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713|回复: 17

写写写第四期第四轮第15周作业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23 23: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几天疫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周咱们就来写一写,你对这次的事件怎么看?对于打疫苗你有什么观点?疫苗事件会影响你给孩子打疫苗的信心吗?  
发表于 2018-7-27 11: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01 阿玲
先谈感受:首先是震惊,觉得心理的底线又一次被突破,做为一个母亲,面对这样的混乱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需要一个说法。接着是愤怒,是怎样的利欲熏心才能想到从疫苗里获取巨额不当得利,无视儿童的安全,造成这样巨大的社会不良影响。
关于自己的看法:我不是专业医生,不能对疫苗的优劣做更加中肯的评价,但是做为一个人,做为一名母亲,做为期待国家发展强大的一名劳动者,我觉得我们需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1、        完善疫苗的生产和监管体系。的确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是方向。
2、        建立疫苗并发症的救助体系。虽然疫苗保障了绝大部分人们的安全,但是仍然有少部分儿童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为此买单的应该是整个社会而不是一个家庭,因为我们是一个群体,没有人能够逃得脱。
3、        推广疫苗相关知识,让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以讹传讹,人云亦云。
最后,我会继续带孩子打疫苗,但是我会更加关注以下几点:
1、        更加仔细观察孩子近期的状态,有需要可以推迟打疫苗;
2、        确保打完疫苗呆上30分钟再离开;
3、        要求保留疫苗的包装盒;
4、        仔细阅读打疫苗前的说明,如实填写;
5、        相信一切会更好。
发表于 2018-7-28 10: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20 华丽
    虽说不同行业一直有各种质量问题爆出,但疫苗是国家监管下生产的,我还是比较相信国家的。但是,疫苗事件发生后,我真的是非常震惊的。少年强则国强,反之呢?居然会对孩子们如此不上心,那后果可想而知……
     张凯律师说,今天的中国的样子,就是中国人观念塑造的,中国人普遍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中国。换句话说, 中国人,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疫苗。
     可究竟是什么样的观念造成的呢?我们一面在追求高品质、好环境,一面却又对价格低廉的山寨品给与极大的支持。这两者本身就是矛盾的。物质世界是精神世界的外在表现。各种的以次充好,喂养出了什么样的精神世界。习大大说“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可是山寨等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商本来追求的就是利润的最大化,他会考虑什么青山绿水。在各种利益驱使下,民以食为天的天上总是飘着地沟油的油花。现在更是铤而走险盯上了花骨朵们。
      在这些类似的事件层出不穷的时候,我作为一个花骨朵的家长,能做到的就是尽量从自己做起,城市的边边开辟一小块地,再加上老家人,尽量自给自足吧。对于疫苗等不可控的产品,最重要的还是要事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疫苗必须留出观察时间,并妥善保管产品包装。大家意识上重视的人越来越多了,才能给国家以更大的支持,相信还是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好的。
发表于 2018-7-28 18:48:54 | 显示全部楼层
03笨猫

对这个题目,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想说的太多!
但是,说出来又能如何?能解决问题吗?
我们作为普通民众,对于这类事件,除了默默忍受,还能做些什么呢?
所以,既然说了无用,
不如不说吧!
发表于 2018-7-28 20:30:20 | 显示全部楼层
05 糯米
孩子乱发脾气怎么办?脑科学教你一招!

哈哈,狡猾地成了一名标题党,但干货还是有的!在放出这一大招前,先给大家安利一下丹尼尔·西格尔在《全脑教养法》中提出来的脑科学知识:一个是左右脑的概念,另一个则是上下脑。

左右脑的概念传播得就比较广了,就如你我所知的,左脑是逻辑的、语言的和求实的,而右脑是情感的、非语言的、经验化的和自传体式的。通俗地说,就是左脑理性,右脑感性。两边大脑都非常重要,如果只发展一边的话,要么就会情感泛滥要么就会情感荒芜。

