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781|回复: 8

写写写第二期第九轮第十二周(10月22-28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2 13: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秋风起,落叶黄。我是秋天的孩子。儿时对秋天的美好记忆就是明媚的阳光,金黄的稻田里忙着收获的人们,桔园里满枝头的红橘子。还有农村娃儿独有的农忙假。我们卷起裤管,在收割后的稻田里挖泥鳅,捡拾稻穗。       深圳的秋最多就是不到十度忽凉忽热的温度变化,湿度计上从50-60%掉到30%的空气湿度。偶尔嗅到小区绿化区桂花的香味,也不如家乡的浓郁。
       对于秋天,你的记忆深处有什么样的画面,秋天又是你钟爱的季节吗!


发表于 2018-10-27 13:3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起秋天,让我忍不住想象在一条落满黄叶的大道上,穿着一件风衣,吹着微风,一个人安静的走着,感觉特别浪漫,不过这只是我自己的想中的样子而已。实际在我生活中秋天发生的故事,第一个印象深刻的事情应该是上高中开学的的那一年。那一年班级要旅行举行开学晚会,要同学们踊跃报节目。虽然很喜欢这些活动,也很想报一个节目,可是苦于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而且当时的我是特别比较害羞内向。我们班有个女生很活泼,身材很好,很有气质,很自信也很会跳舞,班里很多同学都很喜欢她,我很幸运跟她坐了同桌,于是她便邀请我一起去排练一个舞蹈,当时我是完全不会跳舞的。她便邀请我去她住的小院儿,一遍一遍交我,非常的耐心,而且没有一点嫌弃的样子。还记得那段时间秋天的晚上,微风凉凉的,她带着我在安静的小院子里边,一遍一遍的教我每个动作,我已经完全忘记了当时表演时候的情景,只记得月光下,凉风中,那两个长长的影子,还有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味。 这种美好的感觉每到秋天来临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想起。还是在那个秋天,她在月光下教我如何洗长长的头发,在没有吹风机的那个年代如何快速甩干。凉风中,月光中,她轻轻地给我梳头发,摘下桂花放在我的手心,让我闻它的香气。那个秋天,和她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温暖和浪漫的回忆。       另一件发生秋天的事情,会忍不住想起外婆收玉米。快开学的时候是玉米成熟的季节,那年外婆种了很多玉米,我们几个表姐妹都在外婆家玩,就一起帮外婆收玉米。有一个小舅舅,和我们年纪差不多大,剩下都是女孩子。那是我第一次下地拜玉米,玉米地里特别的闷热,最难受的是玉米叶子拉在身上都会出现一道道的口子,又痛又痒。摘了几个小时候后,大家都累的不行了。外婆就让我们去休息,她一个人把剩下的玉米全部收割完了,然后一个人一筐一筐托回家。记得外婆弄完的时候,已经是天很黑了。那次摘玉米的经历,让我以后每次放暑假,快收玉米的时候都挺害怕去外婆家。因为去了不帮忙就会内疚,但确实又不想干。后来外婆去世了,每每想起心里都会有内疚和心疼。
发表于 2018-10-28 09:2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我是秋天的孩子,生在中秋以后的第三天,收获的季节。每每这个时候,到处农忙,大家都热火朝天地辛勤劳作,虽然都能记住我的生日,却也是没什么表示的,除了十二周岁那年办了生日宴,一家四个孩子也就是我这个老大姐才有的待遇。
关于秋天的记忆,最小的在做轿椅的时候,听姑姑后来讲给我听的:刚收回来的稻谷在道场扬晒,突然乌云密布,要下雨了,大家都忙着把谷子往屋里收,等到暴雨落下的时候,大家站在屋檐下庆幸,终于没有白忙。透过大滴的雨珠,有个小孩在桃树下手舞足蹈,终于有人看到我了!可怜一岁多的我居然没有稻谷重要,我还不哭不闹,自我陶醉在淋雨的快乐中……

关于秋天的记忆,最美的在上高中的时候,清晨步入校园满眼金黄:正对着校门的大道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两排法国梧桐,一夜秋风略过,地上平铺着厚厚的落叶;彼时,萧瑟的风吹来,稀稀疏疏的叶子缓缓落下;修剪整齐的树屹立在两边,满树还有好些宽大的叶子坚挺在枝头……你在路上看风景,印入眼帘,楼上的人在看你。感叹,画上的、电视上的美景,就在我们校园里。

关于秋天的记忆,最长情的在亲人关爱我的时候:第一次,爸爸送我去上高中;第一次,姑父送我去上大学;第一次,妈妈主动打电话给我……因为新的学业和生活,离别的日子总在秋季,我的成长总是在最亲近的人的关爱下成就的,感恩遇见!
发表于 2018-10-28 12:0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秋天,最爱这句:春天是有一个秋天,每片叶子都是一朵花。 春秋是最温和的两个时节,没有夏的酷暑,没有冬的极寒,怎奈春来去匆忙,倏忽间流过,轮到秋,定要亲触大自然了。环古城,金鸡湖步道走起刷步,天平山、穹窿山登高望远,披一挂秋风、览一抹秋色、浮一叶秋思……  昨晚,和孩子说秋天,你一言我一语也倒上了劲。 姐姐:秋天不一定是凉的,你看秋天的叶子大都是橙色和红色,它们都是暖色的。 妹妹:秋天不能吃冰激凌了,可以吃面包。 姐姐:秋天有中秋节,可以吃月饼啊! 妹妹:秋天的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到妈妈拟变成怪兽把我吃了! 姐姐:(接下来有点无厘头)米老鼠夫妇一直想生小老鼠,但“拼尽全力”也生不出来,到了秋天小米老鼠忠于出来了,因为她喜欢秋天!
发表于 2018-10-28 14:0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秋季生人,自小就独爱秋季。没有春季的阴雨绵绵,没有夏季的骄阳似火,没有冬季的寒气逼人;秋季天的空特别蓝,云淡风清,阳光明媚,秋色宜人,层林尽染,任意跑跳也不会大汗淋漓。

