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6572|回复: 34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8初级班 L 组】第五课作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3 18:5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 L 组学员在此跟贴交作业

作业要求:
    每次讲座后按导师要求提交作业。本次作业提交截止时间为5月31日24:00(5月26日(周六)晚8-9时,楼兰老师将给大家讲第六课《公益关我什么事》)。过后可以继续提交作业,但会扣0.5分;过了作业截止时间后,老师批改时仍未补交者0分。

作业格式:
第一行:学号姓名草籽名(切记)
第二行:作业正文

2018三叶草故事妈妈学院初级班第五课:
5.19周一 20:00-21:30

第五课《亲子阅读玩起来》
导师:秋雪老师

第五课作业:

    上交一份家庭中亲子阅读游戏的记录,要写明是哪本书,怎样设计游戏方案,有实施过程的记录和思考,要求图文并茂,不少于400字。本次作业提交时限:5月31日24时。作业按时提交满分3分,迟交2.5分,老师批改时仍未补交者0分。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发表于 2018-5-28 17:57: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06悠悠妈   很庆幸,从孩子三岁时开始做亲子阅读,现在刚入小学,孩子识字量很大,阅读兴趣也很浓厚,对日常作业的理解也是比较快的。 学校悦读节,和邻居小朋友准备了绘本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 首先是剧本准备,我将故事编成剧本,剧本中有演员及脚色,对白设计,动作设计 背景道具设计,动作设计 孩子的舞台,现场用我家客厅多用沙发 ,展开就是一个小小的舞台,正好沙发后面是我的折叠窗帘,借以做幕布,小兔子服装道具,淘宝耳麦,我和邻居宝妈做编剧导演,爸爸负责剧务摄影等。 表演开始,开始不太熟悉这种模式,排练之后就越来越顺利,动作和语言配合也越来越好。两个小孩对着剧本孩子们演绎的很认真,把两只兔子之间亲密无间的父女/朋友之情演绎的纯真美好。 我们的绘本表演,在班级评比活动中得了一等奖。孩子们也很开心。 听了秋雪老师的讲座,才发现其实绘本演绎还有那么多知识,有那么多好玩的方式,可惜以前不知道,错过好美好得互动机会。不过,无论深刻时候,陪伴阅读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陪伴形式不同,但只要能给孩子以激励,鼓舞,把关,让孩子在阅读路上越走越好,才是亲子阅读目的。 亲子阅读这条路,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的知识,还需要细心的引导和耐心的坚持,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庆幸遇到三叶草,让我看到一股强大的信念和力量,支持爱孩子爱阅读一群人不停成长。
发表于 2018-5-29 14:54:57 | 显示全部楼层
L20        柳华丽     2018初级班L20

记录绘本《嗨,身体的各位》       乐乐    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
我先是自己看了一遍绘本,了解到了是写身体。然后我把家里相关的绘本或者别的资源集中到一起,比如《小古文》里的《五官争功》、加古里子的《身体科学绘本》、《小威向前冲》,还有爸爸找的冯巩等人说的一个相声《五官争功》。因为还不太知道乐乐的关注点会在哪里,因为在我看来这本书除了说身体的各个部分的感受外还是挺散的。
晚上我们一起看完书后,乐乐开始了自己的表演:我的嘴巴说好渴,眼睛说水在桌子上,大脑说去倒水喝呀,脚丫子说走(由于是赤脚走,不小心踩到乐高),脚丫子说我好痛呀……….自己就玩开了。
看他兴致很高,我也就拖延了下睡觉的时间,问他身体的哪个器官最重要。乐乐说都很重要,是相互配合的,如果生病了会好几个都不舒服的,我刚刚脚丫子疼还是脚丫子告诉了大脑,然后又让嘴巴说出来的呢。我继续问他,那如果生病感冒了,是怎么样的,会不会也是好几个部位不舒服呢。然后我们俩聊了下感冒的症状,也就是会不舒服的部位,还顺带聊了会引起感冒的原因,知道了要及时加减衣服,多喝水,多运动,注意个人卫生等等。
感觉自己准备的还是不是很充分,然后第二天就针对性的找出了呼吸系统图,我们俩又一起学习了呼吸系统的各个器官(附学习图一张)无论是气管还是口腔鼻腔,侧面解剖图看起来都像一条路,那么就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脖子上面的是上呼吸道,脖子下面的是下呼吸道。普通感冒的话上呼吸道不舒服多一些,再深入厉害了就会引起支气管发炎叫支气管炎,肺部发炎叫肺炎(小宝弟弟上次的肺炎住院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感冒加重引起的)。没敢再深入,毕竟不是这个专业的,怕讲错了。