那么,左右脑的概念对我们的亲子沟通有什么启示作用呢?
第一:家长需要知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尤其是3岁以前,右脑占据主导地位。
这也是他可以毫无顾忌地在得不到他想要的玩具时立马哇哇大哭,在你跟他讲各种大道理他都一脸懵逼以致于让我们自己陷入“为什么我的孩子怎么说也不听”的终极感慨中,……总之,这就是孩子之所以是孩子的生理原因。知道这一点,可以让我们在孩子陷入情绪洪流的时候更能包容理解他,在下次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你可以默默地在心里告诉自己:“他大脑还没发育好呢!”
第二,理解并不等于只能被动接受,我们可以在理解的前提下学会帮助孩子整合左右脑。
“我不想去幼儿园了!我讨厌去幼儿园!!”
“妈妈最爱妹妹了!妈妈不爱我了!!”
……
类似这样的话,有没有很眼熟?语言只是一部分,在孩子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们能感受到孩子有强烈的情绪,生命状态处在不平衡中。基于对左右脑的了解,我们知道此刻孩子的右脑情绪正在剧烈的波动着,左脑已出现死机状态。那我们要做的就是:1、用我们负责爱的右脑与孩子的右脑联结,承认并接纳孩子的情感,用语言和非语言的信息向孩子传递我们的爱和关注。
2、引导孩子的左脑开始运转。
   “嗯,看来是妈妈最近缺少对哥哥的关注了,来,我们来个大大的拥抱吧!让你感受下妈妈有多爱你!!……宝贝,妈妈有时候确实忙得顾不上了,下次如果你感觉不到妈妈的爱了,你就来告诉妈妈,妈妈就会给你一个特别的爱,或者你也可以说说你的看法?”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正如丹尼尔·西格尔在书中所说的,不论孩子的感情在我们看来是多么的荒谬和令人沮丧,它们对孩子来说都是真实而且重要的——我们也应该以同样真诚和重视的态度做出回应。

上下脑的概念则相对少见。我们可以把大脑想象成一套复式房子,一楼主要负责基本功能(如呼吸和眨眼)、与生俱来的反应和冲动(比如当我们遇到外界刺激时本能做出的战斗或逃跑反应)和强烈的情感(比如恐惧和愤怒)。二楼主要负责较为高级的功能,比如思考、想象、决策、规划、自我管理等等。要前往二楼则必须经过一楼,通过楼梯拾级而上。而二楼的完工,即上层大脑的发育成熟,一般都要一个人二十几岁的时候,接近于我们古人所说的“三十而立”。
上下脑的概念对我们有哪些启示呢?
清扫好一楼,才有办法上楼。即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先联结后纠正。当我们的孩子处在情绪洪流之中的时候,别急着给孩子讲什么大道理。先共情下孩子,帮助孩子把负面情绪释放了,在他内心顺畅、生命体平衡的时候,再来给他相应的引导。
有一次我儿子在拼乐高,过度关心孙子的奶奶隔个两分钟就给孙子递一小块水果或者水到儿子嘴边,儿子不堪其扰,终于在奶奶最后一次递东西的时候碰翻了他拼好的造型时爆发了,他很生气地冲奶奶吼:“奶奶,你干什么!!我讨厌你!”一直沉浸在都是为了孙子好的良好感觉中的奶奶因为孙子的“不知好歹”也愤怒了:“以后再也不煮饭给你吃了!这么凶奶奶!”,接着变走开了。我只好上前和儿子的右脑做联结:“儿子,奶奶把你拼了半小时的乐高打翻了,你感到很伤心,也很生气,是吗?”“对!!”“那妈妈帮你一起再拼回来,好吗?”儿子的情绪慢慢回归平静,继续玩他的乐高。看他沉浸其中,我也不便再打扰他。当天下午和儿子高兴地走在路上,我跟他描述了上午的事件,表达了对他被打扰而愤怒的理解,也告诉他,奶奶会因为他的大声吼叫感到伤心难过,邀请他一起想想还有没有什么其他更好的方式可以表达他愤怒的同时还不会让奶奶伤心呢,我们就这样一路聊回家。

