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点我捐助三叶草
查看: 7326|回复: 11

写写写第二期第十一轮第五周(12.3--12.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3 18:5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了都是深圳人,来了就做深圳义工  这个口号有大家都已不再陌生。我是很多年前就申请了义工号,但一直也没有做过义工。自从孩子上学以后,我开学在学校,街道等做义工。这期,大家就来说一说自己做义工时或者是受到过,遇到的好的,不好的事情。
 楼主| 发表于 2018-12-9 20:2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小丁上一年级以后,我除了加入三叶草以外,还有一项收获就是参加义工  自从加从义工以后,有二天在为学校服务,早上在学校门口为来上学的孩子指挥交通!学校在有活动与服务时会通知义工们参加。在这里收获付出与爱,让我感受到了,能做义工的人真的是有大爱的人
也有经常会有对义工误解的,自认为是这些做义工的都是有报酬的,做任何事情都理所应当!我们也会委屈,但是会想:只要问心无愧就好!由别人去说吧!
没有谁能做到圣母,但义工真的就是付出,在安抚好自己家庭以外的时间与精力去服务于人。这也是去种情怀!
发表于 2018-12-9 21:0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入三叶草做义工,一做就八年。当时因为女儿需要阅读,也刚好最早期草籽中有一个是我大学同学,机缘巧合,就相遇了。讲故事,为女儿找玩伴,在社区开展故事会,跟妈妈们一起疯,就是这些年走过的义工的路。  孩子长大了我依然坚持做义工,坚持办故事会,是因为真的喜欢跟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做事一起实践自己所学的那种感觉。默默地做,也从来没有想过会得到什么,跟我的前东家现在罗湖教育局王局长有一直保持联系,我跟他说过,做这么多年义工,收获四个字:精神富足。他给了我点赞,我想,精神富足就是最大的收获吧。  随着做公益活动的时间越来越长,社区也给了一些机会去评选一些奖项,结果,真被我家评上了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这是义工附带的吧。有了这些头衔,我肯定还能继续保持赤子之心,继续做下去,继续服务孩子和家长。
发表于 2018-12-9 21:1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登录“深圳义工”才发现自己做了125.94小时的义工。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深圳义工。在深圳做义工的服务工时也能在申请落户时加分。这一点不错,这是咱们深圳义工多的原因之一吗?  我同时拥有两个组织:学校的义工、三叶草的义工。记得学校曾经组织过一次义工培训。一位培训者提过,有时间就来做义工,前提是先照顾好家里再来做义工。今年小娃上了幼儿园,家里两娃,要两人分开跑两个地方,我没能力在接送娃的时间段做义工,就暂时放下了学校的义工服务。  把握好这个做义工的时间原则,一切都会简单一些,忙不过来就不去做义工服务,自然也没那么多焦虑和委屈啦。
发表于 2018-12-9 22:5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在话,我是个典型地喜欢在外面瞎忙活的人。上高中的时候,有位老师在全校集训的时候说了句“吃亏就是占便宜”。后来深受台湾慈济的影响,大学就注册了志愿者,等到参加工作来了深圳也很快注册了义工,只是之前没有找到组织,没有多少记录工时。所谓的付出是为了让自身精神富足,这么没错,我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哈哈。人各有志,我无法左右别人的想法,只是默默尽我所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其中做的最多的就是与阅读相关的故事会的,大大小小做过几十场了。基本没有记录工时,纯粹是个人爱好。
发表于 2018-12-9 23:2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来深务工的这一代,来到深圳这个陌生的城市,只有有了足够多的温暖,才能让我安安心心的停下来安定!耳深圳的义工组织,就是我在这座城市感受到的温暖之一。倒不是说我受了义工多大的帮助,而是这个行为本身!之前我就在想,以后,只要我不忙了,闲下来的时间我就去做义工!我也要尽可能的去帮助一次些需要
发表于 2018-12-9 23:5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写写1209 对于义工有直观的认识还是到了深圳之后,深圳是义工之城这个称呼令我分外惊喜。也尝试在志愿者App上注册义工看有没有合适自己的服务项目。 但真正参与到义工中来还是在三叶草的带领下,三叶草义工人数之多,义工热情之持续高涨都令我深感震惊。尤其是线上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作的忙碌和高负荷工作是我之情难以想象的。 在这座曾经是以效率和金钱为标志的城市里,爱心和奉献的价值观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为索取只求奉献,虽然是比较古老的价值观,但却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但惭愧的是,我的义工服务时间不长,在有限的时间里也没有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所以,真心敬佩三叶草十几年如一日的老义工们,世界因为她们而更加美丽啊。
发表于 2018-12-10 00:1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因为工作几乎每天开车,送老大上学的任务夜顺理成章由我来接棒。虽然是早高峰,学校门口车来车往川流不息,但依然井然有序。这主要归功于家长义工。每次送孩子停靠在下车点,都有穿着红马夹义工迎上来,牵引着孩子们过马路,避免了长时间停靠造成车辆积压阻塞。虽然只是几步路,但一次次护送为孩子们筑起了安全墙,也为过往车辆拉起了警戒线。
发表于 2018-12-10 00: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借这个机会查了自己登记在系统的义工时间超过100小时,实际还有些没记录入内的时间。做义工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愿意奉献自己,愿意撒播热情和快乐,能很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总能非常平和的完成工作,不计报酬和收获。也因深圳义工的红马甲而温暖深圳这座城市,让一座新移民城市有了温度,有了人文关怀和包容的态度及城市形象。这种温度是异于熟络的情感和关系,总是自然而亲切,没有人情事故的负担。自己参与的公益组织有好几个,也愿意在和一众红马甲奋斗在有需要的义工岗位,体现自己被需要的价值。
发表于 2018-12-10 00: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麦草香馨
我的义工之路是从三叶草开始的。
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早就申请了深圳义工,2011年大运之前单位要求每周穿着红马甲下到村里面、社区里面打扫卫生,却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感受。直到加入三叶草,把三叶草添加为副组织,才真正体会了义工是什么。
深圳的义工算是非常有名了,从我刚来深圳,就听说过丛飞,听说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我觉得身在深圳,如果你不是一名义工志愿者,你真的枉为深圳人。
我在三叶草的第一个正式的义工工作,就是催催催。我已经记不清是个什么项目,当时需要一个人来做流程监控。就是需要在恰当的时间,提醒各位义工当下的工作进程需要到哪个进度,需要完成什么,完成时间又是什么时候,要交什么稿件等等。估计是因为我就刚好站在旁边,所以顺便我这个拖延症晚期患者就成了一个催催催。那段时间,每天都时刻提醒自己,今天的任务是什么?谁应该完成什么?还好这个项目终于顺利结束了,我也深刻体会到义工的不易。
再后来,慢慢地融入三叶草这个集体。我在社区里为孩子们讲故事,一讲就是半年多。中级班毕业后,老师们又把高级班这个班长交给我,再后来又让我主管社区阅读加油站项目组,同时负责组建龙岗站。这其中的义工工作越来越多,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在其中也越来越清晰地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当我觉得自己做了挺多的时候,突然发现,群里面还有一群人更辛苦:每天晚上工作群讨论到半夜,早上很早又把工作布置下去。有这样的一群好朋友一起为三叶草的公益事业奉献,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用心,有什么理由挑三拣四、牢骚抱怨?
义工之路不轻松,但是我还会坚持走下去,因为我知道,幸福就是分享,奉献与获得是同时进行着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亲子阅读,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 ( 粤ICP备15113216号 )

GMT+8, 2024-3-29 22:01 , Processed in 0.059456 second(s), 19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