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14298|回复: 24

【广州】翡翠绿洲每一期社区故事会《一园青菜成了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8 14: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注三叶草半年多,看到深圳、珠海妈妈们的故事会如火如荼的开展,各类讲座精彩呈现,真后悔09年从深圳来到广州。于是我每天抽空穿梭了深坛、三叶草论坛以及逗妈、星星老师等人的博客,吸收养份,对各位草籽们的行动无比敬佩。同时也思考,身为妈妈的我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记得小孩从老家来广州时(因为各种原因,女儿在老家做了一年的留守儿童),刚好一岁半,呀呀学语,喜欢笑,真是可爱,但自我保护意识却特别强,看到别的小盆友靠近时就会主动攻击,在小区落下了“太厉害”之名(现在和她玩得好的一个小盆友妈妈开玩笑的说,你们刚来那会,我们看到你家女儿都会走开),为此我和我妈愁坏了,怎么办呢?百度搜索资料,买书(小手不是用来打人的之类)、晚上回家言语教育,半年后,女儿攻击性减弱,好盆友也越来越多,近三岁时,由于外婆回老家,就把女儿送进了幼儿园,在上幼儿园之前,女儿不是很爱听故事,买的书都放书柜里了,上学后一个月的某天,我给她讲故事,她出奇的全听完,并且要求还要讲,我那个高兴啊,一高兴,银子白花花的流,买回一堆书,每天给她讲故事,女儿也是不听故事不睡觉。


   今年5月份,幼儿园举办一次分享阅读,让每个小盆友带一本书到学校,由老师来讲述。当时我就在家长留言册上对这种活动表示支持,女儿班主任却说支持的家长不多,于是跟她聊起了小孩的阅读,得知她们班家长坚持给小孩讲故事的也不多的家长也不多。6月份开始,由于天气越来越热,于是每天吃完晚饭就带女儿到小区去散步,为此认识了几位妈妈,也了解了几位小盆友的阅读情况,就想着我们也举办故事会,一开始不太好意思与她们讲,万一别人不同意怎么办呢,就试探性的与她们提起三叶草一些妈妈的做法,得到了部分妈妈的肯定,并张罗开了。

   由于本人策划能力有限,时间也不多,于是就直接借用了逗妈《一园青菜成了精》和撕贴画的方案。方案定了之后,将方案传到女儿班级QQ 群,没想到竟然只有两个妈妈报名(其中还有一位是平常一起玩的),当时心情很复杂,都想放弃了,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于是给其他几位妈妈发信息,在晚上散步时聊。终于确定94举行翡翠绿州第一期故事会。


     93那天,天降暴雨,心想明天故事会开不成了,难道天气都不成全我,但我还是忍着没给各位妈妈发故事会取消的信息。94一早起来,天空放晴,心情大好,准备故事会物品。由于自己是组织者,不能迟到,850分就带着女儿到了预定地点,910分左右,陆续来了5位小盆友及家长,故事会拉开序幕。


   背景介绍八得多了点,下面再现我们当天的故事会,感谢摄影义工美丽的闹闹妈,给我们留下了众多精彩的瞬间。

故事会前夜准备给小盆友的礼物,五彩花,做法来源于逗逗博客。

SSL11848.JPG



    SSL11849.JPG


等待小盆友到来时,晗拿着花自娱自乐了一把

SSL11851.JPG


小盆友们陆续到来

DSC02640.JPG

DSC02659.JPG


介绍蔬菜  第一次发现丛书之美味的蔬菜

DSC02670.JPG


绘本讲述《一园青菜成了精》,小盆友们争先恐后的指出自己认识的蔬菜

DSC02694.JPG

DSC02687.JPG


细心的泳怡妈,还准备了小贴纸,赞一个!不得不提的泳怡妈,拿了小车推了一堆了东西,很多都是我这个组织者没想到的,如贴纸。后来还去家里拿来水桶,让大家洗手。

DSC02673.JPG


认真听故事的小盆友,这是让晗妈最欣慰的
    DSC02679.JPG

故事讲完了,我们也来装扮蔬菜,准备一场蔬菜大战

DSC02713.JPG

DSC02721.JPG


DSC02736.JPG


DSC02741.JPG


打扮好蔬菜的同时,小盆友们也把自己给打扮漂亮了,洗手去

DSC02758.JPG

点兵点将,蔬菜大战开始

DSC02776.JPG



    DSC02778.JPG

最后红萝卜军胜,辣椒断成两截,照片为证

DSC02786.JPG


中场休息,吃东西。各位有心的妈妈带来了很多好吃的

DSC02766.JPG

DSC02650.JPG
DSC02774.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金钱 +10 收起 理由
豆豆宝贝的妈妈 + 10 + 10 加油,好样的!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9-18 14: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田鼠阿佛》绘本讲述中

DSC02790.JPG

大家都玩撒贴画,摄影妈妈也创作去了,所以创作中没有留下照片。

合影,大家的色系差不多,我检讨,因为我了一堆做五彩花的边角料下去,大家都用它来做了

DSC02811.JPG

DSC02816.JPG



DSC02820.JPG

瞧这娘俩,配合多默契!

DSC02824.JPG

大合影,故事会结束,两位小男生因临时有事,提前一些走了。


DSC02805.JPG

晚上,晗跟我说:“妈妈,我今天好高兴,我还要参加故事会。”


总结:

一、首次举办,经验不足,故事会不算精彩,但跨出第一步,还是值得欣慰

二、故事会前期准备有待加强,如撒贴画准备的广告纸适用性不高,致使有时找不到合适的素材。

三、动手环节未能充分考虑小盆友的年龄,如撒贴画是否适合三岁多的小盆友玩。

四、时间控制方面,由于参加故事会的小盆友均不满4岁,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稍长了些,前期应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为宜。

希望下次可以办得更好。


欢迎各故事妈籽指导

发表于 2011-9-18 14: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已经非常好了,我们杭州搞过一次,邀请人都不来,只有4个一起长大的小朋友在家里读了几本书草草了事。
 楼主| 发表于 2011-9-18 14: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pearlhe的鼓励!
我们也是只有每天一起玩的小朋友参加。
发表于 2011-9-18 15:25:1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孩子们认真听故事的表情和完成手工后开心的笑容,就知道,你成功了!
发表于 2011-9-18 22: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抱抱晗宝妈妈!真的不容易,每一个的第一次,都是饱含着极大的勇气和爱心的,同为故事妈妈,我深知你这迈出第一步的不容易,那会儿我开第一次故事会的时候,也是鼓起了极大的勇气去邀请身边的孩子们,观望者也是多数。
不过,既然第一步已经迈出去了,相信只要认真筹办,一定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以及后面无数次的精彩,也会有更多的收获,来自于孩子,也来自于自己。
鼓励更多的妈妈向晗宝妈妈学习,无须羡慕别人,只需从自己身边做起,快乐便垂手可得。
发表于 2011-9-18 22:3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的晗宝妈妈,精彩已经开始了,会越来越好的。
发表于 2011-9-18 23:37:21 | 显示全部楼层
献花!
这是广州的第二处芳草地了!
不要豪华的阵容,不要壮观的场面,只要真实地开始,只要我们自得其乐,就是成功!
发表于 2011-9-19 08: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络围观,心动不已,激动不已~~
孩子们脸上满足的笑容足以说明一切,太棒了!
发表于 2011-9-19 09:5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持就是胜利!加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3:46 , Processed in 0.067711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