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944|回复: 1

2018-7-14 宝安站故事会-自然主题故事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23 11:0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7-14 宝安站故事会-自然主题故事会
时间: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地点:海旺社区(好旺角图书馆)
参加人员:3-8岁家庭
参加人数:8组家庭
策划人:泽妈
故事义工:泽妈,田妈
摄影义工:艺
文字义工:叶东萌
活动流程:暖场游戏(自我介绍、相互联动)--找到共同点(都喜欢听故事)--第一本绘本讲述《拔萝卜》--延伸活动1(请小朋友角色扮演完成拔萝卜)--第二个绘本讲述《你好,红树林》--延伸活动2 (请小朋友在书签上绘制绘本中出现的动植物)--大合照留为纪念。
    小雨淅沥沥地从8点一直下,直至原定故事会开始的9:30也没停止过,仅凭这么一场小雨不能阻止大朋友小朋友们来听故事的热情。9:30,小小的图书馆里面陆续来了两组家庭,和4位故事义工。故事义工田妈和泽妈陆续把所要演示的PPT进行了最后的调整和复审。10:00一切准备就绪,7组家庭到位,我们把中场空了出来,开始我们的暖场活动咯。
环节一:自我介绍
小朋友、家长、故事义工们一起围成了一个圈。泽妈温馨甜美的微笑让参加故事会的大朋友小朋友瞬间凝合在了一起。大家按照泽妈的指定动作:介绍自己的名字,爱好,并用左手右手搓个气流弹发射给下一位朋友。腼腆的小朋友也开始熟络一些了。

环节二:
田妈带来经典故事《拔萝卜》。田妈头一回给众小朋友讲故事,稍有紧张,但现场小朋友和大朋友的充分配合,让她渐入佳境。

故事概述:老公公家的大白萝卜长的又圆又大了,老公公于是动身去拔萝卜了,但是凭他自己的力量没有拔出大萝卜。于是老公公叫来了老婆婆一起拔萝卜,结果呢?萝卜还是一动不动的。接着他们把孙女、大黄狗、小猫、老鼠都叫来帮忙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萝卜终于拔出来了。通过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让小朋友们知道: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寻求帮助,同时为了做好某些事情是需要坚持到底不放弃的。
故事讲述结束,田妈对故事的内容开展了小小的延伸活动:把所有在场的小朋友都台前来把拔萝卜进行到底,瞧,小朋友们各自扮演这故事中不同的角色,唱着经典的“嘿呦,嘿呦,拔萝卜。嘿呦,嘿呦,拔不动。小黄狗,快快来,快来帮我们拔萝卜。”瞧,大伙都乐翻天了。


环节三:
  泽妈纯熟地给我们讲述专业环境保护故事《你好,红树林》。泽妈作为资深故事妈妈,每个讲述环节都能让小朋友大朋友融入其中,化身“小迷妹”“小迷弟”。

为了让大家充分了解红树林的特点,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泽妈从红树林为什么叫红树林,红树林在深圳哪里可以找到逐步讲起,吸引大家的注意。通过大量植物图片、动物的图片演示,告诉小朋友们:在红树林中生活这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动物包括了大白鹭、黑脸琵鹭、招潮蟹和弹涂鱼等。植物包括了海檬果、桐花树、白骨壤等等小动物们在红树林里建房子和寻找食物。更进一步讲解了红树林的物种和功能,向大家传播生态知识和环保理念,呼吁每一位在场的大朋友小朋友共同保护环境,为保护环境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节四:
DIY故事书签作为留念。
每个小朋友都都到一张双面可以绘制图案的书签。经过两个故事的听述,画出自己印象最深的人、动物或者植物。有些小朋友很快动手画起来,画出了大大的萝卜,画出了那个有毒的绿色海檬果。但也有的小朋友不知道怎么下笔的,泽妈则耐心的引导小朋友回想故事中的种种动植物。经过一番思索,小朋友们都有了自己要画画的题材。


画好了的小朋友都围着泽妈、田妈要求拍下自己的作品。
    时间来到11:25,我们不得不说再见了,为了见证今天这个愉快的早上,来得大合照吧,“茄子”,欢乐并定格了。故事妈妈们的爱也流传到了这个8个家庭当中,让我们共同期待8月份的故事会会吧。别走开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1:01 , Processed in 0.060362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