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8960|回复: 14

第七轮第三周开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4 21:1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月饼节,国庆节两节撞一起,写写节日怎么过吧?
发表于 2018-9-24 21:17: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月饼 中秋之夜,尚未见月,唯有月饼,得以慰藉。 皮乃麦粉,加糖加油,馅乃黑豆,熬炒翻熟。 形不算佳,香飘整楼,且尝一口,满口流油。
发表于 2018-9-30 10:47:53 | 显示全部楼层
05 海豚
家里没有老人在身边,也有什么亲戚在这边,感觉节日越过越淡薄了。不用大早就开始去买买买,准备食材;不用带着月饼礼品走亲戚送;越说越想家了。节日感还是得有,仪式感还是得有,要不然孩子的童年岂不是没啥乐趣。
早上装好吃的,喝的,准备全家一起去爬个山,结果一出门就下起雨来,只好打道回府,窝在家里。下午补个课。把LG的生日提前一天,全家一起去吃个饭,看了场精彩刺激的《碟中碟6》,我和妞都是第一次看这个系列,真心好看,中间有些情节把妞吓得不轻,左边拉个她爸胳膊,右边拉个我胳膊,寻找安全感。不过看完后,我俩都想着能找来以前的1-5都看一遍。
因工作的原因,这两年仨人完全一起出去的时间其实不多,希望陪伴的时间更多些吧,毕竟小妞一眨眼就已经长成大人了。
发表于 2018-9-30 11:4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月饼之夜,晚饭前看到远处的乌云已经飘散,天空中也泛出了淡淡的蓝色,于是给朋友们打电话,晚饭后到我家天台赏月喝茶,安排好,就赶紧去吃晚饭了,可曾想,晚饭不到一半,雨便淅淅沥沥得下了起来,本以为只是一点小雨而已,可是雨竟越下越大,心里琢磨,晚上的赏月要泡汤了,心里不免一声叹息,于是赶紧吃完饭,带着妞妞点了她白天买的点蜡烛的纸灯笼!红红的灯笼竟格外好看,于是打着灯笼去朋友家坐了一会,让孩子们趁着节日玩了一会,回家时,看到不下雨了,月亮竟也出来了,由于刚下过雨的缘故,这个月亮也是格外明亮,格外圆呢!
发表于 2018-9-30 14: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秋节三天

第一天陪点点去看了剧
智利亲子音乐剧《早安,南美》,
有空一定要带小朋友去看,
没空也一定要抽空带小朋友去看,
水桶、薄纱、漏斗、水管、塑料袋,
加各种叫不出名的乐器的音乐、音效,
值得来现场看。

第二天宅在家里,把书收捡得差不多了
第三天继续宅在家里,白天睡到自然醒了,晚上上了生涯规则的线上第二课,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傍晚点爸在楼下遇到邻居,邻居问去买菜啊,点爸说不是。邻居好奇怪,你们家难道不过中秋节吗?我们家真的不过。这三天不就是一个连续的周末嘛,没啥特别的,天天都在过节。朋友圈里十条有主条在晒吃的,这年头,每一个假期都被过成节日了还真是,清明节都不例外啊。

国庆节没啥说的,出差出差出差。
发表于 2018-9-30 18: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12 emilyfool大小妈

[size=1.00em]昨天,难得我和老公都有时间,决定一起去看个电影,选来选去,还是看一个电影院里才能体验到大片感的《碟中谍6》。
[size=1.00em]出发之前,我们各忙各的,快到时间了,一起出门。在路上等红灯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要带3D眼镜,潜意识里相信这个老公一定是记得的,但是嘴上又脱口问了一句,“眼镜带了吗?”
[size=1.00em]本来他回一句“带了”,这事情就默默地过去了。可是他回了我一句“这时候才想起来!我早就准备好了”。我听了之后没说话,但其实我内心是有点生气的,和他一起特殊时光的热情也被打击了一些。
[size=1.00em]当时我心里活动还挺丰富的。我在想,虽然我想到了,但是我不说也是可以的,如果到了那里发现没带眼镜,最多再买两副呗,那我就不会被他给怼回来了。可是我说了,你也不至于这样对我吧?我的第一反应是,听了那句话,真的好影响心情,而且想着那以后我就少说或不说了呗,因为少说少错,不做不错!(想想很多孩子的想法就是被家长这样怼回去的,以至于后来就没想法了!)。
[size=1.00em]然后,接着往下想。虽然你这样对我,我有点生气,但是我没有跟你争论,没有给你讲“理论”,“你就说一句带了就行了呗,说那些不是在怪我吗?我本来可以不说的,不说就不会被你批评了……”,想到这些没有说出口的大道理,突然觉得,看我现在进步了吧?看我现在有一些觉知了吧?那你修炼了那么长时间,你有没有意识到刚才那句话你可以不说,你有没有意识到,你内心其实渴望被表扬“看我做的多好!”,哼哼,你进步的没有我快……等等一类的想法充斥着我,我那时也为自己感到特别骄傲自豪!
[size=1.00em]很快,我又意识到我的这个想法多么好玩!我以为自己成长了,变得很有觉知。但是刚刚那一刻,我没有察觉到,其实我就因为老公的一句话而感到生气,我的热情就这么被打击了,说明我的情绪还是很容易波动,虽然外在行为上没那么激烈了。另外,我这么一点点的进步就让我感到骄傲,关键是还拿来跟别人比?到底我是为了自己的成长而学习?还是为了比别人厉害而学习呢?……
[size=1.00em]然后绿灯了,我们继续骑车去电影院。
[size=1.00em]这是昨天那段时间内心的思想活动,觉得很好玩,特记录下来。




