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757|回复: 0

E15黄丽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0 20: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让阅读回归生活,让生活成为你想要的样子
说起让阅读回归生活,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阅读之路,从小学有记忆起我的阅读之物除了课本,还是课本,作文书对那时的我们来说是奢侈,所以我最喜欢一遍又一遍的重读课本,以及练习册后面的短文阅读,至于读了什么,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只知道,除了读这些书外,我还喜欢把思想品德上的文字用“夫妻双双把家还”的调调唱出来,那时我感觉特别奇异的一件事是:无论哪一篇课文,都能套用这个调调,也没啥目的性,就是喜欢,等到上了初中,可以说我没看过任何课外读物,以至于到现在我都很没底子,我发现因阅读欠下的债是最难还的。
直到有了儿子,其实当时给孩子读故事也是无意识的,不知道也没想过为什么要给他读故事,现在想来我真真是做了一件“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儿,但我相信以后我的儿子给他的孩子读故事时应该是有意识之行为了。
很感谢自己的坚持,儿子现在三年级,现在还在亲子共读,每每因为两个人都看过的一本书而引起的共鸣,因为懂彼此的语言,只要相视一笑,便知道彼此的心意时,那种暖暖的明亮感由心生发,心生喜悦。
周其星老师说了两个观点,特别赞同,一是想让孩子阅读就必须要有随时阅读的意识,那就必须要养成随身带书的好习惯,我们现在就是这样,出门必带书,不过儿子不太喜欢这种停停看看的模式,因为他说不过瘾,二是,坚持躬身示范,让阅读成为每天的必然。言传不如身教,对任何人都是这样的,你想让别人怎么做,首先你自己得先做到,这样才有说服力。天天嚷着孩子不爱阅读的家长,应该首先好好了反省下自己,闲暇的时候你是在刷手机还是看书。
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我的切身体会:原来教育孩子还可以这样,原来好好说话是这样的,原来遇到同样的麻烦事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原来孩子说这样的话,做这样的事背后的动机是这样的等等,如果没有阅读我相信我的思想可能还停留在5年以前甚至更久。阅读让我朝着我想要的生活状态改变。当然,阅读可以有很多种渠道,但我更提倡纸质阅读。
E15 黄丽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2:50 , Processed in 0.055703 second(s), 2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