说完脑科学中左右脑和上下脑的相关信息,大家看出我们的大招是什么了吗?就是——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具体做法包括:1、全神贯注地倾听;2、用“哦、嗯、这样啊”等简单的词汇来回应他们的感受;3、直接说出他们的感受(没考到你期望的成绩,你感到很沮丧。)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妈妈真希望现在能给你变出一个冰淇淋!)
在本文的最后,我得给孩子们澄清下,没有所谓的乱发脾气,孩子们所有的行为和语言,要不就正在表达爱,要不就是在呼求爱!作为父母,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去读懂孩子们行为和语言背后的内在需要,然后去满足他们,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正如丹尼尔·西格尔在引言中说的,整合和培育你自己的大脑,是你能给予孩子的最满含爱意和最慷慨的礼物。
   

   

发表于 2018-7-28 20: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05糯米
2018.7.25感悟
关系啊,我们一直生活在关系之中。关系可以滋养我们,也可以消耗我们,需要我们去觉察去感受我们在每一段关系中的温度,是冰冷,还是温暖;是压抑,还是发光;是平和,还是激愤。
要说我做一个图书馆的小主任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就是在我做主任之前和之后与不同人之间的关系变化,以及在做主任期间和同事的关系以及和每个同事的互动模式,还有自己这一路的心路历程。
最近文萍辞职,有了机会回看了和她在图书馆期间的这一段缘分。因为文萍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也毫不吝啬她对别人的肯定及鼓励,这些对我来说还是很受用的,谁不喜欢那些给我们塑造美好形象的人呢?还有她身上比闽南女人更多的女性能量,能轻轻松松就和同性走得很近很近,肌肤接触什么的,这对我来说都是我所没有的,因此特别欣赏她。就这样带着我对她的喜欢和信任一直到后面来了少儿馆开始没那么频繁接触,也由于主任这个位置,不可避免地听到其他人对她的评价,我开始重新全面地认识她,加上后面知道在我们关系很好的阶段她把我工作上的一些安排黑化给了对我有成见的同事,因此让我背负了一些误会。我开始疏远了她。由刚开始的不解、伤心、愤怒到平静、原谅,到最后的无所谓原不原谅。慈悲心面对。凡人皆有过。愿我在对外对内都愈发慈悲。
发表于 2018-7-28 21:57: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0泽妈作业: 这次的疫苗事件让我灰心,没有安全感,又一次看到jian商,人性在高利益面前,就会低下了,这个怎么解决?唯有惩罚,如何惩罚?光罚不够,还要赔,可是赔又会有一个争议,人身体里的细胞太多了,每个人的基因又不一样,不能说明这个事件一定就直接导致xx后果,这样的争议没有权威的人来确定,所以就导致了惩罚的力度很小,一个成年人出错后,他承担的后果不严重,那么就肆无忌惮了,那么坏事就免不了了……那么因为高利益下一连串一起干坏事的成年人就多了……  对于疫苗的事件,必须严惩不贷,就算没有对人身体现在造成影响,不代表以后,就算目前看似没有问题,可是做这件事的背后的动机也是jian商没道德的行为,而且这样的事情对天下人都应该是一个警示。  我都不敢随便去打疫苗了,严重影响了信心,我以后庆幸,还好我孩子现在还好,这样的庆幸就是最基本的最低级的一种安慰罢了,其实内心还是有极大的安全需求,内心呐喊,为何这样重要的事件不找道德良好,懂法,真心做良心事的人!那就是犯错一定严罚重赔~
 楼主| 发表于 2018-7-28 23: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16汪汪
这次的疫苗事件我看到的大多是负面的言论,相信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都会对我们的疫苗产生质疑,害怕自己孩子也打了问题疫苗,怕疫苗引起不良后果。确实,如果疫苗出问题,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而且受害的是我们最宝贝的下一代,这也是疫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原因。但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大家不要因噎废食,因为少量的疫苗问题就因此放弃这个预防传染病的最佳手段。我们国家的疫苗管理过去或许确实存在很多漏洞,但这些年来我作为一个疾控人,看到的是相关部门都在极力的改善,例如之前同样吵得沸沸扬扬的冷链事件,我们单位后来就给每个社康配备了温度监控系统,可以远程监控各个免疫接种点的保存冰箱的温度,确保疫苗的安全。比如我也看到这次的事件的导火索是起源于一次药监部门的飞行检查报告,大家知道什么是飞行检查吗?