发表于 2018-9-30 18:5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秋和国庆双节相遇,正好是我妈妈的周年,所以我们一家回了兰州。时间过的很快,转瞬一年,中秋节的第二天我们去祭拜妈妈。逝者已矣,活着的人应当更加认真的活着。

祭扫之后,乘着大假未到,带溪溪去了甘南,也算是错峰出行,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甘南藏族自治州接临四川青海,迭部地区更是曾经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地方,著名的腊子口战役就是发生在这里。不过这两年这里更出名的是扎尕那。我们这次主要的行程
D1. 兰州-夏河-桑科草原
D2. 拉卜楞寺-若尔盖草原-扎尕那
D3. 扎尕那
D4. 扎尕那-合作-兰州

桑科草原高山草甸,若尔盖湿地地球之肾,日尔朗山中国的小瑞士,扎尕那人间天堂石头城

这一趟陈某溪骑马过瘾了,孩子就像是长在马上一样。
这一趟陈某溪研究了马粪牛粪羊粪,看乌鸦成群,牛羊如滩。
这个假期,过的有点不错。
IMG_20180928_162500R_1.jpg
IMG_20180928_172325R.jpg
IMG_20180929_141410R_1.jpg
IMG_20180929_142100R.jpg
IMG_20180928_105527R_1.jpg
IMG_20180927_174706R_1.jpg
IMG_20180926_161750R_1.jpg
IMG_20180926_155536R.jpg
发表于 2018-9-30 21: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常,我们看到好的书,我们会想跟别人分享,在倾听别人的读书经验并与他人分享自己读书心得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通过某种形式的读后心得发表,参与者可以交换信息,分享热情,同时探索不同阅读领域的意愿也会提高,仔细想想,我们真的很难忘怀,那些燃起我们阅读热情的师长朋友,我们也很难忘怀三五好友畅谈读书心得的热情淋漓。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关于儿童阅读的书,《说来听听》。这本书包含了孩子的说和听,旨在帮助儿童很好的谈论自己阅读过的书,除此之外还要能很好的听别人的发言。

这本书就是提供给那些年轻的老师,以及有心想要检讨和提升的资深老师。因为呢,想要流畅的说出阅读经验,是需要学习的。虽然是写给老师的书,经过我的实践,我觉得对家长也同样适用。

当我们跟别人分享书的时候,我们分享什么呢?这本书提出了三种分享,第一种,分享热情,朋友之间对于本书展开讨论,经常开始于希望别人也能分享自己对该书的狂热,我最近读的这本书真是棒极了,你读过了吗?这样的开场白我们都非常熟悉,对这些尚未接触这本棒极了的书的人而言,他们就会想知道这本书究竟在谈些什么,这什么背后就非常耐人寻味。除非我们把读过的书拿出来讨论,否则我们就没有办法真正明白自己对于本书的看法。第二种分享是分享困惑,不同团体对同一本书的认知是不同的,甚至一群人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重新讨论同一本书所得出的结论都不会相同。在分享并解决阅读中所遇到的困惑时,我们也发掘出这些不同对我们而言有什么意义。第三种分享是分享关联性,发现可依循的模式。学习阅读并不只是单纯的了解字面意义,更要能把握其中的叙述模式。