那会还没有生老二,某一年国庆后刚买了车,我周末开车带着娃四处去逛,我们最喜欢去艾溪湖湿地公园,带上野餐垫,食物,书本,画本,笔,风筝等物,在那里待上一整天。找一处树荫,铺上野餐垫,渡过漫无目的光阴。当树荫移动时,我们也得跟着挪我们的野餐垫。  无聊了,再租上一架可供一家人骑行的车子,绕着湿地公园转上一大圈。有时停下看看花,有时停下看看鸟,有的时候去地上拾几个大松果,拣几片树叶。  


太阳落山前,收拾好一切回家,大家都在打瞌睡,唯独我不行,我得把车开回去。来深圳后,这个日子就不常有了。

发表于 2018-10-28 22:49: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1028 深圳的秋天给我的印象总是很寥寥。 每年的漫长的夏天一开始,我就深知这炎热的日子一眼望不到头。作为非常爱出汗的人群,夏天在家里坐着不动就能浑身冒汗,内心里对秋天的期待真是望眼欲穿。 等着突然哪天降温了,或者是10月,也或是11月,兴奋的异常,感觉整理换季衣物,穿上长袖长衣去吹风,可中午还没到,太阳一出来,后背上的汗就一点一滴又冒出来了。 刚到深圳的早些年,非常思念家乡的秋天,清凉,干爽,说冷就冷,不会像深圳的天气一样反复无常。 现在离家久了,习惯了深圳的天气,也享受着北方已冷但深圳还暖的好时光。秋日里,带孩子穿行于不同的公园,奔跑,嬉戏,向自然学习,是秋日里最重要的事情。
发表于 2018-10-29 00:0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麦草香馨
        深圳的夏天很长,秋迟迟不肯来,即使来了,也稍纵即逝,说说我记忆中故乡的秋天吧!
        故乡的秋是画一般的。
        故乡的秋是黄色的。小时候住在革命公园旁边,秋天我会到公园里捡落下的银杏树叶。一片片银杏叶像一把把金黄色的小扇子,打着旋从高高的树上飘落。我把小扇子聚集在手里,像极了一束黄色的花。手中的树叶泛着清香,带着千年不变的秋色,年复一年。
        故乡的秋是红色的。西安人喜欢石榴,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西安人更喜欢吃石榴,喜欢种石榴。爷爷家有棵大大的石榴树,姥姥家也有棵大大的石榴树,秋天一到,树上都结满了红红的大石榴,石榴成熟的时候果皮会炸开,露出一粒粒红得惊心动魄的石榴籽,阳光一照,真是比红宝石还耀眼。不同的是,姥姥家的是甜石榴,爷爷家的是酸石榴。我最喜欢的就是在石榴树下数石榴,一个、两个、三个,每天把这些红果子数一遍,生怕它们少了,就好像是三清观的明月清风数着人参果。也许,对那时的我来说,这是树上的石榴就像人参果一样,美味又不可多得。
        故乡的秋是蓝色的。记忆中年幼的时候好像没那么多沙尘暴,没那么多雾霾,秋天的天是蓝蓝的,经常没有一丝云,真是应了秋高气爽。偶尔在操场上看见排成整齐队形的候鸟,于是一群孩子仰着头望着蓝蓝的天空,背着耳熟能详的课文:一群大雁向南飞,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
        故乡的秋是水墨的。在我的印象里,西安的秋季是多雨的。前几天你还在抱怨着秋老虎盘踞不肯离去,转眼一场秋雨淅淅沥沥,夏季的燥热一去不复返,秋意立现,天气就一日冷过一日。老人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在这数十场纷至沓来的秋雨中,整个西安城笼罩在水雾里,灰色的明城墙愈发厚重。黄色、红色,随雨水飘落到地上,只有孤零零的黑色树杈依然挺立在雨中,浓墨重彩的油画被秋雨这个魔术师变成了清致淡雅的水墨丹青。不知不觉间,人身上的衣服越穿越厚,忽然有一天,你发现,冬天竟然悄悄地来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08:3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秋天的味道 秋天是明媚的,她的明媚干脆利落,不夹带一丝对过往的纠结,不像夏日总是带着春的湿气。秋高气爽的形容就带着对秋无比的喜爱。在海滨城市,尤其是在亚热带海洋气候的海滨城市,空气中包含水份的高湿度,虽然让我们在秋天仍然保持皮肤湿润,但野让抵抗力下降的人群保守湿疹的困扰。每到往北方200公里以上的城市都能大有改观。这在北方城市秋天的清爽很让人留恋。但南方城市看到蓝天的时候对于北方城市。周日早上在小区楼下抬头看天空,无比湛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8 21:15 , Processed in 0.066717 second(s), 22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