兴趣爱好,关注焦点,对孩子的教育理念都是同步的。现在美妈群一个月就要来一次聚会,找个喜欢的店,几位妈妈们吃个饭,下午聊半天。各种话题,毫无顾虑。每每跟她们聚完,内心又跟平和和幸福。因为有这样的一帮朋友,陪着你去干各种事情,真是一件幸事。 进入三叶草后,布瓜,番茄老师,雪师傅,中级班E组的同学,我们亦师亦友,我每每有任何困惑,话题一放入群里,大家都是各种耐心的解答,在一起我们学习和成长,感恩工作感恩家庭感恩我们彼此。这种有共同价值观的朋友们,让我的生活更加的充实,在成长和付出中,内心也越来越平静。
发表于 2018-4-15 20:39:5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最怀念的就是学生年代。每个阶段都会遇到蜜友和损友。
初中的时候,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位绰号为“周扒皮”的男同学,他总是能跟老师申请坐我后面,他真的是编剧笔下那种特别皮的学生。他下课的最大消遣,就是站在讲台,吐一口痰到手指上,然后射击到后黑板,现在想想都觉得恶心无比,但又不得不觉得他功力深厚。上自习时,总爱在后面拉我头发,叫我徒弟,老缠着我让我管他叫“师傅”,让我很恼火。
那时的农村,教学设施普遍很差,每到下雨天,教室就会渗漏。外面下大雨,里边下小雨。然后每到下雨天,这位“周扒皮”同学必做的恶作剧就是抽凳子,当我坐下去时,他就会立马把我的板凳抽走,然后摔个底朝天,如果刚好那处有水,我就得跑回宿舍换衣服。有一次摔得特别疼,我就哭了,然后他就不知道怎么办了,赶紧来认错安慰。现在想想,好像男生都比较怕女生哭。
后来,他考上了全县排名第一的一中,我上了排名第三的八中,这段他口中的“师徒情”终于消停了。
剧本源于生活,一般来讲,见面就互掐的人,最后要么成为恋人,要么成为蜜友。
但是两种结果在我们身上都没有发生,而是渐行渐远。
高一下学期的时候,听我跟他同校的闺蜜说,他妈妈过世了,对他打击特别大,据说一下子就变了个人,整天沉默不语,几乎不跟人交流。
再后来,听说考上了省内一所二本院校,修的日语专业,现在入职一家日资企业,日子过得挺不错的。
我在想,如果那时跟现在一样懂感情,或许我们会成为要好的朋友,但是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时机和缘分很重要。
我跟我家曹先生是高中同学,他也是十次有九次坐我后面的男生,但他很安分,只是会时不时地问几道英语题,不过几乎每次都会脸红,所以他我说高中的时候就开始暗恋我了,我是相信的,我相信他有一双慧眼,哈哈哈!~~~

发表于 2018-4-15 22: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远远想你一万遍,也要轻声说爱你》


昨晚又做梦了。
梦见坐一条小船。在泰国坐过的那种香蕉船,两头翘得高高,船身又低,感觉人离河面无限地近。午后的阳光打在河面上又反射上来,所有的脸都变成一种表情欠奉的闪烁,接近透明。
但那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一条小河,狭窄而弯曲。每个转弯都固执地棱角分明,更像是人工开凿。
我坐在船上面,没有心情看风景。心里觉得很着急,好像是急着要去找什么人,但偏偏想不清楚。
后来不知为何,就开始翻墙走壁,在小街巷里快速奔跑。最后来到一座小楼前面,突然有人伸手接过我手里的行李包。抬头一看,是最要好的两个朋友。
就很开心地手牵手上楼玩了。醒过来后,觉得无限开心又无限唏嘘。