当我们分享一本书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四种表述方式。第一种是说给自己听,说给自己听的,动机源于倾听自己的内在想法,第二种是说给别人听,借着说话理清自己的思绪,同时呢,也跟别人沟通想法,那当我们把一个念头说给别人听的时候,就意味着听众也开始思考,原本只是自己的想法,因此转化成同组成员的共有财富。第三种是大家一起来发言这个动机呢,就在于加入一个讨论团体,希望通过集思广益来解决那些棘手的复杂的问题。第四种是聊出新想法,因为儿童本来就是评论家,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评论能力,老师们的职责所在就是帮助孩子们善用这份能力。

因此,说来听听的中心思想就是,真心想得知读者的体验,包括读者希望说出来的一切,不管是对一本书的想法,感觉,回忆还是好恶。

那怎么样才能够让孩子们做到说来听听呢,事实上在我们跟孩子们一起共读书的过程中,很多大人经常会陷入一个误区,我们经常会问孩子们是吗?为什么呢?当我们这样问为什么的时候,孩子们通常不愿意回答。因为没有人可以三言两语把喜欢或不喜欢一本书的原因解释清楚,那如果我们真的这样提问,孩子们就会以一些笼统的答案来回答,比如说很刺激很有趣啊,或者是很无聊啊,很乏味啊,那这种问题对推动讨论是没有什么大的帮助的。那么能够让孩子们愿意回答的关键句子就是说来听听,他代表老师真的想知道学生们的想法,老师们想参与讨论,而不是站在讲台上进行质询。

我特别喜欢这本书的部分,是它提供了说来听听的问题架构。包括了基本问题,概论性问题,特定问题三个大类型。

在基本问题里面就会问孩子们,这本书里有没有什么是你喜欢的?是什么特别引起了你的注意呢?你想从中多知道些什么,有什么事你不喜欢的,哪些事让你觉得无聊的部分,你是不是就此略过不读了?麻烦指出这些地方好吗?有没有什么让你觉得困惑不解,有什么?有什么地方让你觉得很奇怪吗?有没有什么是你不曾在其他书上看到过的?概论性问题会问孩子们,当你第一次接触这本书,甚至还没有开始读之前,你猜一下你认为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为什么你会这么认为呢?读过之后他跟你的预期有差距吗?你曾经读过这种类型的书吗?两者之间有什么异同之处?你以前读过这本书吗?这次再读觉得有什么不同想法呢?有什么事你在第一次阅读时没有注意到的,当你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或者是当你回想起这本书的情节,有没有一些字词或者是文字语法运用,是你喜欢或者是不喜欢的。如果作者请教你这本书有什么需要改善,你会怎么说?你有没有遭遇过和书里相同的情节,在阅读的时候,你能够在想象中看见故事的进行吗?你能够在这本书里找到多少支线情节?你会怎么跟朋友谈论这本书呢?特定问题会问,你觉得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得花上多长时间?你觉得哪一个角色最有意思?他是这本书里面最重要的角色吗?你不喜欢哪一个角色,书里的角色会让你联想到某些认识的人吗?是谁在说故事?谁是叙事者,我们知道吗?我们是怎么知道的?这个故事是以第一人称叙事吗?

这个问题清单真的好长好长,但是当我再把这份问题清单用到我跟孩子们的故事会上的时候,真的让我太惊讶了。孩子们在讨论的环节非常非常的投入,而且他们的想法天马行空,异常精彩。

作者也在提醒我们,当我们用说来听听的模式,跟孩子们聊书的时候,要敞开心胸,观察一本书能被讨论到什么程度?要放手,让孩子激荡出各种想法,开放的心胸,和放手让孩子们去做的气魄,才能造就出有自信的老师。你也来试试怎么跟孩子们聊书吧。

发表于 2018-9-30 22:3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节过得没过瘾,后一个长长的节日幸福来临啦。可惜娃不够给力,说要在家好好学习。我的天哪,这节也不过了呀!好吧好吧,我只能选择沉默。遇到努力的娃,还有啥可说的呢?所谓的母子一场,真的就是渐行渐远,以后只能看着娃的背影。父母真心是有有效期的,天天粘着缠着仿佛还在眼前,转眼就越走越远了。娃小时候的种种,只能是美好的回忆啦,所以常常说要好好珍惜,那些甜蜜的负担不是一直在你左右的,不是你想要就要的。要做的,能做的,就是帮孩子做好各种准备,去迎接挑战。然后像朋友一样等待约见。有点伤感,好吧,总之一句话,好好珍惜
发表于 2018-10-1 00:0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年人其实挺可怜,节日好像要花心思折腾才象过节。中午接乐言的时候,小家伙开心的说,今天同学们都带零食来吃。我问为啥,她说庆祝国庆啊。人越长大,越难以享受简单的快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06:02 , Processed in 0.084290 second(s), 25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