我感觉亲子阅读要真正玩起来还是挺难的,对家长的要求好高,我们平时真的要多储备,才能输出给孩子。


呼吸系统图

呼吸系统图
发表于 2018-5-30 14: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办啊 ,图片没有啊
是要重新来过吗
发表于 2018-5-30 19: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L03王秋娜   2018年初级班L组

亲子阅读玩起来       《吵闹的农场》    念念宝贝      两岁五个月

      听了秋雪老师的课,越发觉得绘本更有意思了。其实自己在读绘本的时候,有注意延伸,因为宝宝还比较小,所以会注意互动,也因为自己职业的关心,会希望宝宝在阅读中有回应,以便更好地知道她是否有听懂我在讲的内容。
      但是,这种互动都是点到为止,没有更好地延展的。听了秋雪老师的课,发现我们这种做法太浅薄了。其实绘本很好玩,可以很好地玩起来。学以致用,我选择了最近宝宝比较喜欢的《吵闹的农场》来做例子。

      我发现最近我讲这本绘本,宝宝都会笑得很开心,其实她对内容都了如指掌了,但还是经常要我讲,每次我重复讲,她都还是笑得很开心。我想可能她就是很享受这样的感觉,所以我也不厌其烦地给她讲。每次的笑,都是因为我学了动物的叫声,特别是学牛叫和猪叫的时候。

      这次,我用来新学的玩绘本的方法。宝贝就更有兴趣了。我们一起找来了各种绘本里的小动物,没有的就用其它的小动物代替。一切准备就绪,开始讲绘本啦~!

      山姆听到突突的声音,宝贝是什么来的?宝宝说是拖拉机。是的,那哪个是拖拉机啊?宝贝跑到了我们准备好当作拖拉机的平衡车,手里抱着“山姆”,模仿山姆在拖拉机上的样子,很兴奋。下一个听到的声音是小兔子,兔宝宝来了,翻开草丛里面的兔宝宝,才发现我们才准备了一只小兔子,有兔宝宝和兔妈妈,应该要准备两只小兔子才好。接下来就一个一个往后面讲,以往,因为宝贝熟悉了绘本,很快讲完了,这次因为玩起来了,讲了好久,一边讲一边玩。虽然时间比以前讲得久,但是宝贝更开心更兴奋了。我想她以后肯定还会喜欢这样来讲,因为玩是孩子的天性,一边讲一边玩,那阅读就变成了一种享受。

      以前,我觉得给宝贝看书是很单纯的,就是为了看书。希望能培养她爱阅读的习惯,真正接触阅读以后,发现阅读那么多好处,有时也带有不少的目的性,例如特意挑选一些生活方面的情感方面的绘本,希望通过绘本的方式让孩子既看书又收获习惯那些。但是通过更进一步地学习绘本,我觉得又回到了单纯地看书的感觉,只是看书,快乐看书,把书玩起来,正如秋雪老师说的,亲子阅读玩起来~~真是学习使人进步,越学越快乐!

