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3185|回复: 1

【故事妈妈成长学院】201中级班第二讲故事贴:《基思.哈林》故事会方案和总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6 18:3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是一个关于涂鸦,画画和一代成才的故事, 当然其中有些场景个人觉得可能会带歪小一些的孩子,比如在试卷上画画,所以这里可能要和孩子讨论这样做的后果. 借用这个思维导图:





故事会策划 -开场


     一天下班路过十字路口时,发现小区门前的一些灰扑扑的电箱上都涂满了各种花朵,一个身着灰色服装的人,正拿着一个刷子,用调好的颜料,以一图一抹间就涂出了蓝天白云,还有风筝和美丽的花朵, 正在思考如何讲这个绘本,不由心中一动,想以此为切入点.


又转眼想到神笔马良的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开场,决定拿着一只毛笔来引导孩子,这支笔可以干什么? 写字? 画画? 刷东西? 然后带入画画.到底应该如何开场呢.好吧,又联系到最近在图书馆看到的另外一本绘本,最后决定就”点” 来同我们的"基思.哈林”来个故事会。





绘本点关于树立孩子画画的自信心,老师的信任,可以让每个孩子树立起“我也可以”我的作品很棒的感觉。鼓励他们画和自我的信心。得遇这样的老师,何其幸运啊!


故事会年龄(3-6岁)
首先请孩子们画一个点,然后让他们签下自己的名字(如果不会签名),就画下自己的名字或者喜欢的一个笔画。可以用不同的颜色,不同大小,边的画。然后把这些“作品”贴在墙上,画展。让孩子们讲讲自己画的是什么。然后肯定这个点是独一无二的。
其实我个人每次看到这本绘本,就觉得各种力量,想象力扑面而来。但是本身不是艺术出身,让我说出什么流派,什么画风,还真不敢多说。
那就先把绘本讲述一便,插问题:
1.     你在我们周围哪里看到过涂鸦呀?地铁上?墙上?电梯里?大芬油画村?图书馆外边?
2.     你喜欢这些涂鸦吗?你觉得看到灰扑扑的墙好?还是这些涂鸦画作好?
3.     基思哈林说的艺术属于每一个人?你觉得啥意思?


故事会延伸活动
最后让大家涂鸦,集体在大大的白纸上画画
故事会回顾疑问之自问自答参与人数:6
其实最好玩的是,孩子们反而对主角在卷子上画画感兴趣,还么上学的幼儿园孩子说卷子就是吃的吗?-:)好吧,卷子读幼儿园的孩子伤得起。读到基思哈林把自己的画作的钱全部捐出去后,有一个小朋友提出:我以后画画送给每一个我认识的人-😊
2.故事会的手工延伸画画时,指定主题给孩子吗?或者让他们天马行空的自由发挥?自由发挥发现有的孩子不知道画什么,如何画,最后变成集体画直线,圈圈啦。自我总结:对于小一些的孩子,最好是规定作什么,有模板,这样就不容易跑调,拉不回来。 
3.除了开场小游戏,最好两个故事中间要有游戏,或者让孩子们动起来,活动一下,因为孩子的注意力没那么长的时间。 
4 .绘本的熟悉很重要,起码读个二三十遍吧。
图片后补,插不进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2:09 , Processed in 0.067517 second(s), 23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