飞行检查是不提前通知,随机抽查,这样的检查力度比过去那种预通知下去检查大多了,被检查单位没办法提前准备,无法作假,查到的都是真实存在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查出问题其实才是推动企业改进的关键,如果就这么放着不管反而可能酿成大错。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疫苗的管理还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疫苗效果评价,比如过程监管,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疫苗接种是人类历史上抗击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我们因此消灭了天花,消除了麻疹,降低了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结核等多种重大传染病的发病率。疾控人一直在努力,我们还在去年推出了学生免费补种水痘疫苗,就为了降低近几年高发的水痘,深圳推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13价肺炎疫苗,就为了减少老年人的呼吸道感染,zf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疾控人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一次疫苗事件发生会影响多少人的信心,我们的同事必须要花费上百倍的精力,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的时间来修复群众对疫苗的认同度,这其实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尽管疫苗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还是要呼吁,大家不要因噎废食,继续保持对疫苗的正面态度。
发表于 2018-7-29 09:3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号  豌豆妈             疫苗事件             疫苗事件再一次闹得沸沸扬扬,朋友圈一直在刷屏疫苗言论,疫苗造假者令人深痛恶绝!       7月23日,习近平总主席对吉林长春长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决定一查到底严肃问责。没有飞行检查,假疫苗还一直在泛滥,并不为人知。我们在痛斥造假者时,我们呼吁监管力度的加强,监管环节的紧密结合。                  疾控中心、学校、幼儿园,这几个环节一直在兢兢业业,不断的督促0-6岁幼儿接种,入园必交的资料也有查验证明,疾控、学校、幼儿园存于一系列疫苗接种资料,关注于每一位幼儿,进行大力的宣传,可见对疫苗接种的重视。传染病的发生,更是紧张有序的开展隔离、上报、处理、培训、沟通等有效措施,大会、小会不断的召开。疫苗接种是非常有效的预防传染病,如果没有接种卡介苗,也许还会有很多人死于肺结核。手足口病疫苗也有了有效的预防措施,也是一个极大的进步。疫苗也使人均寿命30几岁,提高至70几岁。         可是这疫苗的有效性,可见性,是基于有效疫苗,流向的无效疫苗,是否还存在一些不良反应,存于体内,令人堪忧是必然。我们也看到国家已作出反应,也一定会有良策补救,疫苗补种在进行中。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拒绝于疫苗的有效措施。
发表于 2018-7-29 10:2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08sunny 疫苗事件一出,舆论声音频出,对于非专业的公众来讲,我更希望获得的是事件本身的客观事实。我不想一味地盲从舆论,也做不到完全相信国家的质管体系,毕竟还是有那么多事情发生了,作为外行人的我,无法判断这是否有内在必然的联系,只等待国家和相关机构拿出公开透明的态度和负责任的诚恳。 我并没有对国家失去信心,如果真到了这个境地,我又如何可以安然的生活,那是对真善美认知的坍塌啊!毕竟我们的国家不是某一个个体的意愿,他是一个大杂合,但我们大家一直接受着积极正面的影响,一直在追求更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我一直认为每一个作恶的瞬间都比为善要更为艰难,没有人真心愿意作恶,只可能是无知。我们要提高各个领域的专业培训和考核,出了问题,责怪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找到问题根治才是。 这个事件被爆发出来,我希望可以得到: 1、关于这个事情公开透明的调查结果,所有责任人能直面问题 2、对已产生的不良后果集结专业人士给出最妥善的处理方案 3、严惩责任人 4、查漏补缺严肃监督,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15:17 , Processed in 0.060909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