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4508|回复: 7

写写写每二期第九轮第5周180903-18090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5 09:5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九月开学季,学校各班家长都到学校帮忙打扫卫生。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学校卫生有清洁阿姨,班级卫生有家长。大家回忆一下,自己当年读书时到样搞卫生的趣事吧!回忆一下青春,暂时忘记一下管娃的烦脑!
发表于 2018-9-6 15:00: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打扫卫生,我脑海里跳出了这样的画面:一个温暖的午后,阳光透过玻璃倾斜着照进来,白晃晃的有一点刺目,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女孩贴附俯着窗户轻柔而专注地擦拭着,日光这一天然滤镜将女孩照得外明媚……  

下一刻,画风陡转:一年级放学后参加值日的小组将所有凳子拿起来倒扣在桌子上,不知怎么女生江江和男生小易发生了口角;江江一女之下抡起桌子上的课椅朝小易脑袋砸去……后来江江妈妈提了一篮鸡蛋去小易家赔礼道歉,小易过来几天顶着白纱布来上学了。 这是我小学一年级班里发生的真实故事。

  好像对班级打扫卫生的所有记忆在小学阶段的时间轴;那会儿女生擦窗,男生搬桌子、扫地、拖地啥的。擦窗也是极其考眼力的——脏东西在里面还是外面呢,常常要几个来回才搞定;擦窗也是非常能带来成就感的——一个“顽劣的小脏”经过嘴巴哈气、指甲扣铲、抹布擦搓总算清除!  


初高中和大学比较多的是出黑板报,打扫卫生好似不多了。结婚前和妈妈住在一起,会随着妈妈在除夕前来一次大扫除;有了自己的家每日都会花10分钟清扫,也不觉是很大很累的事;当清扫成了日常,一年一次的节前“扫尘”习俗也淡了许多。
发表于 2018-9-9 14:55: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在学校打扫卫生的记忆,最初最远印象深刻的那次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吧,我们同批次打扫的同学一男一女打架,女的晕过去了,男的最后被学校开除了。算是痛苦的回忆了!刚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的操场上长满了杂草,全班同学分组合作用铁锹铲除。我铲两脚宽面积的时间,同组的男生把面前的一千都铲好了,真是“男女搭配干活儿不累啊!”
打扫卫生有没有什么趣事发生?实在想不起来,可能我骨子里是个不爱打扫卫生的人吧,实在没什么好感!
发表于 2018-9-10 00:16: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0909 打扫卫生这件事情蛮有趣,小学初中都给我留下过不少的记忆,高中反而淡漠了。大学研究生阶段更是没有印象。小学初中我都是班干部,经常要安排分配工作,那个时候霸道小丫头一个,情商也不高。我记得有一次是秋冬相交接的季节,学校有一条路上很多树叶,刚好轮到我们班值日。我们很多同学到了指定位置后,一大群人反而聊起天来了,我去喊他们他们也不回应,我已经忘记了具体的情节,只记得最后我和另外一个男生很辛苦的把好多树叶都扫到以一起,然后其他人才过来帮忙。这个情景被打扫卫生这个命题作文挖掘出来,我也再次想起那个男生的模样,暖暖的,令人回忆中充满阳光的味道。
发表于 2018-9-10 01:0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义务教育是子弟学校,班上人少,不足30人,换做现在的公立学校来看,我读书时的人数那是VIP待遇。因为人少,值日这事每天就2人,教室也是很脏的,我自己值日时,每次是很认真的清扫。小学时的某一天,我和一起值日的同学,在把可见的垃圾清扫后,居然想起了用桶子浇水。生怕被别班的人踩脏,等到别班人都离开后,再一桶一桶的装水,然后再冲到地上,教室及教室外的过道,统统被“淹水”了,青色的水泥地亮晶晶,可以照清自己的脸。心里想着,等明天地上水干了之后一尘不染的样子,老师、同学见到这场景,是不是会很惊喜呢?然后第二天一看果然很惊喜!被水冲洗过的地面成了一个大花脸!
发表于 2018-9-10 08: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在99公益日最后一天的前夜
在99公益日最后一天的前夜,夜深人静的时候,s党群里却仍然人声鼎沸。筹款已经过去两天了,但是目前筹到的款项离筹款目标还差的很远,而且腾讯对工作经费的配捐新规则对我们也非常不利,真的是心急如焚。
我们2017高级班的15人是故事妈妈成长学院最早的一批受益者,也是收获最多的一批学员,我们真的责无旁贷!可是从数据上看,有的同学可能因为忙或者其他的缘故,并没有用心去募集。
遥想前三次99公益日,可谓是集三叶草众人之力为我们高级班筹款,我们才能接触到那么多大咖老师,得到这么大的提升,相信我们2017高级班的每个人都深有体会。现在我们就快要毕业了,作为最资深的一批学员,我们更应该为以后的学员们筹款。可能有些同学对发起一起捐设置金额底线有不同的看法,我的理解是,这并不是摊派,而是一种信念,是把公益事业传承下去的信念,“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我还记得去年为自己筹款时候的紧张情况,为了抢企业配捐,很多人停止工作,手机刷爆,今年99的时间真是非常好,恰逢周末,我们中很多人不用占用太多的工作时间来完成这个筹款的事情,而且今年的企业配捐也相对给力,这让大家都很欣喜。根据前两年的经验,我们设置了自己的筹款目标,才会有更多努力筹款的动力。
当然对这次的99公益日筹款工作,我也要跟同学们说声抱歉,主要是因为最近一年来单位工作非常忙,没怎么顾得上班级群的建设,99公益日前期没有在班级群做好宣传工作,使得大家都没怎么准备好。
不管怎么说,明天都是今年99公益日的最后一天,还请大家再发发力,多发朋友圈,多发群,带动身边的人为三叶草捐款,能让更多的父母有机会来学院学习!谢谢大家![玫瑰]
发表于 2018-9-10 08:2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小到大,由童年走到中年,打扫卫生是我的强项,这也是受了妈妈的教诲,我的功力不及妈妈的一半。我的小学前半段是在农村生活,农村的教室没有水泥地面都是土地,打扫卫生时是需要提前洒水的,也不能刚撒好水就扫,那样我们的扫把就会被泥给糊上而无法进行工作了。擦桌子的程序当然也必不可少,那时候的课桌和长条凳可是100%的实木,没有油漆、没有污染绝对环保,但是桌面也会不那么平。打扫卫生用水都是井水,由于环境原因现在孩子们的很多劳动功能被取代。
发表于 2018-9-10 08:2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劳动课,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刚出来工作,在东莞第一中学任教,做班主任。当时想着,高中学生,都长大了,都比较自觉吧,所以安排好班干部后,我就高枕无忧式放养了几个星期。 有一天,班长在流动日记本上给我留言:请您来看看劳动课情况。我去看了,天啊,劳动委员本身就很懒,指挥不了其他同学,其他同学见老师不在,就胡乱清洁一下,扫把没有归位就那样歪歪斜斜放着,地板的水也还没有完全吸干……我明白了,学生不管多大,都是想偷懒的,后来我换了一个劳动委员,而且我开展了“吃小亏占大便宜”的班会课,亲自跟了几周,效果好一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6:37 , Processed in 0.057672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