不是第一次梦见你们了。
人们说,每一次梦见,都是抑制不住的想念,从脑海里满溢出来。
有一次我梦见我们一起去逛街。品味天差地别的我们,竟然在同一家小店里淘到了各自喜欢的东西。我喜不自胜地拿自己买的东西求赞赏,结果毫无意外地收获了你们的一堆白眼。
那又怎样?反正我们是相爱的。
有一次我又梦见上学那会儿,我们穿着校服,不好好读书,逃课去聊天,在操场边撕树叶。后来你们都走了,剩下我一个,觉得好委屈。一直到醒来都觉得气难平。
那又怎样?反正我们是相爱的。
这么大年纪了,“相爱”这个词真是令人羞于启齿啊。可是,这样的词语一旦用在最好的朋友身上,竟然变得毫无违和感了呢。

对啊,我就是常常会想起,那些短短的片段。
小城那么小,放学了,我们一起骑着自行车穿过当时还没有那么繁荣得过分的车水马龙,回各自的家。
到我家里吃饭,活到初中的姑娘,还不会拿筷子;最喜欢喝汤,每顿饭要喝三碗。
另一个姑娘,大学里暑假不回家,跑到学校找我玩,两个人坐在校道的长椅上等天黑,等路灯亮起,莫名觉得心里好平静。
那些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和漫漫人生相比,真的不算长。可是,感情浓度和时间长短根本从来也没有关系。你们是我的意义重大的朋友,所谓意义重大,不是你们给我带来了什么,不是你们改变了我的什么,而是想起你们来就只有开心。
人生那么辛苦,开心不就是最大的意义了吗?

每个人都会给朋友画圈圈分类。所以说“朋友圈”这个名字起得真好。你心里是不是,也有一个又一个具象的圈,然后把一个又一个的人名,放进不同的圈圈里。有些圈很大,有些圈很小,很多圈圈是有重叠部分的,有些圈就那么孤零零地待在那儿。
圈圈总该有名字。有些是“见过面的陌生人”,有些是“同事”或者“前同事”,有些是“同学”,有些是“酒友”、“饭友”、“驴友”、“聊友”、“炮友”……好吧,功能越齐全,生活越丰富。可是如果缺少那个叫做“密友”的圈圈,人生总是不圆满的吧。
亲密的密,紧密的密,秘密的密。
有多秘密?甚至可以和其它圈圈毫无交集,你的宇宙里,它是独自转动的一颗星。那上面有你的玫瑰花,你的独一无二。

后来大家都长大了。天各一方,遥遥相望。只能远远想你一万遍,却总是来不及说我爱你。
有一回我和先生狠狠地吵了一架,心情巨差地发了个朋友圈。嗯,选择了可见的分组名字叫“几个人”。就是你们,只有你们。
然后,你的电话就来了。在我抽抽搭搭哭泣的时刻,在我怀疑人生的时刻,在我觉得明天太阳再也不会升起的时刻,你告诉我:我永远都拥有你。你们。无条件的爱。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突然开了窍。远远想你一万遍,那些早已累积成山的情感,被这一声轻轻的爱点燃了。
太多类似这样的,在生活里落荒而逃的时刻。因为有你们的存在,逃跑的路途就显得没那么狼狈,也没那么漫长,更不至于绝望。虽然相隔遥远,甚至一个在夏天一个在秋天,却总能像范玮琪唱的那样:让冬天变成了春天。

我曾经说,回忆是一座城,山高水低,风清月明,而那些故事,都是属于自己的。那些小细节,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高低升落的起承转合,到底有什么可读之处。
所以,曾经的我什么也不写,什么也不说。
可是我后悔了,不说出口的心意,就只是秘密。我要写我们的故事,哪怕用尽架上千张纸。我要轻声说爱你,把那一万遍的想念,都说出来。

被爱过才知道,为什么开心,为什么暖心,为什么安心。让心意不再是秘密,只需要一个步骤:说出来。

还等什么呢?就算你是一个和我一样不善于表达的人,但请你记得:这个世界上,有一万种想念,就有一万种表达方式。哪怕只是一张卡片,一段音乐,都能无视遥远的距离,为你送去真实的心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7:21 , Processed in 0.066703 second(s), 20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