5.jpg
6.jpg
4.jpg
7.jpg

点评

发表于 2018-6-21 14:48
发表于 2018-5-31 00: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号姓名:2018初级班L28曾任 草籽名:Krista
听了秋雪老师的课程收益良多,首先亲子阅读要做到自己读,先要提升自己,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和孩子展开唱、念、说、做、画、演、吃、破、聊、想等玩法,让孩子从多个角度、通过多种媒介对故事绘本想要传达的情感、知识及其他方方面面产生深刻的认识。
最近去宝贝幼儿园给小班的小朋友们做了一场故事分享会,书是宝贝自己挑选的《我救了一只大王乌贼》,里面的乌贼舞蹈,当时我给他读时有带动他一起跳,他很喜欢所以想分享给小朋友。
首先我和搭档先扫描做好此书的PPT,在这个环节我们自己就把绘本重新阅读温习了一遍,对书本想要传达的传播善良的种子,学会团结协作等要点我们也重点设计了旁白,还邀请班主任老师客串书中老师,让孩子们有亲切感。
为了增贴趣味性,我们购买了乌贼的模型提前装在装满水的饭盒冻好放在保温盒带去。小朋友通过真实的触感摸到冰,知道了冷和硬的感觉。对于怎样救出大王乌贼,我们采用启发式开发性的提问方法,每个小朋友都积极举手发言,想出的办法也是千奇百怪,让人脑洞大开忍俊不住,绘本阅读好玩的地方就在于能启发思考。之后用提前准备好的开水和盆把冰溶解把乌贼解救出来,让孩子们观察到了凝固的冰在一定的温度下会融化。
  
我们还提前下载好了日本的作者为这本书录制的乌贼热舞真人视频版,带动孩子跟着书本和视频的示范一起跳,让孩子们知道故事里的情节现实也是存在的。

我们发现很多孩子对于乌贼和章鱼混淆,最后我们打印了这两种动物的简笔画让孩子涂色,涂色的时候让他们去发现这两种动物的不同,找到不同的小朋友可以得到海洋动物小贴纸奖励。

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渡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好多家长在群里留言说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回到家孩子们口里都在复述回味这个故事;绘本留在了幼儿园图书角,老师反映这本书也总是自由阅读时间最抢手的。通过一个玩绘本的活动,让孩子们爱上书,爱上阅读,爱上观察和思考,我们很欣慰也很开心。
通过此次的绘本延伸活动,发现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挖掘展开,以后要在和宝贝的阅读互动中也要多加入一些玩的元素,相信宝贝会更加喜欢。

触摸冰冻大王乌贼

触摸冰冻大王乌贼

乌贼热舞

乌贼热舞

冰冻了的大王乌贼

冰冻了的大王乌贼

乌贼和章鱼涂色

乌贼和章鱼涂色

点评

发表于 2018-6-21 14:48
发表于 2018-5-31 00: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L组 张艳萍  L13
《跟屁虫》亲子阅读游戏记录


选择这本绘本其实是哥哥的注意,二胎时代,可能过多的都会考虑到大宝,因为每次做什么妹妹都要学着哥哥的样子,哥哥吃饭,她马上就要吃饭,哥哥写作业,她也是马上找来白纸和笔照着哥哥的样子在那里画,哥哥上网课 他也是抬阁板凳坐在哥哥一旁.........

我的妹妹是个跟屁虫,我做什么她都要跟着做。
我跳,她也跳;
我说再来一碗,她也要再来一碗;
……
明明什么都做不好。
可是,她还是我最可爱的跟屁虫妹妹。
“我的妹妹可真是一个跟屁虫。”这句看似抱怨的语言,其实暗藏着身为哥哥的爱惜与自豪。

哥哥假装绘本中跳,往上跳,妹妹马上也是学着哥哥的样子往上跳

哥哥和妹妹就是这样 出门一起 大手拉小手,哥哥告诉妹妹,妹妹要是谁欺负你就说:你有一个哥哥,她可以叫来帮兄弟

《妹妹是个跟屁虫》是妹妹最喜欢读的绘本之一,看着这本书,自然就能泛起曾经的回忆,总是能在不知不觉间让自己沉浸在故事中,与故事中人一起笑、一起闹,想起小的时候我的哥哥带着我到处游玩,奔跑的情景。宫西老师式的简单线条、明亮的色彩搭配、可爱生动的表情、简洁幽默的语言,这都是吸引小朋友们的利器。故事中的小主人公,恰好也是生活中大宝和二宝,这可以让他们更容易进入绘本的情景中。
新生二宝爸爸妈妈们总是担心,怕家里的大宝会太敏感,他们没有经历过有兄弟姐妹的生活,他们的生活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我i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引导办法,就是跟他们一起读这本绘本。因为很多时候绘本对孩的影响力,真的胜过你的苦口婆心。这本书可以让他(她)看看、了解,潜意识中给予他们一个新的认知,一个新的个体。告诉他们我们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有一天爸爸妈妈老去了,我们给他留下的是一个亲人!

封面

封面
发表于 2018-5-31 01: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L05 唐海雪 2018初级班L05

记录绘本《牙齿大研究》   小翔宝    即将成为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

在给孩子阅读之前我自己都会先阅读一遍绘本,了解到是写牙齿。本书讲述了牙齿不仅仅用来咀嚼食物,更关系着身体健康,脸型发育,吐字发音。从牙齿结构,换牙机制,蛀牙的成因与预防,牙齿美容等角度,以配图的形式,全面讲述了牙齿的知识与保护方法。

阅读完了之后,我们就开始进入刷牙游戏环节!首先我会说:“翔翔学会正确的刷牙,我们就可以打败坏牙虫哦!我们来玩刷牙的游戏,好不好啊?”接下来翔宝就会把他喜欢的小玩偶们全部都找出来,集中在一起一个个排好队!等着来刷牙!

我先半跪式的坐在沙发上,让翔宝躺在我的大腿上,脸朝上利用“卧式刷牙”的方式给他刷牙,有时也会尝试“背后式刷牙”的方式,一边给他清洁牙齿,一边告诉他牙细菌有多坏,多可恶!如果不好好刷牙我们的口腔将会成为牙细菌的王国,还会驻牙!最后和他说一些预防蛀牙的基本方法。手机里还给他轻声播放刷牙的歌曲!他刷得可开心了,自己刷完后就开始给自己心爱的小玩偶刷,还一个劲的说自己是牙医!要给朵拉、巧虎、布茨、捣蛋鬼狐狸……检查牙齿,然后会很认真,专注的学着我的样子去给小玩偶们刷牙。

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可以让孩子明白保护好牙齿的重要性。牙齿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牙齿的首要作用就是咀嚼食物,通过咀嚼食物进食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还可以辅助发音,若没有了牙齿,牙齿之间会漏风,影响发音。若没有了牙齿就无法咀嚼食物,嘴巴四周的肌肉能力会衰退,脸型也会因此发生变化。如果孩童时代有很多蛀牙,或者牙齿长得不整齐,都会对脸型造成负面影响。牙齿不好,咬合就会出问题,继而引发头疼、肩酸、睡眠不佳等症状。

接下来的计划是想给孩子购置或是借阅一些关于身体的绘本,让他进一步的探索人体的各种器官,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就像我们三叶草的每一粒草籽一样,只有不断的灌溉,才能长成健康粗壮的参天大树!
牙齿大研究.jpg

发表于 2018-5-31 06: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妈妈故事学堂初级班班L07王娟

这次我想分享的是《魔法师杜噜嘟嘟-太神奇啦!》这本书,如何与孩子一起嗨起来。
我第一次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个人是觉得这本书有点无聊,但是因为它比较有名,想着先借回家一试。真是万万没有料到孩子的喜欢程度超过我的想象。
第一次和女儿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特别感兴趣,索性我们就演起来了。
第一轮:按照书的环节,我就是魔法师杜噜嘟嘟,孩子听我的指令,做相应的动作,每个魔法环节进行好几次,孩子咯咯笑个不停
讲完一轮,将近20分钟,孩子立刻要求再来一遍。
第二轮:我已经完全投入到魔法师杜噜嘟嘟的角色,更加的声情并茂,并且在有些环节,开始变化细节。孩子完全的投入……
第二轮结束,要求再来第三轮,孩子说其他的绘本不需要看了,今晚就讲这一本
第三轮:孩子加入了更多创意,魔法师杜噜嘟嘟施展变消失的魔法的时候,孩子会真的藏起来,等我再次需要变回来的时候,他又跑回来……
就这样那周的时间,我们天天晚上玩魔法师杜噜嘟嘟的游戏。

也是通过这次无意中借回一本,我本认为有点无聊的书后,其实完全和我想的不一样。我再一次重新认识到:孩子的世界,和大人是不一样的。不要站在大人的视角看孩子世界的问题,不要妄断孩子认识世界,认识大自然的各种想法和诉求。
C:\Users\pc\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531062741.jpg
C:\Users\pc\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531062755.jpg

微信图片_20180531062755.jpg
微信图片_2018053106274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1:34 , Processed in 0.079467 second(s), 27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